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四、五歲的孩子而言
「藝術」二字無疑是超出他們的理解範圍
但他們卻早已懂得欣賞「美」的事物

樂樂和大部分的孩子一樣
很喜歡天馬行空地亂塗鴉
在看似雜亂無章的圖畫裡
其實都隱含著她的心思與童真

當 Wesley提出要帶樂樂去看故宮的「畢沙羅」畫展時
我嘴上雖未阻止
但心裡卻有些猶疑
這麼小的孩子看得懂嗎?

我自認沒什麼藝術造詣
不過Wesley倒是有些藝術天賦
因此
他想培養樂樂這方面的才藝我當然樂觀其成!


八月初的一個週末午後
我們懷著「實驗」的心情帶樂樂去看畫展
剛開始的想法是
我們租用一台導覽機
由Wesley先聽並為樂樂講解
然後我再聽
乖巧的樂樂便如此跟著看了好幾幅畫

不過由於當天參觀的人潮眾多
再加上樂樂後來也要求要自己聽導覽
三人一機的賞畫方式進度十分緩慢
為此我又申請了「蔣勳的手機語音」導覽
順便可以聽聽不同的導覽解說

就這樣
一個半大不小的孩子
掛著耳機聽著導覽
時而兩眼專注地看著畫
時而若有所思地想得出神
看她有模有樣地在展場內找尋她有興趣的畫作
我不禁又冒出「妳真的看得懂嗎?」的念頭

這個疑問沒有答案
我似乎也不需要答案
對孩子來說
這是一次「美」的饗宴
她不必看出任何內行的「門道」
只需外行地享受那些畫作帶給感官的舒適和愉悅

就像第一次帶樂樂去看表演一樣
這次的實驗是成功的
當初我意料的不耐煩、待不住、吵鬧等狀況都未發生
我們一直待到閉館時才意猶未盡地離開
下一次
如果還有類似機會
不用等Wesley提起
我一定會主動買票再帶樂樂去享受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