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樂樂已經升上三年級了。今年(二年級)放暑假前我和她討論假期的規劃時,想起了她念小學的第一個暑假(一升二的暑假),那是一個既平凡又充滿知性、感性、刺激、與挑戰的快樂時光。為了不讓美好的記憶隨著無情的時間從腦海中消逝,在整理今年精采假期生活的同時,也順便為去年的回憶做個小紀錄。




樂樂學校常會發一些展覽文宣,並販售價格十分優惠的預售票,因此,如果有不錯的展覽,我們都會事先購買。這天午後,本來是想帶三寶們去見識一下「埃及古文明特展」,但到了現場才發現人山人海,這樣的觀展品質一定不佳,擁擠的人潮也可能會讓年幼的蓉蓉和東東感到不舒服,為了避免因走馬看花毫無收穫而浪費時間與金錢,我們決定下次再來參觀。

不過,既然都已經來到中正紀念堂,我們便帶孩子們在其他展廳走走、看看,讓他們了解一下歷史和文物。沒想到愛上攝影的樂樂就在裡面拍了起來,而她最佳的麻豆就是配合度極高的蓉蓉。之後,趁著太陽漸漸西沉,微風徐徐的薄暮,和孩子們一起坐在池畔餵魚,享受一段愜意的親子時光。然後,我們一家五口手牽著手踏著落日餘暉,看著照射在廣場上的斜長身影,一邊閒聊嘻笑,一邊輕鬆漫步。雖然沒有按照原定計畫參觀展覽,但卻偷得浮生半日閒,獲得另一種心靈上的滿足與收穫。




以前帶樂樂去上班時,她常常會和同事的小孩一起玩,她們算得上是「辦公室玩伴」。趁著暑假,我們又約了一起帶孩子去辦公室,但現在她們都長大了,為了避免孩子們一直待在辦公室玩會太無聊,我事先為她們預約安排了具挑戰性的攀岩活動。因為我要照顧東東和蓉蓉,所以情商Wesley來幫忙帶小孩,沒想到他也想玩玩,教練索性就叫他擔任「示範」的工作。

雖然這是大家第一次接觸攀岩活動,不過對運動細胞還算發達的Wesley而言
那不過是「一小塊蛋糕」罷了,只是萬萬沒想到,虎父無犬女,樂樂竟然也一次就成功登頂,讓在一旁護衛的教練詫異地問:「你真的是第一次攀岩嗎?」看到樂樂挑戰成功後開心垂降的笑容,我知道,當她朝著自訂的目標前進並慢慢超越時,她學會了克服恐懼與勇敢,也發現了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潛能,而對她勇於嘗試的最大回報與收穫,便是無價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至於樂樂的玩伴嫻嫻和她妹妹瑄瑄儘管沒能登頂,但是她們姊妹倆兒努力不懈的精神,卻得到在場所有人的讚許。這次的攀岩可能和她們姊妹倆兒平日從事的活動性質相去甚遠,所以對較文靜的她們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不過,我想這次的經驗或多或少都會對她們的內心造成一些激盪。

未達攀岩年齡標準,無法與爸爸和姊姊們同樂的蓉蓉和東東在場邊也沒閒著。蓉蓉時而嘗試著攀爬暖身牆面過乾癮,時而在一旁耍寶自得其樂;東東則是坐在娃娃車上一邊觀賞大家攀岩的英姿,一邊就地取材拿娃娃車的安全帶來磨牙,坐不住時,便下車和蓉蓉一起在場內到處爬,同樣開心得不得了。在這裡,我們大家度過了一個既難忘又精彩刺激的夏日午後。



去年放暑假前,我們買了四個展覽的門票,所以暑假幾乎都在「看展覽」中度過。第一站我們去參觀了「會動的清明上河圖」,感覺很棒,收穫良多。孩子們在看過「蒙娜麗莎會說話」後,對這樣有互動性的展覽很有興趣呢!

