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生點心-6    

在傳統的中國社會中,

「過生日」這檔事一般只會發生在孩童和長者身上,

為的是慶祝孩子平安長大,

以及祝賀長者多福高壽。

由於在百善孝為先的中國文化裡,

生日又被稱為「母難日」,

因此在民間的習俗多半未大肆慶祝,

只是簡單地吃吃壽麵、豬腳罷了。

不過,

西風東漸後,

「慶生」的花招變得多樣而且熱鬧,

不但有生日蛋糕、生日蠟燭、生日賀卡、生日禮物,

甚至還有生日派對等等,

使得「過生日」成為我們生活中愈來愈重要的活動之一。

 

 

慶生點心-5.jpg  

也許是受到西方人過生日時都會大肆慶祝,

特別是為孩子舉辦生日宴會(party)所影響,

現在每個家庭幾乎都會為孩子慶生,

有的還會廣邀親友一同外出用餐、進行活動慶賀。

不過在台灣,

除了名門富豪外,

一般家庭都沒有廣闊的庭院或居室,

無法像國外一樣,

可以同時邀請十幾、二十個同學、鄰居甚至家庭到自家辦派對。

因此,

聰明的家長們,

便將腦筋動到了學校上面,

將原本應該在家中舉行的慶生活動轉移到學校,

讓孩子依舊能與同學同樂並接受祝福。

 

 

慶生點心-1.jpg  

印象中,

我們那個年代過生日,

頂多就是家裡買個蛋糕,

然後唱唱生日歌、吹吹蠟燭簡單慶祝一下。

因此,

當樂樂上幼稚園後,

偶爾聽她提及:「媽咪,今天某某某過生日,他請我們吃蛋糕/糖果耶!」時,

令我有些意外:「沒想到,還要搞這些名堂啊!」

不過我也沒多做聯想。

直到她過生日前,

某天放學回家跟我說:「媽咪,我生日時也想請同學吃糖果,可以嗎?」

這倒讓我有些猶豫了。

其實,

每次面對孩子們因同學慶生而帶回的糖果都讓我頭疼良久,

所以我腦中不斷地盤旋著一個問題:「我也要跟著這樣做嗎?」

 

 

慶生點心-2.jpg  

說實話,

對於孩子們的功課、才藝我要求得不多,

但若是談到健康、飲食和品格、教養,

我絕對是個不折不扣的「虎媽」。

在我們家,

零食、糖果、餅乾這些非正餐「食品」,

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絕對禁止,

但卻有非常嚴格的把關制度與食用規定。

因此,

當樂樂丟出這個看似簡單,

但對我來說卻很有深度、又很困擾的難題時,

我左思右想了很久,

也曾企圖說服自己:「孩子一年才過一次生日,就讓她跟同學開開心心地吃一回(糖果),也不會怎麼樣嘛!」

可是到頭來,

我終究無法過自己良心那一關。

 

 

 慶生點心-7

這麼多年下來,

我和Wesley鮮少主動替孩子們買糖果(除了巧克力),

家中囤積的全是別人送的或孩子們帶回的,

所以若真要請同學們吃也不是沒有,

只不過那似乎有違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信念。

因此,

我不斷地在思索著兩全其美的辦法:

一方面能讓孩子高高興興地與同學們分享成長的喜悅,

也回饋之前同學們的慷慨;

另一方面又能讓我顧及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的健康。

最後我想到了,

那時孩子們很喜歡跟著我在廚房摸東摸西,

也很愛動手做餅乾,

既然市售產品讓人不放心,

那麼我們就一起動手做吧!

 

 

慶生點心-3.jpg

就這樣,

樂樂中班時的第一份慶生點心,

便是我帶著孩子們手工製作的餅乾,

雖然數量不多、賣像不佳、味道不怎麼樣,

但卻是絕對安全而且誠意十足。

由於師長們和同學們對這份小禮的評價還不錯,

因此大班時我們進階玩了「擠花嘴」的新花樣。

有了做餅乾的經驗,

樂樂小一時我們大膽地挑戰了「蛋糕」。

因為我很喜歡陪著孩子們做新嘗試,

所以樂樂二年級時我們又做了蒸的「巧克力雞蛋布」。

自此後,

樂樂每年生日前都會問:「媽咪,今年我生日要做什麼送同學啊?」

而我,

只要能力、時間所及也一定會挖空心思幫她想點子,

做一份能帶給她味蕾新感受的驚喜。

 

