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1  

親愛的蓉蓉:

從上學期開始調查參加「英速魔法學院」意願的那一刻起,

你應該就一直期待著這一天吧!

不過當離家的日子一天天接近時,

你便開始因擔心自己英文不好無法應對而顯得有些焦慮,

可是看著你自動自發地打點行囊,

媽咪知道你對「一個人的旅行」也有憧憬。

當天早上看到你拖著小行李箱那似曾相識的背影,

讓媽咪憶起當年第一次獨自離家外宿的樂樂姐姐,

沒想到一轉眼,

羽翼漸豐的你也跟上姐姐的腳步,

準備好要展翅單飛了。

你升上高年級後,

除了依舊保有兒時的貼心外,

也愈發地懂事、明理、能幹。

雖然平時媽咪就常與你對話、談心,

但我還是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記錄你的成長,

並清楚明白地描繪出我眼中的你,

寫下我心中對你的期許,

以便日後你迷惘、喪志時,

能透過這些紀錄,

回頭看看自己最原始的形貌和初衷,

然後重新找到自我、自信與定位,

繼續以堅定的腳步朝目標勇往直前,

而媽咪也將一路相隨守護在你身邊。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2

媽咪永遠忘不了你出生的那一天。

在懷了你之後,

醫生便不只一次叮嚀我,

因為你是媽咪懷的第二個寶寶,

在正常狀況下產程應該會比姐姐快很多,

所以只要你一有動靜就要儘快到醫院。

因此,

當媽咪宮縮變得頻繁,

持續時間也變長時,

爸比就帶媽咪到醫院待產。

或許你很喜歡媽咪為你精心打造的VIP空間,

也很享受只屬於我們倆朝夕相處的私密時光,

所以並沒有預期中那麼迫不及待想與媽咪分開。

只不過,

當你決定要出來與我們見面時,

那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差點兒讓醫護人員措手不及,

險些讓你掉進產台下的垃圾桶。

而當護理師將你稍事清潔乾淨放到媽咪胸前,

看到原本趴著的你突然直挺脖子、仰起頭(是的~剛出生脖子就硬了!),

好奇地東張西望、顧盼生姿的瞬間,

與你心貼著心、四目相交的我有了一點靈犀,

媽咪感應到你將會是個非常、非常特別的孩子!

