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常跟著爸爸喝豆漿,從甜漿、清漿、清漿打蛋、喝到鹹漿,從樓下豆漿店、巷口豆漿店、早市豆漿店、喝到永和世界豆漿大王,因此,我對豆漿有著濃濃的眷戀。

不過,向來不喜甜食的我,對於甜豆漿有些敬謝不敏,所以從小我就只喝清漿或鹹豆漿,這樣也才喝得到黃豆的香味。但慢慢長大後,除了在傳統豆漿店買得到清漿外,一般市面上或早餐店都只有甜漿,不知道是不是統一集團的董座高清愿先生聽到了我的心聲,竟然出品了「無糖高纖豆漿」,讓我可以輕鬆滿足口腹之慾。不過,最近物價狂漲,每週末為了滿足我們一家三口不同的喜好—Wesley的鹹漿、樂樂的冰豆漿、和我的溫清漿,都得付出不少白花花的銀兩,除此之外,喝起來清清如水的「清」漿,也讓人不敢領教。最近,無意間看到網路上有「豆漿機」這種產品,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雖然我們也曾利用果汁機自製豆漿,但十分費事費工,這豆漿機看起來似乎方便多了。




這台「三洋微電腦全自動豆漿機」從磨豆、過濾、煮沸全程自動化,只要在旁邊等待20分鐘,就能輕鬆喝到好香、好濃的豆漿,最重要的是,不必擔心豆漿糖份太高會發胖,以及會喝到防腐劑等化學添加物,自然、安全、又健康!

我對這項產品唯一的微詞是,在製作豆漿前需先將黃豆浸泡6~8小時,若要磨黑豆漿,根據我們的經驗大概需泡10~12小時,有些小麻煩。之後只需架好機器,再以隨機所附的量杯,按照個人對豆漿濃淡的喜好,調整加入的黃豆量和水量,最後按下開始鍵,就能喝到美味的豆漿啦!




我使用的心得是,這台豆漿機製作出來的豆漿和市售的有些許不同,差別在於口感;由於此機器磨出的豆渣非常非常的細,在加熱煮沸時多少會流出到豆漿中,因此喝起來會有點兒像「綠豆沙」的口感。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樣的口感,因為可以吃到黃豆的香味,不過樂樂可就不太愛,但也不是沒有解決的辦法,豆漿製作完成後,就等它稍微冷卻、沈澱一下,再將上層較清的豆漿倒出,就可喝到幾乎和市售豆漿一模一樣的口感了,喜歡較濃郁口感的人就喝下層囉!大家各取所需。剩下的豆渣也很營養,其中富含鈣質、纖維質、以及55%的異黃酮,所以千萬別浪費,可以做成各式料理,像炒豆腐渣、豆渣漢堡排、豆渣煎餅、豆渣餅乾、豆渣蛋糕、豆渣鬆餅等等。

黃豆富含蛋白質和荷爾蒙,已有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經常喝豆漿,可有效降低罹患乳癌、攝護腺癌、和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而對於不適合吃全黃豆的痛風患者來說,喝豆漿也是攝取異黃酮的最佳選擇。不過,之前澳洲卻有研究發現,已經罹患乳癌或攝護腺癌等和荷爾蒙有關的癌症病患,若大量攝食黃豆或黃豆製品,可能會加速腫瘤生長,並抑制藥物治療的效果,因此不宜多吃。中國人向來講求「中庸之道」,過猶不及,再營養的好東西也不宜攝取過量,食物無絕對的好壞,端視如何使用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