這次的展覽完整地呈現了最著名的三幅「清明上河圖」,分別是宋朝張擇端版、明朝仇英版和院版。展覽中,除了將這次的主角院版畫作放大外,還將圖中的12個重要部分以立體方式呈現,並加以說明,因此,即使沒有租導覽機也能清楚了解畫作所要傳達的重點。而要將靜態的畫變成會動的圖像,工程十分浩大,其中最複雜的就是人物部分,每個人物都必須經過多道手續的繪製才能轉換為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動態圖像」。
動態圖像的底部有一條波光粼粼的光影,彷彿我們就在河岸邊觀賞這幅曠世巨作。這幅將原作放大30倍,長110公尺,高6公尺的動態圖像,不僅僅只是將原做動態化,還另外模擬了夜晚的場景,讓人可以清楚感受北宋開封府的晝夜風景,並且加入場景中的各種聲音元素,使參觀者更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

我們是在接近中午時去看展,所以人潮稀疏,不過卻與蓉蓉和東東的午睡時間重疊,因此,小姊弟倆兒輪流昏睡,我們也恰好能從容不迫、輕鬆自在地參觀。




孩提時,爸爸常帶我到「青年公園」旁邊的馬場騎馬,依稀記得第一次坐上馬背那一刻的悸動,從此我便深深地愛上了騎馬這項活動。後來又看了「淑女小琳」這部卡通,讓我開始對馬術著了迷,可惜在台灣騎馬的費用太昂貴,不然,我還真想學馬術呢!

暑假前無意間看到「馬術營」的廣告,觸動了潛藏在我內心深處那個幼小的靈魂,突然興起帶孩子們去騎馬,感受馬的靈性的念頭。於是便上網查了台北近郊的馬場,最後因為價格的考量,選了位於淡水山腰上的「山海觀馬術俱樂部」。因為預約時教練擔心第一次騎馬的樂樂年齡比較小,自己上一節課會太累,所以建議兩個人共上一節。本來我要和樂樂一起上的,順便重溫兒時騎馬的舊夢,但想到Wesley從未接觸過馬,看他對我愛馬的疑惑眼神,我想或許也可藉此機會讓他了解一下我的感受,便刻意詢問他的意願,沒想到他竟爽快地答應了。就這樣,Wesley和樂樂父女兩人穿上帥氣的騎馬裝備,展開精彩的騎馬新體驗。四十分鐘的課程轉眼就結束了,看他們父女倆兒意猶未盡的樣子就知道,他們感受到騎馬的樂趣了。年紀尚小的蓉蓉無法與爸爸和姊姊一同學習「打浪」的基本功,不過為了不讓她太失落,我們還是花了兩百元讓她騎迷你馬過過癮。

其實,這裡的馬匹都非常高大,要坐上那麼高的馬背是需要一點兒勇氣的,很驚訝第一次騎乘的樂樂竟沒有一絲恐懼與緊張,上課時,神色自若一派輕鬆,讓我對她的膽識刮目相看。本來認為騎20分鐘怎麼會累的Wesley,隔天就領教到馬術運動的痠痛威力,要平穩地坐在馬背上,可是一點兒也不輕鬆啊!有了這次的愉快經驗後,我想,我們還會再次造訪的。





那天騎完馬後,由於天色尚早,我們便帶三寶們到石門洞走走。姊妹倆兒一看到水就迫不急待地奔向大海的懷抱,車上常備的玩沙工具也正好派上用場,讓姊妹倆兒能盡情地享受玩沙樂趣。

樂樂一直想抓魚,可惜那天漲潮沒有魚,不過後來倒是看到一隻擱淺的小鯊魚。雖然大家努力想幫牠游回大海,但牠的雷達好像出了問題,就是想不開一直拚命往岸上游。第一次到海邊的東東,雖然沒有下水玩,但是看到這新奇的環境,還是發揮了他好奇寶寶的精神,無懼於來往路人的異樣眼光,用他最擅長的「爬爬功」到處探索,即使磨到膝蓋脫皮依然樂此不疲。

我們一直玩到日落,欣賞完映照在海面上的夕陽餘暉後,才依依不捨地驅車離開。這一天,很充實,很圓滿!




某天中午Wesley突然打電話回家,說我的主管相贈了四張那晚台北市內芭蕾吉賽兒公演」的票。仔細上網查看了一下,這不是親子表演,因此很擔心蓉蓉無法進場,不過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帶她去碰碰運氣。沒想到在跟館方和主辦單位溝通、保證後(如果孩子吵鬧我們會立刻離場),蓉蓉得以順利進場,這也意外地成為她觀賞的第一場藝文表演 (其實我已幫她買好適合她欣賞的兩場演出了)。由於這不是親子表演,因此演出前不像上次帶樂樂去看「睡美人」芭蕾舞劇那般有解說,還好媽咪我出門前做足了功課,事先幫姊妹倆兒講了「吉賽兒」的故事,讓她們認識劇中人物並了解故事內容,所以她們也看得津津有味。演到吉賽兒鬼魂出現的那一段,蓉蓉還很眼尖地說:「媽咪,吉賽兒變成鬼了嗎?」

這次蓉蓉的表現真的很棒,不但整場乖乖坐著、不吵、不鬧,連睡覺時間到了也沒喊累、打瞌睡。大家都對這個場內最小的觀眾投以異樣的眼光,可能會質疑「她看得懂嗎?」但我想無論她看懂多少,凡走果必留下痕跡,這第一場芭蕾舞劇對她來說無疑是一次難得的體驗,因為她終於可以和姊姊一樣走進表演廳看各種精彩的演出了!
 



