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中的依戀-2.jpg  

親愛的蓉蓉:

媽咪永遠記得,

第一天帶你去幼稚園上學時,

你充滿自信地揮著手示意要我離開的眼神;

也永遠忘不了,

八個小時後去接你時,

蘋果老師瞠目地說著:「媽咪,今天中午OO了我們一包大禮......」

原來你在學校毫無顧忌地放聲大哭了。

不過,

沒關係,

以前總愛假裝揹著書包去上學,

在紙上亂畫模仿姊姊寫功課,

搶著幫姊姊洗便當的你,

因為「寫回家功課」和「洗餐碗」這兩件事,

實現了你想長大的願望。

 

 

眼中的依戀-1.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離家去上學,

讓你覺得和媽咪相處的時間不夠多,

以至於你開始喜歡窩在廚房。

當我跟你說:「你去跟姊姊一起看電視啊!」時,

很意外地聽到:「我不要!電視有什麼好看的,我想在這裡陪你!」

媽咪猜想,

應該是你希望媽咪多陪陪你吧!

雖然心裡有點兒酸酸的,

但是媽咪還是只能利用煮飯的時間和你聊聊,

藉著洗菜的機會聽你說說心裡話,

而無法替你經歷成長時必須破繭而出的掙扎與苦痛。

不過,

你做得很好,

最終還是成功地掙脫困境羽化成蝶。

 

 

眼中的依戀-3.jpg  

開學後一個多月,

你的「上學症候群」徵狀已日趨和緩,

就在媽咪以為一切都風平浪靜時,

怎料幾個月後你又突然復發,

而且有變本加厲之勢。

幾經耐心地溝通、了解後才知道,

你竟然將老師的一句玩笑話:「你不想來上學,那換東東來好了!」當真了,

因而在媽咪決定打破沙鍋問到底時哭著說:「你們不是說要換東東去上學,讓我待在家嗎?」

媽咪心疼地將你摟在懷中解釋:

「讓你去上學,不是因為媽咪不喜歡你,所以要把你趕出去,

相反地,就因為媽咪很愛、很愛你,所以希望你去學校多學點兒東西、增長知識;

弟弟沒有去上學,絕對不是因為媽咪比較愛他,所以讓他留在家,

而是因為他不像你這麼棒,不但會自己吃飯上廁所,還有能力照顧好自己。......」

聽完媽咪誠摯地表白後,

你似乎瞬間釋懷,

症候群也不藥而癒,

收起淚水逐漸展開了往日的笑顏。

 

 

眼中的依戀-4.jpg  

經過這一次後,

我們似乎更加篤定,

對彼此的愛不會因為時間或空間的改變而有絲毫的削減,

反而會因為思念的加深而變得更濃烈。

雖然你總會在出家門時或進教室前叮嚀:「媽咪,你要四點來接我喔!」

但我知道,

這不是因為你想盡快擺脫學校生活,

而是因為你急著要重新回到我的臂彎。

每當媽咪要去幼稚園打掃或講故事時,

你都會愁容滿面地說:「我不喜歡你去打掃/講故事!」

剛開始媽咪不明究理,

可是當你的同學們圍繞著我攀談、說笑時,

從你的眼神中我明白了你的不安,

因此媽咪直言不諱:

「......媽咪對你的同學好,是因為媽咪希望他們也對你好,

我跟他們牽手、抱抱,只是喜歡他們,並不是打心底愛他們,

就像蘋果老師很疼愛你,可是她最愛的還是東東哥哥一樣。」

其實,

在媽咪的眼底只看得到你的身影,

因為對每個媽媽來說,

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夜空繁星中最耀眼的一顆。

 

 

畢業紀念冊-1.jpg  

感覺上你才剛適應學校生活,

開始享受與同儕交遊的樂趣;

當老師小幫手的榮耀;

照顧小弟妹的驕傲。

怎麼才一轉眼,

你就要畢業了。

如同當年送你進幼稚園一樣,

媽咪心中充滿了不捨,

因為你又長大了,

那表示你將更獨立、更自主,

對媽咪的依賴會更少。

不過,

看著你戴方帽自信滿滿的畢業照,

媽咪知道,

你愈來愈有自己的樣子,

以後的路你將走得更好。

 

 

畢業紀念冊-2.jpg  

對於即將升上小學的你,

媽咪沒有過多的要求,

因為你本就是個乖巧、討人喜歡的孩子。

然而,

或許是因為你無可選擇地身為「老二」,

所以天生就背負著不能逃脫的枷鎖。

在動物為求生存的本能驅使下,

你有著求好心切、自許甚高的個性。

其實,

媽咪並不期盼你像某某某、或是學某某某,

因為你之所以珍貴,

就是因為你的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因此,

媽咪希望你能勇敢地做自己;

真心地喜歡自己;

信相信自己真的很棒。

 

 

畢業紀念冊-3.jpg 

雖然在這個等待上小學的暑假期間,

爸比不只一次地問我:「蓉蓉的注音都會了嗎?