果不其然,

你除了星座和姐姐、弟弟不同外,

個性、喜好也與他倆迥異,

許多想法和觀點更是與同齡孩子相去甚遠。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4

雖然媽咪知道你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但是剛開始時,

我卻不清楚該怎麼陪伴、引導你成長,

因此也曾徬徨、困惑、無助

幸好這段時間不長,

沒有對你我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當媽咪將自己重新歸零,

放棄當年養育姐姐的所有經驗和既定印象,

再次以新手媽咪小心翼翼的心態對待你,

一切從頭開始摸索,

耐心地尋找屬於我們的相處模式

沒想到很快地就建立了適合我們的基調。

我帶著你做了許多我和姐姐從沒做過的事,

應你的要求帶你去圖書館寫功課就是其一。

你是個好奇心強、觀察力敏銳的孩子,

可是這也使得你容易受周遭事物影響,

因而帶你去人多的圖書館寫功課似乎並非明智之舉,

不過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最終媽咪還是克服了困難,

讓你專心寫完功課後,

盡情地在哪裡觀察人生百態,

自在地徜徉於字林書海之中。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5.jpg 

相較於媽咪陪伴姐姐和弟弟時,

總是以講故事、玩耍居多,

而我們的親子時間卻大多用於「學習」。

一方面是因為你比較喜歡找姐姐或弟弟從事休閒活動,

另一方面是因為你的學習模式十分獨特,

使我無法偷懶地假手他人。

媽咪從不信奉任何教養學派,

也幾乎不遵守任何教養法則,

我只是在「尊重」的基礎上,

跟著我們彼此的「心的感覺」走。

因此,

對於你們的成長我從不束縛,

對於你們的學習我從不規範。

崇尚順其自然的我,

即便知道上小學後的注音符號會是你的難關,

還是任性地讓愛看圖畫的你浸泡在繪本裡,

不去勉強你學習你尚未感興趣的注音和文字。

直到你真的在意這件事並尋求協助時,

媽咪才正式介入引導你學習

不過說實話,

如果有機會重新再陪你走一趟那段學齡前的路程,

媽咪沒有絕對的自信仍能泰然地看你像張白紙般走進小學,

畢竟當你落下挫折、沮喪的淚水時,

媽咪心中信守的「無為自化」的教養理念也為之撼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2   

你是個幸運的孩子,

在這條學習的路上,

即便遇到許多困難與挑戰,

卻從不曾因學習成果不佳而受到任何責難。

每一位教導你的學、術科老師都對你懷著極度的包容和耐心,

一邊欣賞你的亮點,

一邊等待你的成長。

因此,

雖然你每學期期末成績單的等第都不完美,

但老師們給你的評語卻一面倒地全是讚賞。

當你的低年級導師說你的人品是一萬分

並且總能發表積極樂觀的想法,

或是注意到別人想不出的細節時

當你的中年級導師說你是單純善良的好孩子,

總是體貼老師的心意、大方跟同學分享所有事物,

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時

當你現任的導師說你善良又貼心,

總能主動為他人設想,

甚至誇張地形容你有超級無敵好人緣時;

媽咪真的很感恩,

因為你遇到的老師都是真心地「懂你」!

她們不但沒有用世俗之見的學業分數評斷你,

反而以放大你的優點的方式鼓舞你,

並且不斷地用更多的愛澆灌,

然後像媽咪一樣靜靜地守候,

好奇地想知道你將開出什麼樣的花朵,

抑或長成什麼樣的大樹。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4

猶記當年你第一次接觸的正式學習課程是Yamaha鋼琴團體課。

那時為了教你學會看五線譜,

媽咪不厭其煩地陪你數豆芽菜,

在連續念了三、四次「下加一線Do」、「第一間Re」、「第一線Mi」後,

再回頭問你:「下加一線是什麼?」

沒想到你竟然回答:「Mi~」

正在一旁玩耍的東東彷彿聽不下去似地接著說:「是Do啦!

那個當下媽咪直覺你不用心、不認真而勃然大怒。

不過,

之後在一次次不同領域的學習過程中,

媽咪憑藉著經驗的累積漸漸看出問題的端倪。

首先,

你是個睡眠需求量較大的孩子,

在睡眠不足或精神不濟時,

無論教什麼、教幾遍都等於是做白工。

再者,

你是個無法不求甚解地學習的孩子,

凡事都必須打破沙鍋問到底,

非得弄得清楚明白後才能消化、吸收。

其三,

當你尚未掌握學習要領或找到自己的學習方式時,

不管花費多少時間、重複多少練習學習效果都不彰。

找到病因後,

媽咪就能大膽地對症下藥了,

而這帖藥的藥材雖不致罕見,

但也稱得上是得之不易,

因為它包含無盡的愛、持久的耐心與溫暖的陪伴!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3

雖然媽咪不太在意你們的學業成績,

可是那不代表考試結果不重要,

只不過媽咪關心的不是那紅色的數字,

而是你是否真的徹底學會了。

因此考完試並非學習的終點

還必須鍥而不捨地繼續補強漏洞

在這過程中媽咪意外地發現,

許多考試前你一知半解的問題,

考完試一個禮拜後你居然就能作答無誤,

之後你下了一個和媽咪心中一模一樣的結論:「以後就再提早一個禮拜複習功課,就好啦!」

在不斷修正學習模式後,

你除了每學期末都能拿一張「最佳進步獎」的獎狀外,

也愈來愈清楚什麼樣的學習方法最適合自己。

而對於你那勇於發言、敢於追問的個性,

媽咪曾經擔心會給授課老師帶來困擾一度想阻止。

然而,

當我問你:「你有問題為什麼不先問同學,而都是直接問老師呢?」

你理直氣壯地回答:「同學說的不一定對啊!問老師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頓時令媽咪啞口無言。