趁著中元節去拜拜後的下午,我們帶著三寶們去看了上次無緣參觀的「埃及古文明特展」。因為不是假日所以人潮較少,雖然看展時仍然要排隊,但並沒有等候太久。這次依舊租借兩台導覽機,樂樂和蓉蓉都很認真聽、用心看(蓉蓉醒著時),也很好奇一直發問。看完後,樂樂在紀念品區沒要求買任何東西,卻說想買介紹埃及的書,一路上姊妹倆兒還為了爭看這本書起口角,這兩個孩子真的很愛看書啊!

其實,我和Wesley小時候也曾大排長龍地去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木乃伊」的展覽,但我們對那次展覽的印象都不好,除了展品不多、大部分都是仿製品外,展場的布置也非常粗糙。或許是現在台灣辦展的經驗多了,這次整個展覽不但精緻而且豐富,孩子們在面對未包裹繃帶的木乃伊時,不但沒有恐懼,反而平添更多的想像空間,也讓孩子對埃及、金字塔、和木乃伊有了最基本的認識與了解。我猜想,這次的經驗可能會和參觀「恐龍展」有一樣的效應,那就是每當展覽名稱出現「埃及」或「木乃伊」等關鍵字時,孩子們都會吵著要去看。




樂樂和許多孩子一樣,非常喜歡塗鴉。我總覺得畫畫是流動在孩子血液中的一種天性與本能,所以應該是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怎麼畫就怎麼畫。去年暑假時問她有沒有想學什麼、或嘗試什麼,一直很羨慕同學或朋友可以去學畫畫的她,提出了想上畫畫課的要求。雖然我跟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林千鈴一樣,不太認同時下許多美術教室或美術班以「臨摹」老師範圖或示範畫法的方式進行教學,不過,我想短時間的接觸,應該不致對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有太大損傷,或許還能因老師的提點激盪出意外的火花。因此,我同意幫她在Y17安排為期一周的「美術營」。

其實,對於她在課堂上所做的作品的好壞我並不在意,我比較關心的是,她是否因此學會獨立構思並建立敏銳的觀察力。在樂樂後來的隨興創作中可以發現,經過老師的指導,她畫圖時的構圖和呈現方式以及色彩運用都有明顯的進步。看來老師的「規範」不但沒有扼殺她的想像力,反而提供了更多的靈感讓她去發揮創造力,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樂樂參加美術營的那一個禮拜,蓉蓉和東東就成了伴讀。一號伴讀蓉蓉除了逛公園玩耍外,就是吃吃喝喝,要不就在Y17閱讀、唱歌、跳舞自學、自娛一番。因此,五天下來,不但樂樂收穫不少,蓉蓉的生活也多了許多樂趣和新刺激。




至於二號伴讀東東,他除了吃喝外,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說也奇怪,這小傢伙非常有小姊姊緣,每次帶他去,總是有三、四個小姊姊輪流陪他玩,逗他開心,甚至唸故事、放音樂或唱歌給他聽。即使東東調皮地抓小姊姊的髮夾,小姊姊還是無怨無悔地陪著他,若是隔天看見我沒帶他去,還會失望地問:「今天弟弟怎麼沒來?」我想,他應該稱得上是「小姊姊殺手」吧!




去年暑假,我們帶三寶們參觀了好幾個展覽,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此次特展讓我驚豔的不是大師的作品,因為大師的畫作本來就精彩可期,而是孩子對大師畫作的理解能力-媽咪我自嘆弗如。會讀字、能聽導覽的樂樂看得懂我不驚訝,但是連「文盲」蓉蓉都能看出大師想表達的意境,這就讓我瞠目結舌了。她看了畫竟馬上就能說出:「她在睡覺」-沉睡的女人,「這裡面有5個人」-仿勒南兄弟<受洗禮歸來>,「這裡有一個小孩耶!」-畫家與小孩,「這弟弟好可愛」-扮丑角的保羅,「那是哥哥、這是妹妹...」-克勞德、方斯華和帕洛瑪,「她怎麼在哭?」-百葉窗前沉睡的女子。畢卡索曾說:「我兒時就能畫得像藝術大師拉菲爾,但卻用盡一生學習畫得像孩子」,我想他成功了,因為他的畫能和三歲小娃兒溝通啊!




