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樂五年級科展-2  

樂樂升上高年級的第一次家長座談會,

除了班導和術導出席外,

科任課的各科老師也都輪流到班上,

說明課程的教學方式與內容。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也最感興趣的,

是自然科老師的教學理念和參加科展的相關事項。

或許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做實驗,

所以當聽到老師說:「在課堂上,我會著重實驗精神更甚於實驗結果,

有些孩子因為怕做錯而不敢做實驗,我覺得這樣很可惜。

因此,我會鼓勵孩子自己動手做,失敗沒關係......

我希望孩子能找出原因、能夠檢討,這樣也是一種收穫。」時,

我想,

樂樂的「科學心」應該可以在這位老師的帶領下得到啟蒙。

因此,

老師隨後提及希望家長能鼓勵孩子參與科展活動時,

我便在心裡盤算著回家遊說樂樂加入。

 

不過,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有自己獨立的思想,

不是我三言兩語就能輕易說服的。

當我詢問她的意願時,

她非常斬釘截鐵地回答:「我不想參加!我喜歡做實驗,但是不喜歡寫報告。」

嗯~能夠聽到她說「喜歡做實驗」這句話,

就表示我還有機會作文章。

自從做了母親之後,

對於孩子們的事情,

我的字典裡便沒有了「放棄」兩個字,

於是我耐心地等待時機。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某天放學回家後,

她竟突然說:「媽咪,今天自然老師有跟我們說科展的事,

我們班有三組參加,我和OO、XX......六個人一組,......」

雖然我心中有很多疑問,

但既然她已有決定,

那我就順水推舟讓事情隨我的意進行。

 

 

 樂樂五年級科展-3  

音樂班的孩子平常事務繁忙,

有很多活動要參加、準備,

自然老師應該也很清楚這些孩子的狀況,

所以樂樂才會說:「自然老師說,報名不算數,要最後交出報告才算,

因為每次都會有很多人說要參加,但是,到最後卻沒剩幾個真正有做實驗的。」

我知道,

要幾個完全沒概念的孩子一下子就搞懂「科學方法」或「實驗設計」,

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而老師在課堂上能夠額外指導的時間有限,

因此,

我們這些做家長的勢必要下海「幫忙」。

然而,

這個忙得幫得很有技巧,

只能提供意見但不參與決策,

只能分享想法但不臆測結果,

真正做到只能「從旁協助」,

絕不喧賓奪主「動手操盤」。

 

幸好不是只有我有這個領悟,

有好幾個家長也都主動協助孩子們找資料、想題目,

但是我們都有共識-不插手、不干預,

所以完全放手讓孩子們去胡搞瞎搞。

結果,

這幾個狀況外的孩子,

居然選了個前人做過的科展作品,

改了幾樣材料便如法泡製。

我見狀趕緊適時提醒「創意」的重要性,

並強調:「實驗規模不一定要很龐大,

想一個你們有興趣的問題,然後設計簡單的實驗,

做出結果、回答問題、應證想法、延伸討論,

這就是一個完整而且很棒的實驗了。」

當下她並沒有踩煞車,

而是等到實驗出了問題、失敗了,

才跟同學們提出我的建議與想法,

重新擬定更可行的科展實驗計畫。

 

 

樂樂五年級科展-1  

經過一次的挫敗後,

有的家長已經耐不住性子,

覺得孩子花在這上面的心思太多,

浪費了練琴的時間,

甚至乾脆直白地勸孩子退出。

我實在不忍心在孩子們的興頭上潑冷水,

更不希望看到他們半途而廢,

因此鼓起勇氣為孩子們的喉舌,

替他們發聲:「說實話,我鼓勵子參加科展活動不是為了得獎,

而是單純地期盼她能藉由這個經驗,學習科學方法,了解實驗精神。

因此,我只想讓她從頭到尾走一遍整個流程,

然後根據她的理解,寫出一份完整的報告即可。」

或許,

那幾句話喚醒了其他家長們當時同意孩子參加科展的初衷,

因而願意繼續支持孩子們走完這趟「科學之旅」。

 

其實,

如同我讓樂樂念音樂班不是為了要她成為音樂家一樣,

贊成她參加科展也不是為了培養她成為一位科學家。

之前,

曾在MUZiK雜誌看過一篇文章-給孩子留一個可能性:楊照談女兒的音樂教育

楊照先生之所以堅持讓女兒學鋼琴,

是希望「給孩子留一個可能性」。

而我之所以大費周章地陪著樂樂做科展,

正是懷著在課業與音樂之外,

想「再為孩子多提供另一個可能性」的心情。

雖然我不知道等到她真正開始背週期表、算莫爾濃度時,

還會不會像現在一樣開心地說:「我很喜歡化學實驗,把那些瓶瓶罐罐加在一起,好有趣喔!」

不過,

我感覺得到,

她心中已有一顆「自然科學」的小種子正在萌芽,

希冀經過這次科展的澆灌後,

能使它日漸成長茁壯。

 

 

 樂樂五年級科展-5    

實驗結束後並不意味著大功告成,

寫報告的困難度相較於做實驗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正如我當初的期望一樣,

參展的簡單「小」實驗,

是由孩子們自己討論出來,

家長們從旁協助而完成,

那麼最後的報告,

當然也要孩子自己畫上句點才行。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感,

且不致有人置身事外,

我們讓每個孩子都「認領」報告的一部分。

雖然其他的家長們都覺得孩子們無法自行完成報告,

紛紛被迫或主動為孩子捉刀,

但我卻堅持要樂樂自己寫她分配到的「討論」。

我可以教她查找資料、提供我個人的想法,

但最終還是要由她自己彙整、打字、完稿。

 

