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顏笑語-5  

某天,外子幫東東洗完澡,抱進房間擦乾身體準備穿衣服時,

這小子沒來由地突然轉身低頭看著自己的小屁股,

過一會兒不解地問道:「咦!我的屁屁上怎麼有印章啊?是誰蓋的?」

外子故作鎮定地回答:「我也不知道呀!」

東東瞇著眼睥睨地伸出食指指著外子說:「我知道!一~定~是~你~!」

頓時惹得外子捧腹大笑!

 

好一陣子之後,在一樣的場景下,

東東語帶憂慮地問:「爸比,那個印章什麼時候才洗得掉啊?」

外子敷衍地說:「嗯~可能要很久、很久、很久喔!」

這下子又讓外子笑到差點兒內傷。

 

傻兒子,那藍色的「印章」是菩薩在你身上做的記號-胎記,一輩子都會跟著你啦!

 

 

 童顏笑語-1  

自從蓉蓉跟隨著樂樂的腳步也開始上YAMAHA的音樂課後,

我和Wesley又多了一段「陪課」與「等待」的時間。

以前是我陪樂樂上課,蓉蓉和Wesley在外面等;

現在是我陪蓉蓉上課,樂樂、東東和Wesley在車上等。

夏天時,偶爾酷熱難耐,Wesley會讓樂樂到一旁的天仁茗茶買冷飲消暑。

有一次,樂樂又貪嘴地想喝些冷飲,

便開口問:「爸比,今天可以喝珍珠奶茶嗎?」

Wesley正色直言地說:「不行!今天沒有很熱,不能喝......」

樂樂見第一志願無法達成,就耍起心眼改口提之前常買的:「那喝洛神花茶?」

Wesley調侃地說:「你想得美!」

樂樂仍不放棄地追問:「那紅茶就好?」

Wesley有些不耐煩地回答:「你作夢!」

 

一陣靜默後,後座突然傳來一個小小的聲音,

東東有點兒困惑地問:「爸比,喝紅茶,晚上會做惡夢嗎?」

哈哈哈~

這笑話讓Wesley和樂樂一直笑到我和蓉蓉回到車上。

 

 

 童顏笑語-2  

某天早上,天高氣爽,我帶著東東去逛市場。

回家時,我們母子倆手牽著手,走在小巷弄間。

驀地,東東指著地上興奮地叫道:「媽咪,你看,『葉子在跑步』耶!」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地「蛤」了一聲,

東東繼續開心地解釋:「那片葉子呀!它一直跑、一直跑!」

我認真地從東東指的方向看去,

原來,一陣風捲起了一片枯葉,

那彎曲枯黃的葉片,隨著風勢在地上翻滾,

快速轉動的樣子,真的好似跑步時不斷交替落地的雙腳。

純真的孩子,真的天生就是個詩人哪!

 

 

童顏笑語-3

有一陣子,東東很喜歡玩「醫生遊戲」,沒事就拿個針筒給我打針。

某天午餐時,吃到末了可能已經有些飽足感,他開始有一口沒一口地顯得意興闌珊。

頗懂得為自己找樂子的他,一溜煙爬下高腳椅,直奔客廳而去。

等他再次踏入餐廳,臉上掛著詭異的笑容,朝著我走過來。

當他靠近我身邊時,冷不防地拿出了預藏的「針筒」,在我膝蓋關節處打了一針。

為了哄他將最後幾口飯吃完,我便任由他在我腿上「下針」。

不知道他是看我沒什麼反應,所以加重下針「強度」,

還是不懂得拿捏力道,竟弄得我「唉呦」叫出聲。

我見他沒有收手的跡象,便提高戲劇性張力假裝哭了起來說:「嗚......你這樣戳媽咪,媽咪好痛喔!」

沒想到,他不但一點兒都不驚訝,還老神在在地說:「好啦~好啦~別哭啦!我幫你呼呼,以後不戳你了!」

一副大人在安撫因調皮而受傷的小孩兒般,當下令我啼笑皆非。

 

 

