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勇氣-2.jpg       

我和Wesley從未替孩子們謀劃教育方針或設定未來走向,

而是儘量提供多元豐富的嘗試機會,

讓孩子們摸索、探求自己的興趣和喜好。

為了避免手足間無謂的競爭與比較,

除了運動項目外,

我們甚至不希望孩子們學習同樣的才藝或技能。

但世間事往往不盡如人意,

即便我們沒有刻意安排,

弟弟、妹妹還是會因長期耳濡目染,

而跟隨著大姊姊樂樂的腳步,

踏入他們常接觸的小青蛙俱樂部

或是紅蘋果音樂教室

因此,

繼雲門舞蹈教室的律動課程之後,

蓉蓉也展開了她的音樂學習之旅。

 

不同於樂樂的是,

蓉蓉是個非常有主見、難以左右的孩子。

在她即將進入小學走入人生另一個階段之時,

竟主動提出她不想再上YAMAHA的鋼琴課,

而想像姊姊一樣念小學音樂班,

這對一直希望樂樂能打退堂鼓的我來說,

無疑是雪上加霜。

由於她去意甚堅,

即便授課老師多次勸說仍不為所動,

我也只好尊重她的決定,

並為她安排打點加入管弦樂團的事宜。

原本希望能由樂樂的鋼琴老師一併指導蓉蓉,

可惜因為中高年級選這位老師的學生眾多,

以至於無法如願,

但這也未影響蓉蓉的決定。

 

 

尋找勇氣-1.jpg

帶著些許興奮心情進入小學新生活的蓉蓉,

可能因為各方面的心理素質都更成熟而穩定,

所以並未發生像剛上幼稚園時的「上學症候群」。

不過另一個棘手的狀況,

卻出現在她極為憧憬的樂團課程中。

或許是姊姊一句善意的提醒:「樂理老師很兇,你要小心喔!」

讓這自我要求比較高的孩子,

在上第一堂樂理課時繃緊了全身神經。

當注音基礎不佳的她,

無法在書本上拼寫出各音的「唱名」時,

便著急地在課堂上哭了起來。

老師見狀也有些不知所措,

只好在一旁時時提點、慢慢指導,

樂樂前去關心妹妹上課情形時,

老師還請她去安慰一下蓉蓉,

因而之後的課程上得堪稱順利,

然則誰也沒想到,

這只是山雨欲來前的平靜。

 

當天放學回家後,

蓉蓉並沒有主動告訴我關於樂理課的事,

是樂樂提起她去看妹妹時老師說她哭了,

我才得知並加以追問。

一問這孩子當場熱淚盈眶地說:「媽咪,我不想念音樂班了,我不要再上樂理課!」

我被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弄得驚惶失度,

連忙安撫她說:「不念就不念,媽咪本來就沒有叫你一定要念音樂班啊!」

不過冷靜一陣子後,

我想起她可以照三餐練琴的熱情,

以及為了學會兩小節的旋律,

甘願坐在鋼琴前彈上千遍的毅力,

我還是苦口婆心地勸她不要輕易放棄。

只是接下來的幾個晚上,

她都毫無預警地坐在房門口嚎啕大哭,

細問之下才知道是被此事困擾著。

為此我再也不忍心看孩子如此煎熬,

便設法聯絡了熟識的音樂班老師,

說明蓉蓉的情形,

並希望老師能諒解讓他退出管弦樂團。

 

 

尋找勇氣-1    

為了能圓滿地處理好這件事,

我親自帶著蓉蓉去找負責音樂班事務的組長,

怎料沒找到組長反而遇上了相熟的主任。

我說明了事情原委後,

主任屈身半哄半勸地跟蓉蓉說:

「我們今天不是上樂理課,是上鋼琴課喔!

