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緣分-2.jpg   

我是個非常重情念舊的人,

買東西時總會精挑細選,

一旦看上便不輕易捨棄。

一隻手錶從大二用到現在,

除了換電池、錶帶外不曾汰換;

研究所時買的錢包,

內裡破了縫補後仍繼續使用;

甚至連高中時穿的校服毛衣,

至今我都留著不忍丟棄。

對於衣物、用品尚且如此,

那就更遑論對人了。

從小,

我就不喜歡分離的場景,

特別是每次的畢業典禮,

總是會讓我哭得肝腸寸斷。

因此,

我也特別惜緣,

對於每一段緣分都認真對待,

即使緣盡了,

也會希望情未了。

 

 

把握緣分-3.jpg  

樂樂從三歲半起,

便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上課,

至今已有78個年頭,

而蓉蓉和東東也相繼跟進。

因此,

舞蹈教室是我們一家人再熟悉不過的地方,

與舞蹈老師和行政老師們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不過,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老師們也會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或其他原因,

不得已地中斷了這相聚的緣分。

前些日子,

就有一位陪伴樂樂成長三、四年的Kiki老師,

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離職,

我們縱然萬般不捨,

但仍獻上最真心的祝福。

拜現代科技發達之賜,

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不像以往那麼困難,

透過FB我們還是可以在網路上彼此關懷問候,

延續之前的情誼。

 

 

把握緣分-1.jpg

當我看到Kiki老師在網路上寫著所屬舞團的展演活動,

又想到樂樂和蓉蓉這兩個曾受惠於老師的孩子,

即便有了新的舞蹈老師,

仍心心念念著Kiki老師的好,

便興起去捧老師的場,

順便讓孩子們與老師敘舊的念頭。

或許是熟識多年的默契,

沒想到老師正好傳來訊息,

告知如果想帶孩子們前去欣賞演出,

她可以代為購票還享有折扣。

我和Wesley商量了周末的安排,

並討論同時帶三寶們去欣賞演出的可能性後,

便委請老師幫我們購票。

孩子們得知要去看老師的表演時,

都非常的興奮,

急切地想知道演出的時間,

然後期盼著那天的到來。

於是,

12/7那天我帶著孩子們到「北師美術館」圓了他們的夢,

也讓他們欣賞到身為舞者的老師的另一面。

 

 

把握緣分-4.jpg  

我一直以為,

「舞團」的表演方式當然是以「舞蹈」呈現。

所以當我想在行前帶著孩子們做些功課,

以便讓他們更能瞭解演出內容,

但老師卻說:「我們真的沒有在跳舞喔!」時,

我瞬間愣了一下後問:「那你們在幹嘛?」

老師簡單地解釋:「我們這次的演出是一種『行為藝術』!......」

嗯~老師說得很清楚,

但外行的我卻聽得很模糊。

想趁此機會多認識一些舞蹈藝術的我,

上網查了本次演出的相關內容資料,

雖然「大概」了解了此次演出所要表達的意念,

但對老師口中的「行為藝術」仍是一知半解,

只好就我所能理解的部分,

跟孩子們說明表演的主題「誓逝」。

當天,

我懷著有點兒緊張(怕自己看不懂)又期待的心情踏進美術館,

領票時聽到服務人員說:「裡面沒有位子喔!你們可以隨意走動......如果有需要椅子,可以跟館內服務人員說。」

擔心孩子會喊累的我追問:「那我們可以坐在地上嗎?」

對方有點兒遲疑地回答:「ㄟ~如果你來得及逃跑的話,可以啊!這是一個互動的演出,......進去你們就知道了啦!」

讓我更是一頭霧水。

 

 

