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德石長笛音樂會-2.jpg    

這週是小學生的期中考週,

照理上週末應該要在家寫評量、複習功課,

但是,

因為蓉蓉鋼琴老師的一句話:「這個禮拜天,國語日報有一場NSO長笛首席的音樂會,很棒喔!你可以帶孩子去聽......」

讓我將考試放兩旁,

不顧一切地隻身帶著三寶們去感受那難得的美好。

雖然這是一場免費的小型音樂會,

沒有富麗堂皇的音樂廳,

也沒有完善的吸音設備,

但卻無損於音樂家們的高水準表現,

相反地,

更彰顯了這些傑出音樂家們的慷慨與無私。

 

 

安德石長笛音樂會-4.jpg    

我們家有兩個正在學音樂的孩子,

讓她們接觸音樂的目的,

不在於培養她們成為音樂家,

而是希望她們能體驗到音樂感動心靈的力量。

所以我從不「逼迫」孩子們學琴、練琴,

甚至還努力勸退不喜歡練琴的樂樂離開音樂班

只因我不想讓枯燥的練習壞了孩子們喜愛音樂的胃口。

不過,

即使孩子們真的不再學音樂,

我們也無法離開音樂世界,

因為音樂早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而那才真正是我想給孩子們的。

 

 

安德石長笛音樂會-1.jpg    

我常帶著孩子們進出大小音樂廳欣賞音樂表演,

為的是讓她們現場感受樂音深入人心時的震撼,

可是能如此近距離地聆聽音樂家們演奏的機會並不多,

因此那份感動讓我久久無法釋懷。

那天,

我們除了很有耳福地聽到許多美妙的音樂外,

還因緣際會地認識了少見的「班多鈕手風琴」。

雖然我對手風琴不陌生,

但卻是第一次欣賞到這宛若「小管風琴」的優美琴音,

讓我領略了何謂「餘音繞梁,三日不絕」之感,

而藉著風箱的開合能使同一個琴鈕鍵發出不同的聲音,

更是令我讚嘆巧匠的精湛工藝,

是場知性與感性皆具的音樂饗宴。

 

 

安德石長笛音樂會-5.jpg    

雖說整場音樂會中的每位音樂家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但下半場壓軸的安德石長笛演出更是令人激賞。

為「愛」來到台灣,

又因緣際會進入NSO擔任長笛首席的安德石先生,

不但在長笛和短笛的演奏技巧上有很高的造詣,

還可出神入化地自彈(鋼琴)自吹(長笛),

讓人忍不住嘖嘖讚嘆。

原本就非常喜愛長笛的樂樂和我,

聽得如癡如醉,

離開音樂會場後,

樂樂甚至有感而發地說:「媽咪,我還是好想學長笛喔!」

足見這場音樂會有多大的魅力與影響力。

 

 

安德石長笛音樂會-3.jpg 

一場音樂會的成功,

除了取決於音樂家們的臨場表現外,

台上與台下的互動以及氣氛的營造也極為重要。

在這場兩個小時的音樂會中,

主持人應致遠老師是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

他不但掌控了音樂會的節奏,

也將各個音樂家的不同演出串聯得十分流暢。

他和大提琴名家張正傑先生一樣,

都是非常積極推動讓小小孩走進音樂廳的音樂家,

也因為這樣,

我才有幸能帶著東東和姊姊們一起聆賞這麼棒的音樂會。

雖然東東一度因肚子餓而有些不耐,

但在滿足他的口腹之慾後,

他便乖乖地坐在我身旁摟著我的脖子將頭輕靠在我肩上,

我便這樣聽著天籟之音享受了愉悅的親子時光。

 

我覺得,

帶孩子們參加這次音樂會最大的收穫,

不在於我們所聽到的精采絕倫的音樂,

而是音樂家們對於自身音樂之路的經驗分享,

以及在演出前對樂曲的導聆。

有的音樂家從小就學習音樂,

但卻在父母的期待下成為神經科學博士,

最後又因自己的理想而重新踏入音樂世界;

有的音樂家在音樂之路上走走停停,

多年後才發現自己最愛的還是音樂;

有的音樂家為愛遠赴他鄉,

委身於飯店等待機緣,

遇到伯樂後便一飛衝天。

這些人生小故事給了我和孩子許多啟發,

只要認真走過努力便不會白費,

那終將成為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

 

親愛的樂樂,

無論你國中是否要繼續念音樂班,

媽咪相信,

音樂的種子早已在你心裡萌了芽、生了根,

那份喜愛音樂、懂音樂的心,

將會是你一輩子的財富。

親愛的蓉蓉,

媽咪知道你一直很想學小提琴,

不過還是請你耐著性子先把鋼琴彈好,

等你的身心靈一切就緒後,

媽咪會陪著你迎接下一個挑戰,

讓你開心地完成夢想。

 

音樂,

是件美好的事物,

而生命,

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因此,

在這首人生的樂曲上,

只有休止符,

沒有終止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