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慢慢來-3.jpg

樂樂是我們家的第一個孩子,

陪她成長與學習的經驗很自然地成為了我的育兒準則,

也無可避免地被我套用在蓉蓉身上。

或許是因為樂樂小時候就讀的公托幼稚園較傳統,

對於注音、算數、認字的教學非常重視,

因此她的「課業」根基相當穩固,

升上小學後的各項科目從不需要我操心。

而這樣輕鬆美好的「家有小一生」的生活,

便被我視為理所當然,

之後在面對蓉蓉晉升為小學生時,

竟令我輕忽地等閒視之。

總以為,

雖然蓉蓉念的附幼沒有那麼強調注音的學習,

但憑著她爬竿吊雲梯架的毅力與彈琴自我要求,

一定可以像樂樂一樣輕而易舉地過關。

然而,

我卻忽略了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的特質、相異的長處,

他們所走的人生道路是絕不可能相同的。

 

 

學習慢慢來-1.jpg 

Wesley曾不只一次地提醒我:「蓉蓉的注音學得好像沒有樂樂扎實,這樣她會不會跟不上?」

我總是不以為意地回答:「唉呦~她沒問題的啦!」

結果卻事與願違。

沒有刻意學注音也沒有上過正音班的她,

在剛開始進入小學「正式」學習注音時嘗到了苦頭。

雖然我依舊相信她很快就可以趕上進度,

但當她看到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念、會寫、會拚時,

還是不免緊張、慌亂了起來。

尤其是她發現大多數同學的聽寫成績都不錯,

只有她是滿江紅時,

更顯得挫折、沮喪。

所幸她遇到了個很好的老師,

老師並未在她的考試本打上「難堪」的成績,

甚至以「正向」的言詞在聯絡簿上指點我:「OO的注音還有進步的空間,請她多練習喔!」。

或許是因為老師對她關愛的態度,

讓她沒有失去信心反而有了前進的動力。

經過二次「失敗教訓」後,

她的考試本上終於出現了第一個分數-70幾分,

之後又陸續考了80幾分、90幾分,

甚至圓了她想拿「一百分」的夢。

雖然到目前為止她只拿過一次滿分,

但是看到老師在她的本子上寫著「進步很多喔!」

還是會令她開心不已。

 

 

學習可以慢慢來-1

當蓉蓉過了注音這一關後,

我以為她的學習之路會從此風平浪靜,

因為我天真的覺得:「蓉蓉學習注音的起跑點和大家不同,但讀、寫國字就都是現在才開始的吧!」

沒想到我又錯了!

因為樂樂說:「我們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就有教我們認國字了!」

起初我發現她對「字」沒什麼概念時,

並不以為意,

因為她向來都是對「圖」比較有興趣

然而在觀察了一陣子之後,

我驚訝地發現,

她竟然重複寫同一個國字五、六次後仍對那個字絲毫沒有印象,

有時甚至要寫到15次以上才能大概地「畫」出那個字-筆順不對,

我不禁自問:「中國字很多都屬於象形文字,一個字就像一個圖像,這對她來說,應該不難啊?」

雖然我還是不急,

但是每到要聽寫考試時,

總會聽到她說:「我不喜歡國語,每次考聽寫,我都考不好!我比較喜歡數學~」

乃至哭著問我:「媽咪,為什麼我都記不起來,我也好想考一百分喔?」

除了安慰、鼓勵她外,

我清楚地知道我該主動地做些什麼了。

於是我跟老師約了時間,

想了解一下蓉蓉在校的學習狀況,

以及她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否為大多數孩子共同的困擾。

 

 

學習可以慢慢來-2

趁著孩子們都在看書、畫畫的早自習空檔,

老師知無不言地跟我談了許久。

老師告訴我:「OO的學習狀況確實比較慢。根據我的經驗,一般孩子在認字時,

只要寫個五次應該就會有印象,就算寫不對,但至少念得出來。可是每次上課時,

我點OO起來讀生字,她常常都不認得......我們班有這種狀況的,大概有四、五個孩子。

不過,其他方面她都表現得很好,上課很認真,每次我問問題,她都一定會回答,

有時還會跟我『聊起來』,我甚至得制止她:『好~我們先上課,你下課再跟老師說!』

而且,她很乖、很懂事、很喜歡幫忙,跟同學的人際關係也很好,大家都很喜歡她!」

聽老師這麼說令我放心許多,

因為我一直很擔心是她上課不專心,

以至於學習效率不佳,

再者,

我重視孩子的品性、學習態度更甚於成績。

不過,

我也直言不諱地問老師:「老師,根據您多年的經驗,您會覺得她有學習障礙嗎?」

老師保守地回答:「嗯~她是真的認字認得比較慢,但還是有進步,不過,如果媽媽擔心的話,是可以帶她到公立醫院評估看看,這樣我們也都會比較放心。」

當我告訴Wesley我想帶蓉蓉去醫院做評估時,

他有些不以為然地說:「不需要吧!我覺得她是個『興趣』導向的孩子,當她覺得這個很無聊時,她就沒有興趣學,你應該要想辦法讓她喜歡認字,這樣才對,我不認為她有學習上的問題!」

