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東東言語上的表達能力有突飛猛進的發展。不但整天嘰嘰呱呱地說個不停,而且不管是遇到認識或是不認識的大人、小孩,都能自在地與人家攀談,詢問:「你要去哪裡啊?」、「那你住在哪裡?」、「你家有很多玩具嗎?」、「你要不要來我家玩?」、「這是什麼東西啊?」、「那個可以借我玩一下嗎?」等等,有時甚至會問得別人難以招架,讓在一旁的我覺得有點兒尷尬。雖然,他口中也曾迸出像「一鳴驚人」這樣令人驚訝的成語,但是,在大部分的對話中,還是以像「香蕉巧福」(三商巧福)這類詼諧逗趣的兒語佔大多數。而這些可愛的童言童語,正是值得紀錄、收藏的回憶。

 

 

 雞同鴨講-1.jpg  

東東雖然年紀小,但是對一些生活習慣的要求卻非常嚴謹。

以前他尚未戒尿布時,我曾擔心包著尿布又穿著褲子的他,在炎熱的夏天裡,會覺得屁屁悶熱不舒服,

因而建議他:「東東,你有包布布,不用再穿褲子了啦!不然太熱了!」

可是他卻斷然拒絕地說:「不要,我要穿褲褲!」可見他非常重視服裝儀容。

 

有一次,我們正準備出門,東東看見爸比還沒穿好衣服,

便催促他:「爸爸,你趕快穿衣服啊!」

沒想到Wesley卻回答:「我就穿這樣去啊!不行嗎?」

東東聽了,一臉嫌惡地說:「你這樣沒穿衣服,很丟臉耶!」

讓原本想逗弄孩子的他,頓時語塞。

 

某天,我們帶孩子們到228紀念公園玩耍後,正準備走回停車場開車。

在路上等紅綠燈時,東東突然很驚訝地大聲說:「媽咪,你看她沒有穿褲子耶!」

我本以為他指的是哪個小孩子,怎料回頭一看,東東手指的竟是一位妙齡女郎。

而我不好意思地快速打量後才明白,原來那位小姐穿了時下最流行的長版上衣,內搭一件極短的熱褲,以至於不明究理的東東誤會她沒穿褲子。

為了避免引起別人的不悅,我小聲地跟東東解釋,可是過了馬路後,我、Wesley和姊妹倆都不約而同地笑成了一團。

我想,這也不能怪他,因為以他的身高和視角,真的只能看到那位小姐的美腿,而看不清楚褲子啊!

 

 

雞同鴨講-2.jpg  

我自認平常的言行舉止還算端正,也從不口出穢言,唯一稱得上不雅的口頭禪,

大概就是在Wesley或孩子們耍呆、耍笨時,會開玩笑地糗他們說:「白~ㄔˇ!」

偏偏孩子們學好的學不來,學壞的卻特別快,東東一歲多會講話後,便常將這不得體的詞彙掛在嘴邊。

 

某天晚上,Wesely照例幫東東洗完澡,抱他回房間穿衣服時,這小子又因故說了這兩個字,

Wesley便順勢問他:「那你是什麼ㄔˇ?」

只見他毫不猶豫地說:「我是好ㄔˇ,好白ㄔˇ!」

在我聽完Wesley的轉述,當下笑得合不攏嘴,真是個傻得可愛的孩子。

不過,這也讓我有所警惕,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謹言慎行啊!

 

 

雞同鴨講-3.jpg  

在男孩子的心目中,除了車子外,最令他們感興趣地應該就是槍或刀劍了。

雖然我們不想讓東東太早接觸這類有暴力暗示的玩具,但是電視節目或卡通中難免還是會出現,

因此,他多多少少也知道這些東西。

 

已經知道刀劍長相的他,偶爾會拿長長的尺或是棍子當作劍來玩耍。

某天要出門時,因顧慮下午可能會下雨,而提醒孩子們要帶傘。

早已穿好鞋正在等待的東東,竟無聊地拿起長傘耍弄起來,然後說:「這是我的劍,我是『劍』人!」

還在房裡換衣服的我聽到後,吃驚地問剛走進房的Wesley:「他剛剛是說『劍人』嗎?」Wesley笑著稱是。

姊妹倆兒不解地問我:「什麼是「劍人」?」

我只好給她們一個新註:「就是拿劍的人啊!」

從此,「劍人」一詞便常在我們家出現。

原本是一句辱罵人的難聽話-賤人,經過三歲的東東重新註解後,竟有了正氣凜然的新生命。

 