你的鋼琴老師人很好,很喜歡小朋友,你要不要上一堂課試試看......」

不知怎麼地她竟然答應了,

還撒嬌地要求主任:「那你等一下要來看我上課喔!」

主任認真地回答:「好,你去查一下上課時間和琴房號碼,然後告訴我,我就去看你上課!」

就這樣,

蓉蓉非常開心地上了第一堂鋼琴課,

並且對老師甚是喜歡。

但是,

心結仍未解開的她還是愁眉不展地問:「媽咪,我很想上鋼琴課,可不可以只上鋼琴課,不要上樂理課?」

我知道這又是個大難題,

可是為了孩子,

我還是硬著頭皮去找組長商量這想法的可能性。

 

組長得知我的來意,

特地在午餐時間餓著肚子撥冗和蓉蓉談了許久。

親自了解蓉蓉的想法和心情後,

組長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其實,只讓她上鋼琴課也不是不可以。

只不過當初是她自己想念音樂班,如今遇到一點兒狀況就想放棄,

這樣將來她遇到困難,就會習慣想要逃避,對她並不好......。

如果你覺得她還沒準備好,那乾脆今年就先不要念,等下學期她注音學好了,

一切都比較進入狀況再來念,也是可以啊!

我覺得,要讓她學習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並且勇於承擔後果......」

於是,

我決定暫緩讓她進入管弦樂團,

也煩請組長幫我跟授課老師說聲抱歉。

就在我以為一切已塵埃落定時,

組長來電:「鋼琴老師覺得妹妹資質不錯,就這樣放棄很可惜,她想打電話給你,跟你談一談。」

在電話中老師說:「我覺得她的音樂性很好,我很少看到這麼小的孩子彈琴這麼有感情的,

你要不要鼓勵她再試試,我相信樂理對她來說不是太難的,只要把注音學會了,

應該就沒問題的......。你們明天晚上有沒有事?我請你們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

我這邊有『陳孜怡鋼琴音樂會』的票,明天我去學校上課時拿給姊姊,

你帶她們去聽聽音樂會,對她們會有幫助的,到時我再跟她談談......」

看到老師們為她花費的心神,

我真的很感動,

這個孩子何其有幸,

能有這麼多人如此盡心盡力地幫助她。

 

 

尋找勇氣-2  

聽完音樂會後,

蓉蓉愈發地喜歡她的鋼琴老師,

很想繼續跟老師學琴,

可是她的不安依舊糾結在樂理課上。

為了徹底解決她的困擾,

這次我直搗問題核心,

直接打電話給樂理老師尋求解決之道。

從老師的口中,

我更完整地了解到蓉蓉上第一堂樂理課的的情況,

也清楚地知道老師當時的處置並無任何不當,

相反地,

老師十分顧及蓉蓉的情緒,

也特別關照她的學習狀況。

當老師知道她的反應如此劇烈時也相當震驚,

並且說:「那些音她其實都認得,就是寫不出來,後來我一個一個教她,她就會啦!

不過,她好像很希望我在她旁邊,我就一直走過去看她......我還以為沒事了呢!」

結果,

我和老師討論出一個或許可行的辦法:

老師特准我進教室陪她上課。

原本說什麼都不願再去上樂理課的她,

知道老師同意我陪她一起上課後,

竟也樂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我並沒有坐在她旁邊,

只是遠遠地坐在教室最後面,

然而這彷彿就給了她足夠的安全感,

使她有勇氣面對自己恐懼的事物。

我從旁觀察著老師和孩子們的互動,

說實話老師並不兇,

只是講話比較直接,

嚴格來說是有點兒忽略孩子們的感受。

由於老師很清楚蓉蓉的狀況,

所以與她對答時非常謹慎,

也不斷適時給她鼓勵與讚美,

讓她可以卸下心防。

我陪蓉蓉去上兩次課後,

老師半開玩笑地問她:「你很棒耶!聽寫幾乎全對。可是,你看我們班小朋友,有誰叫爸爸、媽媽陪他上課的?」

出人意料地她竟然回答:「下禮拜我就會自己來上課!」

我和老師都覺得不可思議地互看了一眼。

果然,

此後她便自己勇敢地面對一切了。

 

 

尋找勇氣-3  

經過這件事情候,

不僅蓉蓉獲益良多,

我也學習到不少。

原來,

當看到孩子決堤湧出的淚水時,

要堅守著「成為孩子軟弱時的肩膀」的信念,

是這麼的不容易,

因為那兩眼汪汪的淚珠也淹沒了我的堅毅。

不過,

我為自己找了個很好的下台階:

「那麼多孩子沒學音樂一樣過得很好啊!