並且有旁觀老師說:「孩子敢問問題是好事啊!現在這種孩子很少了。如果真的會影響上課進度,那也該由老師跟孩子溝通,你不應該干涉......」

媽咪才決定放手讓你自己去處理。

當你說:「B老師上課講話好快,有時候我都聽不懂,......他說如果聽不懂,可以舉手請他講慢一點!」

沒想到你竟然真的頻頻舉手請老師再講一次,

令媽咪更驚訝的是,

你非但沒有因此受到老師的另眼對待或惡言相向,

反而讓一個上課說話速度很快的老師有了很大的轉變,

這也是媽咪始料未及的。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1  

找到學習要領後的你,

學習成果很明顯地反映在你的成績上,

雖然這不是媽咪最終想要的,

但卻令你獲得了學習的成就感與自信。

語文是一切的基礎,

當你的國語文能力開始突飛猛進時,

其他科目也跟著有了起色。

低年級時令你困擾不已的26個英文字母,

如今你已與它們相當熟稔;

中年級時怎麼都記不起來的英文單字,

現在你也漸漸抓到背誦竅門;

高年級的你在玩自行下載的學習英語APP時,

能夠輕鬆地回答句型、文法問題,

媽咪知道你又在學習英語的道路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目前你最弱的是數學,

不過我們開始在寒暑假偷跑後,

你便有了較多的暖身時間,

使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方式深入與它交遊。

看你能夠教弟弟加減法、背九九乘法表,

甚至在學校教同學媽咪講解過的題目,

媽咪確信那些你之前尚且懵懂的部分,

現今都已然通達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在你翻越了學科這座高山後,

我們尚不能如履平地般鬆懈,

因為你還得續繼接受另一座峻嶺-術科的挑戰。

雖然進入音樂班的第一次術科考試你僥倖地拔得頭籌,

但是實力還是不如已經學藝多年的其他同學,

再加上音樂班老師對學習態度要求嚴格,

即便授課老師私下很喜歡你、跟你很投緣,

可是為了讓你能更快進入狀況、迎頭趕上,

老師不得不在上課時疾言厲色地糾正你的錯誤和漫不經心,

為此你有了面對上課的壓力與恐懼。

曾經有一陣子你每天早上都無法吃早餐,

只要一吃就吐,

媽咪本以為純粹是你一時腸胃不適,

後來無意間和其他家長閒聊時才驚覺,

這可能是因為你面對上課壓力所衍生的生理副作用。

那位家長建議讓你換個老師,

而媽咪也著實認真地考慮過,

不過最後我並沒有這麼做。

當年你剛上小一時,

因為年紀小、身心狀況尚未健全,

所以媽咪曾帶著你暫時迴避挫折

然而在你升上三年級並主動要求就讀音樂班後,

媽咪認為是時候培養你正面迎戰困難的勇氣了,

為了提升你的抗壓性與耐受力,

媽咪決定咬牙陪你積極面對。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10  

即便媽咪有「你的世界只有我最懂」的信念,

可是也有「我非全知全能」的自知之明,

遇到某些問題,

我知道還是必須虛心地求教於專業。

媽咪了解,

無論我再怎麼強調:「老師責罵你是為了你好,因為老師對你有期待,認為你還可以做得更好。如果你做得不對,老師沒有指點,甚至不管你,那不是愛你,而是害你!......」

總是將指責與討厭畫上等號的你,

應該會認為這是站在「媽媽的角度」所給予的安慰;

媽咪也明白「爸爸、媽媽說十句,抵不過老師說一句」的道理,

因此我向音樂辦公室的老師發出了求救信號。

媽咪並非要音辦老師改變授課老師的教學方式,

而是希望老師能幫忙傳達類似的話語,

讓你相信授課老師的出發點與真心同時替你加油打氣,

只是沒想到有經驗的老師們手段更高明。

當你開心地說:「最近A老師對我好好~前幾天我去打掃,老師偷偷請我吃蛋糕;今天我在音辦前面練琴,她特別跑過來問我會不會冷,如果會冷就開共一(教室)給我練,還說我有進步......」、

B老師每天早上都會帶三明治到學校,他常常把蛋給我吃耶!我們班同學看了也吵著要吃,但老師都沒有給他們......」、

「今天我不小心忘記帶術科聯絡簿,所以早自習就主動去跟C老師說,結果老師沒有罵我,只叫我明天交,上次QQQ沒帶就被老師罵得很慘!(我想老師不是偏心你,只因你有自首、認錯並且是初犯)」、

