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標.jpg  

樂樂升上五年級後,

雖然同學還是原班人馬,

但礙於班導必須兩年更換一任的規定,

因此,

這些彼此已十分熟稔的孩子們有了個陌生的新導師。

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作風,

即便這群孩子還是念念不忘已有兩年情誼的前任班導,

可是在時間的撮合下,

孩子們也漸漸地適應了新的班級生活,

而班上也有了新的班級氛圍。

 

這位老師在引導孩子向善、鼓勵孩子勤學的方法中,

有一項措施很像我們家的「好棒印章」制度,

只不過孩子們集的是「貼紙」,

老師稱之為「貼貼樂」。

無論是準時交功課、擔任幹部、功課進步、甚至認真打掃等,

都可按照規定獲得張數不等的貼紙。

和一般集章、集點換小禮物的獎勵方式不同的是,

老師非常巧妙地在獎品上投孩子們所好,

讓孩子們自己提出想要的文具、食物、飲料等作為獎勵,

並以「競標」為手段提高孩子們的積極度

(獎品實際價值的兩倍,便是可換取獎品的最低貼紙數量,

若有多人同時想要,就以願意用最多張貼紙換取者得)。

因此,

每個月最後一周的星期四,

便成為孩子們最期待的「競標日」。

 

這學期期中考前,

老師很用心地發了張「我的讀書計畫」表給孩子們填寫,

除了要安排考前十天的「每日讀書計畫」外,

還必須和父母一起訂出各科的考試「目標」。

當樂樂拿這表單給我看時,

我有些疑惑地問:「這要幹嘛?」

她簡略地解釋:「老師要我們寫下這次考試成績的目標,如果達到目標,就可以得到貼貼樂......」

我仔細再端詳一下後問:「不是說『親子共定目標』嗎?你怎麼自己都寫好了?」

小妮子很有想法地說:「我想自己定,看我能不能達得到!」

接著她又有些躊躇地說:「可是,大家看我寫的分數,都說我定得太高了,還問我定那麼高幹嘛?他們都定6070分而已~」

我還來不及提問,

她便搶著說:「我就說,既然要定目標,當然要定高一點兒啊!這樣才能讓自己努力去達到,才會進步嘛!就算達不到,也不會怎麼樣啊!」

聽完她轉述自己與同學的對答,

頓時有股莫名的悸動湧上心頭。

 

曾幾何時,

那個總在我面前低頭聽教的小女孩,

如今,

也有了一番自己的道理。

而這道理雖非出自我口,

卻正中我下懷。

沒想到,

平日我對她碎念的那些道德事理,

她非但沒有左耳進、右耳出地對待,

反而放在了心上、寫進了腦裡,

然後反芻消化、融會貫通,

最終轉換成為自己的想法與行為準則。

因而當我聽到她的那段話語,

心中不禁激動起來,

望著她那稚嫩的臉龐想著:「原來,她真的長大了!不是只有外在身形的成長,而是有了內在心智的成熟。」

 

親愛的樂樂:

雖然這次考試,

你仍有幾科的成績略低於目標幾分,

拿到的貼貼樂很有限,

但媽咪卻感到十分欣慰,

因為,

你已經開始學習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這次的考試目標完全是你自己訂立的,

而你非但沒有好高騖遠,

不自量地盲目追求一百分,

更沒有為了謀取獎賞,

妄自菲薄地貶低自己的能力,

反而是,

根據過往的成績表現,

謹慎掂量著自己的實力,

再為自己預留可努力的空間,

才確立成為自己的「目標」,

這樣的自省過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乖寶貝!

從你為自己訂下的成績目標來看,

媽咪知道,

你已經十分清楚自己的強弱項,

也明白現階段的學習該如何分配用心的比重,

讓自己在有限的能力和時間下,

追求一個可期待的目標。

即便你這次沒有任何一科考一百分,

可是媽咪卻認為,

你為自己訂下適切的目標,

然後自我規畫努力地朝目標邁進,

為的不是人人稱羨的獎賞,

而是期許自己可以做得比目標更好,

這樣的過程與態度所帶給你的意義,

遠遠超越了那張考卷上表象的數字。

能夠認識自己是件不容易的事,

可以客觀地評量自己也非人人可及,

願意放棄利益只為自己的理想更是難上加難,

而十一歲的你卻做到了。

 

不依循任何育兒寶典、教養守則,

只跟著妳我感覺走的陪伴成長過程,

對媽咪來說,

就像是場「驚異大冒險」。

雖然媽咪不知道,

在我們前方等待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但是從過往你帶給媽咪的驚喜來看,

媽咪有勇氣也很期待,

你再次帶給我的震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