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一  

雖然三寶們都是我和Wesley所生,

但孩子們的個性都不同、特質也迥異,

每一個都像一本深奧的書籍,

需要我們用心賞析、細心品味。

一直覺得,

蓉蓉是個很特別的孩子,

個性獨樹一格、有主見、愛憎分明、不輕易妥協。

有別於現階段同齡孩子的嬌俏、天真,

她身上散發著女孩兒鮮有的霸氣與堅毅。

認識她的師長們常誇讚她貼心懂事、聰慧機靈、活潑大方,

在班上和同學們都處得很好,

非常熱心助人,

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

有任何疑惑也能直言不諱地提出來,

在人際關係和品行上得到極高的評價。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二  

當年因為不適應樂理老師「直率」的教學方式,

在一學期的樂團課程結束後,

便決定暫時離開、休息的她,

如今又重新回到音樂跑道,

並且遇到了一位優秀但非常嚴格的小提琴老師。

本以為她又會因而退卻,

沒想到她竟與老師十分投緣,

老師不只一次跟我說:「我已經好久沒有教過這樣的孩子,我真的很喜歡她,......她跟我小時候很像!」

即便被老師責罵了,

也不再像以前脆弱地輕易落淚,

甚至很有想法地說:「在林老師面前,我哪敢哭啊!我哭了,她說不定會更生氣~」

然後用積極的練習取代以往消極的逃避。

雖然當初因同理她的感受,

而答應讓她放下音樂時覺得有些可惜,

但此刻再回頭看,

我很慶幸當初聆聽了她的聲音。

原來,

她的暫且「中斷」是為了做足充分的準備,

以便在身心靈都配合的狀況下再次「延續」。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三  

前陣子幫她送午餐時,

遇到她的現任班導,

老師十分懇切地跟我聊了聊她在學校的狀況。

我才知道,

因為她的活潑開朗,

老師曾刻意安排她和班上最安靜、膽怯的小女生一起坐,

目的是希望她能帶給那個女孩兒一點兒活力;

而現在讓她和班上人緣最差、沒有朋友的另一個小女生併桌,

則是看上她大方、包容的特質。

聽老師分享著:「下課時,我看到蓉蓉和OOO有說有笑的,真的很開心,因為都沒有人要跟她玩!」

從言談之間,

我感受到老師對她的疼愛與讚賞。

不過,

我也誠實地告訴老師:「其實,蓉蓉也不太喜歡那個同學。但是我有告訴她:『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如果你可以拋開成見,好好去發掘、學習別人的優點,那麼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若是了解之後,發現自己還是不喜歡她,那就和她當點頭之交就好,不必勉強自己和她深入交往,......』」

沒想到,

這個孩子真的敞開心胸去接納了之前她常跟我抱怨的同學。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三  

閒談中,

我也無意地提及我們家中的親子關係和教養理念,

老師若有所感地說:「最近我們的社會課剛好談到家庭,從她的發表可以看出,她是個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

然而,

為了避免老師報喜不報憂,

我轉移了話題,

主動指出蓉蓉的不足之處:「不過,她的課業一直不穩,時好時壞的!」

老師順勢接話:「她的功課的確不是最前面的,但是,我覺得沒有關係,功課這部分有時候和孩子的學習成熟度以及練習有關,給她一點兒時間,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了!」

是的~這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這孩子真有福氣,

又遇到一個「成績放兩旁,把品行擺中間」的良師。

既然談到課業免不了會提到分數,

當老師聽完我對分數的看法後,

竟殷殷地說:「媽媽的做法真是太好了!三年級以後,有些考試題目會比較難,孩子的成績就不像以前都是90100了,很多家長就開始跳腳。......昨天的考試,我知道成績不會太好,所以事先幫孩子們打過預防針,但今天我試探了一下,看孩子們的表情,就知道有孩子回去被罵了!......如果有機會,請媽媽跟其他家長說說你的想法,讓他們不要這麼緊張~」

說實話,

我又不是老師,

更不是專家,

實在沒什麼立場跟別的家長說什麼,

只是,

若有適當場合,

我很樂意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三  

每個孩子因為人格特質不同,

學習的速度和適合的方式也不一樣。

我不會因為成績而擔心孩子的學習能力,

是因為我和Wesley每天都陪著孩子做功課,

親自督導、檢查他們的作業,

隨時補強他們學習上的漏洞。

因此,

我們不需要靠著考試或成績了解孩子目前的學習狀況,

孩子哪一部分已經通曉、哪一部分尚待加強,

我們都瞭如指掌。

我們唯一在乎的是,

孩子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熱情,

與其花錢送孩子去補習班追求光鮮完美的一百分,

我們倒寧願花時間與他們一起絞盡腦汁解決問題,

在互動中培養親子的革命情感,

並且陪著他們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雲門舞蹈教室基礎四  

當了這麼多年的書僮,

我發現孩子沒有學不會的事物,

只是需要無盡的耐心與安靜的等待而已。

在注音和生字中受挫的蓉蓉,

如今已能輕鬆地面對聽寫考試,

也能寫出簡單的小短文;

即便對數學的各個單元都已理解,

但混在一起考試時還是會滿腦糨糊的她,

現在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原本術科落後於其他同學的她,

在近期的視唱/聽寫考試後,

居然讓樂樂驚呼:「哇~你考99/98啊!我好像還沒考過這麼高的成績耶!」

一度因成績不佳而被英文老師特別關切的她,

在勵精圖治後,

目前已能與學校進度完美地無縫接軌。

在陪著蓉蓉克服學習困難的過程中,

我清楚地體認到,

只要父母不急躁,

孩子的心就能定下來,

然後必有所得,

這和<<大學>>首章中的「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似乎有異曲同工之理。

 

 

雲門舞蹈教室進階一  

親愛的蓉蓉:

媽咪很開心你在學校可以幫老師分憂解勞,

並且與同學們相處融洽,

雖然你的先天氣質有稜有角,

但卻能用後天的圓融修飾,

讓自己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實屬難得。

陪你走了幾年的學習之路,

媽咪發現,

你是個在面對新事物時,

起步速度比較緩慢的孩子,

但只要給你足夠的時間去適應、了解,

你便能以意想不到的加速度急起直追。

或許,

你的低年級班導和現任班導就是因為明白這點,

所以從未特別對你的課業多所著墨,

而總是著眼於你身上的其他亮點。

因此,

縱使媽咪好奇著你這顆小種子會開出什麼樣的花,

也不會躁進地胡亂施肥、揠苗助長,

而是依著你的成長時序,

耐心地等待你開花結果,

即便你不會開花,

媽咪也不會焦慮,

因為你可能就是下一棵參天大樹。

乖寶貝,

請你繼續用你獨一無二的方式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