 

雞同鴨講-4.jpg  

孩子的童言童語最珍貴之處,便在於它的純真、坦白與誠摯。在東東這個年紀,他還不太懂得說謊,即使疼愛他的公公給他吃了糖,並交代不要跟媽媽說,但他看到我時,還是會忍不住地誠實以告:「媽咪,今天公公有給我吃糖喔!但是我只有吃一顆,沒有吃很多。」雖然他有時也會因嘴饞,而未經我同意就想在公公家吃些被「限制」的食物,當姊姊提醒他時,他甚至會說;「沒關係啦!我們就騙媽咪一次就好。」可是最後,他還是會藏不住話地和盤托出。這就是孩子可愛的地方,但有時,我們也會因為他們的老實,而哭笑不得。

 

有一次,我看到東東鬼鬼祟祟地不知道在做些什麼,便直接了當地問:「東東,你在做什麼啊?

他也很爽快地就回答:「我在搗蛋啊!」真是個誠實的孩子。

 

由於Wesley平常上班時都要早起,因此周末偶爾會偷個懶、賴個床

但孩子們卻不是如此,只要充飽電,他們才不管今天是不是周末、要不要上學,還是會起個大早。

某天早上,三寶們都起床玩了一輪後,很不耐餓的東東便跑去找爸比:「爸爸,你趕快起床,我想吃早餐~」

還在發懶的Wesley就將他壓倒在床上:「唉呀~你陪我再躺一下啦!」

沒想到,這小子竟迅速坐起不以為然地說:「我又不累!」讓Wesley沒戲可唱。

 

孩子們的直率,有時也會造成我們的困擾或尷尬。

樂樂小時候,就曾在公車上指著司機問:「媽咪,為什麼司機伯伯沒有頭髮?」

而蓉蓉也曾在馬路上指著機車騎士說:「那個人好胖喔!應該會把摩托車壓扁吧!」

至於鼻子很靈的東東,則是常在電梯裡大聲詢問:「是誰放屁?好臭喔!」

當然,孩子的坦白也會用在自己身上。

有一次,我在幫東東講故事時,他突然問:「媽咪,你有沒有覺得好臭?因為我放屁!」哈哈哈......

 

小小孩的體溫調節系統尚未發育完全,若是再加上大量活動,到了傍晚時,通常會一身汗臭。

夏天時,Wesley常會調侃東東:「嗯~你壞掉了!(臭酸)」

某天,Wesley幫東東脫衣服洗澡時說:「你今天去做醋的工廠打工啊?怎麼這麼酸!」

只見東東很認真地聞聞自己後回答:「沒有啊!是我臭了,因為我流汗啦!」真是太爆笑了!

 

 

雞同鴨講-5.jpg  

小男孩十之八九都會鍾情於車子,東東也不例外。

或許,在他體內也有追求速度感的基因在作祟,以至於我們開車出門時,

他常會在後座對爸比喊話:「爸比,超車!」、「前面的車好慢喔!『叭』它!」或是「爸比,加速!」

 

月初帶孩子們去高雄義大世界時,Wesley曾帶東東去看Go Kart賽車場。

當他得知自己身高不夠,不能下場體驗時,便對Wesley說:「爸爸,那你去,......你可以的啦!我幫你加油~」

最近他又跟我說:「媽咪,我將來長大想去開賽車,你要來看喔!」

我有些猶豫地說:「可是開賽車很危險耶!」

他很天真地看著我問:「會撞車死掉嗎?」

我吞吞吐吐地回答:「嗯~很容易發生意外受傷,嚴重的話就會死掉。」

他好像想通了些什麼,然後接著說:「那叫爸比去開好了,爸比很厲害,他都可以開很快......」

看來,Wesley在東東的心目中,有著「車神」的地位喔!

