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因為教師節的緣故,樂樂每天放學回家都忙著製作送給老師們的賀卡,看她認真地設計、打稿、著色、寫賀詞,我不禁被她這份心意所感動。為了成全並支持她這份心意,我不但幫她買材料,還不惜將日常一些練琴、複習功課的時間縮短甚至刪除,畢竟,才藝或課業都不及讓孩子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來得重要。

樂樂花了好幾天的功夫,總共做了八張卡片,每一張都有她滿滿的誠意與感謝。這也讓我連想起今年母親節時發生的一些事,為了避免美好的回憶隨著歲月流逝而消失磨滅,趁我記憶尚存時紀錄一下這感動的時刻吧!




今年母親節時,我到樂樂學校參加了兩次為慶祝母親節而舉辦的活動。一次是大愛媽媽們帶領小朋友向勞苦功高的媽媽表達感謝之意,另一次是與其他兩位媽媽一起當「愛心媽媽」陪伴小朋友們做母親節賀卡。



那天,大愛媽媽準備了一些投影片,教導孩子們「孝順的重要」以及「母愛的偉大」,還播放了一支感人的短片<天堂午餐>。雖然一看到短片名稱就猜到大概的內容,但是隨著劇情進入高潮,強忍住的淚水還是不爭氣地奪眶而出。為了不讓旁人發現我淚如泉湧,趕緊拭去臉上的淚水,不過,後來還是被眼尖的樂樂看出端倪:「媽咪,你有哭喔!」是啊!簡單的劇情,粗糙的故事鋪陳,可是,我相信每個媽媽看了都會動容,為那一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我希望這些孩子能懂得大愛媽媽的一片苦心啊!



除了生硬的「說教」,大愛媽媽們也用心地設計了兩個小遊戲。一個是讓孩子們指認,哪一隻伸出布簾的手是自己媽媽的手;另一個是,孩子和媽媽分別說出對方最喜愛的水果名稱。玩第一個遊戲時,大部分的孩子上前牽的手,都是布簾拉起前看到媽媽所站位置的那一隻手,而非真的「認出」媽媽的手。我想,這些孩子應該都不曾好好認真地看過媽媽的手,所以不知道媽媽手上有多少道因為切水果不小心而劃破的傷口;不知道媽媽手上有多少個因為炒菜不留神而被熱油燙到的疤痕;也不知道媽媽手上有多少個因為掃地、拖地而磨出的老繭;更不知道媽媽的手在冬天操持家務時承受了多大的痛楚。而玩第二個遊戲時,每個媽媽都能正確無誤地說出孩子最喜愛的水果名稱,但卻只有少數幾個孩子知道媽媽最愛吃什麼水果,幸好樂樂是其中一個。我很感謝這些大愛媽媽給了孩子們這樣的機會,提醒他們平常就應該多去了解終日為自己辛勞奉獻的媽媽,而不僅僅只是在母親節時應景地說句「母親節快樂」而已。

之後,大愛媽媽還安排了一個感恩的「奉茶」儀式。看著樂樂單膝下跪、雙手奉茶,我的眼淚又再度潰堤,雖然這不是她自發的舉止,但卻是她學習感恩的開始。我殷切地盼望,透過大愛媽媽這樣的引導,能開啟孩子們的「感恩之心」。其實,當媽媽的我們很容易滿足,只要一個溫暖的擁抱、一句親切地關懷問候、一杯溫熱的開水就能讓媽媽們融化在幸福裡!




最後,大愛媽媽帶領所有孩子為到場的媽媽們獻上一首歌曲,看他們又唱又跳,「哭點」極低的我第三度熱淚盈眶。這個早上,我的心有著滿溢到傾瀉一地的感動,因為孩子,也因為大愛媽媽。

之前常聽樂樂轉述,大愛媽媽在每週二老師去開會的早晨為他們講故事、教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的內容,卻從未與這些有愛心又熱心的媽媽們接觸過。這日一見讓我頗為震撼,這些媽媽們的孩子很多都早已從這小學畢業甚至長大成人,但卻仍願意為這些孩子定期開會、每周為孩子講故事,並且稱呼每個孩子「親愛的~」,當孩子們吵鬧不休時,她們的臉上沒有一絲不悅或憤怒,反而輕聲溫柔地說:「親愛的,請你聽我說,好嗎?」!我感受得到,這些媽媽對待孩子們並非只是嘴上的親暱,而是真的從心底發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關愛。

活動結束後,大愛媽媽們熱情地邀請我們加入她們的行列。或許,她們即使刻意地退去身上顏色鮮明的制服,仍擺脫不了她們背後那個宗教團體耀眼的光環,但她們的那份心,著實地感動了我。如果,東東長大後我仍賦閒在家當黃臉婆的話,我會慎重考慮像她們一樣走出家庭、踏入校園,為其他孩子奉獻螻蟻之力,也讓自己的存在多一點兒價值。




很高興有一位有心的媽媽邀請我,在母親節前夕的某個早晨陪伴孩子們做「母親節賀卡」。在那位媽媽細心周詳的準備下,這張卡片雖然不是我收到的第一張母親節卡片,卻是樂樂做過最精緻的卡片。遠遠望著那張日益成熟的小臉,看著她認真專心的模樣,我有著跟全天下的母親都一樣的驕傲,甚至有股衝動想緊緊地抱著她說:「樂樂,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這個母親節,我將永生難忘~



看到姊姊送我卡片,蓉蓉也不甘示弱地畫了一張她命名為「煙火」的卡片,雖然畫得毫無章法,但我仍感動於她那份像這張畫一樣「滿滿」的感謝之意。




其實,姊妹倆兒平日就常送給我一些「驚喜小禮」,有時是興之所至畫的小圖,有時是隨意製作的小卡,有時是巧手摺出的小花、小鳥、小船,有時是突發奇想捏的黏土,有時又是色彩繽紛的水串珠或拼拼豆豆。每每收到她們信手做的小禮物,我都會興奮萬分,一方面是驚訝於孩子們的創意,另一方面是感動於她們的心意。對於這些簡單又不起眼的小東西,我都視為珍寶,並且盡可能存放、掃描、照相收藏起來。我想,等到日後我和Wesley白髮蒼蒼時,閒來無事,便可泡壺好茶並肩而坐,拿出這些壓箱寶細數孩子們成長的點滴,重溫往日的幸福,回憶這一年~令我感動心脾的母親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