「今天上分部課時,分部老師說我們都沒練所以很生氣,後來A老師就在大家面前說,拉得好不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學習態度,像我雖然拉得不是最好的,但是分部老師說她聽得出來我回家有認真練,所以要大家向我學習......」

老師們除了在你傷心難過時給你撫慰外,

他們也對你釋出了額外的關懷與寬容,

使你能夠確認自己在老師們心目中的樣子。

在多位老師的悉心照料下,

你已經培育出一顆強壯的心臟,

雖然偶爾還是會被斥責,

但卻能在擦乾眼淚後迅速恢復平常心跟老師閒話家常,

這令一路陪著你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媽咪非常欣慰,

因為你衝破了這道難關,

也跨過了自己心中的那道坎兒。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7  

你是個喜歡新鮮事物,

卻又容易受到新事物打擊的孩子。

之前你上芭蕾課時常說:「她們上課總是吵吵鬧鬧的,老師都沒辦法好好上課。老師排小品時,她們也都不記動作,所以每個禮拜老師都要重新再教一次,我覺得好無聊喔!......」 

後來因為你們班續班人數不足,

而且周六又要撥空去上小提琴課,

使你必須跳級上分館內最高階的芭蕾課。

雖然對你來說是個難度很高的大挑戰,

但可能因為跟樂樂姐姐是同一位老師,

也常聽我們說能上那位老師的課是福氣,

因而讓你欣然接受,

同時有些興奮與期待。

然而,

這位曾是雲門二團舞者的男老師,

和以往教過你的女老師們的教學風格不同,

再加上舞蹈動作的難度和複雜度高出你之前所學許多,

以至於聽不懂術語、搞不清楚動作、記不住舞步,

幾堂課下來重重打擊了你原本的自信心,

因此再次顯露出你兒時受挫後畏縮甚至哭泣的言行舉止。

每當你說著課堂上發生的事、遇到的困難、受到的指正,

媽咪都可以感受到你求好心切的焦急和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奈。

本來在你提出不想繼續上芭蕾課時,

媽咪可以「假尊重之名,行帶你逃跑之實」輕鬆解決你我的困擾,

但是身為一個全然知道你在想什麼的媽媽,

實在無法忽視你那顆熱愛跳舞的心,

而僅僅只是為了化繁為簡,

於是媽咪又開始認真思索再次助你衝破難關的方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6   

媽咪思前想後,

最終還是使出了我最拿手的殺手鐧-求助,

這麼做不是為了直接搬開擋在你前面的障礙,

而是希望有更多人一起幫助你跨越那道高欄。

首先,

媽咪請當年和你一樣跳級轉到最高階班的樂樂姐姐跟你分享她當時的狀況和心情。

姐姐說:「我一開始也很不習慣老師的上課方式,聽不懂術語、記不住一連串的動作,只能偷看阿澈哥哥、姐姐們跟著他們做,所以上課時會很緊張。可是我就告訴自己慢慢記、慢慢學!......我是到後來那個班結束前才完全適應、跟得上老師的進度,......」

