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使用工具-1

曾幾何時,

我才剛陪三歲多的蓉蓉度過「玩剪刀」的歲月,

沒想到,

一轉眼我又掉進了「剪紙」與「撿紙」的輪迴。

 

其實,

當年我初為人母時,

是既不認真又不用心,

從未涉獵什麼育兒教養書籍。

不過,

幸好我從善如流地訂了「巧虎」,

跟著巧虎的腳步教導孩子生活能力與常規,

一路走來倒也算順遂。

當巧虎書中出現「剪刀」圖樣時,

我便知道該給孩子準備一把自己的剪刀了。

 

剪刀,

這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雖然算不上是什麼極危險的物品,

但仍具有一定的殺傷力。

因此,

剛開始我都先讓孩子們使用塑膠的「安全剪刀」。

然而,

不知怎麼地,

東東在兩歲十個月大的某個午後,

竟自己拿了蓉蓉在幼稚園使用的不鏽鋼小剪刀,

接著便坐在廚房裡剪了起來。

 

當我走進廚房,

看到東東手持剪刀和一地碎屑的那一幕,

不禁大吃一驚地揪起心來。

頓時腦海中浮現千百個問號:

他是怎麼拿到剪刀的?

他怎麼知道該如何使用剪刀?

他剪了一地竟然沒剪到手?

本想立即上前阻止、奪刀,

但冷靜三秒後,

我改弦易轍了。

 

我蹲在他身旁靜靜地觀察,

他的眼神很專注,

拿著剪刀的小手很穩當,

驅動剪刀的手指頭很靈活,

抓著紙張的另一隻手與剪刀的距離維持得很好。

既然如此,

我何必多此一舉妨礙他的自我學習與成長呢!

因此,

我只和顏悅色地跟他說:「哇~你剪了一地的紙屑耶!等下要撿乾淨喔!」

然後,

他頭也不抬地回答:「好~我知道!」

 

 

 學習使用工具-4    

之後,

只要他空閒下來便會說:「媽咪,我想剪紙耶!」

或是看到紙張便會問:「媽咪,這個可以剪嗎?」

以前陪蓉蓉剪一整本大賣場DM的回憶又掠上心頭。

看著孩子樂此不疲地剪了一張又一張,

彷彿在玩著多麼新鮮有趣的遊戲,

令我想起以前蔡琴唱的一首經典名曲讀你

只不過,

我心中響起的樂聲是「剪你千張也不厭倦」!

 

 

還記得蓉蓉剛使用安全剪刀時,

常常會有力不從心剪不斷的狀況,

偶爾還會為此懊惱地哭泣說:「我都剪不好!」

但東東卻不曾因使用剪刀而感到困擾,

甚至那靈巧的程度會讓人誤以為,

他投胎前所喝的孟婆湯並未磨滅掉他前世使用剪刀的記憶。

「他到底是怎麼學會使用剪刀的,

為什麼第一次用剪刀就能那麼順手,

而且從未失手剪傷過自己?」

至今仍是一個謎。

不過,

這一切似乎又不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他會「小心地」使用剪刀了。

 

學會用剪刀,

對東東來說不僅僅是手部小肌肉發展成熟的指標,

更象徵著他又朝「獨立」邁前一大步。

因為,

他開始懂得使用剪刀滿足自己的需求,

例如:剪開餅乾包裝袋。

以往他想吃餅乾時,

都必須仰賴我或姊姊們幫他「打開」,

但自從他會用剪刀後,

便常自己爬上食物櫃拿餅乾,

不假他人之手地自己剪開,

然後一聲不吭就啃了起來。

 

瞧見他未經詢問逕自默默吃餅乾的模樣,

我竟沒有任何不悅,

反而有些欣喜,

因為我知道,

這孩子餓不死了!

