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知道懷孕後,對於這突如其來的三寶,我的心情隨著孕期的進展由難以置信、甚至抗拒漸漸轉變為接受、歡喜、和期待。與兩個姊姊不同的是,三寶在整個孕程中都未帶給我任何不適;想當初懷樂樂時嗅覺非常敏感,只要聞到中藥和蘿蔔糕等特殊氣味就會作嘔,甚至連吃我最愛的芝麻湯圓都會反胃;而蓉蓉則是在懷孕初期影響了我的食慾,每天中午的便當都要分2~3次才能吃完。除此之外,在懷和樂融融兩姊妹時,我的皮膚常會莫名地長小痘痘,然而懷三寶時,我的膚質卻出奇的好,雖不致白皙無瑕,但幾乎可說是光滑細緻。人家不是都說懷女娃兒皮膚會變好,懷男孩兒皮膚會變差,我怎麼相反呢?難道...我缺乏男性賀爾蒙!無論原因為何,正與他母子連心的我,感受到了一份溫柔的呵護與貼心,這個小寶貝尚未出世,但卻已經懂得疼愛媽咪了!




雖然整個孕程都十分平安順利,但在19w時還是發生了一件令我感到驚恐的事-我過敏了!從小就對芒果和不新鮮海鮮過敏的我,在飲食上一直很小心謹慎,深怕一不留神又會讓菠蘿麵包人重現江湖(過敏時身上會有像菠蘿麵包皮般的疹丘),因此,多年來除了結婚前的一次意外-自以為已克服過敏誤食兩小口芒果,結果醫生交代,我這輩子最好都別碰芒果製品-已鮮少為過敏所苦。然而就在懷東東時,竟莫名其妙地大爆發了!早已被我裝箱封鎖在記憶深處的痛苦回憶,又一股腦兒地全部傾巢而出。我確定我沒有沾到芒果,但左思右想實在不知道原因為何,難道是公公從餐廳帶回來的魚不新鮮?還是最近剛換的亞麻仁芝麻粉惹的禍?抑或是我不適合使用天然的液體皂沐浴乳?

為了解惑,我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很多媽媽在孕期都會過敏-免疫系統發生變化引起,而且會持續到寶寶出生之後才痊癒,天哪~這...太可怕了!雖然網路上有醫生說現在有安全的藥物可以使用,但是身為一位母親,我很難冒任何可能會傷害寶寶的風險,因此,我決定靠著毅力忍受這奇癢無比的痛楚。幸好上天憐我,過敏症狀持續兩三天後便漸漸開始消退,五天後大致已痊癒。不過,過敏前在生活上做的一些變動,無論吃的、喝的、用的全都被我列入黑名單,真的是寧願錯殺一百,也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過敏原啊!另外,我也祈禱:希望腹中的寶寶不會因此而有和為娘我一樣的困擾。




在公立醫院產檢有個缺點,就是凡事都依循健保制度的規定,所以並不像私人醫院或診所般每次產檢都能照超音波。這次照超音波是為了量寶寶透明帶的寬度,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三寶弟,看著他黑白的身影、聽著他強健的心跳,我感受到她真實的存在我體內,雖然微小但卻帶給我極大的震撼-當初決定生下他是對的,這個「天賜」的小生命正努力地成長、用力地呼吸,為的是與我們共同創造更幸福的明天!我暗自與他約定:媽咪一定會好好保護你,讓你平安出生、健康長大~





懷三寶弟時,我已位列高齡產婦班,因此,在不帶給家庭和兩個姊姊任何困擾與壓力的情況下,為了確認寶寶的健康狀況,我和Wesley決定做有風險的侵入性檢查「羊膜穿刺」。由於我們實驗室也從事相關研究,為使挨這一針更有價值且充分利用三寶弟的檢體,我們自行抽取出羊水細胞的DNA以供後續研究,本來還想更進一步做 SKY (Spectral Karyotyping) 實驗,但因缺乏培養這類細胞的特殊medium,因此無法收到足夠的metaphase cells只好作罷,不過我們還是拍了羊水細胞的影像當作紀念,將來也能讓三寶知道媽咪為了他所受的皮肉之苦啊!




在懷孕中期,大腹便便的我行動開始有些不便,為了不讓任何意外發生造成流產,我連走路都小心翼翼。不過,在某天上班時去郵局寄信回辦公室的路上,我還是不慎滑倒了,雖然倒下前有知覺地用手撐一下,但臀部還是著地了,幸好事後只有些許疼痛並無其他不適。俗話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事隔不久,我竟又莫名其妙地從辦公室內的樓梯滑下,這次我當場痛得落淚,滑落時的強大撞擊聲引來所有同仁的關注,恰巧Wesley也剛好走進我們辦公室,便立刻箭步上前查看我的狀況。說實話,當下我真的不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事後腦中也一片空白,除了撞到階梯的後腦勺腫了一包很痛外,身上似乎並未撞傷,大家都建議我到醫院檢查,但我覺得並無大礙。回家後才發現身上有多處瘀青,不過也僅止於此,觀察幾天並無異狀且疼痛漸消,這才放下心來,這個寶寶真是福大命大啊!有了這次教訓後,走動時我更加緩步慎行了。




懷三寶弟的初期,因為忙著照顧兩個姊姊,讓我幾乎忘了他的存在,等到他在我肚子裡的「分量」日益加劇,我才漸漸「重視」他。雖然到了懷孕後期,常會因某些不便或不適而想趕快把他生出來,但我又貪戀著能與他心連心的感覺,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牽動著我的心,時而看到他用伸懶腰的雙手將肚皮撐得歪斜,時而又感受到他調皮地用雙腳踢我的肚皮,這些互動跟擁抱一樣令人著迷,也是只有為人母者才能享受的深切感動。我的主治太夫常說:「寶寶的狀況媽媽應該最清楚,你只需要花些時間靜下心來感受他的胎動,就能知道他是否安然無恙」,是啊~雖然我看不到他的一頻一笑,但我卻能感受到他在我飽足後的快樂,在我安稅後的沉靜,在我興奮時的雀躍,在我傷心時的不安,因為,此時此刻的我們是真正的水乳交融密不可分哪!

在等待迎接三寶的過程中,我一點兒也不焦急,因為我相信當他準備好時一定會給我暗示,所以我只需幸福地享受這最後一次的「甜蜜的負荷」,並歡欣期待他與我見面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