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成照)

一個出生於仕紳大家族的小少爺;一個在求學時期,被視為棟樑之材的少年才子;一個曾經以拿破崙作為軍旅生涯目標的軍官;一個將作育英才當作後半生職志的老師;一個在至愛的妻子去世後,獨力含辛茹苦將幼女拉拔長大的父親;一個視把屎把尿為享天倫之樂的白髮老人;他,是我的父親,樂樂和蓉蓉的公公(外公)。

小時候母親因病去世,留下了我和父親相依為命。但老天待我不薄,給了我一位願意父兼母職、為我付出一切的父親,填補了我失去母親的缺憾。或許就是那份滿滿的愛,讓我在父親身邊,覺得很溫暖、不孤單。當我羨慕別人有母親的同時,別人也很嫉妒我有這樣一位與眾不同、幾近萬能的父親。

現在,本當頤養天年的父親升格當了外公,因為愛屋及烏,自願擔下平日照顧兩個外孫女的責任。雖然父親總說這是聰明人才懂的享受—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但看在我眼裡著實覺得心疼,我知道,父親是想減輕我和Wesley的經濟負擔,因而接下這吃力的重擔。每次看到兩個女兒和父親親暱地擁抱、親吻、說再見、道晚安,那畫面總是在我腦海裡迴盪著,久久不能退去,也許這是另一種「甜蜜的負荷」。

在兩個寶貝女兒身上,我彷彿看到了自己小時候被疼愛、呵護的樣子,父親同樣地為她們全心全意的奉獻,也極想將自己的十八般武藝全都傳授給她們—書法、國畫、棋藝、國學、游泳等—就看她們有沒有能力承接了。以前樂樂常站在椅子上看公公寫書法,然後也學公公有模有樣地在紙上大筆揮毫,一不小心就弄得一身黑,面對那幾乎半毀又難洗的衣裳,我不但不生氣,反而覺得欣慰;樂樂學奕棋的啟蒙之師也是公公,剛開始只見祖孫倆兒在玩翻棋子的遊戲,漸漸地樂樂學會了擺象棋盤,之後她竟認得象棋上所有的國字,這是她最早認識的字;從小就有些怕水的樂樂,跟著公公去游幾次泳後,已經稍諳水性,不但常吵著要去游泳,在家洗大浴缸時,還會表演悶水、潛水。現在,相似的劇情又再度上演,不過,女主角換成了蓉蓉。晚上回家時,蓉蓉常苦惱地指著黑黑的指甲或紅紅、藍藍五顏六色的手,咿咿呀呀地彷彿在說:「媽咪,你看我的手髒髒!」我總是笑著說:「沒關係,等下洗洗手就好了!」因為我知道,今天公公又幫她上書法課或畫畫課了。

看到他們祖孫的互動,我真的滿心感激,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一點兒都不假,因為我有非常深切的體認!




最近父親的書法作品被登錄在「中華大漢書藝協會」的刊物上,看到他拿給我們看時,臉上堆滿開心、驕傲的笑容,雖然在我心目中,父親的書法造詣早已登峰造極,但我還是喜出望外地說:「哇~好棒喔!你隨便寫寫就被選上了,那下次多寫幾幅,就可以看書法展了!」是的~我現在有個小小的願望,那就是幫父親開個書法展,讓這位因我而放棄雄心壯志、為我而下廚縫衣的父親,晚年能有再次一展長材、實現抱負的機會,也算是我對他30多年來的辛勞,所做的一些回報吧!希望這一天,不會讓他老人家等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