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小的時候母親就因病去世,因此,我是和父親相依為命長大的。父親堅守著對母親的承諾,一直父代母職含辛茹苦地將我拉拔長大,他對我的愛,我感受很深刻,人家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我想我可能是我父親好幾輩子的情人,所以今世他才會需要如此為我犧牲奉獻以還情債!

父親到底有多愛我呢?從他為了全心全意養育我不再續絃,到為了幫我就近照顧孩子而娶了現在的姥姥,他對我的愛早已不言而喻。如果說,我是父親一輩子的牽掛,那麼父親就是我一生的依靠,即使海會枯、石會爛、Wesley會變心,但父親對我的愛將超越時空,亙古不變。




這是父親一年多前送我的一本書,故事內容敘述一位長年專注於工作,曾經在廣告界叱吒風雲,但後來心態轉趨保守、退卻,並且以為給家人最好的物質生活就是盡到為人父、為人夫的責任;沒想到一直扛著這個家的妻子突然罹癌,他必需負起照顧兩子一女的責任,在長期缺乏親子溝通的狀況下,兩個兒子與他的衝突不斷,小女兒則與他十分疏離、不願親近,再加上,他領導的廣告企畫小組又在公司被併購後,因表現不佳即將被裁撤,昔日公司老闆念在他多年的奉獻力保他,可是他卻因面子問題一時口快答應與下屬們共進退,就這樣他原本平靜的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必須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挑戰。

還好,早知自己病情的妻子用生命寫下一封遺囑並細心地為他安排了一切,請託看著她長大也在目前小女兒就讀的幼稚園服務的修女幫忙協助、開導丈夫,讓丈夫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重新與孩子們建立深切的親情與良好的互動。修女以「溫暖的關心」為主軸輔導男主人,強調關心必須帶有一顆尊重的心、必須考慮對方的立場、必須要持之以恆,之後他的想法與作法開始轉變,與孩子們的僵化關係漸漸得到改善,連帶的使他和公司同仁的相處也有莫大進展。在一連串的努力與補救措施下,最後,孩子們重新接內了他,他的廣告小組所提的企畫案也贏得了公司內部的評選,他的人生又重新充滿光明與希望,唯一的遺憾就是他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妻子。

或許是因為故事中男主人翁妻子病故的心路歷程讓父親憶起當年的喪妻之痛,所以閱讀本書時特別有感而多次潸然淚下,不過,向來多愁善感的我,在看到妻子拖著孱弱的身軀佯裝堅強地拉攏孩子和先生的關係,男主人在修女要求下練習寫的一份遺囑,以及他妻子所寫的遺書時,同樣哭得淚眼朦朧。我想父親要我和Wesley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我們別被事業、成功蒙蔽了雙眼,要能認清什麼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這也是父親給我的一份「愛的禮物」吧!




還記得小時候,父親無論出差或旅遊都不忘帶些紀念品回來給我,有時我會覺得:爸爸買這種不實用的東西做什麼,浪費錢!一直到有一次,我和父親一同出遊,父親到了個景點就急忙要買紀念品給妹妹,一直有著上述念頭的我便連忙阻止,結果父親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的話:「我知道這東西沒什麼,但是小燕沒能和我們一起出來玩,所以我總想買個東西給她,讓她知道無論我們到哪兒裡心裡都想著她!」是啊~這或許就是父親常說的,中國人含蓄的愛!此後,我對父親送的任何禮物都非常珍惜,因為那裡面包含了無盡的愛,而我也承襲了這樣的想法與作法,每次出去都會帶些小東西回家。

現在,我結了婚自己當了母親,更深切體認到「孩子是父母心中永遠放不下的行李」,可能一直要到闔上眼的那一刻才能放下心來。應該是愛屋及烏吧!父親對我的愛,擴及到我先生和孩子身上,他不但十分疼愛兩個外孫女,也真的視女婿為半子般對待,讓喪父的Wesley還能感受到父愛的溫暖。




這兩盒可愛的糖果,是父親去年從香港帶回來給樂樂和蓉蓉的。雖然父親明知蓉蓉還無法享用這份禮物,但他仍堅持傳達他對小外孫女的愛,對他而言,樂樂和蓉蓉是同等重要的,或許這也是樂樂明白自己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不會敵視蓉蓉,反而對她疼愛有加的原因。

每每看到歲月在父親臉上、手上無情刻下的皺紋,以及好似歷盡風霜銀亮如雪的華髮 ,都會讓我想起朱自清的扛鼎之作《背影》,不禁抹淚揉眵。我常向菩薩乞求,我不要大富大貴,也不需錦衣玉食,只希望蒼天垂憐,保我一家平安、健康,能讓我繼續享受這份天倫庭闈之樂,則於願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