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歲的東東,表達能力已日趨臻至,不僅能說出完整的句子,甚至可以正確使用轉折複句和因果複句。以前聽很多媽媽們說,男孩子的語言發展會比女孩子慢,但這論點在東東身上似乎不成立,我想,這可能跟我們家的雙頭馬車(兩位姊姊)有關吧!有時他還會很有技巧地避開問題,真不知道他是在耍心機,還是真的太天真。不過,他偶爾的貼心小提醒,倒真的常讓我覺得很窩心呢!

每當東東開口,我都有種「看天使在說話」的錯覺,這麼珍貴的兒語,我一定要牢牢記住啊!




【可是】

東東在姊姊們的帶領下,不但學習能力強,學習速度也很快,因此,很多生活上的事物他都能自理,不過,有時還是會遇到瓶頸。
某次要帶他出門時,他很有主見地自己挑了鞋,並穿好,但當他看到我在穿襪子時,便跑過來說:「媽咪,我要穿襪襪!」
我理所當然地回答:「好啊!」
沒想到,這小子躊躇了兩秒後,竟語出驚人地說:「『可是』,我不會穿耶!」
瞬間當機的我,回過神後面帶微笑說:「沒關係!媽咪幫你穿。」
之後,「可是」這個轉折語便常常出現在他與我們的對話中,而且用得恰到好處,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再也吃不到了】

或許是因為我嚴格地限制三寶們吃糖,使得孩子們將口腹之慾轉移到酸梅、八仙果、葡萄乾、山楂片等蜜餞乾果上。尤其是對公公和姥姥大老遠從家鄉帶回,不能常得的山楂片,有著莫名的迷戀。
某天我在準備晚餐時,可能因肚子餓而嘴饞的東東,跑進廚房拉拉我的衣袖說:「媽咪,我要吃山楂片!」
正忙得不可開交的我,便隨口喚了蓉蓉:「幫媽咪拿個山楂片給東東,好嗎?」
恪守「父母命,行勿懶」的蓉蓉隨即就到食物櫃裡拿了一個,並走到我身邊問:「我可以和東東一起吃嗎?」
我毫不猶豫地回答:「可以啊!但是要分弟弟喔!」
不一會兒功夫,就看見蓉蓉拿著吃完的包裝紙丟進垃圾桶。
接著東東也匆忙地跑進來,用腳踩開垃圾桶,呆呆地望著裡面良久,突然涕泗縱橫地說:「我再也吃不到了!」
原來,他是因蓉蓉吃了最後一片山楂片,以為全都吃完了,因而傷心欲絕,哭得肝腸寸斷,令人啼笑皆非。




【我沒有位子了】

2012年的最後一天,我們一家五口那兒也沒去,就一起窩在沙發上等著看各地的精彩煙火倒數。等著、等著,我竟不知不覺地躺在沙發上睡著了。由於我佔據了大半張沙發,因此Weseley只好挨著我的頭坐,而姊妹倆兒則擠在我身邊。剛剛在一旁玩耍想回到沙發
的東東,見到此情此景,便雙手往兩旁一攤委屈地說:「我沒有位子了!」逗得Wesley和姊姊們哄堂大笑。

當然,沉睡中的我並沒有親眼目睹這精采的一幕。不過,很喜歡這個笑點的蓉蓉卻常要求東東:「東東,你說『我沒有位子了!』」而愛演的東東也都會配合演出,所以我仍有幸看到他逗趣的模樣,大飽眼福。  




【我不要吃糖】

我從小就不愛吃糖,但三個孩子這點偏偏都遺傳到Wesley,喜歡吃甜食。雖然我不想因自己個人的好惡,而影響到孩子快樂的童年,但為了他們的健康,我還是很獨裁地對甜食有嚴格的限制。或許是因為我能夠以身作則,而家中又從不添購糖果(光是人家送的就吃不完了),所以孩子們對甜食的需求並不大,也都能遵守「一天最多一顆糖」的約定(一般情況兩、三天才會吃一顆)。不過,我的緊箍咒似乎只有在家才有法力,一旦到了公公家就法力盡失。因為疼外孫、外孫女的公公總是敵不過他們的撒嬌、哭鬧,只要他們使出這101招,公公一定舉白旗投降,乖乖拿出糖果奉上。就這樣,東東每次一進公公家門,就會很開心地跟我揮手說:「媽咪,掰掰!」因為這聰明的小傢伙已經摸清楚遊戲規則,只有媽咪不在時他才能如願嘗到「甜頭」。

某次東東又吵著要去公公家,出門前我企圖與他約法三章:「去公公家不能吃糖糖喔!不然下次不讓你去了...」
不知這小子是太純真還是太機靈,竟顧左右而言他地說:「我去公公家玩車車!」
我又重申了幾次,他不是說「玩車車」,就是「看巧虎」,完全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結果,那天我去買菜後,他還是...吃了糖。

