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當媽咪收到你的小學入學通知單時,心中的感受是五味雜陳的,一方面欣喜於你的成長進入到另一個新階段,一方面又憂心於你面對新環境、新生活型態的適應狀況,因此,在你幼稚園畢業後的那個暑假,媽咪的一顆心一直都是懸著的。做事向來很隨興的媽咪,並沒有像其他認真的媽咪一樣,在你進入小學前給你太多的「入學指導」或為此而對你的生活做太多改變。所以開學那天,媽咪本以為你會有些緊張,但是看到你和爸比手牽手一如往常地談笑風生,獨自坐在教室的你,臉上依舊掛著媽咪最喜愛的天真笑容,媽咪驚覺到是我多慮了。



不過,頭一個禮拜媽咪還是杞人憂天地想著:「你會不會像當初念幼稚園時一樣,一開始因為新鮮感所以很喜歡去上學,但蜜月期過後狀況就急轉直下,吵著不想上學!」事後證明,媽咪真的是太小看你了,居然忘記你在這幾年的成長與蛻變,兀自把你當作那個四歲小娃兒般看待,實在是庸人自擾啊!雖然你放學後,還是會說想念以前幼稚園的生活,但是看你對「下課」時間的新奇與期待,媽咪知道你適應得很好。



東東出生後,媽咪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照顧弟弟上,因此,接送你上下學的工作便都拜託爸比、公公或姥姥代勞。某天,因為一些特殊原因,改由媽咪去接妳放學;那是媽咪第一次接妳放學,媽咪永遠忘不了,當你見到站在校門口的我時眼中閃爍的驚喜,以及你迫不及待衝向我給我滿懷的擁抱,那一刻,時間彷彿靜止了,任憑感動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媽咪只想緊緊地摟著你,重溫當年與你心連心的感覺,也讓你知道,雖然有了妹妹和弟弟,但媽咪一直把你放在心裡最重要的位置。

在迅速適應了小學生的生活後,你已能如魚得水地應付學校裡的一切和課業。如今,身為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你除了擁有處理現階段問題的能力外,又有了挑戰新事物的企圖心-希望媽咪能讓你自己回家!剛開始,媽咪以為那一句「好希望可以自己回家喔!」是玩笑話,因此沒有放在心上,只是不假思索地說:「等你再大一點兒吧!」但是後來你又陸續追問:「媽咪,我什麼時候才能自己回家啊?」這時我才開始正視你的問題。媽咪很認真地傾聽了你的想法,你說:「有時候公公、姥姥都會比較晚來,又不知道是公公來還是姥姥來(公公騎摩托車在校門口等,姥姥走路在便利商店門口等),我就在那邊走來走去,真的很想直接走回家!」又說:「有時候姥姥還沒來,我就跟著XXX和她奶奶一起走,走到半路就會遇見姥姥...」媽咪知道等待的感覺,但是,你還太小,媽咪實在不放心讓你一個人回家,萬一有個什麼閃失,那媽咪會自責內疚一輩子啊!所以媽咪還是駁回了你的要求,希望你耐心地等待到三年級再談。



不過你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還是三不五時就會在我耳邊呢喃細語:「我也好想像你們一樣有自己的鑰匙喔!」、「如果可以自己回家的話就好了...」。聽到這些話,媽咪又開始暗自思忖:「想當年,我也是跟著路隊和同學自己回家,那麼現在我到底在堅持什麼?」曾幾何時,媽咪也在為自己爭取自主權時對公公說:「我知道你在擔心什麼,但是我相信,這個世界上絕對是好人多於壞人,不然我們不會平安的活到今天!你也應該要相信我,我有能力應付...」那些話言猶在耳,而如今角色互換,我卻循著當年公公的腳步打著「安全考量」的冠冕旗幟,殘忍地一點一點扼殺你心中那顆想獨立、想勇敢的小小種子。

仔細想來,從學校到我們家,也不過就是5、6分鐘的路程,而走出校門後,還有三站愛心媽媽看顧的路口,離開最後一站,再走2、3分鐘就到家了。媽咪應該要相信,相信聰慧的你有能力在這沒有家人陪伴的五分鐘裡照顧好自己,也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充滿良善的。因此,在跟爸比商討後,媽咪決定給你一副家裡的鑰匙!雖然讓你自己回家的第一天,媽咪在等待你進門前心中有些忐忑不安,而之後也時常關切回家路上有沒有遇到什麼事,但是媽咪很清楚,一個半月以來,你對於這樣的轉變處之泰然,不但沒有造成你任何困擾,反而增添了些許獨處、探索的樂趣,讓愛作夢的你,能幻象自己是個公主,讓好奇心重的你,可以跟著同學嘗試走不同的路回家!

從你在公園對抗幾個霸佔溜滑梯的男生(有的甚至比你大些),並與妹妹聯手反擊將他們嚇跑的表現看來,你比媽咪勇敢得多。加上這次的事,媽咪猛然大悟,原來昔日那個躲在媽咪羽翼下需要呵護的雛鳥,現在已經具備了某一程度的勇氣與智慧亟欲振翅高飛,即便有些不捨,但媽咪樂見你出乎我意料的快速成長。雖然現在媽咪「放手」了,但是仍然會用「心」牽引著你,
這五分鐘的路只是個開始,將來會有更長遠的道路需要你自己去面對、經歷,不過你不用擔心,那一路上媽咪會繼續陪伴著你,直到我人生的盡頭。

樂樂,媽咪相信,你一定會有足夠的智慧和勇氣,飛得更高,看得更遠。也許到那時,媽咪已經老得無法再與你一起翱翔天際,但是,當你飛累了,想休息時,請放心,媽咪永遠都會在你熟知的小窩等你,並且張開雙翅歡迎你,給你最溫暖的擁抱。加油吧!我親愛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