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炎炎夏日,
面對熱騰騰的食物,
有時真讓人食欲不振,
很想來些消暑冰涼的餐點,
因此,
「涼拌」常喧賓奪主地成了炎夏餐桌的主角。

不過,
自從去年暮春五口之家成立後,
我便開始自己打理家中三餐,
總想讓餐桌上多點兒變化的我,
開始想尋找「涼拌」以外的出路。
於是,
除了上網研究各家食譜外,
我也企圖開發自己寥若晨星的創造力,
希望能將想像出來的菜色,
差強人意地落實呈現在家人眼前。

某天,
正在傷腦筋該如何運用冰箱中幾種為數不多的鮮蔬時,
突然想到,
何不用最簡單、輕鬆、健康的「清蒸」方式,
來做個「清蒸蔬菜拼盤」。
不消一刻,
一盤色彩繽紛的菜餚就出爐了,
放入冰箱冷卻後,
再佐以清爽的和風昆布醬油和白醋、麻油,
便能品嘗鮮甜原味的各式時蔬。

沒想到這道簡便的料理,
竟意外地擄獲了全家人的味蕾。
更令我驚訝的是,
就連平常不愛吃玉米的蓉蓉,
都啃得津津有味,
彷彿著了魔般一塊接著一塊。
此後,
每次帶她上市場,
只要見到玉米,
她便會說:「媽咪,我想吃玉米!」
很難想像,
這會是以前看到玉米就蹙眉的她所說出來的話。

或許,
她是被玉米原汁原味的甘鮮所感動,
因而愛上了這滋味;
又或許,
她是被鹹鹹酸酸的醬汁所迷惑(我們家的孩子常愛醬汁甚於食物),
因而愛屋及烏;
抑或,
是她的味蕾受體有所進化,
因而開始懂得欣賞玉米的美味。


無論答案為何,
這次的經驗又讓我再次相信,

孩子對食物的喜好是會改變的
也可以改變的。
只要我們不先入為主地認為,
孩子就是不喜歡吃某種食物;
只要我們不放棄尋找,
孩子與某種食物的對味方式;
只要我們用心試驗,
耐心等待,
孩子終將會敞開心房,
接納甚至愛上原本他們排斥的食物。

一次不一樣的烹調嘗試,
巧遇與蓉蓉對味的玉米料理,
是驚喜也是收穫,
更讓我看到,
廚房裡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