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午餐  

沒有訂營養午餐的三寶們,

雖然大多都是吃前一晚便準備好的便當,

但偶爾還是會因某些原因無法事先備妥,

只好當日起個大早料理「新鮮的便當」。

當孩子們還在一路之隔的馬路對面就學時,

要為他們送熱騰騰的午餐並非難事。

然而樂樂升上國中後,

由於是越區就讀,

沒有分身的我,

實在無法同時兼顧兩地的孩子,

因此往往只能犧牲學校離家較遠的樂樂,

即便讓她帶了早上現做的熱便當,

到了學校,

還是得在接近中午時放進蒸飯箱回溫。

 

 

送午餐

不過,

總是將自己的負荷與兼顧三個孩子,

放在天平兩端斟酌的我,

仍舊希望能讓樂樂也吃到免蒸、口感佳的便當。

為此,

我想方設法地保溫樂樂的便當,

並且提早一點兒先到她的學校送午餐,

回來後再送蓉蓉的,

這樣一來,

樂樂便能吃到溫而不冷的飯菜。

只是冬天一到,

這招就失靈了,

還是得無奈地將便當送進蒸飯箱。

 

 

玉米農ㄊ

東東進入小學後,

沒有上安親班、課輔班的他,

中午12點就開始黏著我,

而每周二的全天課程便成了我的喘息日,

偶爾和Wesley約個會、吃個飯,

偶爾自在地享受 me time

不過對這特別的一天,

東東也有特別的要求。

每個星期一他都會指定星期二的午餐餐點,

不是焗烤飯,

就是義大利麵,

再不就是義式香料煎雞腿、瓜仔肉、肉醬燒豆腐、五色炸醬......,

他提出來的菜色,

我幾乎照單全收。

 

 

白玉蘿蔔排骨湯 

今年冬天的某個早晨,

蓉蓉在準備午餐餐袋時說:「媽咪,我今天想帶個碗去學校喝湯!」

我提醒她:「好啊!不過,你沒有訂營養午餐,可以喝湯嗎?」

蓉蓉肯定地回答:「可以啊!營養午餐都吃不完很浪費,所以只要有剩,老師都會讓我們吃!」

隔了幾天後,

東東突然提起:「媽咪~我念全天時,中午也想喝湯!」

我猶疑地說:「嗯~這要看你們老師同不同意讓沒訂營養午餐的人喝耶!」

他接著理直氣壯地要求:「你幫我送湯就好啦!」

我有些不知所措地回答:「但是,家裡不一定有前一天剩下的湯啊!」

他用很輕鬆的口吻為我獻策:「那你再煮不就可以了嘛!」

面對孩子所提出的正當請求,

只要能力所及,

我一般都不會拒絕,

尤其是與飲食相關的事。

於是,

我真的開始送湯了! 

 

 

肉絲蛋炒飯

我現在終於徹底明白,

為什麼大家總是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了!

以前姐妹倆從來沒提過這樣的要求,

而敢說、敢要的東東堤了,

讓我不得不審慎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我貪圖方便,

只顧及距離家近的蓉蓉和東東而忽略樂樂,

實在是於心不忍,

因此,

我又重啟了買保溫罐的念頭。

雖然之前曾因考量到,

保溫溫度若介於攝氏27-45度之間,

會有大量滋生細菌、微生物的問題而作罷,

但是如果能找到保溫效果較佳,

5個小時內的溫度可以維持在60度以上,

那麼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酒釀蛋花芝麻湯圓

於是,

我認真地在市售的各式保溫罐中,

搜尋合適、理想的產品。

皇天不負苦心人,

終於讓我找到既符合我對保溫效果的要求,

也符合孩子們「外貌協會」品味的保溫罐。

孩子們試用後,

紛紛表示午餐非常可口,

不但熱度跟蒸飯箱蒸出來的差不多,

而且沒有口感過於軟爛或蔬菜變黃的狀況。

到目前為止,

我除了用保溫罐幫孩子們帶午餐的飯、麵外,

也曾用它裝湯圓給孩子們當早餐,

現在儼然成為三寶們「外食」的良伴!

 

 

茄汁肉醬麵

姐妹倆第一次使用那天回家後,

我便迫不及待地追問她們使用感想。

蓉蓉除了說飯菜很好吃外,

還特別強調:「我們班同學都說(保溫罐)好可愛!所有的人都圍在我旁邊看,還跟我要......」

聽著妹妹描述的樂樂接著說:「我們班同學說的話,跟蓉他們班一樣耶!......」

這番話讓還未使用過的東東急躁起來:「媽咪~我的(保溫罐)呢?下次我也要用喔!」

就這樣,

一個小小的保溫罐,

令原本平淡無奇的午餐變得饒富趣味,

那是我始料未及的。

有時候,

我們為孩子付出的小小心意,

無意間會轉成大大的幸福感,

或許這就是白水中的甘甜滋味吧!

 

 

泡菜炒飯

親愛的孩子們,

媽咪在意你們的健康更勝於課業,

操心你們的飲食問題更勝於考試成績。

因此當東東提出要喝家裡的湯時,

我便鄭重其事地琢磨著要如何滿足你們不同的需求。

其實,

用保溫罐也是給媽咪自己一個方便,

如此一來我就不用費時費力地往返奔波,

也無須擔心一個不留神會延誤送餐時間。

生活中有些問題需要靠腦力解決,

也有些問題可以依賴工具處理,

而大多時候兩者並用效果更彰。

媽咪希望你們除了鑽研知識與學問外,

更要用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為解決實際問題也是創造知識的重要途徑。

往後有什麼難題就儘管放馬過來吧!

媽咪一定會有辦法破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