其實我也認同他的說法,

但是我覺得:「帶她去評估,一方面是想確定她是否真有什麼學習障礙,如果有,可以及早發現,及時處理,另一方面,我需要『專家』的建議,因為以我的能力,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她了!」

 

 

學習慢慢來-4.jpg

蓉蓉小一的那年寒假,

我多次帶她到醫院進行各項身心發展評估,

陪她做了一連串的心理、智能、職能的測驗,

而每一次評估後,

都讓我更加確信「她沒有問題」!

雖然報告的結果是,

她的「圖像認知」確實低於一般同齡孩子的水平-「識字」的部分,

小肌肉協調能力的發展也有些落後-在限定寬度內依圖形畫線會超出範圍,

不過她的智能發展百分比卻是前85%

最後一次走出醫院的大門時,

我突然覺得豁然開朗,

不是因為知道了她還算聰明,

而是因為我似乎摸索到了幫助她的方法。

跟專家談過幾次後,

多少了解了一些可以幫助蓉蓉學習的要領,

也釐清了她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點,

然而更重要的是,

我找回了當媽媽的自信:「沒有人比我更了解我的孩子!」

因此,

我心中有了自己的定見。

 

 

學習可以慢慢來-4

當老師知道我要帶蓉蓉去做評估時,

十分關切地說:「等報告出來,請媽媽再告訴我,我也想知道結果,看我們該如何幫助她!」

因此,

開學後我告知老師蓉蓉的狀況,

老師便立刻聯絡學校的課輔單位,

安排蓉蓉在早自習時去參加額外的課業輔導。

原本在班上程度吊車尾的她,

上過幾周課輔後,

認字能力明顯提升許多,

在課輔班也常因表現佳而受到獎勵,

因而恢復了些許自信。

老師在學校如此大力幫忙,

我在家當然也不敢閒著。

除了按部就班地陪她複習功課外,

我也妥善地利用了,

姊姊用來寫日記她卻仿效著拿來畫畫的「手帳本」,

引導她開始寫自己的「小日記」。

此外,

她一直很羨慕姊姊可以跟我一起寫「秘密本」,

為了讓她有更多的寫字「實戰」練習,

我決定提早和她一起寫屬於我們母女的「交換日記」。

 

 

學習可以慢慢來-3.jpg 

在親師間密切的合作之下, 

蓉蓉對國字的讀、寫能力有了大幅的提升。

老師曾好奇地詢問:「OO最近進步好多,你有特別用什麼方法訓練她?或是讓她去補習嗎?」

我便跟老師分享了我們親子間在家的一些國語文活動,

老師肯定地說:「嗯~我覺得媽媽能自己在家教她很棒,因為有些家長發現孩子的程度跟不上,就會著急地把小孩送去安親班或補習班,結果弄得孩子壓力很大,學習效果更差......」

其實,

我並不覺得自己用了什麼神奇的方法,

只是參考了專家的建議,

再加上我對孩子的了解,

運用了一些小手段增加孩子的學習興趣以及練習機會而已。

只不過這一路走來成效還算不錯,

蓉蓉在一年級下學期結束前,

拿到了一張「學期成績進步」的獎狀。

雖然她仍舊沒能考進前三名,

但這張獎狀還是給了她莫大的鼓舞,

Wesley就開玩笑地說:「那你以後就期中考考爛一點,然後期末考考好一點,這樣就會有獎狀了!」

我覺得學校這樣的獎勵制度很好,

讓「獎狀」不僅僅只是用來嘉勉成績好的孩子,

同時能鼓勵成績不好的孩子繼續努力爭取榮譽。

 

 

學習可以慢慢來-6.jpg     

經歷過這件事情後,

Wesley曾語重心長地說:「我覺得,將來還是讓東東早點兒學注音好了,不然好辛苦!」

其實對於孩子們的學習,

我心中從來沒有時間表,

總是依著他們的需求適時供給適量的養分而已。

樂樂的注音、國字學習得順利是因為幼稚園的要求,

但她卻是花了兩年的幼稚園時間和一年的小一時間,

可是蓉蓉只花了一年時間就學會了樂樂三年所學,

這中間該如何拿捏、計較我實在是算不清楚。

我只知道,

當孩子有興趣、想學習時,

我一定會源源不絕地供給所需,

相反地,

若是孩子尚無心思在那方面的學習上,

我也絕對不勉強或揠苗助長。

因為我相信,

孩子的各項成長自有其時序,

只要養分足夠,

時間到了就自然而然會開花結果,

即使一直沒有開花也不用擔心,

因為她極可能會長成參天大樹。

 

