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女如母-5    

當年我與Wesley共結連理後,

我們並未立刻投入「生產報國」的行列,

而是先調適彼此的生活步調與方式,

再商討未來的育兒計畫。

我們初步達成共識,

除非彼此都同意不生,

否則要生的話,

一定要生兩個孩子,

讓他們彼此為伴、相互依靠。

 

初為人父母的我們,

在喜迎樂樂降生後,

為適應多了一個家庭成員的改變,

並讓手忙腳亂的生活盡快步上軌道,

我們根本無暇規劃再次育嬰的時機。

直到看見樂樂在公園和其他小朋友開心玩耍,

卻因大家一一離開回家而悵然若失的表情後,

我才驚覺她需要一個「伴」了。

 

就在上天跟我開了一個玩笑後,

我順利平安地為樂樂添了一個妹妹

看著兩個小姊妹的成長與互動,

我確信當年的決定是對的,

這兩個孩子宛若兩個天使

為我和Wesley帶來無盡的歡笑與幸福。

正如同我常對孩子們說的:「謝謝你們來當我們家的寶貝!」

因為有了她們,

我才真正懂得何謂無怨無悔的付出,

以及無私無我的愛。

 

 

長女如母-1  

樂樂和蓉蓉相差了四歲多,

因此很多時候樂樂就像個大姊姊般在照顧著小妹妹,

而這小妹妹也總是懷著幾近崇拜的眼神看著大姊姊。

雖然姊妹倆兒常打鬧鬥嘴,

但更多時候她們是相親相愛的。

出遊時,

當蓉蓉累得走不動了,

樂樂會背過身對她說:「來~我背你!」

樂樂的鋼琴老師曾驚訝地說:「她好乖喔!我剛剛給她一包餅乾,裡面有三片,她只吃了一片,問她為什麼不吃完,她說她想帶回去分給弟弟、妹妹吃!」

是的,

從我懷蓉蓉時便不斷地告訴她:「妹妹,是媽咪此生送給你最棒的禮物,也是媽咪能留給你最大的資財!」

或許就從那一刻起,

她已經將妹妹放在了心上

 

姊妹倆兒彼此的互動,

讓我深刻地感受到手足間的影響力

老是接受姊姊一次次的分享、一份份的愛心,

上幼稚園後的蓉蓉也開始懂得回饋並學習推己及人。

某日接她放學時,

老師便與我分享:「今天OOO過生日請大家吃糖和果凍條,很多小朋友就急急忙忙地吃完了,但是她就只吃一顆糖,還說姊姊和弟弟很喜歡吃果凍,所以要帶回家給他們吃!」

當下心中五味雜陳,

沒想到她不但謹記著「一天最多一顆糖的約定,

還願意將也是她最愛的唯二果凍條留給姊姊和弟弟。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同氣連枝」吧!

仰著同樣的鼻息,

依存著同樣的根本,

不必等遭遇倒懸之危才兩肋插刀地患難見真情,

而是在平日便大衾長枕地累積涓滴的手足之情。

望著樂樂緊緊握住妹妹小手的背影,

我相信,

前面的道路即使再難再崎嶇,

她們倆兒也一定會手牽手一起走;

未來的日子就算沒有我為伴,

她們彼此也一定會心連心相依靠。

 

 

長女如母-2  

常言道:「長兄如父,長女如母」,

在以往追求多子多孫的中國社會裡,

無論是父母親為了家中經濟須在外打拼,

或是醫療不發達使父親或母親因病早逝,

幾乎都會將照顧弟弟、妹妹的重擔交於長子、長女身上。

而在現今少子化、科學昌明的時代中,

此一現象應該有所不同。

但不知道這又是先天的基因密碼作祟,

還是後天人為期待與生活需求所塑造,

在我認識的許多身為長男、長女的朋友中,

真的大多都有相較於其他排行的兄弟姊妹們,

更成熟、更穩重、更顧家、更婉約、更堅忍、更有母愛等特質。

 