破繭前的掙扎總是痛苦的。

為了讓她真正了解整個實驗,

明白每個實驗結果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進而延伸出能夠討論的觀點,

我們花了兩、三個晚上,

犧牲了練琴、吹Bassoon的時間,

陪著她絞盡腦汁擠出一個、一個的文字,

然後挖空心思想出適當、合理的推測。

我知道,

那過程讓她煎熬得欲哭無淚,

但我卻期待著看見破繭而出的飛舞彩蝶。

果然,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雖然寫得不算精闢、討論得不夠深入,

但還是完成了一份合情合理的討論報告。

 

 

 樂樂五年級科展-4  

本以為那不起眼的實驗就只是給孩子們一個經驗,

卻萬萬沒想到,

之後的某天樂樂放學回家後說:「媽咪,自然老師說,在期限內交報告的只有我們班三組,所以前三名應該都是我們班的!」

我心想:「不會吧!當時另外兩組的實驗狀況也不好,我讓樂樂帶頭鼓勵同學們繼續加油,難道~她做到了?」

或許是一種氛圍吧!

這班的孩子本就好勝心強,

看到有人完成應該就不想落人後了。

更令人意外的是,

樂樂他們這一組竟然得了「優等」,

老師還要從他們三組孩子中選出六個參加市賽。

或許是托了那份嘔心瀝血的報告的福,

經過一個個口試後,

自然老師誇樂樂對實驗了解得非常透徹也很有想法,

於是將她選入了「市賽代表隊」中。

與她同組的同學也有一位入選,

但因為後續還有長時間的集訓,

家長因為種種考量便沒有同意讓她參加。

我則是非常支持甚至鼓勵樂樂繼續投注心力,

就像當年的朗讀培訓一樣,

應該要把握這些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

 

這群音樂班孩子除了學科外還有繁重的術科要兼顧,

老師可能也考量到這點,

所以不敢耽誤他們太多時間或是給他們太大的壓力。

不過每次集訓後,

老師都會出些簡單的回家功課,

有時是查找資料,

有時是寫在學校做實驗的報告,

有時則是帶回材料在家進行實驗。

也許樂樂是真的對實驗有興趣,

這些作業她都做得非常認真,

老師偶爾跟我聯繫時也稱讚她的作業是做得最完整的。

雖然最終他們的實驗沒有通過初審,

但這結果,

也讓樂樂免於在「參加複審」與「參加闊瀨英語營」間選擇的兩難。

從一開始我就告訴樂樂:「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就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

因此,

我看重的不是最後的成敗結果,

而是孩子在過程中努力的「堅持」。

 

 

樂樂五年級科展-6  

親愛的樂樂:

那天聽你喜孜孜地跟我說:「媽咪,我們那組約好,六年級還要一起參加科展耶!」

我知道,

你現在對實驗的那份熱情有一半是來自於得獎的喜悅。

不過那也無妨,

因為那個美好的開始給了你一個繼續前進的動力。

但是,

媽咪必須無情地告訴你,

現實的狀況是,

你們之所以會得「優等」絕非是因為你們的實驗做得很棒,

而是你們的實驗是僅有的三份報告中「比較好」的,

這可能也是你們在市賽初審會落馬的原因,

因為你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然而,

媽咪也希望藉此機會讓你明白,

在人世間有許多事,

最後的成功者不一定都是最強或最優秀的人,

但卻一定是「堅持到最後」的人,

這也就是伊索寓言「龜兔賽跑」故事中所要傳達的真諦。

 

上學期末時,

你拿了一張讓我非常傻眼的成績單給我看,

並且語帶驕傲地說:「媽咪,這次五年級全校排名,前十名有七個是我們班的耶!」

首先,

我對「全校排名」感到非常意外,

原因是我們那個年代國小尚且沒有校排,

怎麼你們現在會有?

接著,

我似乎懂了為什麼別班老師會覺得你們班是「資優班」,

而令我作夢也想不到的是,

你這個只花三分心思在課業上的孩子竟然能躋身全校第九名!

雖然媽咪到如今都還搞不清楚你是怎麼辦到的,

但我卻很開心,

從「五育」的角度來看你的學習表現是可圈可點的。

我想,

這份成績單也讓一直走著「自己的路」的你得到了成就感,

更給一直堅持自己的學習與時間分配方式的你莫大的鼓舞,

即便這份「堅持」的時間長了點兒,

可是某些「能量」確實是需要較長時間的蓄積才能迸發的。

 

媽咪很慶幸,

你在人生的第一階段努力並堅持做一件事情時,

老天爺就庇佑你得到個「好的開始」,

但媽咪卻不希望妳因此如墮五里霧中,

驕矜自滿地看不清楚自己真正的實力。

雖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但仍需要持續不斷地自我鞭策、虛心學習才有獲致成功的可能,

否則就算贏在起跑點,

最後還是會輸在終點。

媽咪總說不在意你的成績,

那是因為我相信,

只要你在過程中全力以赴、殫精竭力,

結果一定不會差到哪兒去,

就算結果真的不佳,

那也沒關係,

因為你已經盡力了。

請你謹記,

人生的路很長,

一時的成敗只是人生閱歷中的一筆紀錄,

無須過於上心,

真正的結果要到終點線才見分曉。

 

媽咪也希望,

你不要汲汲於別人眼中的成功,

而應該營營於自己生活的快樂,

因為,

於你人生的成功,

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

 

請你繼續「堅持」,

媽咪會陪著你一起等待「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