把握緣分-5.jpg  

在等待開場前,

東東看到一樓大廳有一條很長、很長,

隨著樓梯一路旋轉上二樓的衛生紙便問:「媽咪,為什麼地上有那麼多衛生紙?」

說實話我也不清楚,

不過我想那應該代表著某種意義。

進場後,

我們在那別開生面的「路標」帶領下進入展區,

細看才發現衛生紙上寫著:「你願意跟我結婚嗎?」

這場以一代繪畫大師王攀元老師年輕時的一段奇遇為背景,

所創作出來的作品,

想探討的正是「誓言的逝與不逝」。

那是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當年王老師在上海美院求學時,

感染了嚴重的風寒,

雖然醫院對家屬發出病危通知,

但在大家族中被孤立的他卻無人聞問。

有一位素未蒙面的音樂系學生季竹君

在聽聞此事後便前去醫院重症病房探視,

她對王老師說:「王同學,我來救你,我將永遠在你身邊,

萬一你不幸死了,我會與你一同埋入土中。」

之後,

王老師奇蹟般地瀕死而復生,

兩人也因這句「誓言」和奇遇而相知相戀。

然而命運弄人,

數年後,

兩人卻因戰亂爆發而未再重逢。

我想,

這看似神話的誓言,

或許早已隨著時間「消逝」在旁人的記憶中,

但對王老師來說,

應該是長留心中亙古「不逝」的相許。

 

 

把握緣分-8.jpg

其實當初我請Kiki老師幫我買票時,

老師曾提醒我:「這場表演是給大人看的,他們(三個)應該不知道我們在幹嘛!」

說實話,

別說他們不明白,

連我和Wesley也看不太懂。

雖然我知道「發誓」、「頭髮」、「許願」、「糾結」等畫面可能想傳達的意涵,

可是仍無法完全明瞭整場演出的所有細節。

不過我覺得孩子們看不懂也無所謂,

因為我相信某些場景已經烙印在他們腦海,

那模糊的印象會在將來的某一刻被觸動、連結而變得清晰。

就像當年他們在襁褓中一樣,

即便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仍會一直向他們表達我想訴說的事,

等時機成熟後,

他們自然而然就懂了。

我帶孩子們去欣賞各種展覽和演出,

並不是功利地希望他們學會什麼,

而僅僅是想在他們心中種下不同的種子,

然後不斷澆灌、悉心呵護,

期盼有一天能在他們的心田開出各式各樣的花朵,

為他們建造一個百花齊放的人生花園。

 

 

把握緣分-7.jpg  

那天,

孩子們要去見Kiki老師前,

刻意要我幫她們梳上芭蕾課的包包頭,

足見她們對老師的思念,

以及對這次見面的慎重。

演出結束後,

我們與老師在大廳閒談了許久,

除了聊這次的表演,

也聊彼此近來的生活,

而老師更是關心孩子們後續上課的情形,

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和鼓勵。

不知道姊妹倆兒是不是長大了、害羞了,

看到老師時並沒有想像中激動,

反倒是從不曾被Kiki老師教過的東東,

一見到老師便撲上去抱住大腿,

對老師非常的熱情。

分手時,

每道別一次、說一句:「Bye-bye!」

東東就會跑過去擁抱一下老師,

甚至堅持要求Wesley:「爸比,你把安全椅拆下來,讓Kiki老師坐我的位子,我坐Kiki老師腿上。」

我們好說歹說地約定下次再一起吃飯,

東東才依依不捨地上車離開。

 

 

把握緣分-6.jpg

親愛的孩子們:

從你們常常會回幼稚園或低年級班上探望老師,

並在教師節手做小禮物送給老師,

媽咪知道,

你們跟我一樣重感情。

所以當我問你們要不要去看Kiki老師的表演時,

你們才會異口同聲地說:「要~我要去!」

我知道你們都很捨不得老師離開,

否則上一期雲門課結束前你們不會說:「我真不希望下個禮拜到來,因為上完下一堂課,Kiki老師就不教我們了!」

可是你們要知道,

在我們的人生中本來就有許多來來往往的過客,

他們總是會在陪伴我們一段時間後就離開。

不過,

那也不代表他們就從此走出我們的生命,

現在科技這麼發達,

只要有心我們就能繼續與他們聯繫。

這次媽咪會帶你們去看Kiki老師,

也是希望讓你們明白,

即使你們和老師的「師生緣」盡了,

但那份「師生情」還是可以不斷延續。

將來你們會面對更多的別離,

如果想要「緣起不滅」的話,

除了珍惜當下的緣分外,

還得把握隨時可能出現的機會接續前緣。

但願你們不會嚐到太多錯過的痛苦,

而是能多沉浸在相聚的喜樂中。

================================================================

<<展演資訊>>

展期: 2014/11/21~2014/12/28

地點: 北師美術館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10:00~17:00

12月起周六至周日: 10:00~15:30

表演: 12月起14:00~15:00

特別演出:  12月起每周六、日 16: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