童顏笑語-7  

近來,東東的語言發展已日趨成熟,

不過,對於新事物的「名稱」,偶爾還是會有混淆甚至誤用的狀況。

一般而言,他將眼前或周遭事物錯植名稱時,我們都能猜出他所指的是何物。

但是,某次在詢問三寶們對午餐的意見,

東東突然冒出:「我要吃『蘑菇』!」這名詞時,

當場令我們困惑不已,久久討論不出「蘑菇」究竟是何方神聖。

因為無法釋疑,只好懷著滿心的問號,就當作他真的想吃「蘑菇」來處理。

 

一陣子之後,有一次我們到平日常光顧的麵食館用餐,

愛吃「碗粿」的我,點了一份來解饞。

當餐點上桌時,東東眼睛發亮地指著碗糕說:「媽咪,我要吃『蘑菇』!」

啊哈!幾個月來的謎團終於解開了。

原來,東東思念已久的「蘑菇」,本尊竟是「碗粿」喲!

ㄟ~是說,碗糕白白、半圓的造型,的確跟蘑菇有點兒相似,

只不過,大小也差太多了吧!

 

 

童顏笑語-6  

雖然很多和東東互動過的人都說:「他講話好清楚喔!」

可是他的語言表達能力畢竟尚未臻至,

所以還是常常會有「走音」的狀況發生。

 

當他聽到姊姊們在講台語,學習吸收能力正旺的他,總是很快就學了起來。

因此,有事沒事他也會冒出一兩句台語,

不過,他卻把阿嬤」說成了老「蛤蟆」!

 

自從看過迪士尼卡通Cars後,他便深深地著迷,對劇中的主角瞭如指掌。

可是,有時他卻會口齒不清地將韓「大」說成了韓「蛋」夫,

因而被姊姊們嘲笑。

 

某天心血來潮,隨意用泡菜做了「泡菜炒年糕」。

本以為孩子們的接受度應該不高,

沒想到三寶們各個都搶著吃。

只不過,怕搶輸的東東竟指著那盤寧波年糕說:「媽咪,我要吃『涼』糕!」

讓我們又是一陣哄堂大笑。

 

已經跟著姊姊們進音樂廳聆聽過幾場音樂會的東東,

在欣賞演出時的表現十分良好,也非常進入狀況。

因此,近來我便開始計畫帶他去看「兒童劇」。

當他好奇地問:「媽咪,你在做什麼啊?」

我就順便跟他說明,要買票帶他去看表演的事。

在得知他的第一齣兒童劇是「羅賓漢歷險記」後,

他開始嘴裡念念有詞,然後說:「媽咪,我好想看『菠蘿』歷險記喔!」

ㄟ~真不知這兩者間有何相似之處,怎麼會有這樣的聯想呢!

不過,由此可知,「菠蘿」(麵包)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啊!

 

 

童顏笑語-4    

帶著三個孩子,最令我傷腦筋的莫過於孩子們出的「臨時狀況題」。

比如:

當我們正趕著要出門時,已經下樓的蓉蓉突然按電鈴說:「媽咪,我想帶PEKI(絨毛小狗),你可以幫我拿一下嗎?」

或是剛剛才離開有廁所的地方,正準備上車時,孩子卻說:「媽咪,我想上廁所耶!」

抑或有時在郊外遊玩,不久前已經換過尿布的東東又冒出:「媽咪,我大便了,幫我換布布!」

每每遇到這種半大不小的狀況時,我偶爾會忍不住語帶抱怨地說:「你很麻煩耶!」

 

有一天早上,我正準備帶東東出門上市場時,

早已穿好鞋在門口等候的東東見我遲遲未過去,

便大喊著:「媽咪,你在哪裡?」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媽咪在上廁所,請你等一下喔!」

沒想到,這小子竟然不耐地說:「齁~你很麻煩耶!」

天哪!這不是我的台詞嗎?怎麼這小子也學起來了,真是尷尬呀!

