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在心底的行李-1.jpg  

自從Wesley因緣際會地有了份工作,

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後,

他便常因工作需要而出差。

平均一個月一次,

偶爾一個月兩次;

短則三、五天,

長則一、兩個禮拜;

有時近如上海、香港,

有時遠如澳洲、歐洲。

因此,

我們一家人有迫了不得已的「分離」,

也有了魂牽夢縈的「思念」。

 

 

裝在心底的行李-2.jpg  

可能是因為Wesley和孩子們的關係太密切,

不但堅持每天早上送孩子們上學,

而且力求每天晚上陪孩子們用餐,

以至於三寶們對於爸爸不在家的日子感到特別難熬。

每次外子出國的當晚,

情感豐富的蓉蓉在睡前都會偷偷地落淚,

剛開始丈二金剛的我總是很擔心地問:「怎麼啦?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

只見她淚眼汪汪地說:「我想爸爸~我想爸爸回來!」 

原本我以為只有這個心思細膩的小妮子對外子有深深的依戀,

但是,

當東東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就問:「爸比勒?爸比回來了嗎?」

然後一到晚餐前又問:「媽咪,爸比今天會回來吃飯嗎?」

我就知道,

孩子們對爸爸的思念與性情無關,

全因外子投注在孩子們身上的心力有了反向的回饋。

 

 

裝在心底的行李-3.jpg  

為了紓解孩子們對爸爸的思念之苦,

我們約定好,

只要外子晚上得閒,

便會遠端遙控家中電腦,

以播放孩子們熟悉的音樂為暗示,

招喚三寶們到電腦前視訊。

而這也成為外子不在家時,

孩子們每晚睡前的期待。

每當電腦螢幕上出現爸爸的身影時,

三個孩子便爭先恐後地搶著麥克風,

迫不及待想告訴爸爸今天發生的事以及對他的思念。

總要聊到歌也唱過了、舞也表演完了,

才依依不捨地互道晚安。

而在這樣的夜裡,

孩子們睡得特別安穩,

我猜想,

或許是爸爸的餘音依舊繚繞在他們耳際,

彷彿就在身邊陪伴他們入睡吧!

 

 

裝在心底的行李-4.jpg  

我還記得小時候,

每次和爸爸一起出遊,

無論走到哪兒,

他都一定會幫無法同行的妹妹買個小禮物。

當我明白了「小禮物」所蘊含的心意後,

我也開始如法炮製,

出遊時總掛心著要幫家人帶些什麼,

而鮮少考慮要為自己買些什麼。

如今,

常常一個人遠在他鄉的Wesley

也有著同樣的心思。

有空時,

他除了會去outlet幫自己添購衣物外,

若是恰巧看到他覺得合適、順眼的,

也會為我買些新穎、上得了檯面的服裝,

或是他知道我會喜愛的包包。

而他真正最愛逛的則是土特產店,

因為在那裡,

他可以買到能與家人們開心共享的伴手禮。

 

 

裝在心底的行李-5.jpg

其實,

我和Wesley早有默契,

不隨意或無目的的為孩子買玩具。

不過天下父母心,

出門在外的他一看到「玩具反斗城」便會不由自主地走進去,

然後買些恰如孩子們期待中的玩具。

起初我總會提醒他:「你不必刻意幫他們帶玩具回來啦!畢竟你是去工作的,我不希望養成他們這樣的習慣(期待爸爸出差回來的禮物)。」

但是,

漸漸地我了解到,

他和許多想用物質滿足孩子,

彌補不常在家、無法陪伴成長的父親不一樣,

他為孩子帶這些吃的、玩的回家,

並不是因為歉疚,

相反地,

正因為他早已習慣孩子們成為生活中的「必需」,

所以即便看不到他們的身影、聽不見他們的笑語,

孩子們還是牢牢實實地佔據了他的心。

因此,

無論到哪兒都想著他們的需要、記著他們的喜歡

 

 

裝在心底的行李-6.jpg  

當我看到Wesley一進門孩子們就同時飛撲上去的模樣;

當我看到東東拿著閃電麥坤義大利麵不放開心的模樣;

當我看到姊妹倆望著迪士尼公主義大利麵不忍入口的模樣,

我知道,

這些禮物對他們彼此而言,

不是一種欲望的滿足,

而是一種思念的平復。

因此,

即使我覺得外子帶回來的糕點太甜、鱷魚肉太鹹、巧克力太多吃不完,

抑或買給東東的遙控車、姊妹倆兒的芭比娃娃和家中玩具重複性太高,

或者有些食品孩子們不愛可能會放到過期,

但卻從未多說什麼,

因為我明白,

他帶回來的禮物是什麼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惦念著我們的心意。

 

 

裝在心底的行李-7.jpg   

整理著外子為我精挑細選的衣裳和包包時,

突然驚覺,

雖然我和孩子們無法與他同行,

但當他在收拾出差行囊時,

卻悄悄地將我們全都打包,

裝進了心底。

然後,

在摩肩接踵的人潮裡,

在夜深人靜的飯店內,

在無聊冗長的會議中,

在應酬不暇的宴會上,

不時湧上心頭偷偷思念一番。

有人說,

孩子是父母親永遠「卸不下的行李」,

我卻覺得對Wesley而言,

我和孩子們是他「裝在心底的行李」,

無須放下、永遠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