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小的時候,因為「自主能力」尚未建立完成,許多事都必須仰賴父母或旁人協助,因此,比較不會有自己的想法或意見。但是,當孩子隨著時間日益成長,心智也漸趨成熟,慢慢地他們對事物開始有了喜好與主見。此時,如何兩全其美地讓孩子保有選擇的自主權,又能使孩子聽從我們的經驗法則與建議,便成為親子關係中一個重要的課題。



說實話,樂樂從小就是個聽話乖巧的孩子,對於大部分的事情,只要給她一個合理的理由或解釋,即使和她的意願大相逕庭,她也多半都會順從地接受。我也曾聽信前輩們的建議:「孩子就是要打,對他們的要求要堅持,哭就讓他哭,哭久了沒用他就會放棄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家的孩子個性比較倔強,這招對他們無效,我堅持,他們比我更堅持,到最後多半是我舉白旗投降,因為,我實在不忍心看孩子哭得呼天搶地卻又要視若無睹。

後來,我找到了適用於我們家的「溝通」方式-講道理!剛開始,他們只是聽我說,然後默默地接受;道理聽久了,他們也會如法炮製地說起自己的道理。雖然偶爾我還是會企圖說服他們,但只要他們的要求無傷大雅,我多半也會接受。不過,有時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過於不切實際,有時孩子的決定並非表面上那麼單純,而是另有原因或隱情,有時孩子的作法流於意氣用事,考慮不夠周全。因此,除了講道理外,我又用了點兒「心機」,讓孩子心甘情願地做了與我本意相同的選擇。

第一次對孩子耍心機,是在打算幫樂樂轉換學習音樂環境的情況下。當時我和Weskey發現樂樂在Y17上音樂課的老師愈來愈不盡如人意,所以我們考慮讓她換到YAMAHA音樂班上課。然而,這畢竟還是孩子自己的事,因此,在試上後我們一如往常「尊重」地詢問了她的意願,沒想到她竟堅決地回答:「我不想上!」看她在試上時開心快樂的模樣,又說這個課好好玩,很難想像她會有這樣的答案。雖然行政老師一再說:「今天繳費才有優惠喔!」,但我們仍決定要讓樂樂首肯後再繳錢,不過,我心中已有定見-「我們會再回來的」。

離開後,正值午餐時間,我們便帶樂樂去吃她喜愛的東西,席間經過幾番詢問,我們發現她並非不喜歡那樣的課程,而是對陌生的環境、老師有些畏怯。了解她真心的想法後,我們便一搭一唱地引導她重新思考這個問題的本質,並以提問的方式-你不是很喜歡音樂嗎?你不是很愛唱歌嗎?你不是常想表演給我們看嗎?-讓她能夠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與恐懼,最後,終於成功地突破心防將她「洗腦」於無形。當然,我們也考量到她的感受,畢竟重新適應新環境和新老師,對幼小的她而言不是件簡單的事。於是我們承諾,上幾次課後,若她還是覺得不想上,那我們就不要上。結果,當天我們真的回去繳了費,也順利地在那邊上了兩年多的課。



有了樂樂的前車之鑑,後來在照顧蓉蓉時,我就更駕輕就熟。只不過,這兩個孩子畢竟還是兩個不同的個體,思考模式、個性、脾氣都不一樣,還是無法照貓畫虎地一股腦兒套用在蓉蓉身上。尤其,古靈精怪的她個性比樂樂更倔強,再加上小時候受到公公和姥姥的寵愛,脾氣拗得很,現在想要說服她,都得花上一番功夫。不過,就算她是孫悟空轉世,任她也逃不出我這如來佛的手掌心(目前啦!將來就難說了)。只是,以前跟樂樂講道理時只需要用到「是非題」,但面對難纏的蓉蓉,就得更費心地設計「選擇題」了。

就拿前陣子常令我頭痛的吃飯和睡覺的問題來說,蓉蓉似乎被下了詛咒,一旦肚子餓或是瞌睡了,脾氣和心情就會奇差無比,有時還會沒來由地哭鬧不止。這對目前得同時應付三個孩子的我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為此,我曾對她發過脾氣,覺得肚子餓了就吃飯,瞌睡了就睡覺,有什麼好哭的呢?也曾好說歹說地要她先別哭,慢慢告訴我她要什麼,某次,我要求她哭完、能說話了再來找我,誰知她竟足足哭了20分鐘,看了真的好心疼。雖然我希望她能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畢竟現在EQ很重要),但也開始認真思考,如何突破這樣的困境。