不過,

世間事往往都利弊互見,

有得必有失。

自從東東會自己開餅乾吃後,

原本沒有螞蟻的家中,

也開始有了螞蟻的蹤跡。

 

好笑的是,

孩子們看到螞蟻雖然會驚叫,

但卻又好奇地拿著放大鏡觀察螞蟻,

搜尋他們的行蹤、探索他們的巢穴。

我們發現家中的螞蟻有兩種,

一種是小螞蟻,

另一種是大螞蟻。

小螞蟻喜好甜食,

而大螞蟻則是鹹甜不拒照單全收,

就連有腥味的小魚乾他們都愛。

儘管對於孩子們在屋子裡養這些不速之客有些無奈,

可是見到他們研究起螞蟻的行徑,

也只好苦中作樂地安慰自己:「興許哪一天,我們家會出現一位螞蟻專家呢!」

 

 

學習使用工具-2  

那陣子,

除了是東東語言能力大爆發的時期,

也是他學習能力大躍進的階段。

一直依循著姊姊們成長軌跡的他,

對於和樂融融兩姊妹常「玩」的手動碎紙機也產生了興趣。

 

當初Wesley買這台碎紙機,

純粹是為了銷毀簽帳單和一些私人資料,

以防個資外洩。

沒想到,

這機械式的「絞動」操作方法,

看在孩子們的眼裡,

卻是再新奇不過的有趣玩具。

 

從樂樂開始,

每當我或Wesley要銷毀資料時,

這小妮子總會搶先說:「我來絞!」

蓉蓉在而濡目染下,

便也有樣學樣湊熱鬧地「絞著」。

有時她心血來潮想要玩一下時,

我還得大費周章地幫她製造適合的廢紙,

讓她玩得痛快。

 

現在,

輪到東東愛上這「絞絞樂」。

不過,

我們也學聰明了,

既然孩子們那麼喜歡代勞,

那麼我們也就不必費力地和這些帳單、資料攪和,

只需將它們累積在一旁,

待東東開口:「媽咪,我想要絞紙」時,

再給他絞個過癮,

不就兩全其美了。

 

瞧他用左手使勁兒地壓住碎紙機,

再用右手奮力地轉動絞紙軸,

那大人做起來輕而易舉的工作,

對這兩歲多的小娃兒來說,

卻得使上吃奶的力氣才能完成。

在那不快不慢的轉動間,

彷彿有一股能量,

從他的體內汩汩地流到手臂直達指尖。

我透視到,

他大小肌肉的韌性與耐力,

正不斷地增強、累積。

 

 

學習使用工具-3  

在我們家,

有個「玩具終結者」東東,

很多經歷過兩個姊姊摧殘後依然健在的玩具,

一到他手裡不久就壽終正寢。

幸好,

我們家也有位「萬能修繕手」爸比,

只要不是被蹂躪得千瘡百孔或粉零麻碎,

殘骸還可黏、可焊、可綁,

Wesley幾乎都能讓玩具起死回生。

因此,

每當我宣告:「你又把玩具弄壞了!」時,

東東都會一派輕鬆毫不在意地說:「請爸比修理就好啦!」

好像爸比是他身後最堅強的堡壘,

會為他守護著心愛的玩具。

 

常常窩在爸比身邊,

Wesley拿著各式大小的螺絲起子轉開玩具的塑膠外殼,

有時換換電池,

有時接接焊焊,

有時黏黏綁綁,

再蓋上外殼將螺絲旋回,

接著玩具就奇蹟似地復活了。

這景象,

讓已經能隨心所欲地運用自己雙手的東東,

開始有了想藉由雙手再操控工具的動機。

 

於是乎,

他開始會偷偷地爬上椅子,

Wesley放工具的架子上拿螺絲起子,

然後依樣畫葫蘆地插到玩具的螺絲孔中,

自我陶醉地轉啊轉。

我見狀詢問:「你在幹嘛呀?」

只見他認真地回答:「我在修玩具啊!」

雖然我不太會阻止孩子們的嘗試與學習,

但看見他拿著細細尖尖的螺絲起子仍不免有些顧慮,

深怕他一不小心會刺到眼睛或戳到鼻孔什麼的。

所以愛自找麻煩的我,

又開始傷腦筋,

該為他準備個什麼樣的替代品了。

 