之前買了四張兒童音樂劇「三隻豬寶寶快來睡覺覺」的票,但Wesley卻突然接獲必須出差的通知。為了避免浪費一張票,再加上這演出沒有年齡限制,即使是小寶寶也可以入場,因此,我便毅然決然接下一個人帶三寶們到國家音樂廳欣賞演出的挑戰。第一次走進這國家級音樂廳的樂樂和蓉蓉都很興奮,對於逗趣的演出和熟悉的音樂也十分喜愛,倒是東東,竟然聽著聽著就跟豬寶寶一起睡著了!

曲終人散後,我們並未立刻離開,因為到達時有些倉促來不及讓孩子們參觀這高雅的藝術殿堂,所以我便帶三個「小姥姥」見識一下這國家級的「大觀園」。樂樂和蓉蓉對於音樂廳裡碧麗輝煌的燈飾讚嘆不已,也直呼走在那鋪著大紅地毯的蜿蜒樓梯上,彷彿置身於小丸子卡通中的花輪家,平常活潑調皮的姊妹倆兒在那莊嚴肅穆的氣氛下,居然也變得沉靜優雅起來。到現在,她們都還會侃侃而談那天的所見所聞,可見得印象極為深刻呢!




去年暑假我們帶樂樂和蓉蓉去做了一項非常特別的體驗-感受極地的溫度,儘管我們裝備齊全,不過我還是忘了幫孩子們帶口罩,以至於姊妹倆兒必須一直以手掩鼻。原本來此參觀是想讓一直吵著要玩雪的樂樂看看雪花紛飛的樣子,不過,這裡「號稱」的雪花實在是稀少得可憐,唉~還是找機會帶孩子們去見識真實的北國風光吧!雖然展館中的溫度很低,但不知怎麼地,場內的「愛斯基摩人冰屋」看起來卻有快融化的感覺。主辦單位可能是想貼心地招待前來參觀的孩子們,因而設置了一些無關緊要的「翹翹板」和「搖搖馬」,也可能是為了要增加展覽內容的可看性而濫竽充數,不過,我倒認為與其在這些地方著墨,不如多用點兒心思在真正相關的物件上,例如:用真雪做一個大雪人,而非像場中的假雪人。展場內人潮最集中的是一座「冰塊溜滑梯」,但是樂樂和Wesley玩過後都覺得不是很好玩,而唯一吸引姊妹倆兒的是「打雪仗的場地」,只可惜那裏的雪無法完成樂樂推雪人、做雪球的心願。

離開前,我們還去看了3D動畫電影,本以為內容是跟極地有關,沒想到一點兒關係也沒有,雖然還蠻好看的,但實在不太了解主辦單位這樣安盤的用意為何。姊妹倆兒很喜歡蒐集遊樂區製作的照片鑰匙鏈,於是我們花了三百大洋買了一張大合照和兩個鑰匙鏈,並安慰自己「快樂的回憶,無價」!





去年暑假結束前問起樂樂:「你覺得整個暑假最開心的是什麼事?」本以為她會說攀岩或騎馬,沒想到她竟然回答:「學會騎腳踏車!」是啊!這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拋開輔助輪的羈絆後,從此她可以輕鬆自在地加速、轉彎,享受清風徐來掠過髮梢的舒適,領略急速馳騁勁風拂面的刺激。這不但解放了她原本拘束的身體,同時也強化了她原本膽怯的心,因為「做到了」,而顯得更加自信。




樂樂從一年級入學時就開始學直排輪,到去年暑假,她已經進階到最高級組,直排輪的基本技術與技巧她差不多都學會了,依照學校的分級,接下來就該進入「曲棍球」階段。不過,樂樂並不想打曲棍球,她只是單純喜歡溜直排輪,我們尊重她的意願,也想另外再找適合她的進階課程,因此,這個階段學完後她便沒有繼續參加學校的直排輪課後班。

今年暑假在安排體育活動時,樂樂很有定見地說:「一年級時,我學直排輪;現在二年級,我想學羽球;等三年級,我要學跆拳道!」很高興她有多方嘗試的勇氣,也很肯定她對自己學習目標的主見。這是她的人生,她應該做自己人生的舵手,掌握方向,而我充其量只能當個助她行舟的順水罷了!





難得的暑假,難得的經驗,難得的陪伴,全都開心分享!這個暑假,我們在孩子的人生經歷中,存入了一筆誰也拿不走的豐厚財富,以供日後他們隨時取用。而我的回憶寶藏,也增加了許多令人愉悅的開朗笑容和熙熙笑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