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歲的東東,不僅已經懂得前因後果,就連「因為......所以......」的句型都能脫口而出。雖然他對每個字或詞語的解讀仍不透徹,但是卻可略見他小腦袋中的「邏輯」已稍具雛型。只不過,他的「邏輯」乍聽之下,有時言之有物,有時又惹人捧腹大笑,說他瞭解,他又似懂非懂,說他不明白,好像又抹煞了他的認知能力。總之,這是個既天真,又可愛的年紀,讓人忍不住想捧在手掌心上疼愛,單純、無邪值得紀錄,永久回味

 

 

東東的邏輯-3.jpg  

去年我過生日時,

Wesley特地帶我和孩子們到關渡北藝大校內的達文士餐廳,

欣賞夜景,大啖美食。

席間,孩子們一邊賞景、一邊用餐,

當聽到我跟Wesley提及這裡的氣氛很適合情侶約會時,

懵懂的東東竟然說:「帶妹妹來這邊,妹妹一定會很高興!」

(他指的「妹妹」是在雲門舞蹈教室認識的幾個小女孩)

Wesley順勢接著問:「那要開酷的車來嗎?」

東東不假思索地說:「嗯~我要開酷的車帶妹妹來看夜景,這樣妹妹一定會很高興!」

聽完他的童言,我們忍不住哄堂大笑。

原來,這樣的「技能」也是會遺傳的。

我想,我應該不用擔心他將來會太宅,因而交不到女朋友了。

 

 

東東的邏輯-2.jpg   

有一陣子,東東突然很心急地想跟姊姊們一樣去上學,

並且渴望去念跟蓉蓉一樣的幼稚園。

我問他:「你為什麼想去蓉蓉姊姊的幼稚園上學?」

他竟有些驕傲地說:「因為蘋果老師和123老師都很喜歡我啊!」

ㄟ~這自戀的部分,應該也是受到Wesley強大基因遺傳的影響。

 

某天午睡前,

我和東東躺在床上玩耍,忍不住抱著正惹人憐愛的他說:「東東,你不要長大好不好?」

東東有點兒嚴肅地回答:「不行,我要長大才能去上學啊!

我失落地說:「可是你去上學就沒有人陪媽咪了耶!」

只見他老成地說:「唉呦~我放學就會回來陪你了,不用擔心啦!一天很快就過去了~」

嗯~看來,他也懂得幫我做心理建設了。

 

 

東東的邏輯-1.jpg   

某次,我隻身帶三寶們出去玩,

玩到月升日落,便偷懶地和孩子們在外用餐。

在餐廳吃飯時,東東看到座位旁有棵小樹,

頑皮的他便問:「媽咪,我可不可以拔葉子?」

我義正詞嚴地說:「當然不可以!」

他揣測著我的答案接著問:「我拔他的葉子,他會哭哭嗎?」

我敷衍地回答:「會啊!」

他又追問:「那他有眼睛嗎?」

我理所當然地說:「沒有啊!」

接著,他便不解地說:「他沒有眼睛怎麼哭哭?

天啊!沒想到,他竟然挖了個坑給我跳。

我不服輸地皺眉扁嘴,做了哭哭的表情,

結果他不認同地說:「那是人才會這樣哭呀!」

嗯~我再也無法強辯下去了!

 

去年的結婚周年紀念日時,

Wesley送了我一束玫瑰花,修剪整理後便將其插入花瓶。

隔天早上,東東指著插在花瓶裡的花問:「媽咪,花也要喝水嗎?」

我說:「對啊!花跟你一樣,要長大就要喝水。」

結果,他竟疑惑地歪著頭問:「那他怎麼尿尿啊?」

ㄟ~這時我該跟他解釋植物的蒸散作用嗎?

還是用天馬行空的擬人想像回敬他的童言童語呢?