姐姐在加入那個班後不久也萌生了下期不繼續上的念頭,

但是經過媽咪替她分析了很多事情後,

她便決定再努力一點兒、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結果自此愛上了這位老師,

繼跟老師學芭蕾後又接著上少律課程。

之後媽咪曾透過分館督導向老師轉達你的學習狀況,

也曾趁老師百忙中的課間空檔跟他溝通過好幾次,

把你的想法、困境和特質告訴老師,

讓老師理解你、鼓勵你。

不過最重要的,

是你必須學會「換個角度」正向看待事情。

當你告訴媽咪你動作不正確或舞步記錯時,

老師會當著眾人的面糾正你或要求你獨自再跳一次,

這使你覺得羞赧甚至難堪,

可是媽咪卻覺得:「在團體課程中,老師停下來單獨指導你,並且一再確認你的動作是否到位、舞步是否正確,這簡直就是賺到了呀!」

前陣子因為某些因素,

你又調到另一班比較符合你現在能力的班級上課,

讓你慢慢找回了跳舞的自信與笑容,

也得到老師:「你的身體素質不錯,我很看好你喔!」的肯定,

就算有時還是會興起放棄的想法,

但是很快就能讓負面情緒煙消雲散,

看來你的心理建設愈來愈完全了。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8  

在你升上五年級前,

媽咪再次確認你想繼續念音樂班後,

心中便隱隱約約地有了一絲擔憂。

因為高年級的視唱、聽寫是由外聘老師教授,

而那位老師的教學方式又是出了名的嚴苛,

就連向來無懼於老師威嚴的姐姐都對她敬畏三分,

這不禁使媽咪杞人憂天地擔心你將來上課的狀況,

幸好你沒有像小時候那樣

因姐姐對於老師的描述而產生莫名的驚恐。

後來媽咪還是忍不住關切了一下,

沒想到你竟然說:「老師把我們班分成了『好的』和『不好的』兩半,而我是屬於『好的』那一半,所以老師沒有對我怎麼樣啊!」

可惜好景不常,

自從你有一次小考沒考好被老師盯上後,

上視唱、聽寫課就變成了你的夢靨。

不過,

縱使偶爾會在星期三晚上聽到你抱怨:「唉呦~明天又要上視唱、聽寫,真討厭!」

可是卻沒有出現以往那些不良的情緒或生理反應,

著實讓媽咪鬆了一口氣。

直到今年寒訓上視唱、聽寫加強課時,

由於媽咪身為家代必須負責加強課的聯絡、收費、隨堂陪課等事宜,

因而讓我有機會和老師接觸並親自觀看你們上課的情形。

當媽咪看到你因為聽寫不出節奏型被老師叫起來責罵,

我知道低著頭的你正強忍著亟欲奪眶而出的淚水,

那一刻媽咪感同身受地跟你一樣難過而且心疼不已。

坐在教室最後方的我不斷地思索著:「我是不是應該為你做些什麼?但是要怎麼做呢?」

媽咪深諳「不能在情緒凌駕理智時處理事情,以免弄巧成拙」的道理,

同時也察覺到你傳來的「我還承受得住!」的訊息,

因此媽咪決定靜觀其變地順勢而動。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2

其實,

直接衝到老師面前張開雙翼保護你應該是最簡單的處理辦法,

但是媽咪不可能一輩子擋在你前面作你的防護罩啊!

再說,

由於樂樂姐姐的關係媽咪曾和老師有些許互動,

我知道她骨子裡是個有教學熱誠、關心學生的老師,

只不過她心直口快、有什麼說什麼,

不太會因顧及學生的面子而拐彎抹角地委婉說話,

並且她的責難裡多半包含了恨鐵不成鋼的期許。

因此,

媽咪相信老師的喝斥其來有自,

與其糾結在老師的教學、訓話方式,

不如陪你反思自己的學習態度、找出正確的學習方法。

或許是「天助自助者」吧!

就在媽咪想方設法幫你提升視唱、聽寫能力的同時,

最後一堂加強課結束後,

老師主動跟我談了一下你的學習問題,

而媽咪也藉機讓老師了解你那特殊的學習狀況。

不知道老師是不是因為媽咪的那番話調整了對你的觀感,

這學期開學後,

即便你有時還是會有「視唱聽寫症候群」的不安症狀,

可是似乎不再那麼頻繁地描述著課堂上不愉快的事情,

取而代之的則是:「老師今天都沒有罵我耶!反而是JJJ一直被罵,好可憐!......」

前幾個禮拜甚至轉述了老師的話:「老師今天對我說:『你媽媽還跟我說你學習得比較慢,我看你以前根本都是在裝傻,不要再裝傻了好嗎?你可以的!』」

聽到老師這麼說,

媽咪知道你又撐過去了,

成功地爬上另一個台階!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6   

蓉寶,

你是個純良又善解人意的孩子!

身為老二的你,

既沒有老大的優勢,

也缺少老么的寵愛,

可是你卻能同時扮演好妹妹與姐姐的角色,

這應該就是你獨特的生存之道吧!

在面對姐姐時,

你總會細心地體察她的心意,

若是你發現你們有共同的喜好,

你往往都會順著姐姐的意退讓。

這「孔融讓梨」般的美德媽咪都看在眼裡,

私底下我曾婉轉地提醒姐姐,

讓她能覺察到你的這份真心,

適時地給你應有的回饋

而你,

有時候也可以大聲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積極去爭取,

不必事事謙讓、委曲求全,

知道嗎?