為什麼非得要蓉蓉學呢?

為什麼要給孩子這麼大的壓力呢?」

於是,

在孩子挺不住而想退縮時,

我用了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帶她一起逃避。

其實,

用臨陣脫逃來解決問題的確比勇敢面對容易得多,

這樣我就不必摳心挖肚地想辦法當個稱職的「桃樂絲」,

陪著她這隻「小獅子」到處尋找「勇氣」,

但這對孩子日後的影響卻不容小覷,

很幸運地有人適時點醒了我。

 

以前總是聽Wesley的一位學姊說:「年紀愈大,愈相信有命運這回事!」

我雖然沒有特殊的宗教信仰,

但隨著年紀與閱歷的增長,

似乎也愈來愈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這句話。

原本,

我私心地想讓蓉蓉跟著樂樂的鋼琴老師學習,

可惜天不從人願。

然而順天而行的結果是,

我們又結識了一位很棒、很用心的好老師,

並且有很多、很多的音樂會可以欣賞,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吧!

此外,

我彷彿更懂得上天的心意了:

老天為我們安排的,

往往不是我們「想要」的,

而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也許,

樂樂鋼琴老師的溫婉並不適合蓉蓉,

而蓉蓉現在這位鋼琴老師的積極,

才恰巧符合蓉蓉個性上的需求,

這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卻也是順天聽命的收穫。

 

 

尋找勇氣.jpg    

親愛的蓉蓉:

看到如今的你,

可以自在地去上樂理課,

享受琴音帶給你的快樂,

媽咪真的很開心。

如同媽咪先前跟你說的,

你真的是個很幸福的孩子,

因為有這麼多的老師關心、疼愛著你,

為了讓你能克服心理上莫名的恐懼-只因姊姊的一句提醒,

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地幫助你跨越障礙,

就連多年來教學方式不曾改變的樂理老師,

現在因為你,

也改變了訓示方式-將小朋友帶到教室外面訓話,

這絕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擁有的幸運。

因此,

你要懂得感恩、惜福,

感謝這些老師們對你的用心栽培與鼓勵,

好好地認真學習,

才不會辜負老師們的一番苦心。

 

你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

從認識「小提琴」這項樂器開始,

你好像就認定了要與它結緣。

離開YAMAHA音樂教室是因為它-音樂教室規定小二才能學,

決定加入管弦樂團也是因為它,

如今上著鋼琴課,

你心心念念的還是「我什麼時候才能學小提琴」!

或許是老天爺聽到了你的心聲,

前陣子我帶樂樂姊姊到思穎姊姊家做科展時,

家長們閒聊之際關心地談到了你,

我便提起你很想學小提琴的事,

結果思穎姊姊的媽媽就說,

要把思穎姊姊小時候用過現在閒置的小琴送給你,

這是多大的驚喜啊!

看來,

你跟小提琴真的有些許緣分喔!

見到你拿起小提琴開心興奮的模樣,

而且三不五時就要拿出來夾琴、拉一拉,

媽咪知道,

我是沒有辦法阻止你踏上這條路了。

不過,

你既然決定要這樣走下去,

就請你記得,

無論遭遇什麼困難,

一定要勇敢面對喔!

 

媽咪常想,

如果有一天,

你們真的有幸能有所成,

那絕非媽咪的功勞,

而是在你們的生命中,

所遇到的這許許多多的貴人們,

勞心傷神地耕耘,

傾注愛心地灌溉所成就的。

這也是為什麼,

當老師需要家長幫忙時,

媽咪總是義不容辭地自願承接工作,

並且和爸比一直擔任妳和姊姊班上的家長代表,

負責聯絡班級事務,

在每次的學校活動中,

幫你們拍照、上傳檔案、燒光碟等等,

為的只是想回饋那些對你們付出愛心的老師,

以及其他照顧你們的家長的恩情於萬一啊!

不過這是媽咪的心意,

至於你,

希望這些恩德你都能銘記在心,

就算無法回報給這些貴人們,

也要將這分德澤惠及他人,

讓「愛的漣漪」繼續傳遞出去。

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加油,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