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滿幸福-3.jpg  

平心而論,

Wesley並不是個體貼、浪漫的情人,

雖然他有時也會送送花或小禮物

但有些事總要講明了他才會驚覺,

甚至必須刻意要求他才有所動作。

不過,

從我認識他的第一天起,

他就以最真實的樣貌呈現在我眼前,

毫無掩飾、毫不造作。

因此,

我至少可以確認,

他是個表裡如一的人。

 

婚前、婚後的他,

都是同樣的性格、一般的脾氣,

直到有孩子之後,

他的桀驁不遜與倜儻不羈才有所收斂。

或許是因為有孩子的牽絆,

讓他想隨著心性恣意而為時,

多了一層考量、添了一分責任,

因而不再輕狂、草率。

漸漸地我發現,

他開始將我和孩子放在了第一位

而自己甘願屈居於二。

 

 

圓滿幸福-1.jpg

當年Wesley剛入職場時,

因為工作需要偶爾得跟著老闆去應酬。

「晚歸」雖已是意料中的事,

但從小出門在外都會打電話回家的我,

對於他屢次忘記給我一通「平安」電話

感到非常地怏怏不悅。

除此之外,

我對商人們一定要以「應酬」的方式談生意,

也覺得頗不以為然。

更令我困惑的是,

從他的抱怨中我知道他很討厭應酬,

可是他卻還是每次都出席。

 

那時的我實在想不通,

為什麼要當一個好員工,

不是在崗位上盡忠職守,

也不是做好份內的工作,

而是必須陪老闆喝酒應酬才能獲得賞識?

也許大男人們的戰場,

實在不是我這個膚淺的小女人所能參透的。

不過,

向來和Wesley之間沒有祕密的我,

還是多次藉著從我們認識以來便保有的「書信」溝通方式,

表達了我的不解和想法。

雖然對於我的疑問他沒有一一解答,

但至少知道了他的立場與難處。

 

 

圓滿幸福-2.jpg  

這麼多年下來,

他換過工作、換過跑道、換過身分,

可是只要身在職場,

那令我厭惡的「應酬」就會如影隨形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縱然我還是無法接受那樣的商場文化,

但卻慢慢感受到他「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無奈。

我也一直不放棄地與他溝通,

甚至企圖替他洗腦: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可以表達你的想法啊!

為什麼人家這麼做,你就一定要這麼做?

你可以勇敢地做自己呀!何必讓自己這麼難受?」

有時他會有所回應或解釋,

但有時也就這樣不了了之。

 

然而,

在他最近一、兩次的工作升遷與轉換中,

駑鈍的我突然覺察到一些事情。

他考量的除了很現實的薪資調整外,

絕大部分還是我與孩子的問題:

如果為了擴大管轄區域而必須長居外地,

那我和孩子是否可以同行前往?

即便公司同意一起安排我與孩子,

可是那裏的生活環境是否適合我和孩子?

如果接受挖角到新的公司,

工作時間、出差次數、年假天數是否會影響到我們現有的生活?

原來,

我和孩子才是他選擇工作時權衡的核心。 

 

 

圓滿幸福-1  

累積了多年的工作經驗和資歷,

再加上一點兒機緣和運氣,

Wesley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唯唯諾諾的小職員。

如今躋身主管位階的他,

有了「拒絕」應酬的能力,

也有了「派遣」別人出差的權利。

這麼一來,

他便能天天回家吃晚餐,

也能常常帶孩子們出遊。

陪伴孩子們成長,

是他當爸爸的心願,

亦是我對他的期望。

 

在某些狀況下,

當我問他:「你為什麼不說?」時,

他總回答:「說那麼多幹嘛?做就對了!」

現在,

我似乎明白了他話中的涵義。

以前我對他的質疑,

他並非不想回答,

只是認為「做」比較實際。

在我埋怨他不理會我的感受時,

其實,

只是不願掛在嘴邊,

卻一直將我和孩子放在心上。

 

 

圓滿幸福-3.jpg  

記得很久以前,

有一次Wesley帶我去參加他小學死黨的聚會時,

聽他們聊起另一位嫁給商賈小開的女同學的事,

讓當時還未結婚的我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據他們所言,

那位小開曾經招待客戶到酒店喝酒,

卻發現自己帶的錢不夠,

打電話給他們的女同學,

那女同學二話不說就急忙地送錢過去,

替她的先生解圍。

離開後,

我有些傲氣地跟他說:「如果是我,我才不會送錢去呢!」

 

那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因為我始終不理解那位女同學為什麼要這麼做,

總想著:「難道她沒有自尊心嗎?

老公去花天酒地忘了帶錢,

還要老婆送錢去,

天底下哪有這種道理?」

但是,

經過歲月的淬鍊,

馬齒徒長的我,

雖然仍無法認同男人們的應酬行為,

但卻稍稍能理解那女同學的心情,

並且佩服她的氣度。

夫妻之間若是沒有信任與體諒,

那還剩下些什麼呢?

 

 

圓滿幸福-4.jpg  

其實我很清楚,

待在那樣的職位上,

卻能天天回家吃晚餐的爸爸不多。

Wesley頻繁地出差還是對孩子們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而我也對他一個月出差超過兩個禮拜感到不滿。

我想,

這些心聲他都聽到了,

所以他後來才會接下一個一、兩個月出差一次,

每次兩、三天的新工作。

當他開玩笑地問孩子:「你們希望爸比多賺點兒錢幫你們買玩具,

還是希望爸比不用賺太多錢,但是可以常常在家陪你們玩?」時,

我知道他心中已有取捨。

 

或許,

追逐名利與地位,

是他維持我們一家生活的一種必須;

亦是他獲取自我成就的一種方式;

更是他滿足男性自尊的一種途徑。

但是我相信,

那其中也包含著他想給我們更多物質以外的精神生活;

想每天早上送孩子們上學、晚上陪孩子們入睡;

想參與孩子們學校的每一次活動;

想欣賞孩子們每一場精采的演出;

想出席孩子們成長中的每一個重大典禮的心意。

因此,

他更上一層樓的企圖不是為了手握浮雲,

而是希冀能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與空間。

 

 

圓滿幸福-4.jpg  

親愛的:

當我在規劃送東東去上幼稚園後的日間生活時,

很高興聽到你說:「你不要為了想賺錢而去上班,

做你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賺錢的事交給我就好!」

謝謝你如此無怨無悔地扛下一家的生計,

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追尋自己的夢想。

以前,

我只看出你是個不懂甜言蜜語卻十分誠懇務實的男人,

而今,

我漸漸讀懂了你那顆以剛強包裹柔軟細緻的心。

現在才說這句話或許晚了些,

不過 "Better late than never",

還是要由衷地向你說聲「謝謝」,

謝謝你~用行動圓滿我們的幸福!

 

有人說:「男人一但有了錢、有了權就會忘了糟糠之妻。」

看著你的事業之路走得愈來愈順遂,

同樣身為女人的我不可能不擔心(尤其,我又一無所長!)。

或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但是不想放著眼前的幸福而杞人憂天的我,

在你做出「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之前,

還是願意傻傻地相信,

你會牢記著我們當年的誓言,

繼續守護著我們擁有的幸福。

或許有人會認為,

一生只有一份愛戀,

一世只有一段情緣,

會可惜了這繽紛多彩的世界。

但我卻覺得,

那是上天對我的一番眷顧與疼惜,

因為祂不忍讓我承受一絲一毫的心碎!

 

讓我們繼續「執手偕老」走完下半場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