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從小就是個好奇又雞婆的孩子,從她2、3歲起,每當我做家事時便常像個跟屁蟲般在我身後窺伺我的舉動,並不時發問或要求參與,只要安全無虞,我通常都會讓她幫忙。因此,她常在我洗菜時幫忙撿菜葉,在我削水果時幫忙擺盤,在我曬衣服時幫忙拿衣架,在我澆花時幫忙提水,在我疊衣服時幫忙將衣服放到每個人的衣櫃,在我洗碗時幫忙沖水,在我炒菜時幫忙剝蒜,在我掃地時幫忙拿畚箕。現在,她已經能獨當一面幫忙做很多事情,例如:收衣服、掃地、擦桌子、洗碗,幫妹妹沖牛奶、綁頭髮,幫弟弟換尿布、餵奶,幫忙倒垃圾、幫忙到樓下領掛號信,幫忙接電話等等,是我們家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有了姊姊這個好榜樣,蓉蓉懂事後也開始學著幫忙做家事。雖然我知道孩子們對於家事的「好奇」和「覺得好玩」的成分,遠大於真心想「幫忙」,但那怕只有百分之一的體貼心意,我都非常珍惜,更希望能將其不斷累積、放大,讓孩子們了解為家人們做事,分擔工作的辛勞,是一種愛的表現與傳遞,就像為家人做一道美味的佳餚或幫忙跑腿,不但能滿足家人的口腹或分憂解勞,更能溫暖家人的心。我也相信,那份「愛的心意」是會感染的,因為體會到家人們的愛而使自己更愛家人,如此周而復始便能讓這個家處處充滿愛與溫馨。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私的、是不求回報的,但是,孩子懂得珍惜這份彌足珍貴的愛嗎?

我不知道做父母的該如何表達自己對孩子這份深不見底的愛,但是我見過,許多父母會將完整的水餃留給孩子,自己吃破碎的;將雞腿分給孩子,自己吃雞翅;將新鮮的飯菜給孩子,自己吃隔夜的剩菜;將錢留給孩子買新衣裳,自己穿陳年的舊衣;將孩子的飲食喜好擺在第一,自己則甘願當個無怨無悔的廚餘桶......。然而,孩子知道這樣的犧牲奉獻是出自於「愛」嗎?

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有一位媽媽每次買雞肉時,總是將雞腿留給孩子,而自己吃雞屁股;某天媽媽生病了,孩子想略盡孝道便到市場買了一大袋的雞屁股,商家見狀好奇地問:「你為什麼買這麼多雞屁股啊?」那孩子毫不猶豫地回答:「因為我媽媽很喜歡吃,每次餐桌上有雞肉她都只吃雞屁股啊!」現在想想,不禁有些感慨,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那麼當媽媽拿到雞屁股時是該感動、還是難過呢?或許,都有吧!




我想,讓孩子明白自己所享有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全出自於父母親對他的「愛」是很重要的。沒有人應該要愛我們,除非我們值得被愛,而值得被愛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懂得愛別人。某天,站在廚房看我炒菜的樂樂情真意摯地說:「媽咪,我也好想像你一樣做菜給大家吃唷!」或許,她只是單純地覺得這真實的扮家家酒很有趣,然而,也可能是她敏銳的味蕾已經品嚐出,在我平淡無奇的料理中似乎深藏著一種可以逾越味覺與嗅覺,直達內心的特殊滋味,而那神奇的調味料就是「愛」!

每當結束像陀螺般旋轉忙碌的一天後,在睡前我總會坐在床上揉揉疲憊的雙肩,樂樂和蓉蓉見狀都會衝過來搶著要幫我搥搥背、捏捏肩,為了避免爭執只好讓她們一人服侍一邊;現在,連東東也會擠過來湊熱鬧,三雙小手此起彼落在我背上和肩上或輕或重地搥打著,不但讓我頓時覺得通體舒暢,而且有一股暖流在我體內流竄,更恨不得自己有三個肩膀,可以讓孩子們平分。我想,我的愛,孩子們感受到了,而她們的愛,我也收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