 

 

童顏笑語-8    

由於家中有三個孩子,因此,許多時候他們必須學著分享、同享、共享某些物品、玩具或食物。

雖然我絕對不會用權威或命令,「要求」孩子們分享他們手上的東西,

但是,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我會視情況對孩子們曉以大義,

「引導」他們,讓他們「自己」做出正確、適當的決定。

當然,若是孩子們因為私慾而做出我預期之外的選擇時,

我也不會責罵、動怒,只會稍加說明、推測之後他可能必須承擔的後果。

 

自從東東有了「覓食」的自主能力後,要吃、要喝對他來說已非難事。

偶爾我身陷廚房「菜陣」中時,會聽到餐廳傳來開抽屜、拉櫃門、翻冰箱的聲響,

這時,我就知道那小子在自立求生了。

某天Wesley下班回家,也翻箱倒櫃地在覓食,

突然看到他剛買的「海苔小卷米果」被吃得所剩無幾,

便高聲地問:「是誰偷吃了我的海苔餅乾呀?」

東東立刻老實地說:「是我吃的!」

Wesley又追問:「這是我買的耶!你怎麼可以偷吃呢?」

東東理直氣壯地回答:「家裡的東西大家都可以吃啊!」

他話才說完,看到爸比把餅乾放回抽屜便問:「你怎麼不吃?」

Wesley用慈父的口吻說:「你喜歡吃,就留給你吃吧!」

向來慷慨的他馬上豪氣地說:「唉啊~沒關係啦!你吃、你吃,吃完再買就好啦!」

嗯~雖然說錢不是他在賺,不過看他對爸爸還算孝順的份上,就不跟他計較了。

 

 童顏笑語-9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東東從小就跟在我身邊,所以對他的一些言行舉止的感受特別深刻。

就像我一直主觀地覺得他是三個孩子中最愛看電視的,

但平心而論,樂樂和蓉蓉也常吵著要看電視,而且看得目不轉睛。

可能和樂融融姊妹倆兒在學齡前看的電視也不少,只是那時白天我在上班,不清楚罷了。

 

現在,東東也具備了「看電視」的自主能力,

不論是開電視或放DVD,都已經難不倒他。

不過,因為我們家的電視頻道使用的是MOD系統,

而非常會整合3C產品的Wesley,為了讓我和孩子能輕鬆地轉換MOD、電視和USB訊號,

便另外接了一個轉換器,使我們只需按不同按鈕就可以收看各種電視或電影節目。

雖然東東已經很清楚,按1是看DVD,按2是看MOD,按3是看USB

可是偶爾某些設定跑掉時,他就搞不定了。

前幾天早上,吃完早餐後,他又照例去向電視機報到,

但是,想看「昆蟲Life秀」的他一直搞不定聲音,因而在客廳呼喊求救。

蓉蓉見狀便伸出援手為弟弟解圍,當蓉蓉正在查看、了解狀況時,

在一旁來回踱步的東東,竟冒出一句:「怎麼會這樣?搞什麼啊!」

此話一出,我和Wesley同時相視而笑,而Wesley也很誠實地說:「這句應該是學我的!」

 

是啊!無論是好聽的、不好聽的話,孩子都是從父母口中學來的,

我也承認,被東東當作口頭禪的「白齒(癡)」是學我的!

 

 

童顏笑語-10

三歲多的東東,正處於對事物、言語似懂非懂的階段,

因為如此,常常會鬧出許多雞同鴨講的笑話。

 

有一天,在為妹妹準備生日禮物的樂樂,正埋首於「摺星星」的手作中。

看到五顏六色又可愛的星星,東東忍不住說:「姊姊~你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星星?」

樂樂逗著弟弟說:「我不要!」

東東有些失望地哀求:「拜託啦!給我一個嘛!」

樂樂學著我的口吻問:「你有『乖』嗎?你『乖』我才給你!」

一聽到姊姊這麼說,東東立刻用指甲在姊姊手上「刮」了一道,然後伸手說:「給我星星吧!」

被東東的反應弄到哭笑不得的樂樂,

無奈地跑來跟我訴苦:「......我說你『乖』我才給你,結果他竟然聽成『你刮我』!」

哈哈哈~這對姊弟真是太好笑了!

~~~~~~~~~~~~~~~~~~~~~~~~~~~~~~~~~~~~~~~~~~~~~~~~~~~~~~~~~~~~~~~~~~~~~~~~~~~~~~

 

看著孩子無瑕的童顏,聽著孩子純真的童語,

我知道他正以他的理解和想像認識這個世界,

而這些逗趣好笑的言語,正是他成長的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