雖然我從未要求過樂樂為弟弟、妹妹做些什麼,

最多就是在日常生活上幫些小忙,

但不知怎麼地,

在這孩子身上總能隱約地見到些母性的光輝

某個月她訂營養午餐時,

有一天放學回家她拿了一個布丁給妹妹,

詢問後得知是營養午餐附的,

我好奇地問:「你怎麼不吃?」

她慢悠悠地解釋:「因為我知道妹妹喜歡吃啊!我其實沒那麼愛吃布丁......」

接著又說:「大家一拿到布丁都先吃了,很多同學看我沒吃,以為我不想吃都跟我要,我就說我想帶回家吃,其實我是想留給妹妹的!」

之後再看到她帶菠蘿麵包回家時,

不必多問我已心知肚明,

那是她刻意留給弟弟的。

 

我以為只有父母會犧牲自己的喜好去遷就孩子,

但卻沒想到,

平常也吃布丁和菠蘿麵包的樂樂,

竟願意將弟弟、妹妹的喜好放在自己之前。

或許她真的沒有那麼喜歡這些點心,

可是以她活動量大容易飢餓的情況來看,

不太挑吃的她是可以正當地在肚子餓時勉強以此充飢,

我們完全不會知道更不會苛責的。

然而,

她卻選擇了自己挨餓,

把弟弟、妹妹喜歡的點心帶回家給他們。

這不是只有媽媽才會做的事嗎?

怎麼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也有這樣的心思?

 

 

長女如母-4  

蓉蓉幸運地抽到國小附幼,

展開她期待已久的幼稚園生活後,

一切並不如預期般順利

她「上學症候群」的症狀比姊姊更嚴重、更持久。

每天早上看她焦慮地與我道別,

並千叮萬囑要我在四點準時去接她,

這猶如「灰姑娘」童話故事般的時間咒語,

便周而復始地掌控著我們的作息。

因為覺得接孩子放學是一種責任;

因為覺得孩子帶著笑容飛奔上前擁抱是一種幸福;

因為覺得陪著東東到校園跑跳運動是一種快樂,

所以即使蓉蓉的上學症候群痊癒了,

我還是不論陰晴、風雨無阻地去接姊妹倆兒放學。

 

雖然我常因東東午睡或其他事物干擾,

無法於約定時間準時到校,

但姊妹倆兒都能懂事地體諒。

不過,

上學期末的某個周三下午,

術科課程已經結束的樂樂突然走到床前跟我說:「媽咪,今天我想自己去接妹妹放學!」

其實這樣的要求她已經提出好幾次,

但我都以安全考量回絕了。

那天剛好我還在陪東東午睡,

驚醒之餘我不斷地思索著那個問題:

「現在我們家距離學校只有一個馬路之遙,

我去接她們時,

可以迅速地牽她們過馬路,

若是讓她們自己回家,

就必須繞道從有交通隊的路口過馬路,

而兩者間只有路程和時間上的差別,

那麼我為什麼不能讓孩子們自己回家呢?」

於是我答應了。

 

我在家裡如坐針氈地想像著:

「當蓉蓉看到只有姊姊去接她時,

她會很歡喜或是很錯愕?

蓉蓉回家後會不會怪我沒有依約去接她?

樂樂會不會聽話乖乖地帶妹妹繞點兒路走紅綠燈的路口?」

那些疑問不停地輪番在我腦海中迴盪,

直到樓梯間傳來姊妹倆兒歡天喜地的談笑聲,

心中的大石才瞬間落下。

姊妹倆兒走進家門後,

不等我開口詢問蓉蓉便說:「媽咪,我想以後都讓姊姊接我放學,我們自己回家,好不好?」

這下子我又驚惶失措了。

想當年,

我是在樂樂上小學二年級時「放手」-讓她放學後自己回家,

如今蓉蓉才大班,

我能安心放手嗎?