之後,我嘗試用「同理心」來和她對話。先告訴她我知道她餓了或睏了,然後讓她明白唯有清楚的表達出她自己的需求我才能幫她,漸漸地她會說:「我想讓你陪我睡覺!」有了這良好的開端,我便能「設計陷阱」,讓她依照我的想法心甘情願地跳下去:「可是你還沒有吃飯耶!你是想要餓著肚子,讓圓咕嚕一直咕嚕咕嚕叫,然後睡不著,還是先吃飯,吃完飯後媽咪再陪你好好睡覺,或者你現在沒那麼餓,想要先睡覺,等睡醒後再起來吃飯?你想要哪一個?」這樣的問題,雖然加入了我強烈的主觀意識,但也真的是事實,因此,她通常會毫不考慮地說「我想讓你先陪我吃飯」!當然,她偶爾會選擇「睡醒後再吃」,這時我也會「尊重」她的決定。



經過幾個回合的交鋒,那些因為肚子餓的情緒不佳或沒睡飽的起床氣雖然依然存在,但發作時間已慢慢縮短,且發生頻率也漸漸降低,而我也開始將「設計陷阱」這「假民主」的溝通方式發揚光大。某天中午用餐時,早已從高腳椅升格坐一般椅子的蓉蓉,突然吵著要自動降級坐東東的高腳椅,並且要求我坐在她旁邊陪她吃飯。我和顏悅色地跟她解釋:「東東現在會到處亂跑、亂爬,所以媽咪必須把他放在高腳椅上讓他乖乖坐著吃飯;如果你要做高腳椅,那媽咪就得把他放下來,這樣媽咪就一定要看著他,而你只好自己吃飯,媽咪沒辦法陪你喔!」她鍥而不捨地重複著:「可是我想要坐高腳椅!」我也再三確認地問:「你真的要坐高腳椅嗎?」她堅決地點頭回答:「嗯!」我便二話不說將東東抱下,並帶他離開餐桌。公公見狀疾言厲色地說:「你是她媽,你『規定』她坐那兒,她就坐那兒不就好了嗎?」我沒有爭辯,只是看著蓉蓉,繼續耐著性子跟她溝通:「...那你就自己坐高腳椅吃飯喔!我要去照顧弟弟。」她遲疑了一會兒見風轉舵接著說:「不要~我想讓你坐我旁邊,然後我坐小藍椅,讓東東坐高腳椅,然後他坐在後面,你餵他吃飯...」蓉蓉語畢,我偷瞄了公公一眼,只見他一語不發地低頭吃飯。

最近又有一次,蓉蓉拿起她小時候奶奶買給她但現在交棒給東東玩的玩具說:「媽咪~我想把這個(魔鬼氈)帶子拆掉!」我轉身看了看說:「不行喔~你拆掉了就沒辦法掛在娃娃車上或東東手上了!」她心有不平地說:「可是,這是奶奶買給我的耶!」我說:「但是現在給東東玩啦!」她不悅地說:「我不要!」聽到這樣的話語,我心想:這下又要來說教論理了。我故作輕鬆地一邊忙手上的事,一邊向她說明:「這是你小時候玩的玩具,現在已經不適合你玩了,媽咪還在想,你長大了,好像應該再幫你買些適合你玩的玩具,這些就留給東東玩。但是,如果你還想玩這些小寶寶的玩具,不願意把玩具給東東玩,那你的玩具就有好多好多,這樣我就不需要再買給你啦!東東都沒有玩具,那我還是買給他好了,你想選哪一個?」聰明的她立刻說:「我想你買(玩具)給我!」此後,當東東拿蓉蓉的玩具時,蓉蓉不但沒有任何慍色,甚至還會主動拿自己的玩具給東東玩,並說:「媽咪,我的玩具可以給東東玩,沒關係!」不過,更令我欣慰的是,她並沒有以此為由吵著要買玩具,我想,她應該是真心願意和弟弟分享了。



其實,很多時候我也想用父母的權威、規定、命令來使孩子就範,畢竟這是條省時、輕鬆的「捷徑」,只是,我可以這樣要求孩子多久?孩子又會這樣乖乖照做多久?每每想到這兒,我就不由自主地放下身段,嘗試著了解孩子的堅持和想法,聆聽他們的道理和邏輯,用「心」慢慢地與她們對話,選擇走一條雖然費時,但卻能讓彼此都愉快的「遠路」。仔細想想,我也沒有多做些什麼,只是把原來簡單的「命令」加以闡述、說明,讓孩子明白我的思考過程與邏輯,體認我的作法與原因如此而已。但繞了這一圈後,卻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擁有「自主權」,又可以達到我希望孩子聽從我的目的,這樣「雙贏」的親子關係何樂而不為呢!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的「挖坑」技巧還不錯,即使個性比較倔強的蓉蓉也在我的哄騙下自墜陷阱。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知道將來東東會不會給我更大的難題,只希望我這黔驢的伎倆還能應付得了他,千萬別迫使Wesley祭出「一條鞭法」才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