然而當你和弟弟相處時,

你則常常顯得強勢、愛支配、不相讓,

甚至用媽咪的說理方式訓示弟弟,

使得弟弟有時會與你發生衝突,

有時又會聽順臣服於你。

不過媽咪知道你其實很愛弟弟,

所以才會精心幫他挑選生日禮物,

並且用得獎贈送的禮券為他購買文具,

只是你對待他的態度可以再柔軟些,

他可是吃軟不吃硬的喔!

另外媽咪要再強調一下,

雖然弟弟偶爾會調皮搗蛋地弄壞或弄丟你心愛的玩具或物品,

但他絕對不是故意的。

而當你發現有東西壞了或不見時,

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或目擊的證人,

就不能一口咬定是弟弟做的。

站在媽咪的立場,

我寧願錯放他一百次(到目前為止,若真是他做的,只要好好問話,他會承認的!),

也絕不願錯怪他一次,

因為那樣太傷感情了,

明白嗎?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9

從你和同學們的互動中,

不難理解你為什麼會有老師所說的「超級無敵好人緣」,

因為你非常有同理心。

雖然XXX待人處事的方式不好,

以至於影響了她的人緣,

而你也不太喜歡她,

可是當老師詢問誰可以幫她數跳繩次數時,

在沒有人出聲回應的情況下,

你還是主動表達願意幫忙;

雖然你覺得YYY很囉唆、婆媽,

可是當她有困難需要協助時,

你卻不像其他同學那樣拒絕她,

所以她總是打電話到我們家詢問功課、求教數學、跟你聊天;

雖然ZZZ常欺負你、佔你便宜

可是當放學突然下雨而他又沒帶傘時,

你卻願意幫他撐傘,

陪他到校門口等他媽媽來接他。

這次你去英速魔法學院,

是你第一次一個人外宿,

媽咪知道你一定會想家,

不過你卻用勇敢和堅強築起堤防,

阻止淚水潰堤、氾濫成災。

然而,

當你們班同學都在嘲笑一個男生,

不但帶娃娃還哭著說想媽媽時,

只有你理解了他的感受,

並給予他安慰與溫暖。

能做到這些,

媽咪覺得你真是不簡單!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3

你從小就是個很有長輩緣的孩子,

除了思想上比同齡孩子成熟外,

還有與長者們非常合拍的談吐,

令媽咪不禁懷疑,

在你稚嫩幼小的身體,

是否住著一個老靈魂?

當媽咪帶著你坐公車、搭捷運時,

常會遇到友善的爺爺、奶奶與你攀談,

而你總是進退得宜、對答如流,

聊完後他們都會告訴我:「你女兒好懂事、好有禮貌,......你教得很好!」

殊不知這並不是媽咪的功勞,

因為你本就是個上天恩賜如天使般的孩子啊!

有時帶你外出還會遇到,

姐姐給你冰淇淋、叔叔請你吃麵、阿姨送你參觀票券等等的情況。

上次爸比帶你去吃麵疙瘩,

鄰座的伯伯和你閒聊幾句後,

臨走前便拿了一包白葡萄乾給你:「妹妹~這個送你吃,算是我跟你結緣!」

爸比跟我說完補了一句:「你看~她都這樣騙吃騙喝!」

或許將來你真的可以靠這優越的表達溝通能力混口飯吃呢!

還記得你小學一年級參加管弦樂團音樂先修班的鋼琴老師嗎?