 

很驚訝,一轉眼,他也有了自己的邏輯,

此後,我不敢再隨意瞎掰敷衍,

改以正經八百的態度,認真面對他的每一個「為什麼」。

 

 

東東的邏輯-10.jpg       

東東現在真正了解的語詞和認識的東西還不多,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偶爾會鬧出他以過往經驗推測當前事物的笑話。

某天搭公車時,一上車就聞到一股怪味,我稍微觀察了一下,

猜想,應該是從坐在我們前面不遠的一位中年男子身上所散發出來的。

雖然站在那附近的許多乘客都有異樣的表情,但為避免不必要的尷尬,

我還是以眼神示意姊妹倆兒,不要有過度反應的舉止或言論。

結果,千算萬算,還是算漏了東東,

只見他捏著鼻子說:「媽咪,司機伯伯沒有洗車哦?車上好臭!」

我連忙請他壓低音量,並解釋:「可能是司機伯伯太忙了,所以還沒有洗車。」

豈料,東東卻有些質疑地說:「應該是司機伯伯『忘記』了吧!」

當下,實在不知道該不該替司機先生平反哪!

 

愛吃麵食的我們,常常在自家包水餃。

某次,東東無意間在賣場冰櫃中看到五顏六色的水餃,

好奇的他便說:「媽咪,我想吃彩色水餃!」

拗不過他再三的請求,只好買一包給他嚐嚐。

回家後,我以一般下水餃的方式料理,但不知為什麼,破了好幾個。

吃飯時,

我有些懊惱地說:「不好意思,這彩色水餃好像不太好煮,煮久了很容易破。

東東立刻安慰我說:「沒關係啦~應該是他『設計不良』吧!」

好孩子,不但沒有責怪媽咪,還會幫媽咪找台階下,真棒!

 

 

東東的邏輯-13.jpg   

某天,我在廚房忙著料理晚餐,而姊姊們都專心地在寫功課。

原本一個人在客廳玩車車的他,似乎覺得有點兒無聊,

便走進廚房瞧東瞧西、問這問那。

不知怎麼地,他開始頑皮地對著洗菜盆裡的水吹氣,

然後說:「媽咪,你看水在『發抖』耶!」

無暇顧及他的我便隨口回答:「對啊!」

接著,他表情有些詭異地問:「那你知道他為什麼會發抖嗎?」

我在心裡掂量著是否要跟他解釋「擾動」和「水波」,

最後,我還是選擇不傷腦筋地說:「我也不知道耶!」

這時,他顯得有些得意:「因為我對他吹風,他覺得很冷,所以就發抖啦!

哇~原來,要完美地運用修辭學中的擬人法,

所需要的不是高深的寫作能力,而是珍貴的「童心」。

 

我很慶幸當時自己沒有說出那八股的答案,破壞他的想像力,

也因此才能感受何謂「詩情畫意」!

不才的我,突然很想為腦海中浮現的那一幅畫作首小詩:

無聊的小男孩

調皮地對水 吹了口氣

突然 水打了個哆嗦

男孩好奇地問:「你幹嘛發抖啊?」

水打顫地說:「因為我會冷啊!」

也許有一天,我會將孩子們的童言童語當作靈感,

全都改寫成一首首的童詩,作為他們成長的紀錄與童年的回憶。

 

 

東東的邏輯-4.jpg 

每個孩子都愛聽故事,而故事對他們的影響也非常深遠。

有時,他們會對故事中的主角印象深刻;

有時,又會受故事內容影響而有其他發想。

去年夏天帶東東去逛大賣場時,

走著、走著猛然聽到他驚呼:「媽咪,有刺蝟耶!」

覺得不可思議的我,立刻朝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

莞爾一笑後跟他說:「那不是刺蝟啦!是榴槤~」

可能那陣子常講有關刺蝟的故事,

因而使刺蝟的影像深深烙印在他心中,讓他有這樣的聯想。

 

