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基改豆漿.jpg  

自從親手打理五口之家的食衣住行之後,

除了學著依照家人們的口味做料理外,

也開始慢慢地去了解食物和食材,

甚至進一步研究怎麼吃才健康。

近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身為廚娘的我肩負著為全家人健康把關的重責大任,

因而不敢稍有懈怠,

總是在大賣場和傳統市場裡,

找尋著「我認為」比較安全的食材。

 

 

五穀炸醬飯.jpg 

 某天帶著東東在住家附近的兩個市場穿梭時,

 無意間在一條巷弄裡瞥見一個很熟悉的招牌-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其實,

 在很多、很多年前我就知道這個團體,

 也曾在公館看過這家我以為是普通商店的店家,

 後來輾轉知道一些消息並查詢相關資料,

 才知道,

 原來這是幾個有遠見的媽媽,

 因為擔憂食品安全的問題,

 並企圖找回飲食主導權所成立的組織。

 

 

馬鈴薯燉肉.jpg 

曾經,

我也想要更深入了解這個團體,

甚至購買他們的食材,

但拜了Google大神後發現,

他們的服務據點不多,

而且必須入社才能購買商品,

入社前還必須參加「入社說明會」,

經過一些流程才能「買菜」。

當時,

我因為覺得有點兒「麻煩」,

便將這個念頭深埋在心底。

 

 

紅豆豆花.jpg  

沒想到多年後的今日,

因為那一閃而過的招牌,

讓我不禁轉身回頭定睛細看,

而那塵封已久的念頭也隨著我趨近的腳步,

漸漸浮上心頭。

第一次踏入站所時,

心中有些興奮,

那感覺就像意外地在街上巧遇崇拜已久的偶像般,

有點兒虛幻,

但卻又那麼真實地呈現在眼前。

 

 

腰果吐司.jpg 

詢問後得知,

這個站所是日前才從別處搬過來的,

因為之前同區域的站所空間不夠,

尋覓良久才找到現在這個合適的地點。

聽完站所人員的解釋後,

我突然有種被上天眷顧的感受,

也許,

老天知道我這狡兔正苦苦探求可以購買安全食材的「三窟」,

所以刻意牽起了我與主婦聯盟的這段緣分,

讓「用心」的他們遇上「有心」的我們。

 

 

黃金鯛魚片.jpg  

必須隨身攜帶著東東的我,

禮貌性地請教了:「是否能帶孩子一起參加入社說明會?」

對孩子非常友善的站所回答:「可以啊!只要他不過份吵鬧就好,或是我們已可以幫你暫時照顧他!」

於是,

我預約了一個姊妹倆兒都去上學,

只須應付東東的時間參加說明會。

參加說明會後,

我明白了這說明會的用意與必要性,

更了解了這個團體的理念與運作,

因而深深佩服起這一群,

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

並造福他人而努力的人們。

 

 

樂樂蓉蓉幫媽咪綁頭髮  

現在我已經是主婦聯盟的常客,

平日除了上市場和大賣場外,

最常去的應該就是這裡了。

雖然主婦聯盟的商品品項、種類不多,

但最基本的飲食必需食材都有,

像我們家常用的非基改黃豆、五穀米、肉品、豆花、蔬果、豆類製品、麵粉、魚類海產、牛奶、蛋、麵包、調味料等都一應俱全,

就連清潔用品、保養品甚至染髮劑都買得到

而且都是經過主婦聯盟精心挑選無汙染、無毒、無藥物殘留的安全產品。

有不以營利為目的、我們一樣都是消費者,

並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上對抗食安問題這樣的人們為我們把關,

再加上後續正確的清洗、烹調,

我們才能吃到、用到真正健康安全的食品和物品。

 

PS. 我用過主婦聯盟的天然染髮劑,效果還不錯,

    最棒的是,染完後會有淡淡的天然花香味,

    沒有化學染劑難聞的刺鼻臭味,

  而且蓉蓉幫媽咪綁頭髮時還說:「媽咪,你的頭髮亮晶晶的耶!」

  唯一的缺點就是,天然染劑沒有化學染劑持久。

 

   

 雞肉咖哩.jpg

其實在主婦聯盟裡販售的商品,

除了蔬果、稻米、雜糧、五穀漿、水餃、豆類、果醬、麵包、蛋糕、醬油、清潔劑、手工皂等產品,

是由主婦聯盟直接與生產者合作、協調、開發生產外,

有些商品並非獨一無二的,

而是在一般市面上也能夠買得到的品牌,

例如:四方鮮乳信功豬肉湧升海洋水產品穀盛醬料和咖哩名豐豆腐等。

由於這些產品都經主婦聯盟篩選、測試、檢驗,

相信安全無虞,

因此,

若是在賣場或超市看到此類產品,

便可順便選購不必跑兩趟啦!

 

 

 鮪魚蛋米餐包.jpg    

我還是個「家政班」的主婦,

沒有足夠的知識、常識和經驗去分辨食材的新鮮、好壞以及安全與否,

只能依賴標章、認證、和可信賴團體的鑑驗。

目前,

我這個狡兔對於各種食材的三窟差不多已建構完畢:

蔬果部分,

可認「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或是到有平價有機蔬菜的全聯、主婦聯盟合作社購買;

海產則是在熟識、可靠的傳統市場魚販,

或是江醫師的魚舖子和主婦聯盟合作社選購;

而我們常吃的三大豬肉品牌分別是信功台糖和號稱全台唯一不打針的花蓮網室健康豬

至於偶爾淺嚐的雞肉則是由綠野農莊凱馨福壽生態農場出品。

 

對於只靠一份薪水度日的五口之家而言,

生活上雖不至於拮据匱乏,

但仍需要勤儉持家才能維持收支平衡。

因此,

在逛過市場或賣場後,

再到主婦聯盟購物時,

常常會因「價差」而買不下手,

只能心一橫、牙一咬告訴自己「值得」。

某次跟Wesley抱怨:「我今天在主婦聯盟買一小袋橘子花了一百多塊,可是菜市場一斤才賣二十多塊,要吃得安心,真的得有大把銀子才行!」時,

他嗤笑一聲後說:「那就看你是要現在花錢買健康呢?還是等將來生病時再花錢看醫生囉!」

對啊~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健康「無價」呀!

 

我想,

良性的購買行為,

應該是生產者依照消費者的需求,

生產消費者所需的食品/物品,

然後根據成本收取合理的報償;

而非像現在這樣,

生產者為提高自己的利益生產低成本的食品/物品,

然後用誇大不實的廣告行銷引誘消費者購買,

等發生問題時再推拖:「因為消費者都喜歡買便宜的東西!」

如果生產者告訴消費者:「這個東西吃了/用了會致癌!」

相信就算再便宜也不會有人購買。

 

我們消費者是時候拿回消費「主導權」了,

藉由合作社與小農或商家合作,

請他們生產我們所需的無毒、安全食品/物品,

然後承諾/簽約購買,

這樣不但保障了生產者的利益,

也維護了消費者追求健康的權益。

很高興有愈來愈多人開始正視這樣的問題,

許多生產者願意投注心力以安全的方式種植農作物,

也有許多消費者寧願多花一點兒錢回饋給這些勞苦功高的農民。

相信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下,

不但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健康,

與自然生態的互動也會更和諧而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