那位老師也非常喜歡你,

無論你穿什麼衣服、鞋子她都覺得好可愛,

每每都徵詢你的同意後拍照回家跟師丈分享。

在你不適應先修班樂理老師的教學想退出時,

老師不但耐心地鼓勵你

還介紹我們欣賞好聽的音樂會

中場休息時老師牽著你的手逢人便說:「這是我這學期新收的學生,你看~很可愛吧!」

雖然堅持著上完那一學期後你還是選擇要離開,

老師也尊重你的決定,

可是卻寫了一封信給媽咪,

說你是個很棒的孩子、要我繼續鼓勵你,

並附上一盒日本的糖果讓我轉交給你。

即便現在在學校相遇,

老師都能叫得出你的名字甚至關心地問候。

無論從你身邊路過的這些長輩與你的緣分有多深,

請你都要記得這一份份熱情的對待與溫暖的關懷!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11  

當你剛師事現在的小提琴老師時,

媽咪曾一度擔心,

你會因老師嚴肅的外表心生畏懼,

而老師則會因你那幾乎「零基礎」的程度不甚滿意。

但陪你上過幾次課後,

竟出人意表地發現你和老師超級談得來,

不僅你很喜歡老師,

老師也非常欣賞你獨特的人格特質。

曾聽帶你去上課的爸比描述:「老師今天教完蓉一個技巧後說:『在我教過那麼多的學生中,她是學得最快的一個,教一次就會了!』」

媽咪私心認為,

事實上你不見得是真的學最快的,

老師這麼說是為了肯定你、鼓勵你,

由此足見老師對你真的是用心良苦。

雖然過程中你仍然曾因老師嚴格的要求,

對於上小提琴課有了恐懼感,

但最終你還是勇敢地克服了。

現在你們的師生之情似乎昇華了,

老師會跟你聊家中兒子、媳婦和公公、婆婆的事,

而你則跟老師抱怨學校裡老師和同學們的事,

有些事甚至連媽咪都不知道,

直到老師提醒我和爸比才注意到你學習鋼琴的狀況,

這學期才適時做了處理與調整。

上次帶你去老師家上課,

老師又跟我說你告訴她的一些話,

媽咪便開玩笑地說:「老師~我覺得您跟她比較麻吉耶!」

老師笑得開懷地點頭:「是啊!是啊!我和她很麻吉!」

這學期你的琴藝大有進展,

不但師丈在你上完課後驚訝地問老師:「她最近怎麼進步那麼多?」

就連學校老師和有些家長都向媽咪表達了同樣的感覺,

小提琴老師更是難掩喜悅,

屢次跟接著來上課的家長和學生說:「她三年級才正式開始跟我學琴喔!你看她現在可以拉成這樣,真的好棒!......她現在是我的驕傲!」

是的~蓉蓉,

爸比和媽咪同樣也以你為榮!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5

或許是因為你具有洞燭入微的能力,

所以總能發現我們不曾察覺的事物。

某次偶然跟A老師提到,

你小一時曾不解地問:「為什麼雞的注音不能寫『ㄐ』就好,還要加一個『一』?」

還好奇著「為什麼同一個音要發明那麼多不同的字?(同音異字的原因)」

老師聽了以後說:「我覺得她是一個會思考的孩子!上次大師班時,我們選她接受指導,她拉完琴後,就自己問了好多問題,這樣才能學到東西啊!......」

是啊~老師說的沒錯!

難怪你會在小提琴老師幫你換弦時問:「老師,為什麼我都要常常換弦?您都多久換一次弦啊?為什麼您不用常換弦?」

老師耐心地回答:「因為我拉琴前都會先洗手,把汗洗掉才不會傷到弦,所以我的弦都是按到扁掉才換!」

以往去老師家上課,

我們都會幫你錄一些老師拉的片段回來給你聽,

但最近你卻跟爸比說:「爸比~我覺得你不用再錄影了,我就上課時認真聽把它學會,這樣就不會浪費兩倍的時間!」

沒想到你這樣的做法還得到老師的稱許,

老師跟別的正在架設錄影機家長說:「你知道她怎麼跟她爸爸說嗎?她叫她爸爸不要再錄影,上課好好聽,在老師家學會就好了。對~就是這樣,這才是最好的學習態度,所以她現在進步很快!」

而當你在上芭蕾課前苦惱地哀號:「怎麼辦?前幾個禮拜教的小品我都快忘光了!」

媽咪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那你以後上完課,要趁記憶猶新時把舞步寫在本子上,這樣忘記了還有東西可以看一下!」

結果幾個禮拜後你卻跟我說:「媽咪~因為我不太會寫術語,所以我覺得把舞步寫在本子上有困難。不過,我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上完課後不斷地在腦子裡複習剛剛上課的舞步,多想幾次就記起來了!」

原來,

你之所以起步緩慢,

卻可以急速迎頭趕上的原因就是你懂得「思考」啊!