每逢過年、過節,我總會和孩子們聊聊節慶的由來。

而中秋節講「嫦娥奔月」的故事時,

我順便也講了「后羿射日」的故事。

當時說完故事後,他沒多問什麼,

我以為他聽一聽就過去了。

某天烈日當頭,

東東有些不耐地瞇著眼對我說:「媽咪,我好想把太陽射下來喔!」

沒聽懂他意思的我好奇地問:「為什麼?」

他解釋:「因為天氣很熱,我就想把太陽射下來啊!」

這下我才明白,他想效仿后羿射日,緩解酷暑之苦。

 

許久之前,我幫東東講過一本很可愛的繪本「大頭妹」,

那可能是他第一次知道「瀏海」。

前陣子,我在修剪自己的頭髮時,

東東偷偷在一旁觀看,然後有些不確定地問:「媽咪,你在剪『海浪』啊?」

我忍住想捧腹大笑的衝動,糾正他:「媽咪在剪「瀏海」,不是海浪啦!」

接著他又問:「那樂樂姊姊前面捲捲的(頭髮),叫什麼?」

我順著他的聯想發揮創意地說:「嗯~姊姊的是『波浪』!」

結果,他竟然有些失落地問:「那我有什麼?」哈哈哈......

 

 

東東的邏輯-6.jpg   

有時候我真的很好奇,東東的小腦袋瓜裡到底裝了些什麼,

怎麼常常語出驚人地說些超齡的話。

這陣子,東東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突然大叫或尖叫。

有一天早上,他又莫名地亂叫,Wesley次制止,他卻屢勸不聽。

後來,真的把Wesley惹毛了,

便聽到他責備東東:「跟你說不要亂叫,你還叫,我今天不喜歡你了!」

事情過後,一切又恢復了平靜,一家人又開始說說笑笑。

不知過了多久,他悄悄地走近Wesley,懺悔地說:「爸比,我今天很抱歉!」

Wesley有些錯愕地問:「為什麼?」  

東東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我亂叫,你說今天不喜歡我了!」

聽完父子倆兒的對話,在一旁的我,忍不住低頭竊笑。

我想,任誰聽到孩子這樣的道歉,應該再也氣不起來了吧!

 

前陣子,為了節能,我們這棟公寓的鄰居們決定,

將樓梯間的電燈全都換成LED省電燈泡。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換完後,二樓樓梯間的燈就不亮了。

每次下樓時,東東看到二樓沒開燈,

都會不解地問:「為什麼這裡的燈不會亮?」

我只好臆測地回答:「應該是電燈壞了吧!過兩天就會修好的。」

某天早上,正準備上市場買菜,東東出了門後便趴在樓梯間的欄杆上往下看,

然後驚訝地說:「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樓下的燈亮了耶!

天哪!這是繼上次我聽到他說「妹妹的眼睛感覺起來好開心」後,

又一個關於「眼睛」描述的力作。

 

 

東東的邏輯-9.jpg     

在孩子純真的世界中,他們總是直接地表達所聽、所見、所聞,

不懂造作,也不會掩飾,更不決尷尬。

對於人吃五穀雜糧正常的「排氣」行為,孩子們向來都不避諱談論,

甚至在聞到異味時,還會直接了當地說:「好臭喔!是誰放屁?」

某天,我不小心在孩子們面前排了氣,

東東立刻就問:「誰放屁?」我趕緊誠實地說:「對不起!是我~」

樂樂聽到後問:「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我藉此機會教育一下:「因為我是有水準的人啊!」

樂樂開玩笑地說:「那誰是沒水準的人?」

沒想到東東馬上接話:「我啊!我都說『臭嗎?』」當場令我們鬨然大笑。

 

