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想做的事.jpg   

近來兒童界最夯的玩具,

以及媽媽們最常聊的話題,

應該非「彩虹橡皮筋」莫屬,

而那股熱潮也延燒到了我們家。

某次,

在雲門舞蹈教室等待蓉蓉上課的樂樂,

無意見看到同學在編橡皮筋,

便好奇地湊上去瞧了一下,

好心的同學就教她如何編織手鍊,

這是她與彩虹橡皮筋的第一次邂逅。

 

已經用各式珠子串過許多手鍊的樂樂,

一開始對這小玩意兒並看不上眼,

但是,

當有同學在合作社買了橡皮筋卻不會編,

轉而向她求助時,

她便編了人生中的第一條橡皮筋手鍊,

自此她也被這股流行的漩渦捲了進去。

不過乖巧的她還是詢問了我的意見,

我覺得沒什麼不妥也就讓她自行決定。

只不過,

還是多心地叮嚀她:「這東西不知道會不會有塑化劑,你玩的時候還是小心點兒!」

 

 

走自己的路-1.jpg  

上學期末樂樂在合作社買了一包綜合色的橡皮筋後,

便和其他孩子一樣沉迷其中,

而蓉蓉見狀也開始隨波逐流地編了起來。

我見姊妹倆兒每天都興致勃勃地編著,

而且每件作品都創意十足,

便興起幫她們買大型編織器和更多橡皮筋的念頭。

不過,

就在我完成線上購物的下單流程,

想搜尋這橡皮筋還有什麼其他玩法時,

無意間看到了關於這項產品的負面報導,

有醫生指出:「彩色橡皮筋,可能含過量塑化劑和重金屬......」(最近也真的有英國產品被檢驗出來)

確認剛訂購的非正版產品後,

我又立刻辦理了退貨,

隔天一早就跟兩姊妹分享了那則新聞,

然後請她們不要再玩盜版橡皮筋了。

 

不過,

向來對手工藝有著高度興趣的姊妹倆兒,

對我的封殺令有些埋怨,

像蓉蓉就說:「不能玩橡皮筋,那我們能玩什麼?這樣暑假很無聊耶!」

一時被問得有些語塞的我,

只好敷衍地以「你們可以玩串珠珠啊!」應對。

沒想到,

樂樂又不滿地說:「可是很多珠珠都沒有了!你說要帶我們去買,但是一直都沒買~」

為了平息孩子們的怨氣,

我承諾會儘快找時間帶她們去添購。

於是,

在某個閒暇的午後,

孩子們堅持要冒著滂沱大雨出門完成所願,

而我也只能捨命陪君子,

愛雨的東東還撐著傘直說:「真好玩,好像在冒險一樣!」

 

 

走自己的路-2.jpg  

在採買時,

我突然想到在姊妹倆兒的「暑假最想做的事」的清單上,

有一條「學縫衣服」。

那是因為樂樂在上學期的運動會闖關活動中,

有一關的設計是「縫扣子」,

她便請我教她。

而雙手還算靈巧的她,

不但在闖關時迅速完成任務,

還幫了很多同學穿針,

從此她就愛上了縫紉。

總是喜歡跟在姊姊屁股後面做事情的蓉蓉,

也開始吵著要學「縫東西」,

為了讓她們容易上手又兼顧安全性,

我靈機一動想到了「十字繡」。

不過,

找了好幾間手工藝品店都沒有大小、難易適中的商品,

無奈之餘只好作罷。

 

即便如此,

我還是沒有放棄,

一直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秉持著如同上次幫東東找羽球拍的決心,

我鍥而不捨地在可能會販賣相關商品的網站或商店中,

尋找理想的商品,

可惜久久都未尋獲。

某日,

我帶著三寶們外出回家時,

因晚上要到公公家吃飯,

孩子們便決議要從捷運站漫步到公公家。

途中剛好經過一間規模不大的手工藝品店,

我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走了進去,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在那家小店裡找到了我想要的東西。

 

 

走自己的路-4.jpg

我幫姊妹倆兒挑了兩個不大又簡單的十字繡項鍊,

因為沒有一樣的款式,

所以只好請和樂融融兩姊妹自己商量如何分配。

買回家的隔天一大早,

我的床前便多了兩個人形鬧鐘,

一直在我耳邊催促著:「媽咪,趕快起來,教我縫十字繡啦!」

原本還很擔心東東看到姊姊們有新「玩具」,

會吵著也要湊熱鬧,

幸好「男女大不同」的論點是正確的,

東東一見到這小針細線的女紅活兒,

二話不說就去玩他的車車了。

 

其實這十字繡很簡單,

針又粗、又鈍,

孔洞又大、又明顯,

只要算好位置、穿對孔洞,

就能繡出漂亮精巧的作品。

因此,

樂樂很快就上手,

三兩下功夫就完成了。

至於蓉蓉,

因為她選的圖樣比較複雜,

再加上她還不太會看圖算格子,

所以進度比較慢,

花了兩天才完成。

 

 

十字繡-2        

在整個過程中,

除了有時繡線分岔不好穿針,

因而由我代勞外,

所有的工作都是姊妹倆兒親手完成的。

她們雖然是按照商品所附的圖樣來繡,

但卻很有主見地修改了圖樣的配色,

依照自己對顏色的喜好,

在制式的框架中發揮個人的創意。

姑且不論作品的好壞,

至少孩子們的設計都充分展現了自我的特色。

 

剛開始,

樂樂有點兒小瞧了這手工藝,

邊繡邊說:「這十字繡還蠻簡單的嘛!」

說著說著就纏了線、打了結。

事實上,

這針線活兒真的不難,

但卻需要一點兒耐性和細心。

當她不求快地認真對待這件女紅後,

便繡得愈來愈順手,

甚至在我忙得抽不開身時,

還能當起小老師指導妹妹。

 

