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道號-1.jpg  

前陣子偶然得知,

全球最大的海上圖書館「望道號」將停靠基隆港,

並且開放給民眾登船參觀的消息。

而吸引我目光的,

是「海上圖書館」這幾個字,

一方面是因為三寶們很喜歡上圖書館,

另外一方面是因為東東最近愛上了船。

因此,

我便在心中盤算著,

如何說服不喜歡人多場合的Wesley帶孩子們去朝聖。

不知道是不是「夫妻」所見略同,

某天Wesley下班回家後竟也提起這件事,

可見他也頗懂得我和孩子們的心思。

我當然打蛇隨棍上希望他能抽空帶我們去見識一下。

 

 

望道號-2.jpg  

中秋節連假時,

趁著孩子們又問:「今天我們要去哪裡啊?」的機會,

試探性地說了句:「嗯~我們今天傍晚去看大船,好不好?」

看孩子們一臉疑惑地說:「什麼大船?」

我便簡單地介紹了一下「望道號」,

只見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好啊!好啊!」

我就知道計謀成功了一半,

最後的臨門一腳,

當然是要得到交通部長的首肯啦!

沒想到,

當日有點兒身體不適的Wesley竟然爽快地答應了,

輕輕鬆鬆便實現我精心策畫的「知性美食之旅」-

在參觀完圖書館後順便去廟口逛夜市。

 

 

望道號-3.jpg  

雖然知道船舶停靠在基隆港西4碼頭

但不太熟悉基隆港地形的我們卻一直找不著。

好不容易靠著網友部落格上的照片找到了入口,

可是又面臨不知如何停車的難題。

等克服了一切困難準備登船時,

早已是華燈初上。

即便我們都還沒吃晚餐,

三寶們還是堅持要先去參觀海上圖書館,

東東甚至說:「我不餓,我還很有力氣!」

「圖書館」在他們心目中的地位便可想而知。

所幸這座被譽為全球最大的海上圖書館,

並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

 

 

望道號-4.jpg  

一登上船,

就看到幾位笑容可掬的志工再發放「傳福音」的印刷品。

沒錯~

這是一艘由德國基督教慈善組織所營運的船舶,

船上除了珍著逾5千種、60萬冊書籍外,

還搭載著約400名來自60個不同國家或區域的基督徒志工,

目的是為世界帶來「教育、幫助及希望」。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模擬駕駛船舵,

最近迷上「船是怎麼來的」系列書籍的蓉蓉,

和愛上海洋與船隻的東東,

當場便箭步上前體驗駕船長乘風破浪的豪氣。

 

望道號-5.jpg  

在模擬駕駛船舵旁,

有一間虛擬的船艙室,

展示船上志工們平日居住的空間。

雖然這小房間五臟俱全,

不過要在這麼侷促的空間內生活,

又沒有多餘的擺設,

想來志工們一定是過得十分簡單、樸實。

天真的東東還皺著眉擔心地說:「睡在那上面,應該很容易掉下來吧!」

是啊!

如果風浪大點兒,

不知道睡在上鋪的志工會不會很驚恐呢?

 

 望道號-6.jpg  

這座「海上最大的圖書館」和我想像中有點兒不同,

因為船上的書籍不但可以自由翻閱,

如果喜歡還可以用很實惠的價格購買。

我想,

這應該是望道號營運開銷,

和資助世界弱勢團體的經費來源之一吧!

因此,

即便大多都是外文書籍,

而且孩子們的英文程度又不好,

我還是以「行善」為出發點,

讓三寶們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

結果,

愛作夢的女孩兒們選了幾本童話故事,

和一本迪士尼的經典故事集,

而喜好非常與眾不同的東東(這小子很喜歡蜘蛛和蛇),

則忠於他的原味挑了一本介紹蜘蛛的書。

 

 

望道號-7.jpg  

既然是基督教團體所經營的船隻,

免不了當然要傳一下福音。

因此,

船上有一大片區域,

藉著圖畫和播音器講述耶穌基督的故事。

由於我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

再加上孩子們站著看書、選書有點兒累了,

便沒有在此多做停留。

 

 

望道號-8.jpg  

船上有個「國際咖啡廳」,

販售咖啡、冰淇淋、爆米花、飲料等簡單的飲食。

雖然從一上船就聞到陣陣的爆米花香,

不過孩子們卻從未提出購買要求,

難道真的是「書香」更勝「米花香」嗎?