前陣子媽咪看到一則關於日本一位IQ188天才的報導,

他雖然智商超高,

可是也曾因不明白時間是什麼,

而無法理解「距離/時間=速度」的物理公式,

這部分跟你的學習狀況很類似。

你是一個無法不懂裝懂、不懂硬背的孩子,

非得想得清楚明白才能豁然開朗,

媽咪認為這種不囫圇吞棗的學習態度是極為可取的,

即使這樣的學習速度會慢一些,

沒關係~媽咪會等你!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7  

你真的是個獨樹一格的孩子。

當寒暑假即將過去準備迎來開學日時,

姐姐和弟弟總會愁容滿面地說:「唉~真討厭!又要上學了!」

唯獨你,

反而笑嘻嘻地說:「不會啊!我覺得很開心,又可以上學了!」

這讓媽咪覺得很安心,

因為你沒有因成績不好而討厭學習、排斥上學,

依舊保有學習的熱忱與動機,

實在是非常難得。

如果學習的短程目標是「學會」,

那麼得花多久的時間或是要學幾次才能學會,

便不是學習的重點。

即便所有的人都學會了只有你不會,

那也沒有關係,

只要你堅持學習,

抱著「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學習心態,

就一定有學會的一天,

到那時你就跟其他已經學會的同學不分軒輊了。

媽咪國中時,

曾在國文課上到羅家倫寫的一篇「運動家的風度」的文章,

當時國文老師說了一則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故事:

羅家倫當年考北京大學時,

負責閱卷的胡適非常欣賞他的文采,

便給了他的作文滿分的高評價,

並向學校招生委員會推薦這名出眾的學生。

可是調閱他的成績單後卻發現,

他不但其他科目表現平平,

數學甚至抱了個鴨蛋,

為此校方特別招開了會議。

會中蔡元培校長獨排眾議,

以惜才、愛才之心破格錄取他,

讓他進入北大主修外國文學。

事後證明蔡元培胡適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他後來不僅成為「五四運動」的中堅份子,

還成為文壇巨擘、大學校長。

因此,

媽咪期許自己能成為像胡適蔡元培那樣的伯樂,

不拘泥於你那些表現不佳的部分,

而是去發掘、賞識你擅長的天賦。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8  

乖寶貝,

可能因為你和樂樂姐姐的年齡差距比較大,

所以之前在學習成果上不會將自己和姐姐做比較,

也顯得不太那麼在意分數。

然而現在弟弟也開始進入小學階段,

並且他和你的學習時間點距離比較小,

因而你似乎有了比較的心態,

再加上高年級導師經營班級的方式常常會牽涉到分數,

這使得你漸漸有了看中成績的想法。

媽咪不認為想追求好成績是件壞事,

只不過你必須用正確的方法、有正確的觀念,

要跟自己比而不是跟別人比。

只要今天的你比昨天進步,

這次懂的比上次多了一些,

這樣就夠了,

至於分數高低並不那麼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你學會了別人拿不走的東西。

你也無須憂慮爸比和媽咪會因為你的成績而有差別待遇,

相反地,

能夠和你一起努力、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是個很難得的機會,

每當你又更上層樓時,

媽咪都會很有成就感,

因為那其中也有我的心血與付出。

當然,

我們也要感謝姐姐和弟弟,

因為他們有能力自己照顧好自己的課業,

才使得媽咪有餘裕能將大部分的心思都放在你身上。

除此之外,

媽咪也希望你記住,

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讓自己擁有能照顧自己、解決問題、幫助別人的能力,

絕不是為了考好成績、念好學校,

你的人生也不會因為分數高低而影響最終結果,

能決定你的人生、評價你的人生的人,

只有你自己而已。

無論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做什麼樣的選擇和決定,

爸比和媽咪一定會全力支持、協助,

也會無怨無悔地永遠深愛著你,

因此,

請你安心、勇敢地做自己吧!

 

P.S. 現在我們除了有「交換日記」可以私下溝通外,還可以用你的ipad「訊息」功能寫秘密,所以媽咪以後會把寫給你的文章透過訊息轉貼給你,有時間可以自己看看喔!萬一有看不懂的字或語詞,記得查字典或是問媽咪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