不過,有一次他有一點兒咳嗽,當他跟我吵著說:「媽咪,我要吃糖糖!」時,我告訴他:「你在咳嗽,不能吃糖!」

很神奇的是,他竟然記住了,而且還會跟我說:「媽咪,我在咳嗽,不能吃糖!」真想給他鼓掌喝采。
有時他向我要糖,我斬釘截體地回答:「不行!」時,
他也會很識相地說:「媽咪,我不要吃糖,吃糖牙齒會壞掉!」
希望這不是他見風使舵的功力展現,而是真的了解我的用心良苦。



【眼睛壞掉】

三個孩子中,就屬東東最迷戀電視。每天早上醒來,滿足了口腹之欲後,總是會說:「媽咪,我要看阿虎/Cars車車!」
為了不讓他過分依賴電視,我都會告誡他:「看太多電視眼睛會壞掉喔!」

某天Wesley下班回家,在等待晚餐的空檔開了電視觀賞,東東立刻飛奔到他面前說:「你不要看電視,看電視眼睛壞掉!」頓時讓Wesley無言以對。不過這個鬼靈精有時也會引誘Wesley:「爸比,你看電視吧!」明明就是他自己想看嘛!




【媽咪,你小心!】

每次帶三寶們出去,無論是走在路上或是過馬路,我都會不厭其煩地提醒他們注意來往車輛,尤其是對不愛受約束,老是橫衝直撞的東東,更是三令五申地說:「小心,有車車!」

某次帶他出去時,迎面而來一台摩托車,東東便煞有介事地說:「媽咪,車車來了,你小心!」讓我覺得好窩心。
漸漸地,他開始懂得表達對別人的關心。
當我不小心受傷哀哀叫時,他會貼心地過來看看我說:「還好吧?」
當姊姊跌倒痛得嚎啕大哭時,他會溫柔地拍拍她說:「沒事的,沒事的!」
只能說,他真的是個「墮入凡間的天使」。




【上班班】

東東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對家庭成員一一點名,常聽我說:「姊姊去上學啦!」以及「爸比去上班班了!」的結果,便是他也吵著要去上班、上學。

某天早上,他得知Wesley去上班後,又說:「我也要去上班班!」
我便問他:「那你會做什麼?」
他很認真地回答:「我會做『事情』啊!」(每當我在忙或是工作時,總是跟他說「媽咪做一下事情」。)
我莞爾一笑後又問:「你會做什麼事情啊?」
他思索幾秒後說:「我會『開會』!」(這應該和Wesley偶爾會在家裡書房開視訊會議有關)
聽他這麼一說,我不禁捧腹大笑,原來在他小小的腦袋裡,對上班是這樣的印象啊!



【因為】

小時候我曾問過爸爸:「第一個中國人遇到第一個外國人時,他們是怎麼溝通的?那時候又沒有字典,很多詞即使比手畫腳都很難表達吧!」現在,我卻總好奇著:「小孩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是如何理解那些抽象詞彙的?特別是沒什麼意義的轉折與或連接詞。」或許,就是始於「模仿」吧!

某次帶東東去陪姊姊們上雲門課時,很喜歡東東的幾個行政老師和律動老師在逗他玩,我就請Wesley看著趁機去如廁,沒想到出來時卻看到他淚流滿面地跑過來。
我見狀便問他:「怎麼啦?為什麼哭哭?媽咪去上廁所啊!」
只見他啜泣哽咽地說:「因為...我想找媽媽!」
真是令人既心疼又驚訝。


    
【我喜歡冰箱】

在我今年生日的前一天晚上,樂樂睡前突然問我:「媽咪,你喜歡什麼花?」「玫瑰、向日葵、還是鬱金香?」
為了打發她趕緊去睡覺,便隨口回答:「嗯~鬱金香不錯啊!我選鬱金香好了!」
我不解地問:「你問這個幹嘛?」
她神秘兮兮地說:「明天你就知道了!」
結果,和蓉蓉在跳床的東東竟停下來,一本正經地說:「我喜歡『冰箱』!」
語畢,樂樂立刻說:「是『鬱金香』,什麼冰箱!」
恰巧進房聽到這笑話的Wesley幫腔說:「沒錯啊!他喜歡冰箱裡的食物呀!」
至於我,則是笑到肚子疼,完全說不出話來。  

   

【我最喜歡你了】

每當看到東東傻氣開朗的笑容,聽到他滑稽逗趣的兒語,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抱著他,在他耳邊說聲:「媽咪好喜歡東東喔!」

某天帶他上市場買菜,回家到家門口正準備上樓時,走在前頭的小子突然一屁股坐在樓梯上說:「媽咪,我好累喔!」
不想中計的我鎮定地回答:「快到家了,上去就可以休息啦!加油!」說著便用手將他拉起。
沒想到這小子竟撒起嬌來,伸長雙手喊著:「抱抱!」
我和他糾纏了一會兒,最後,原本堅定的心還是融化在他一聲稚嫩的「拜託」裡。
抱起他後拾級而上,忍不住開玩笑地看著他說:「誰是臭壞蛋?東東是臭壞蛋吧!」
他不好意思地將頭依偎在我肩上,然後雙手緊緊摟著我的頸子說:「我最喜歡你了!」
天哪!這句話甜到我的心坎兒裡了,我也瞬間緊抱著他回應:「媽咪也喜歡東東!」然後母子倆兒又親又摟開心地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