 

學習可以慢慢來-5 

從小聽姊姊講故事長大的蓉蓉,

耳濡目染之下也喜歡跟姊姊一起沉浸在書香中。

然而曾經有那麼一陣子,

當她想如法炮製學姊姊看厚書時,

力有未逮的她卻說:「媽咪,樂樂姊姊很喜歡看書,可是我沒有那麼喜歡看書耶!」

當下我同理地回答:「沒關係啊!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你可以找你喜歡的事情做~」

不過我心知肚明,

她並非不喜歡看書,

而是在拚音上遇到了困難。

時間是解決許多問題的良方,

果然,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

因為拼音能力提升她的閱讀速度也變快了,

從當初只能結結巴巴地念書,

到如今可以流暢地幫弟弟講故事,

她開始樂在其中了。

在這漫長的暑假中,

她儼然已幻化成一隻小書蟲,

不但與書形影不離,

甚至一個下午可以看完三本橋梁書。

本以為她是囫圇吞棗地把書翻完而已,

沒想到細究起內容她竟講得頭頭是道,

看來她已經抓到閱讀的竅門了。

 

  

 學習可以慢慢來-2.jpg

親愛的蓉蓉:

你是個凡事小心謹慎的孩子,

對於沒把握的事從不輕易出手。

因此在各項學習上,

初期的進展都會比較緩慢,

可是一旦找到方法、有了信心,

你的學習速度曲線便幾乎成垂直狀增長。

媽咪從不介意你「慢慢來」,

因為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慢慢學習。

其實,

當你告訴我:「媽咪,老師說,我的品行和做人、做事是『一萬分』耶!」時,

媽咪心中的喜悅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這比聽到你考第一名更令我感到驕傲,

因為媽咪認為,

擁有良好的德行比獲得好成績重要得多。

媽咪也很感謝你的老師

能夠如此賞識你、信任你,

不但大小事都請你幫忙,

也不計較你的成績,

委派你擔任班上重要幹部,

讓你從中感受到肯定與成就感。

 

你真的是個很特別的孩子,

當別人總是老師說什麼就聽什麼,

老師寫什麼就記什麼的時候,

你卻會用小腦袋思考這些事情的合理性。

像你在幼稚園時曾經問我:「『ㄐㄧ』的注音為什麼不是寫『ㄐ』就好?為什麼還要加『一』?」

是啊!媽咪從來沒想過,

但是你真的問得很好,

這牽涉到「聲母」和「韻母」的問題。

上小學學國字時,

你又不解地問:「媽咪,為什麼同一個注音,要有那麼多不同的國字啊?」

這下你真的問得我啞口無言,

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只好寫聯絡簿求教於老師這「同音異字」的問題。

沒想到連老師都說:「這問題我從來沒想過,後來查了好多資料,也沒找到什麼好的解釋。」

原本媽咪擔心這樣的問題會造成老師困擾,

但老師卻誇你:「我覺得OO真的很棒,她會去思考一些我們從來不懷疑的問題,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一點兒也沒錯~

因為你,媽咪真的學到很多!

媽咪希望你繼續保持這樣的好奇,

以及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

 

憑良心說,

當初媽咪帶你去醫院做身心發展評估時,

心裡十分忐忑不安,

不是因為擔心你真的有什麼學習障礙,

而是擔心媽咪沒有足夠的能力幫助你;

沒有足夠的智慧去了解你的需要;

沒有足夠的勇氣與你一起面對困難;

沒有足夠的耐心陪你等待成功。

幸好你是個堅強的孩子,

引領我看清了前進的方向,

你的勇敢,

讓我可以無懼地在迷霧中摸索、在叢林裡探險,

最終尋獲了無價的寶藏。

或許表面上看來,

這只是個單純的學習過程,

但對媽咪而言,

這也是個深入了解你的歷程。

 

乖寶貝,

你總在交換日記上謝謝我這個、謝謝我那個,

說實話,

媽咪才應該要感謝你,

謝謝你成為我生命中的天使;

謝謝你教導我如何當一個好媽媽;

謝謝你總給我溫暖的擁抱;

謝謝你貼心地幫我做家事;

謝謝你在我傷心難過時陪我流淚;

謝謝你懂事地諒解「等一下」的要求;

謝謝你無怨無悔地當個「夾心餅乾」;

謝謝你讓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謝謝你帶給我的一切、一切;

真的~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