或是擔心地說:「蓉蓉的注音學得好像沒有當年樂樂扎實,這樣上小學會不會跟不上?」

但媽咪總是一派輕鬆地回答:「唉呦~她沒問題啦!」

媽咪一點兒也不著急,

是因為我了解你。

從你學爬竿直排輪、吊雲梯架、彈鋼琴的過程來看,

你堅毅、不服輸的心性,

一定也會充分表現在課業上。

因此,

媽咪想扮演的不是幫你旋緊螺絲的起子;

而是能為你紓壓解乏的按摩椅。

當樂樂姊姊自豪地提起,

她在上小學後的第一次考試-「注音大會考」中考了滿分時,

媽咪並不希望讓這成為你的壓力,

你只要安心順著自己學習的步調,

或早或晚你也能達到成功的彼岸。

 

 

畢業紀念冊-4.jpg

媽咪比較憂心的,

反倒是你太在意別人眼光的問題。

要知道,

在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

也沒有永不犯錯的人,

不要因為旁人對你的好惡而感到焦慮,

也不要把別人的指正或勸導都當作責罵。

當別人認為我們待人處事有不當之處時要虛心檢討,

正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若是反省後仍覺得理直氣壯,

那麼也不必鄉愿地改變自己迎合他人。

在學習的過程中,

不需要杞人憂天地一直擔心自己會犯錯,

抑或害怕不小心做錯事情會被老師討厭。

只要能記取教訓,

學習顏回的「不貳過」,

你就是個能像聖賢看齊的好學生。

我們立身行事該在意的不是別人的看法,

而是能否俯仰無愧地對得起天地良心。

 

 

 畢業紀念冊-5.jpg 

個性好強、性情耿直、愛恨分明的你,

偶爾會在處理人際關係上遇到困難,

這是你今後必須認真學習的課題。

每種性格都有一體兩面的優缺點,

你的直白會讓人覺得坦率、沒有心機,

但相對的,

若是處理不當也會令人感到不舒服或難堪。

因此,

你必須慢慢磨掉你個性上的稜角,

學著用較婉轉圓融的方式處理事情。

就像當弟弟未經你同意拿了妳珍視的物品,

這時與其破口放聲大罵或追著他討回,

倒不如用媽咪教你的那招:「咦~你不想玩車車啦?那借我玩一下喔!」

來得有效而且不傷感情。

當然,

要現在的你自己面對、解決這樣的難題是不可能的,

不過你放心,

媽咪會逐步引導你,

讓你能進退得宜。

 

 

畢業-2.jpg

看你這陣子興高采烈地整理著書包和便當袋,

並頻頻詢問:「媽咪,我還要幾天才開學啊?」

我知道,

你對上小學有著無比的期待。

或許,

有姊姊在前面領著你,

能讓你對小學生活不感到陌生,

但是,

媽咪心中還是免不了有著那麼一絲擔憂。

不過,

現在的你跟第一次上幼稚園時的你已不可同日而語,

媽咪相信,

你已經變得更堅強、更勇敢、更懂事了。

因此,

即便你仍有要面對新環境的恐懼,

卻也同時具備適應新環境的能力。

 

 

畢業-1.jpg           

親愛的寶貝:

再過一個多禮拜,

你就可以如願以償地天天跟姊姊手牽手去上學;

像姊姊一樣在學校吃著媽咪做的愛心便當;

回家寫著你覺得比較像樣、有挑戰性的功課。

媽咪不敢為你營造上小學的快樂假象,

也不願意讓你誤認童年就此畫上句點,

只能很平實地令你明白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

箇中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得由你自己去體會。

不過,

請你記得,

在學校你有姊姊的看顧,

在家裡你有媽咪的關愛,

無論你遇到什麼事,

都有我們全家人願意與你分享和分擔。

媽咪期待著你第一天放學後,

回家嘰哩呱啦地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一切,

然後再一次盼望隔天早晨的到來,

等著迎接每一個充滿希望與美好的上學日。

 

乖寶貝,

媽咪由衷地感謝老天爺讓你來到我們家,

成為我和爸比的小天使,

你的貼心與懂事,

常令媽咪感到溫暖窩心。

今生我們既然有緣結為母女,

那麼你就是我心裡最大的牽掛,

也是我眼中最深的依戀。

無論時空如何轉換,

你都將擁有媽咪永恆不變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