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吾家有女「漸」長成-1  

雖然每年幫樂樂過生日時,

都會覺得時光飛逝,

彷彿昨日她仍是我襁褓中的嬰兒,

而今一轉眼便是好幾個年頭過去了。

不過,

生性活潑開朗的她,

整天不是在我眼前亂跑亂跳,

就是跟著弟弟、妹妹在桌下鑽進鑽出扮小貓,

完全感覺不出她有日益成熟穩重的樣子。

 

直到前陣子的某個周末,

我們一家人穿戴整齊正要出門去幫公公慶生之際,

一眼瞥見剛穿上新靴子的樂樂,

頓時令我心頭一驚。

曾幾何時,

那個在我面前走起路來步履蹣跚、搖頭晃腦的小女孩,

如今,

已出落得亭亭玉立了。

若不是那稚嫩的臉龐還帶著天真無邪的笑容,

若不是她舉手投足之間仍散發著孩子氣,

若不是這身形尚未達成人的身高境界,

真的會讓人誤以為這是誰家的「二八佳人」呢!

 

看著她的背影,

心中的感受五味雜陳,

有欣喜、有不捨,

還有更多感動。

在過去的三千六百多個日子裡,

除了住院生蓉蓉和東東的那幾天外,

她的身影沒有一天不成像在我的視網膜上,

即便沒有天天為她拍照留念,

但她那日日成長的齠容,

卻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中。

 

還記得國中時,

有位歷史老師曾說:「女人有三次成功的機會,

一是靠著自己,二是因為丈夫,三是藉由兒女。」

現在我稍稍明白那其中的涵義了。

我不曾因自身的任何成就而感到自豪,

可是卻以擁有這樣乖巧懂事的女兒引以為傲。

有幸能成為她的母親是我的福氣,

這百年修來的緣分令我格外珍惜。

我想,

這第一次的驚艷絕非唯一,

期待著她會帶給我更多的悸動,

而我也將竭盡所能地陪伴她度過人生中每一刻的悲喜起伏。

 

 

吾家有女「漸」長成-2

愛上「背影」,

是因為朱自清所寫的背影一文。

在他樸實無華寫實的筆觸中,

那穿著大馬褂抱著朱紅桔子的肥胖身影,

彷彿躍然紙上地呈現在我眼前。

為此,

我曾多次看著自己父親的背影而潸然淚下。

有了孩子之後,

我又常因望著孩子們的背影而感觸良多。

 

我總覺得,

背影所能敘述的故事比正面更精彩,

且其所傳達出的情感比正面更動人。

猶記樂樂剛上小學的第一天早晨,

Wesley也是這樣緊握著女兒的手一路護送到校。

尾隨其後的我,

雖不知父女倆兒在聊些什麼,

但看著他們的背影,

我知道這位父親正殷殷叮囑著寶貝女兒,

透過那隻寬厚的手掌傳遞無盡的愛與關懷,

 

現在,

那隻強而有力的大手依舊抓牢著女兒的小手,

只不過早已無法一手滿握。

再次看到這似曾相識的雙影,

我不禁臆度著,

這位將女兒視為掌上明珠的父親是如何看待幼女的蛻變,

更想像著,

當這隻小手找到另一隻可以依靠的結實手掌時,

那長滿老繭的手會有多麼的不捨。

 

現今孩子們的人生,

就像一列疾駛的高鐵,

正迅速地瀏覽生命中的各種景緻,

我們無法讓她慢下腳步,

因為她正執行著她背負的使命。

但我們可以成為她停靠的驛站,

當她需要休息時,

給她一方天地小憩;

當她需要慰藉時,

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

當她覺得軟弱時,

給她一個即時的鼓勵;

當她想要放棄時,

給她一股支持的力量。

 

親愛的孩子,

無論你走得多遠,

請記得,

當你轉身時,

我一定在你背影裡守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