close

小花枝燴飯  

11月初,

我的生活異常忙碌、精彩。

一個禮拜內,

參與了兩次孩子們的校外教學-蓉蓉和東東,

雖然身體難免疲累,

但是和天使般的孩子們玩笑在一起,

內心感到非常愉悅且滿足。

除此之外,

還陪樂樂參加了她生平第一次由官方舉辦的管樂比賽-全國學生音樂大賽,

即便明知她是這組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習齡最短、沒什麼勝算的,

可是我們仍然以切磋觀摩、增加經驗為出發點,

全力以赴地以展現自己最佳的實力與爭取最好的成績為目標。

在一刻不得閒的生活裡,

尋常中還是會遇到值得安慰、感動的小插曲,

只是萬萬沒想到,

這次觸動我的竟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午餐便當。

 

陪蓉蓉去校外教學回家後,

不但蓉蓉累趴了,

我的體力也完全透支,

Wesley恰巧出差不在家,

而東東又吵著要吃外食,

我便饒過自己順勢地帶孩子們在外用餐。

然而這偷懶的結果,

便是隔天得一大早起床幫女孩兒們準備便當。

幸好我已是有勇有謀的家庭主婦,

前一晚就預先想好、備妥便當所需食材,

免得在尚未清醒時迷迷糊糊地出了亂子。

翌日清晨,

我躡手躡腳地起床,

按照前一晚的盤算迅速拼裝出簡單的「小花枝燴飯」。

通常都會問:「媽咪~今天中午吃什麼飯啊?」的孩子們,

這天卻出奇地沒有關切詢問。

 

蓉蓉放學回家後,

有些扭捏地說:「今天中午的飯,我沒有吃完~」

由於鮮少發生這樣的事,

所以我一邊思忖著、一邊打開便當看了看,

發現這孩子把小花枝都吃了,

只留些飯和配菜,

雖然心中有些困惑但卻沒多說甚麼。

直到樂樂也回到家,

向來與孩子們無話不談、彼此心中從不留疙瘩的我,

還是忍不住旁敲側擊地問了:「樂樂,今天中午的便當不好吃嗎?」

樂樂有些不解地回答:「不會呀~很好吃啊!我同學還輪流來夾我的菜,OOO夾小花枝、XXX夾小黃瓜、QQQ夾胡蘿蔔、PPP夾玉米筍,有人還說我們家的胡蘿蔔很神奇,竟然有波浪呢!......怎麼了?」

我小聲地說:「是喔~因為蓉蓉中午的便當沒吃完,我還以為不好吃呢!」

正在如廁的蓉蓉大概耳尖地聽到了我們的對話,

於是連忙解釋:「中午的飯很好吃啊!只是我先喝了學校營養午餐的湯,所以有點兒飽了!」

然後又接著說:「我同學也都很喜歡搶我便當裡的菜,他們都說我的菜很好吃,......YYY還說,她以前都不敢吃胡蘿蔔,但是吃過我們家的胡蘿蔔後,覺得我們家的胡蘿蔔很好吃,現在開始敢吃胡蘿蔔了耶!......」

聽完蓉蓉的話,

霎時有股歡欣的情緒湧上心頭,

沒想到一盒小小的家常便當,

竟然可以讓一個孩子願意重新嘗試、接納一樣普通卻營養的食材。

 

我沒有經世濟民之才,

也沒有育才達人之慧,

只能認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行有餘力再期許自己為他人做些貢獻。

雖然我無法全然地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但在能力範圍內,

只要能幫忙的我一定竭盡心力。

所以孩子們學校、班上的事務,

只要有需要我都會盡力協助,

因此,

每周一早上有空時我會到幼稚園協助打掃;

每次音樂班辦音樂會時我一定會承攬一些工作;

每年校外教學我都會陪同老師一起照顧小朋友;

當老師徵求說故事媽媽時我會自告奮勇;

當學校音樂班後援會需要新血時我會主動加入;

當孩子們班上有苦差事時我幾乎都會甘願跑腿。

我做這些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感謝或稱讚,

純粹是希望自己縱使沒有工作也還能繼續當個有用的人。

 

親愛的孩子們,

讓你們成為帶便當的少數,

是平庸的媽咪每天能給你們的一份心意,

雖然偶爾也會覺得麻煩,

但你們回饋給我的「便當故事」,

是支撐我繼續為你們準備便當的動力之一。

這次的「小花枝燴飯」,

除了讓我知道你們依舊能慷慨地分享外,

還意外地發現媽咪的便當竟然也有「影響力」。

說實話,

聽到蓉蓉的同學因為我們家的便當而開始接受胡蘿蔔時,

媽咪真的很開心,

因為我在你們的「食育」上著實用心地下了功夫,

只是沒想到這功夫竟然能蔓延到你們的同學身上。

 

乖寶貝們,

請你們繼續跟同學們分享生活、經驗、想法、觀念、甚至食物,

媽咪不敢說我們家的教育是完全成功的,

但若是我們的小小分享能為別人帶來一絲絲好的影響或改變,

那麼也算是功德一件。

媽咪淺薄的認為,

一個人存在的價值無關乎他擁有多少的財富或多高的名位,

而是取決於能為他人、社會、乃至世界做出多少奉獻或造出多少福祉。

因此,

請你們記得,

當你們有能力成為一盞燭光時,

那怕燈光微弱也別羞於或吝於照亮別人,

媽咪相信,

你們真心誠意發出一燭光的價值,

和日光燈發出一百燭光是一樣的。

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

千萬別看輕自己,

從你身邊的人事物開始做出貢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