上次帶三寶們回婆家看奶奶時,

奶奶給他們吃了很特別的鵪鶉皮蛋。

奶奶見孩子們頗為喜歡,便讓我們帶一盒回家。

隔天午餐時,東東要求爸比給他吃一顆,

怎料剝完殼後,他竟隨手拿來聞,

向來只吃皮蛋,沒聞過皮蛋的他嫌惡地說:「唉呦~好臭喔!我不要吃了!」

於是,我跟Wesley便向孩子們說明皮蛋的由來,和古時候的製作方式。

當他們知道以前的皮蛋是泡馬尿做的,都覺得非常噁心,因而謔稱為「尿蛋」。

中午午睡時,

Wesley繼續著皮蛋的話題問東東:「你為什麼不吃皮蛋?你不是很喜歡吃皮蛋嗎?」

東東正經地回答:「我才不要吃尿蛋勒!好臭~」

Wesley問:「你覺得那像什麼味道?」

東東很機警地說:「你不要害我啦!」

Wesley窮追猛打地問,

最後,

東東終於在Wesley耳邊說出了心中真正的感想:「有『屁』的味道~」哈哈哈......

(因為我們不准孩子們說不雅、低俗的話,所以東東很怕說出那個字會被責罰,

才覺得爸比逼問他是想害他,這想法真是太可愛了!)

 

 

東東的邏輯-5.jpg  

三歲多的東東,還沒有什麼時間和日期的觀念,

只對我常提醒姊姊們的幾個時間點的數字有印象,

直到最近才常好奇地問:「今天是拐杖7嗎?」、「今天星期幾?」

或是模仿剛學會看時鐘的蓉蓉姊姊說:「媽咪,你看長針快指到6了,我們要去送便當囉!」

不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他期待著自己生日到來的一番話。

「過生日」,對我們家孩子來說,是一件大事,也是非常開心的事。

除了可以和公公、姥姥、小姨、姨婆等親友一起吃飯、切蛋糕慶生外,

還可以領取平日不會無緣無故就獲得的禮物或想要的玩具。

因此,當我們帶他去選購好禮物,

而爸比卻說:「禮物可以先買,但是要等到過生日那天才可以玩喔!」時,

東東迫切想要時間快轉的心情,便可想而知。

常常被追問:「爸比,我還有幾天才可以過生日啊?」的Wesley

想出了一個可以簡單讓他知道還有「多久」的辦法:「你再上兩次雲門課就可以過生日了!」

好像有些明白的他,似懂非懂地「喔!」了一聲,就不再問了。

過了幾天後,當他知道那天要去上雲門課時,

便對Wesley說:「爸爸~我今天好想上兩堂雲門課喔!

我們不解地問:「為什麼?你這麼喜歡上雲門課啊?」

他理直氣壯地說:「這樣我明天就可以過生日啦!」

嗯~大人自以為聰明的闡釋,孩子卻有不同的解讀,很天真的邏輯。

 

 

東東的邏輯-8.jpg   

這年紀的孩子,對於事物的感受和想法都很直接,

常從表象來推論,因而衍生出有趣的對話。

某天,我在廚房洗碗,

前來湊熱鬧的東東看到了他小時候曾用過的玉米材質小碗,

他指著小婉說:「媽咪,我好想用那個湯瑪士的小碗喔!」

那小碗因為是天然材質,所以用久了有些變質,

於是跟他說:「那個小碗變質了,不能用了啦!

沒想到他卻問:「那用了會怎麼樣? 我也會變『直』嗎?」

ㄟ~孩子,此「質」非彼「直」,中文的同音異字真是讓人傷腦筋啊!

 

有一天晚餐時,不知怎麼地和孩子們聊起了形容「人」的語詞。

我說:「老人~」蓉蓉接:「很老的人!」

Wesley說:「笨人~」樂樂接:「很笨的人!」

我說:「癡人~」樂樂接:「很白癡的人!」

樂樂說:「可人~」東東突然冒出:「是很『渴』的人!」

嗯~依他的理解能力來說,這樣的解釋也對啦!

 

某次帶東東逛市場,剛好遇到有攤商在賣鍋子,

對試吃十分熱衷的他,不明究理地湊上前觀看,

發現老闆正在使用小瓦斯爐,

便指著它對我說:「媽咪,這是『火雞』耶!

我想,他的解讀應該是:「會產生火的機器」吧!

