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2  

自從認識了好鄰居「主婦聯盟」 之後,

我平靜無波的廚娘生活開始有了激盪。

雖然以前我也常突發奇想地嘗試新事物,

但總是保守地評估著自己的能力,

只敢接觸熟悉或看似簡單的料理、烘焙。

然而,

在參加過幾次烹飪課和烘焙課後,

我才驚覺,

原來想像和現實之間,

僅僅隔了一層薄紗。

因為朦朦朧朧看不真切,

便以為紗的那邊藏著玄妙與深奧,

殊不知所有如夢似幻的荊棘泥濘,

都是自己嚇自己的猜想,

直到鼓起勇氣掀開紗簾,

才恍然那不過是樹影波光而已。

 

去年的端午節前,

某天照例在逛市場時順道去主婦聯盟採買,

無意間看到黑板上寫著「南部粽子+四神湯」的課程,

授課講師剛好是我非常崇拜的玉霞老師,

再加上Wesley和孩子們都喜歡吃南部粽,

讓我有了想「越級挑戰」的念頭,

於是二話不說當場報名繳費。

看了老師示範整個包粽子的流程後,

才發現那看似複雜的食品,

經過步驟拆解便讓人覺得沒有那麼難,

或許是擔心我們會小覷了這傳統美食,

老師還是貼心叮嚀:「這包粽子的方法和手勢很重要,一定要多練習幾次才會成功喔!」

我抱著現學現賣的心情,

在那年端午節前幾天著手準備食材,

並選了一天黃道吉日動手包粽子。

可能我真的有一些烹飪天分吧!

竟然第一次包粽子就非常成功,

所有的粽子煮出來後都完整無缺,

沒有破、沒有漏餡、沒有掉米,

這使我的料理膽識又更上一層樓!

 

 

粽子-1  

玉霞老師很喜歡在授課時分享她的生活經驗,

包粽子前她便說:「很多人一輩子至少都會包一次粽子,就是小孩要聯考的時候,因為大家相信「包粽」就會「包中」!」

是的!

想當年我參加聯考前,

父親也親自為我包了粽子,

而我們家真的就只包過那麼一次。

還記得,

樂樂要考國中音樂班那年,

班導依照學校傳統為孩子們辦了「包高中」的活動,

特地準備了「包子、蛋糕、粽子」給孩子們食用,

祝福他們都能順利地如願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學校。

不過,

我並不想讓孩子們如此認識這傳統美食,

希望它能回歸到原本的定位,

並且給他們一個傳承中國文化的美好體驗。

 

每年端午節前一、兩個月,

主婦聯盟都會推出粽子訂購活動,

今年也不例外。

早已對我相當熟悉的站務人員,

見我去採買便親切地詢問:「OO,開始訂購粽子囉!要不要看一下訂購單?」

心中已有盤算的我笑著回答:「今年不訂了,我要自己包!」

站務人員驚訝地說:「哇~這麼厲害!你會包粽子啊?」

我便和她分享了上課的經驗。

其實包粽子並不難,

只要走一趟主婦聯盟,

就能一次買齊全部所需材料,

接下來就懷著一顆愉快的心,

享受包粽過程的療癒。

去年吃過自家包的粽子後,

樂樂說:「我們自己包的比較好吃耶!肉不肥不柴,香菇也比較Q,而且沒有那麼鹹,......」

而蒸粽子前蓉蓉都會強調:「我要吃我們家自己包的喔!」

現在對我們家來說,

端午節不再只是個放假的節日,

除了聽故事、緬懷先民外,

因為包粽子而有了不一樣的意義。

 

 

蛋黃酥  

過完端午節後,

接踵而至的便是中秋節,

去年中秋節前,

主婦聯盟也應景地辦了「蛋黃酥」烘焙課,

而講師同樣是玉霞老師,

我當然繼續報名闖關挑戰囉!

玉霞老師的教學特色是全部都自己動手做,

因此課程從紅豆泥的製備開始。

由於我之前上過「紅豆麻糬」的課,

所以這部分已沒有困難度,

只要再搞清楚酥皮和水油皮就可以了。

不過去年一直找不到適當時機試做,

拖著、拖著便錯過了時節,

今年我下定決心要嘗試看看,

便排除萬難在佳節前做出第一批蛋黃酥。

 

憑良心說,

自家做的蛋黃酥還是沒有市售的香酥順口,

畢竟我是用整顆紅豆(不去皮)而且不加油脂製作紅豆泥,

酥皮和水油皮也是經過老師減油、減糖的配方,

但好處是清爽無負擔。

當我自慚形穢地說著我的蛋黃酥的缺點時,

Wesley卻打開友人送的禮盒非常捧場地說:「不會呀!你看,你做的跟這個差不多啊!」

超愛鹹蛋黃的蓉蓉也說:「我們家的鹹蛋黃比較好吃!」

其實我知道還是差很多,

但就像玉霞老師說的:「我們是做來自己吃的,賣相不是最重要的,口感差不多就好!」

我想,

無論成品如何,

至少家人們都感受到了我的心意,

而那正是「僅僅是好吃」所難以取代的。

那份心意,

我除了以愛的形式獻給家人們外,

也想化做感恩之情分享給蓉蓉的小提琴老師,

因為她實在是對蓉蓉用心至深啊!

雖然是野人獻曝,

但我還是讓試吃後十分滿意的蓉蓉,

帶了熱騰騰的蛋黃酥去向老師賀節,

也讓孩子們明白何謂「禮輕情意重」!

 

 

 紹興醉雞

親愛的孩子們,

在媽咪學會包粽子和做蛋黃酥後,

有些感悟想和你們分享。

記得有一次我們和一些家長聚會時,

媽咪做了「紹興醉雞」帶去聚餐嗎?

其實那是一道媽咪早就想嘗試卻遲遲沒有行動的菜餚,

那次因為自告奮勇承諾後才有了實踐的動力。

不過問題來了,

烹飪老師們都建議要用土雞腿或半土雞腿,

這樣做起來肉質才好吃、彈牙,

可是賣場裡的土雞腿都帶骨,

又沒有幫忙去骨的服務,

著實令我傷透腦筋。

幸好在這網路發達的年代什麼事都有人在教,

連去骨的影片都多到不勝枚舉,

而且說明、操作鉅細靡遺。

跟著影片實做去下第一隻雞腿骨時,

媽咪興奮得想歡呼,

因為我真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辦得到,

然而我確實做到了!

 

媽咪之所以提起這件事,

目的不在炫耀自己有多厲害,

而是希望你們知道,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

知識已不再是鎖在師傅腦中的絕學,

更不是藏在機關寶庫中的祕笈。

只要你們願意,

沒有什麼事是找不到、查不著資料的;

只要你們有心,

即便沒有老師傳授也能學習。

如果連笨手笨腳的媽咪都做得到,

那麼就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聰明伶俐的你們。

古羅馬詩人賀拉斯曾說:「Well begun is half done.」(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也有作家認為「壞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

但媽咪卻覺得「只要開始,就成功了一半」!

就如同媽咪在未動手前,

總以為包粽子、做蛋黃酥、去雞腿骨,

是我絕對做不到的事,

但是萬萬沒想到,

竟然第一次嘗試(開始)就成功了!

媽咪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

也正因為如此,

剛好可以印襯出努力、用心、堅持所能激發出的不平凡,

期盼你們都能看到自己身上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