 

 

雞同鴨講-6.jpg

夏日炎炎,雖然為了「做環保,救地球」,我們家堅持白天不開冷氣,但晚上為了讓孩子們一夜好眠,還是只能對不起北極熊了。

不過,我們還是有開冷氣的標準,那就是一定要「室溫超過30度」才開。

因此,三寶們每天晚上都會殷勤地去關切房裡的溫度,只要顯示超過30度,便會開心地去通報Wesley

 

某天晚上,洗完澡後的東東一進入冷氣房便讚嘆:「哇~好涼快喔!好像在天堂一樣耶!」

從此,「天堂」就成了冷氣房的代名詞。

 

有一天,Wesley又在睡前為孩子們開了冷氣。

有好事從不忘了姊姊的東東,便跑到樂樂面前說:「樂樂姊姊,我們一起『上天堂』吧!」

那天洗了頭,還沒吹頭髮的樂樂卻說:「可是我還沒吹頭髮耶!我想先『下地獄』(待在冷氣房外),這樣等下才會有上天堂的感覺。」

 

比較耐熱,又不喜歡吹冷氣的我,常常會在半夜離開冷氣房,到孩子們的房間睡。

樂樂曾好奇地問:「媽咪,為什麼你不喜歡吹冷氣?」

我無奈地說:「因為我吹冷氣鼻子會不舒服」

蓉蓉聽了很同情地說:「那你好可憐,你命不好,都不能吹冷氣!」

於是我便自嘲:「對啊!我的命不好,都只能睡『貧民窟』!」

因此,每天晚上,我們家都會有「上天堂」、「下地獄」、「貧民窟」的對話出現。

 

 

雞同鴨講-7.jpg  

也許是因為蓉蓉和東東的年齡較近,小姊弟倆兒的互動顯得格外有趣。

愈來愈懂事的東東,現在不但已經能稍微自己照顧自己,也開始會關心、疼愛姊姊。

有一次,蓉蓉因意外受傷必須消毒擦藥,向來怕疼的她顯得有些緊張。

在一旁的東東便輕拍姊姊的背並安慰她:「不怕、不怕~不哭喔!要勇敢,等一下給你獎卡!」

這「獎卡」原是姊姊們為鼓勵東東自己吃飯、上廁所而設計的小卡片,

沒想到,他卻如法泡製拿來鼓勵姊姊了。

不僅如此,動作慢的我有時洗澡快了點兒,

他也會用很老成的語氣說:「哇~你洗好啦!這麼快,很棒呦!......讚死了!」

令我只好憋著笑連忙稱謝。

 

常常被我叨念著要「隨手關燈/關電扇」的孩子們,大都已能確實做到。

但是,不知道東東是不是被我的要求所制約,偶爾會搞不清楚狀況地惹惱姊姊。

有天晚上,蓉蓉開著燈在房裡找東西,沒頭沒腦的東東卻跑進去把燈關了。

蓉蓉有些生氣地說:「阿東弟(姊妹倆兒對弟弟的稱呼),把燈打開啦!」

看見東東無動於衷,蓉蓉就自己去開了燈,然後東東便疑惑地問:「你害怕嗎?」

讓全程在場的Wesley不得不捧腹大笑。

 

 

雞同鴨講-8.jpg  

常常跟著姊姊們唱唱跳跳的東東,近來也學了不少歌曲,像是蘭陵王劇中的「入陣曲」、「手掌心」、「命運」,跳針舞曲「姊姊」,

還有日本飛行船「傑克與魔豆」和「羅賓漢歷險記」兒童劇中的曲子等等。

而他最喜歡看的MV則有Crayon Pop「打氣舞」系列、「What does the fox say」、「騎馬舞」、「Sorry Sorry」、「不老骨頭」等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前幾天在幫東東換外出服時,

對穿衣很有主見的他,挑了一件屁股上有個大口袋,口袋外又畫著骷髏頭的褲子。

我見他把上衣扎進了褲子裡,就順手將衣服拉出來,不料他竟說:「這樣不好看啦!」

我解釋:「把衣服放出來才不會太熱啊!」他沒再堅持,便離開了。

幾分鐘後,他拿著另外一件上衣出現在我眼前,然後要求:「我要換短一點的衣服,這樣才看得到『不老骨頭』!......這樣才酷!」

原來,他把上衣扎進褲子裡,是為了露出屁股上的「骷髏頭」。

只不過,他大概記不清那圖樣的名稱,而誤說成「不老骨頭」。

 

 

雞同鴨講-9.jpg  

 自從東東也加入「上雲門課」的行列後,與他互動的就不再只是家人,還多了很多同學。

以前,東東總是和比他大的兩個姊姊相處,偶爾無理取鬧時,姊姊們也都讓著他。

但現在,他開始有機會和同年齡,甚至比他小的小朋友接觸,

這不僅拓展了他人際關係,也讓學習到與人相處時的應對進退。

 

有一次,在雲門舞蹈教室等姊姊們上課的東東,遇到了一位對他很好奇、很想跟他玩的小妹妹。

但不知怎麼地,東東好像對小妹妹的主動、熱情有些害怕,因而被一直逼近的小妹妹追著跑。

我見狀就拉住他解釋:「小妹妹只是想跟你玩,沒事的,你可以跟她一起玩啊!」

後來,兩個孩子便兩小無猜地玩了起來。

玩著、玩著,東東突然指著眉開眼笑的小妹妹說:「妹妹的眼睛感覺起來好開心喔!」

小妹妹的媽媽在一旁聽了,轉頭問我:「他怎麼會形容得這麼棒?」

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我和那位媽媽同感驚訝啊!