也許,

他們是期待著基隆廟口的美食吧!

離開這座海上書庫前,

透過船窗欣賞基隆港美麗的夜景,

窗外五光十色、人聲鼎沸的熱鬧,

和窗內人道關懷、濟世扶弱的氣氛,

讓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心境。

 

 

望道號-9.jpg  

其實,

三寶們並不喜歡逛夜市,

一來擁擠,

二來悶熱,

所以我們總是簡單地吃完想吃的,

便快閃離開,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我們品嘗了基隆廟口特有的「鼎邊銼」和滷肉飯,

然後喝碗東東心心念念的全家福「元宵」,

再買支我愛的豬血糕後,

就結束了此次的「知性美食之旅」。

 

 

望道號-10.jpg  

這次參觀望道號最大的收穫,

不在用多便宜的價格買到孩子們喜歡的書籍,

而是買到書後孩子們回家的表現。

對於學習,

我向來採自然發展、水到渠成的「慢學」模式,

所以從未刻意讓孩子們去補英文、上珠心算、學超強記憶法。

而三寶們接觸英文的機會,

除了英文繪本外,

就是學校的英文課程。

因此,

幫姊妹倆兒買英文童話書時,

我只想著:「再找時間幫她們講故事吧!」

但是萬萬沒想到,

隔天晚上我在準備晚餐時,

無意間走到客廳竟看到了令我動容的畫面。

只見樂樂看著英文小書、翻查英文字典、寫下英文翻譯,

而尚看不懂英文的蓉蓉,

則在一旁讀著有注音的繪本、練習拼音。

 

我站在那兒愣了良久,

直到完全不懂文法的樂樂抬頭問我:「媽咪,THE是什麼意思啊?」

我才回過神來慢慢跟她解釋定冠詞和不定冠詞。

我暗自竊喜地鼓勵她:「哇~你自己查字典、自己翻譯,還作筆記,好棒喔!」

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說:「可是我翻得好慢喔!一天大概只能翻一頁,我想,要翻完這本書至少要十天耶!」

我繼續幫她加油打氣:「那有什麼關係,如果你真的能一天翻一頁,持之以恆下去,你一定會有很多收穫......」

就這樣,

連續幾天她都以幾乎一天一頁的進度維持著,

而我也非常樂於為她解答動名詞、不定詞、關係代名詞、過去式、過去分詞等疑惑。

雖然之後她還是會因為課業或是練琴、吹Bassoon

沒有時間按照進度翻譯,

不過只要一有空或是我稍加提醒,

她便會心無旁騖地翻譯起英文小書,

這讓我感到十分驚訝。

或許,

這幾本她喜愛的英文童話故事啟動了她的學習動機,

而由於這動機是「內生」的,

所以可以自發、持久。

 

這次看到樂樂這樣的舉動,

讓我更堅定了要帶孩子們體驗各種事物的決心。

因為,

也許就在沖繩與海豚零距離接觸後,

會引發孩子們想探究海洋生物的好奇;

也許就在參觀過科教館後,

會讓孩子們想了解氣球飄浮在空中的秘密;

也許就在看過天文立體電影後,

會挑起孩子們想飛上太空的豪情;

也許就在運動中心攀爬過岩壁後,

會觸動孩子們想征服百岳的雄心;

也許就在學會縫扣子、繡十字繡後,

會使孩子們想立志當個出色的服裝設計師。

也許,

那許許多多的體驗,

不過是生活中的一種調劑、一點精彩,

但只要有那麼幾次,

就像這次參觀望道號的經驗一樣,

孩子們就可能找到學習的動機、生活的目標、人生的志向,

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

我不會費心勞神地有意栽花,

而是繼續創造無心插柳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