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燒雞腿  

最近爆發了一連串的食品安全問題,

電視新聞上,

斗大的三個「食不安」紅字,

看了讓人覺得惶惶不安。

是我們的社會生病了?

還是人心出了問題?

已經有擁龐大財富的商人們,

怎能如此泯滅人性地為富不仁?

 

不過,

身為一位母親又兼廚娘的我,

沒有時間抱怨,

也沒有資格退縮,

只有更積極地保護我的家人。

就像自然界中任何一個剛生下孩子的媽媽一樣,

透著犀利的目光張牙舞爪地隨時準備擊退來犯的敵人,

用母愛撐起一片防護網捍衛自己的家園。

 

鮮少外食的我們,

雖然家中的用油量已經極少,

一罐一公升的橄欖油可以吃上四個月到半年,

但看了連日來的報導,

不禁讓人想「少,還要更少」。

自從找到了相對較安全的雞肉後,

我們家餐桌上的白肉料理也愈來愈多變。

而有過乾煎雞腿的輕鬆經驗,

上桌時又獲得滿堂彩的讚賞,

也讓原本偏愛雞胸肉的我漸漸被雞腿所吸引。

 

前幾天找到了一個雞腿料理食譜,

已經試過日式壽喜燒的我,

又忍不住想挑戰「照燒」。

於是我再次拿專業主廚們極不推薦的不鏽鋼鍋來煎雞腿,

然後省略食譜中「煎完雞腿後將油倒出,再放入奶油」的步驟,

直接以原汁原味的「雞油」來炒洋蔥和胡蘿蔔。

最後將雞腿和配菜一起悶煮一下,

雞腿切塊後,

再以舖有川燙過的高麗菜(我們家不吃生菜)盛盤。

 

本以為兩隻大雞腿,

除了能滿足那晚一家五口的大小胃外,

還會剩餘個幾小塊,

以作為隔日我和東東共進親子午餐的主菜。

沒想到,

菜上桌沒多久,

姊妹倆兒詢問過:「這是什麼菜?」後,

又經Wesley強力推薦:「今天的雞肉好好吃喔!」

一陣起此彼落地舉箸,

轉眼間便一掃而空了。

 

說實話,

我真的很感謝家人們對我這「家政班」廚藝的包容,

因為那好好的一道日式照燒料理,

在我這庸婦手下,

著實就成了一道台式冒牌料理。

由於家裡沒有日式白醬油、蠔油和清酒,

因此,

我就地取材地用一般醬油、醬油膏和米酒代替。

幸好Wesley很少吃日本料理,

而孩子們也都不太挑嘴,

所以對我這盤冒牌貨接受度很高,

不但雞腿、配菜吃光光,

連沾到湯汁的擺盤高麗菜都搶食而盡。

 

成立五口之家後,

一家人的三餐便全由我打理,

因此,

我背負著維護家人飲食安全的重責大任。

向來對食品、用品沒有品牌忠誠度的我,

在這一波波的「食不安」問題浮上檯面後,

我更加致力於當一個「狡兔」,

對每種食材至少都要找「三窟」-三家可信的品牌或店家。

在認證可能不精確,

人性不可完全信賴的今天,

大概也只有分散風險,

才能將有意的人為欺騙和無意的環境汙染,

對我們的影響降到最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