 

人與人相處,往往會受主觀的第一印象,或是第一次接觸的感覺所影響,小孩子也不例外。

在東東班上的十幾個同學中,他就對某一個小女孩特別有好感,特別喜歡和她互動。

有時下課後還會和她一起玩,甚至牽牽她的小手、摸摸她的小臉。

某次上課時,東東聽到老師對著那個小女孩叫:「OO~」

他竟第一時間跑到小女孩身邊說:「原來你叫OO啊!」

那深情的模樣差點兒令Wesley笑岔了氣。

 

又有一次,上課結束前,老師別出心裁地說:「以前下課都是來跟老師抱抱,今天我們玩點兒不一樣的,每個人去找一位同學抱抱,然後說再見!」

結果,東東的人緣還算不錯,有好多小男生、小女生來找他抱抱。

當然,他最喜歡的OO也有來找他擁抱,而輪到他時,他也去找了OO

不過,後來有另一個小女生來找他抱抱時,可能因為抱得太久,他竟然對人家說:「好了啦!趕快回家了~」真是讓人傻眼。

 

 

雞同鴨講-10.jpg  

不知道為什麼,不愛吃肉的我常是蚊子叮咬的對象,只要有我在,Wesley和孩子們多半可以幸免於難。

當然,偶爾樂樂和蓉蓉也會蚊子被騷擾,但東東則是少之又少,至於Wesley幾乎無此困擾。

小時候,當我抱怨自己總是被蚊子咬時,爸爸都會說:「你是『香肉』啊!」

有一次,我又在塗抹蚊子藥止癢時,樂樂問:「為什麼我都不會被蚊子咬?」

我揶揄地說:「因為我是『嫩肉』,你是『老肉』呀!」

最近很喜歡接話的東東,逗趣地說:「我是白白肥肥的肉!」

是啊!難道蚊子都有近視嗎?看不清誰是極品啊!

 

關於「肉」的笑話還有一則。

某天外出遊玩時,蓉蓉嚷著肚子餓,我便將手臂舉到她面前,開玩笑地說:「肚子餓就吃吧!給你咬~」

蓉蓉推開我的手臂回答:「才不要勒!」

我又尋她開心接著說:「不然,你咬東東好了!」

東東一聽,馬上藏起手臂說:「我有流汗,臭臭的喔!」

蓉容聽完,開懷大笑,肚子好像也沒那麼餓了。

 

 

 雞同鴨講-11.jpg  

除了樂樂曾經獨享父母的愛外,對於蓉蓉和東東來說,他們一出生就要學習和別人「分享」。

雖然我和Wesley都會盡量讓每個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獨特與唯一,

但面對較晚出生的孩子,無法參與我們先前的生活和體驗,我們也只能用「再一次」的彌補方式來減少缺憾。

每當樂樂提到她小時候做過或經歷過的事,蓉蓉和東東都會很好奇地問東問西;

特別是看舊照片時,若是照片中沒有自己,那個孩子便會問:「那我在哪裡?」或是「為什麼沒有我?」

我一貫地說法都是:「因為你在天上當小天使啊!還沒有來我們家,所以沒有一起去......」

這樣的理由,似乎能稍微安慰孩子,讓他們不那麼失落。

因此,較能理解自己為何缺席的東東,後來都會說:「那時候我還在天上當小天使,對不對?」

不過,有一次,他卻很感傷地說:「我不喜歡當小天使?」

有些困惑的我問他:「為什麼?你要當什麼小天使?」

我才說完,豆大的淚珠便撲簌簌地從他臉頰上滑下,然後哽咽地說:「我想跟你們在一起,我不想在天上當小天使!」

我心疼地將他摟在懷裡,原來,當小天使的「榮耀」還是無法與一家人在一起的「快樂」相提並論。

這也讓我很努力地去填補每個孩子心中的遺憾,讓每個孩子都有類似的生活經歷與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