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覺得,三寶們都是非常幸福的小種子,倒不是我和Wesley把他們照顧得如何周全,而是因為他們被許多人的愛所滋養著。自從經歷了蓉蓉上學的不適應期,我更加慶幸自己和孩子能遇到這麼多貴人,當我們走得跌跌撞撞時,幼稚園的老師們都非常熱心地伸出援手,拉我們一把,使我們能順利地「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常告誡孩子們:「沒有任何人應該要愛我們,除非我們先成為值得被愛的人;而當有人愛我們時,我們也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必須要懂得感恩,並給予更多的回報。」因此,當蓉蓉的老師在去年底向我邀稿,希望我能幫附幼的園訊寫一篇文章時,我二話不說便樂意地答應了。除了可藉此,在忙碌的生活中紀錄一下蓉蓉上幼稚園的成長過程,更想透過這樣的刊物表達我對老師們的感激之情。

如今,蓉蓉的「上學症候群」痊癒了,而良方正式老師們的愛心,和我們親子間不斷的溝通。很高興,在上學期的最後一天,聽到蓉蓉開心地說:「媽咪,我現在很喜歡上學,我覺得上學很好玩!」真的很感謝老師們在這一路上的協助與幫忙,讓我和蓉蓉都有所成長,這應該是蓉蓉送給我最棒的新年禮物了!




【愛在白兔班】


  蓉蓉從三歲多開始,便期盼著能與姊姊一樣揹著書包去上學。或許是老天爺明白她的渴望,所以今年公立幼稚園抽籤時,圓了她的夢。我總以為蓉蓉比起溫柔婉約的姊姊多了些堅強,相較於黏人依賴的弟弟又多了點兒勇敢,所以正式上學的第一天,她才會在我還不放心的情形下,再三揮手道別示意我帶著弟弟離開教室。然而,當天下午我去幼稚園接她放學時,卻聽到老師說:「蓉蓉今天送了我一包大禮!」原來,中午時她在學校嚎啕大哭了。我才慢慢發現,原來平日在我眼中好強、成熟的她,還是有著符合她這個年紀的脆弱與憂愁。

    上學後度過的第一個周末,她開始眼眶含淚嗚咽地說:「媽咪,我不喜歡上學!」我理解她的恐懼,畢竟她從未一個人離開家人,待在陌生的環境一整天,只是沒想到她對上學的新鮮感這麼快就消磨殆盡。我私自臆測她的「上學症候群」應該會像當年姊姊一樣,只短暫地持續一個禮拜吧!於是耐著性子哄她,等待她敞開心胸接受這樣的上學生活。沒想到一個月過去了,她依然每天早上紅著眼睛、掛著淚水哭哭啼啼地去上學,這讓沒處理過如此棘手狀況的我有點兒不知所措。幸好白兔班的三位老師,不但經驗豐富,極具愛心,而且有哄小孩的十八般武藝,在不斷地商量與溝通下,我們親師齊心合作,共同開導,並使出所有哄騙、利誘的伎倆,終於讓她漸漸打開心房,從「我不想去上學」的抗拒,轉為「媽咪,你要四點來接我喔!」的叮嚀。

    每當蓉蓉在教室門口啜泣,與我十八相送難分難捨時,常會有其他可愛的小兔子過來關心、安慰、鼓勵她,讓人覺得好窩心。這應該也是受到白兔老師們愛的感染,因為只有心中滿溢著愛的人,才有餘裕將愛傳送出去,溫暖他人。我想,這些浸泡在愛裡的小白兔們,或許會因皮膚的個體差異而對愛有不同滲透力,但只要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每隻小兔子一定都能因充分浸潤,飽含著愛,而在這裡快樂地學習與成長。因此,蓉蓉慢慢收起了淚水,開始和同學們有良好的互動,也發揮她喜歡照顧弱小、協助老師的熱心,讓原本黑白的學校生活,逐漸有了繽紛的色彩。

    
    現在,雖然蓉蓉偶爾還是會因學校生活的變動(換位子),新規矩的訂立(搬椅子),或是大人們的一句玩笑話(你不喜歡上學,那換弟弟來上學好了!),感到不適應、焦慮和疑惑,而故態復萌,但是在老師們的包容與關懷下,再加上我多次與她共話衷腸,思索困擾她的癥結,並用愛填補親子間的細縫,讓她確認我對她不渝的愛,使她終能一次又一次地打開心結,成功破繭蛻變。蓉蓉在這個空氣中瀰漫著「愛分子」的教室裡,因著吐納呼吸,成功地將心中的擔憂和疑慮以愛置換排除,重新補足了安心與信任,所以近來破涕為笑,每天都神色怡然地去上學,回家後還如數家珍地描述學校的生活,讓我終於可以鬆口氣不再懸心。

    看到老師們用心勞神為小白兔們拍攝的課程活動照片中,蓉蓉自在地騎腳踏車、靈動地打羽毛球、歡愉地跑跳、開心地射飛盤、巧手地搓湯圓、慧心地做馬賽克拼貼,那些畫面讓我相信,白兔班已經是她可以依賴的第二個家,而老師們則是她可以信任的學校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