某次在逛市場時,

東東看到玩具攤便經不住誘惑走了進去,

我因不趕時間就由著他去瞧瞧。

不料那是以玩具為幌子,

實則在推銷兒童雜誌的攤位。

在聽了推銷員的介紹後,

我嘗試性地為樂樂訂了英文雜誌,

而和我聊得頗愉快的推銷員,

隨後則拿出一組玩具回饋我。

當下,

我不禁喜上眉梢,

因為那盒玩具正好符合東東的需求啊!

 

那組「小小工程師」的玩具中,

有東東最愛的十字、一字螺絲起子,

還有六角板手、螺絲、螺帽、墊片等工具,

恰好可以讓他模仿爸比修玩具的情境。

剛開始東東不得要領,

總是無法透過起子旋轉螺絲,

因而感到有些挫折、氣餒。

於是我讓他先放下工具,

直接用手去感受螺絲的旋轉與方向,

然後再嘗試操控螺絲起子,

這下他就比較能應付了。

我想,

透過這樣的玩具,

他多少也能體認到爸比修玩具的「不簡單」吧!

 

 

學習使用工具-5  

比起同年齡的孩子,

東東長得相對矮小些,

但對他稍有認識的人,

都會覺得他身手矯健、人小鬼大。

因此,

Wesley曾戲謔地說:「東東是先長腦,再長個兒。」

東東各項能力的迅速發展與建立,

除了他本身的好奇心和學習力外,

姊姊們的傾囊相授也功不可沒。

 

有天傍晚,

我照例在廚房忙著準備晚餐,

在抽油煙機轟隆隆的嘈雜聲中,

隱約聽到偷溜上零食櫃拿餅乾的東東,

因打不開餅乾桶鎩羽而歸的求救呼喊。

頗有大姊風範的樂樂,

不等我出面便挺身幫弟弟解圍。

不過,

令我意外的是,

樂樂並非單純地對弟弟伸出救急的「援手」,

而是提供他一個可以一勞永逸的「自救」方法。

 

我在手忙腳亂中,

清楚地聽到樂樂指揮著東東,

慢條斯理地對他說:「來,你用腿夾住桶子,然後再用兩隻手轉蓋子......」

霎時餅乾桶應聲開啟。

當初我為了避免餅乾受潮而將其放入桶中保存,

沒想到,

竟讓我意外地發現孩子們的處事能力與智慧。

此後,

東東便學會了手腳並用的技法,

真正做到吃餅乾「不求人」!

 

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也讓我在處理東東時多了一些靈感。

就像前幾天我在如廁時,

東東突然跑過來說:「媽咪,幫我拿八果果(八仙果)!」

無奈我暫時無法為他效勞,

只好請他等一等。

但是這小傢伙卻耐不住性子,

一直在廁所門口叫囂,

正當我苦惱之際,

突然想起了樂樂教東東開餅乾桶的事。

於是我請他自己搬張椅子放在抽屜櫃前,

然後教他雙手用力拉開抽屜取出罐子,

就在我的加油聲中,

他又學會自己幫自己做事了。

 

 

有了孩子以後,

我更加了解禮記中所謂「教學相長」的真諦。

在與孩子們互動相處的過程中,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也發現他們雖然年紀小,

但卻也不乏「大智慧」。

如同紀伯倫先知中「論孩子」的觀點: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卻不能給予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提供他們庇蔭之所,但卻不可以禁錮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居住在明日之屋,即使在夢中,你也無緣造訪。

是啊!

孩子們的思路不同與我們,

有時甚至更勝於我們,

因為他們擁有洞察未來的雙眼與心靈,

在某些時刻,

我們該謙卑地向他們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