 

又有一次,我們上完雲門課開車回家,經過一間水族館時,

東東突然高聲地指著窗外說:「媽咪,你剛剛有沒有看到『魚店』?」

也沒錯,那是一間「賣魚的店」!

 

 

東東的邏輯-7.jpg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或讚美的話,孩子們當然也不例外。

我們喜歡用正向的話語鼓勵孩子,而旁人也常因東東的外表或舉止給予稱讚。

因而他對「好棒」、「好乖」、「好可愛」、「好帥」等語詞,早已耳熟能詳,

有時還會自戀地往自己臉上貼金呢!

某天,東東在床上,學著樂樂姊姊在雲門課上的肢體動作,

面朝上平躺,以雙手、雙腳支撐身體,將後背弓起,

然後問:「媽咪,我這樣撐著,很厲害嗎?」

我誠心地回答:「哇~你很厲害耶!」

誰知道,給他三分顏色,他竟開起染房了,竟然說:「因為我很強啊!」

 

我們家的人都是長頭髮比長肉快,營養大概都是被頭髮吸收了。

因此,Wesley每隔一陣子就得去美容院報到。

前陣子Wesley又去剪了頭髮,回家後,

東東明知故問:「爸爸,你剪完頭髮了嗎?」

Wesley直接了當地回答:「對啊!」

結果,這小子竟然說:「難怪我覺得你變得好帥、好帥、好帥,跟我一樣帥耶!」

天哪!這是誰教他的啊?

不過,爸比聽了倒是樂不可支。

 

  

東東的邏輯-12.jpg   

雖然很多人都說,以男孩兒的標準來看,東東算是很乖了。

不過,體內帶有男孩兒調皮搗蛋天性的他,還是時常闖禍。

有一次晚餐時,東東吃完飯後便離開他的highchair

正在準備水果的我,便請Wesley盯著他喝湯。

結果,一邊玩一邊喝的他,心不在焉地吹著熱湯,

一不小心就將湯吹灑到地上,因而被Wesley責罵了一頓。

幾天後的晚上,Wesley在陪東東睡覺時,

東東跟Wesley耳鬢廝磨地說:「爸比,你越來越壞囉!」

Wesley驚訝地問:「為什麼?」

東東記恨地說:「因為我把湯吹出來灑在地上,你就一直罵、一直罵、一直罵~」

哈哈哈~皮蛋,愈來愈壞的應該是你吧!

 

 

東東的邏輯-11.jpg   

孩子的邏輯,有時真的很妙,

說他錯,又好像言之成理;說他對,又好像似是而非。

不過,我倒是很享受這些「錯誤」所帶來的樂趣,

因為,這段天真爛漫的歲月,過了便不再有。

其實,東東這麼大了,早已可以脫離娃娃車,自在地跟著我趴趴走。

可是,因為帶他出門,不是上市場買菜,就是到賣場採購,

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實在不方便又累人,

所以,我都把娃娃車當菜籃車或拖車使用,

小人若是走累了,也可藉此小憩一下。

某天,帶著不想坐娃娃車的他到市場逛了一圈後,

回程時有些累的他說:「媽咪,我好累喔!我走不動了~」

我知道他的企圖,於是跟他說:「你長大了,現在好重,媽咪抱不動囉!」

他抱著我,撒起嬌來,我接著說:「再忍耐一下,馬上就到家了~」

說著、說著,他竟跑了起來,

我在後面追著問:「你不是走不動了,那你還跑?」

只見他頭也不回地邊跑邊說:「這樣比較快啊!就比較不累了~

原來,他這麼小就已經體認到:省時費力與費時省力間的關係了。

我想,他的「比較快,比較不累」,

指的應該是花費時間短,受得苦比較少吧!

 

 

其實,這孩子天天都有笑話,即便不耍寶搞笑,

光看他甜得能擰出蜜來的笑容,就足以讓人開心一整天。

捨不得他長大的那句話,是真心的,

好希望時間的腳步能慢一些,讓我能陶醉在蜜中久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