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的小人蓉蓉,是個古靈精怪的開心果,不但常耍寶逗得全家哄堂大笑,她那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兒語,偶而也會讓人哭笑不得。前陣子不知道她那兒來的靈感,居然自創起順口溜調侃公公,看著剛洗完澡的公公唸起:「老頭洗個頭,洗個頭變光頭!」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繼樂樂的我怕鬼」之後,蓉蓉也有許多經典的童言童語,為了避免這些笑話失傳,還是整理記錄一下吧!




<一> 買房子
最近,我們家附近有一個新的大廈建案。某日,姥姥帶蓉蓉上街買東西經過時,
姥姥開玩笑地說:「蓉蓉,我們家太小了,你買個大房子給我吧?」
蓉蓉爽快地回答:「好啊!」
姥姥懷疑地問:「可是,你有錢嗎?」
蓉蓉不假思索地說:「等我長大上學了,老師就會發給我啦!」

之後,有一次蓉蓉要請正在廚房做事的姥姥幫她到水時,
姥姥故意逗弄她說:「我幹嘛要幫你到水啊?」
蓉蓉不假辭色地回答:「你不聽話,我不買房子給你囉!」



<二> 白吐司
前陣子,樂樂和蓉蓉不知怎麼地得了腸胃炎,醫生交代不能吃太油膩的和甜的食物,只能吃饅頭、吐司這類食物。
某天,Wesley在幫她洗澡時,她突然有感而發地說:「現在天氣冷,水要放熱一點(蓉蓉不喜歡太熱的洗澡水),不然感冒了,就只能吃白吐司、白豆漿、白饅頭,白稀飯了!」
看來,我對她的耳提面命她都聽進去了。




<三> 蚊子吃什麼
某天帶蓉蓉去學校做實驗時,正巧遇見有環境清潔人員拿著機器在除草。
蓉蓉見狀好奇地問:「媽咪,他在座什麼啊?」
我解釋道:「他在除草啊!」
她一如往常繼續追問:「為什麼?」
我自作聰明地說:「因為草太長啦!草太長的話容易有蚊子,因為蚊子會躲在裡面。」
沒想到這次她竟就此打住,我還暗自竊喜,呼~又逃過一劫!
結果,好景不常,在往捷運站的途中,她又看到了草坪,於是有了下集。
她又開口問道:「媽咪,蚊子都吃什麼啊?」
我打趣地回答:「吸你的血啊!」
她又發揮了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功力:「為什麼?」
我以她能了解的方式說:「因為牠喜歡吸血啊!這是牠的天性,血很營養,這樣牠就能吃到各種營養。」
聽完她竟蹙眉激動地說:「那牠都沒配菜耶!」
ㄟ~看來我叮嚀她「吃飯配菜」這件事,已經深植她的心中!



<四> 第一集
對於孩子看電視這件事,我並未完全杜絕,但卻嚴格控管。因此,姊妹倆兒都很清楚,那些節目能看,那些節目不能看,以及每次觀看時間多久,該坐在那裡看等等。
雖然費盡心思為她們篩選節目,但卻很難阻止她們看到廣告。於是,每當看到新節目的廣告時,尚在學習揣摩媽咪篩選標準的蓉蓉常常會問:「媽咪,這個我可以看嗎?」然後我會告訴她能不能看,以及為什麼。
某天,我不在場的情況下(Wesley轉述),蓉蓉看到「蠟筆小新」的廣告,就指著電視說:「媽咪說這個『第一集』,我們不能看!」
拜託~我是說「低級」好嘛!



<五> 蒙眼和渾蛋
現在,蓉蓉對未嚐過的食物都能勇敢嘗試,而對各種水果的接受度也都頗高。不過,在她幼小的心中還是有喜好排行,像蘋果就是她最常掛在嘴邊想吃的水果(可能受到我影響)。
某天大家齊聚在餐桌前吃水果,小妮子突然發聲:「媽咪,我最喜歡吃蘋果和『蒙眼』了!」
大家聽得一頭霧水地問:「嗄!什麼是『蒙眼』?」
她比手畫腳地解釋:「就是昨天吃的那個,一顆一顆圓圓的,有黑子的那個啊!」
哦!原來她說的是「龍眼」~

又有一次,晚餐後,她興高采烈地跑到我身邊問:「媽咪,還有沒有『渾蛋』?我好想吃『渾蛋』喔!」
我當場楞了一下,心想:我做過很多種蛋,有蒸蛋、炒蛋、煎蛋、滷蛋,但是沒跟她說過有「渾蛋」啊!於是,只好跟她說「沒有」。
結果,幾天後我們在吃柚子時,她喜上眉梢地指著說:「媽咪,我也要吃『渾蛋』!」
謎底終於揭曉,原來她把「文旦」聽成了「渾蛋」,一字之差,真是天壤之別啊!



<六> 三字經
我並沒有刻意教孩子讀經、背經,倒是常在平日的生活中「念經」給她們聽。樂樂小時候,我總在幫她洗澡時跟她邊玩邊念經,沒想到唸著唸著她竟記住了,不過這位
小人的三字經版本和一般的不同,還可分為「狗叫篇」與「羊叫篇」。蓉蓉小時候很喜歡聽我念三字經,不過他似乎是把三字經當作催眠曲聽,因為每次她想睡覺時,只要我念經她就能很快進入夢鄉。現在她也不惶多讓自創「蓉子版三字經」,而她的內容是:「拜菩薩」,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嗯~也對啦!通常真正信奉菩薩的人,都是善良的好人。




<七> 我很聰明
某天中午,我帶著蓉蓉搭公車要去Wesley辦公室與他一同用餐時,途中公車停了下來。
蓉蓉轉頭問我:「媽咪,公車為什麼不走了?」
我回答:「因為前面是紅燈啊!」
蓉蓉卻比手畫腳了然於胸地說:「因為前面的車沒有走,那我們的車怎麼走啊!」
我同意她的換句話說,並且接著說:「對耶~你怎麼這麼厲害!」
只見她神氣活現地答:「因為我聰明啊!」
我噗哧笑了出來並說:「你很聰明嗎?」
她又得意地接話:「我本來就很聰明啊!」
齁~真是讓我啞口無言啊!



<八> 打電話
以前蓉蓉看到姊姊接電話,總是露出羨慕的表情,現在,經過電話禮儀的訓練後,她也開始幫忙接電話了,而且應對進退十分得體。
某日傍晚,又見電話響起,蓉蓉連忙飛奔去接,原來是Wesley打來的,以下內容是Wesley轉述:
蓉蓉:「喂~你好,請問你找誰?」
爸比:「你是誰啊?」
蓉蓉:「爸比~我是蓉蓉啊!」
爸比:「你在做什麼啊?」
蓉蓉以責難的口氣說:「你是笨蛋啊~我在跟你講電話呀!」
聽完後,我大笑不止,久久不能自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