 

走自己的路-6.jpg  

其實,

我之所以會大費周章地帶孩子們去買珠珠、找十字繡,

是因為我不想讓孩子們被「流行」牽著鼻子走,

我希望孩子們明白,

除了跟隨流行外還有其他的選項。

或許是因為父親對我的教養方式,

讓我很早就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優缺點、喜好、興趣、甚至志向。

曾經,

就在我覺得自己的生活、態度、價值觀等都與大家一般無二時,

有位好同學竟語出驚人地說:「我覺得,你好像從來都不趕流行耶!看你穿衣服很有自己的風格......」

的確,

我好像真的從來都沒有因為現在流行什麼而去添購新衣物,

也從來沒有因為現在大家都在用什麼、吃什麼、玩什麼而隨之瘋狂,

就連大家在崇拜偶像歌手時,

我心中的偶像卻都是牛頓、愛因斯坦、孔子、國父、居禮夫人、李清照這類的人物。

頓時,

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個「異類」了。

 

不過,

我並沒有因為這樣的「驚覺」而改變自己,

依舊在那屬於叛逆的年歲中,

繼續當個同學們口中語帶訕笑的「乖乖牌」-因為我很聽爸爸的話。

由於,

我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也很明白誰是真正為我好;

更了解什麼樣的穿著打扮才適合我,

而不致暴露自己身材上的短處。

因此,

同儕的認同與否不會影響我;

穿戴的流行與否也不會影響我;

旁人的讚賞與否更不會影響我。

我只想做個,

讓自己打從心底喜歡的我。

 

 

拼拼豆豆.jpg   

串了珠珠、縫完十字繡的姊妹倆兒,

似乎玩得還不過癮,

又到冷宮抱出一桶桶的「拼拼豆豆」,

然後同樣抱怨著:「媽咪,我還想拼豆豆,但是好多顏色都沒有了!」

為了在正版彩虹橡皮筋缺貨的狀況下,

暫時填補她們的空虛,

只好再次添購兩姊妹所需的各色豆豆。

當我瀏覽網頁時,

無意間發現另一種適合3~6歲玩的「大豆豆」,

這讓我聯想到東東看姊姊們玩拼拼豆豆時羨慕的眼神,

於是也為他買了專屬的大豆豆,

讓他可以和姊姊們一起體驗箇中樂趣。

 

隨著年紀的增長,

兩姊妹的創意也有長足進步,

不但可以在豆豆板上依照版型做顏色變換,

還能自己設計各種圖案樣式,

或是上網搜尋自己喜歡的樣式再加以修改,

然後做出令人激賞的作品。

本以為東東應該只能隨意拿取豆豆,

接著隨意擺放,

做出混色圖樣。

沒想到,

他竟然已經懂得配色、分類,

讓人可以一眼就知道他拼的是什麼,

而這也是一份意外的驚喜。

 

 

彩虹橡皮筋

雖然流行的事物不見得是最好的、是適合自己的,

但它還是可以當作一個選項、一種嘗試。

為了避免讓自己的想法淪為「酸葡萄心理」,

體驗過後再做評斷,

或許是比較客觀的辦法。

因此,

在漫長的等待後,

我們終於還是迎來了正版的、經過檢驗的、安全無虞的彩虹橡皮筋。

原本姊妹倆兒是打算用兩個人的「好棒」印章來換取-一個印章等同十塊錢,

但即將過生日的樂樂因考量到妹妹集章不易,

便貼心地提出將這所費不貲的彩虹橡皮筋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

並無條件地與妹妹共享(在我們家,生日禮物屬私人物品,是否分享由主人決定。)。

為了成全孩子的這份心意,

我也承諾後續的補充包由我提供。

 

看著孩子們開心地拿著大編織器,

興味盎然地在網路上尋找自己喜歡的圖樣,

然後即使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敗,

仍不氣餒地鼓勇直行,

不斷尋找錯誤、小心嘗試、認真修正,

那種破除萬難也要完成的用心令人動容。

當樂樂小心翼翼地將橡皮筋從編織器上拆下,

看到完整、沒有散掉的成品出現在眼前的那一霎那,

她鬆了口氣、歡呼大叫,

我也跟著雀躍起來。

我知道,

孩子的喜悅不僅僅是因為完成了自己想要的一條手鍊,

還包含了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所獲得的成就感,

而我也為孩子擁有百折不撓、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到無比的開心。

 

 

 走自己的路-3.jpg

親愛的孩子們,

當你們帶著自己串的珠珠手鍊去學校,

引起同學們的高度關注與詢問,

甚至要求你們幫他們串的時候(樂樂串了6條水鑽手鍊給好同學),

是否感受到,

即使穿戴的衣物、飾品不入時,

但只要是好的、美的、合宜的、適合自己的,

還是能為自己的裝扮加分,

甚至吸引眾人的目光。

媽咪並不是要你們特立獨行或奇裝異服,

而是希望你們在遇到「流行」的浪潮時,

還能保有自我與理性的思考能力,

不迷失、不被淹沒。

 

其實,

媽咪並不介意你們追求時尚,

只是希望能藉此機會讓你們明白,

在某些事物上可以與世浮沉,

但當面對有害身心健康或牽涉到是非對錯的事物時,

你們必須有所定見,

絕不能輕易盲從、草率附和。

當然,

要具備這樣的堅持與判斷能力,

必須先有自信與正確的觀念,

而這也是媽咪正在努力的目標。

媽咪希望你們能找到自己的行事準則

然後根據當下的情況,

運用自己的智慧作出最佳的判斷和決定,

依著自己的信念,

勇敢地走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