 

慶生點心-1    

一轉眼,

蓉蓉也加入了上學的行列,

看著年年陪姊姊做「慶生點心」的她,

我提醒自己:「絕不能因為多了東東,而厚此薄彼地『省略』了她!」

因此,

我主動在她生日前詢問她對自己慶生點心的想法,

還沒什麼概念的她將問題丟回了給我,

而我也索性選個簡單、不費事的小挑戰來進行。

我個人覺得,

巧克力相較於其他糖果算是比較無害的,

所以蓉蓉中班時

我便融了巧克力帶著她做「巧克力草莓」,

後來她大班時,

又讓三個孩子們用海綿蛋糕玩了「蛋糕棒棒糖」(cake pops),

成全了孩子們的快樂與我的堅持。

 

 

 慶生點心-4.jpg

樂樂四年級時的父親節,

我利用雙色麵團陪孩子們做了「創意餅乾」,

作為公公和爸比的父親節禮物。

或許是玩得不盡興,

那年生日前她竟要求:「媽咪,今年生日我想要自己做『彩繪餅乾』送同學!」

既然有人自動請纓要打點自己的慶生點心,

我當然輕鬆地樂觀其成。

不過,

因為還是要秉持「健康」的原則,

所以我沒有讓樂樂使用添加色素的糖霜,

而是全都以融化的巧克力來進行彩繪。

雖然樂樂覺得自己畫得不好看,

但我想只要是親手、誠心準備的禮物,

那份心意便遠遠超越其原有的價值。

而她的辛苦,

也在同學們吃完後紛紛簇擁著她問:「好好吃喔!你還有沒有?」時,

瞬間全都化為烏有。

 

 

慶生點心-2.jpg 

甫升上五年級的樂樂,

開學後不久就憂愁起今年的「慶生點心」,

頻頻催促著問我是否有腹案。

剛開始我真的一點兒想法都沒有,

只知道要給她玩個新花樣。

餅乾對她來說已沒有任何難度,

那就再回頭挑戰「蛋糕」吧!

可是礙於家中沒有功能齊備的烤箱,

於是上網搜尋了「免烤蛋糕」,

最後,

我選了孩子們喜歡又清淡爽口的「大理石優格乳酪蛋糕」。

這款蛋糕非常簡單,

只需將消化餅壓碎、放入模型中做底,

然後把鮮奶油、cream cheese、優格、糖和吉利丁充分拌勻,

倒入舖有餅乾底的模型再放進冰箱冷藏即可。

因此,

這次還是全權由樂樂自己操刀。

(不過,由於我錯估了30個小蛋糕所需的材料使用量,

而孩子們又必須就寢無法繼續完成,因此最後的蛋糕數量由我補足。)

 

有些人看到我為孩子們準備的點心,

不免好奇地問:「你做這些不會很麻煩嗎?」

憑良心說,

我也曾有:「算了~今年別做了,用買的就好了!」的念頭,

可是當我發現對孩子們來說,

做「慶生點心」跟「過生日」一樣令他們期待,

並且憧憬著我這個碌碌無能的媽媽可以變出什麼魔法給他們驚喜時,

我就不忍心摧毀他們這小小的願望了。

於是,

便從樂樂幼稚園中班一路做到現在。

雖然我還無法做到孟子所謂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但在這件小事上,

我是真的以疼惜自己孩子的心情來愛護其他的孩子們。

也因為這樣,

我看到了孩子們願意為自己的事務付出努力的用心,

而不只是等待我為她準備好一切,

然後借花獻佛送給大家,

再坐享其成地接受感謝與祝福。

 

親愛的孩子們:

「成長」是件令人喜悅的事,

而有幸能夠陪伴你們成長,

更是讓媽咪覺得幸福的事。

因此,

媽咪非常樂意與你們一起將這份喜悅分享給他人,

特別是天天和你們常相左右的老師和同學。

媽咪很高興,

你們漸漸地也能為這份「分享」貢獻心力,

如此一來,

這點心除了能讓你們和老師、同學「同享」生日快樂外,

更可透過你們雙手的付出,

誠摯地表達對大家的祝福的感謝之意。

或許有一天,

這份製作「慶生點心」的堅持將不再落在媽咪身上,

而是取決於你們對慶生的想法。

不過在那之前,

只要你們有意願持續,

媽咪還是會陪著你們一起圓滿這「生日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