 

 

長女如母-8  

我知道,

孩子都渴望長大,

期盼證明自己能做些什麼,

以建立自我存在的信念。

事實上,

打從樂樂自己回家後,

未曾發生過任何意外。

而現在回家的路相較於以前娘家更近、更方便、更單純,

只要孩子們能在交通隊的協助或紅綠燈的指示下過馬路,

再加上姊妹倆兒相互為伴,

那麼應該安全無虞。

因此,

幾經深思熟慮後,

我決定「提早」放手了!

 

如今,

我卸下了每天得定鬧鐘提醒自己準時去接孩子的擔子,

因而在陪東東小睡片刻後多了與自己相處的餘裕,

可以暫時跳脫母親的角色重新做回自己,

從容地檢視自己的內心、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然後好整以暇地充飽電再次調整一人分飾多角的心情。

每當聽到電鈴聲或是鑰匙開門聲,

我便期待著孩子們進門後的歡聲笑語,

姊妹倆兒時而朗朗高談聊著學校的趣事,

時而竊竊私語互訴心裡的小秘密。

看著她倆兒滿臉愉悅的神情,

爭先說著剛剛在樓下和麵店的小狗-哈吉玩耍的細節,

我想,

少了我的回家過程似乎多了許多樂趣。

 

其實,

我不曾讓樂樂挑起「長女」的重擔,

但她卻常懂事地恰如其分扮演著長女的角色。

在「她與妹妹自己回家」的這件事情上,

我驚訝地發現,

她不但有了照顧好自己的能力,

也擁有了保護妹妹的條件。

或許,

答應讓她帶妹妹回家是我對她的一種信任,

而她能帶著妹妹回家也是她對自己的肯定。

突然間,

我驚覺到她已經長大了,

大到可以讓我全然地信任交付任務給她,

然後她再以兢兢業業負責的態度回饋給我。

這是我的收穫,

更是她的成就。

 

 

 長女如母

親愛的樂樂:

謝謝你總是無怨無悔地幫媽咪照顧弟弟、妹妹,

有時在公公、姥姥不公平的對待下,

甚至委屈地將淚水往肚子裡吞,

只為了成全「長女」的這個身分。

媽咪對你有著無限的感激:

「要不是你的幫忙,

媽咪無法在手忙腳亂的生活中喘氣;

要不是你的體貼,

媽咪無法在虛弱時放心安穩地休息;

要不是你的懂事,

媽咪無法在手足爭吵時找到平衡點;

要不是你的窩心,

媽咪無法在平淡的日子裡獲得快樂。」

 

當蓉蓉不小心將弟弟的點心盤摔碎,

媽咪一邊收拾、一邊開玩笑地對她說:「蓉~你要拿錢出來,買個新的賠給東東喔!」

你望著我於心不忍地求情:「媽咪,那你拿我的零用錢去買盤子好了,我替蓉蓉賠給東東......」時,

媽咪清楚地知道,

你對妹妹的情感早已超越了手足之情。

當蓉蓉調皮搗蛋不留神地刮傷手指,

媽咪帶她進房消毒擦藥,

怕痛的她淚流滿面地要求:「我想要姊姊來陪我!」時,

媽咪深切地感覺到,

妹妹對你的依賴不僅止於把你當作姊姊而已。

雖然平日你們經常爭吵不休,

但終究還是將彼此放在了心頭上,

那些血濃於水的真摯情感,

會是你們此生最珍貴的財富。

 

在家中添了個弟弟後,

你越發地像個大姊姊了,

不但引領著妹妹成長,

還時刻惦記著照顧弟弟。

媽咪也觀察到,

妹妹正循著你走過的足跡,

學習模仿當個稱職的姊姊,

正因為你的好榜樣,

讓東東擁有兩位姊姊的疼愛,

成為我們家最幸福的「快樂王子」。

而今,

當媽咪在遠處守候著你們時,

你在前方呵護弟弟和妹妹的身影日益清晰,

媽咪相信在你的陪伴下,

他們會長得像你一樣成熟、懂事,

那也將是媽咪最大的欣慰。

 

謝謝你所做的這一切,

我親愛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