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圖在說話-2 

雖然深知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

蓉蓉的言行舉止常會讓我忍不住驚嘆:「她真是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一般四、五歲的孩子上幼稚園時,

多半只會注意自己與同儕間的互動,

但這丫頭卻偏偏很在意老師們的對話與情緒;

每個孩子小時候在挑選故事書時,

多少都有偏好的主題,

像樂樂就很喜歡有關巫婆、魔法的繪本,

東東則對汽車、火車、蜘蛛相關的書籍愛不釋手,

但蓉蓉卻對提到懷孕、生寶寶的故事情有獨鍾;

許多孩子在學齡前都會對一些文字或符號感到好奇,

可是這小妮子除了對數字有些感覺外,

在閱讀繪本時,

她似乎完全看不到文字,

全然專心致力於看懂「圖畫」。

 

 

看圖在說話-1  

或許是因為繪本的特性-很多重點都在圖畫裡,

剛好滿足了她的需求,

因此,

她一直如魚得水般地優游在圖畫中,

並且格外偏好「無字」繪本。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某天陪她共讀繪本,

當我正準備念故事中的媽媽講的話時,

她突然搶先一步脫口而出我要說的字:「停!」

我驚訝地看著她並指著書上的字問:「你怎麼知道?你認得這個字嗎?」

她邊搖頭、邊做出圖上的手勢:「不是,因為她比這樣啊!(手掌向前伸的阻擋手勢)」

那是我第一次震懾於她的「解圖」能力。

後來又有一次在看「七號夢工廠」這本繪本時,

我指著某一格圖畫說:「老師帶著他們等電梯,他們正要進去電梯裡面......」

她卻不以為然地指正我:「他們已經進去電梯裡了吧!你看,電梯裡面才有樓層按鈕啊!」

天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她竟然看得那麼仔細,

而我居然一點兒都沒察覺,

這不禁讓我佩服起她的觀察力。

 

 

看圖在說話-4  

憑良心說,

已經習慣依賴文字的我並不喜歡無字的繪本,

那會讓我在講故事時很沒安全感,

一方面擔心自己不會說,

另一方面又害怕會說錯。

然而就像童話中的公主都能和動物溝通一樣,

蓉蓉彷彿也有聽懂「圖話」的能力。

看著她幫自已和東東說故事,

雖然,

有時說得切中故事原意,

有時又講得跟故事八竿子打不著,

但偶爾卻編得比故事還精彩。

因此,

我從來不會用自己的「識字能力去糾正她的「想像力」,

在她沒有主動表達想認字的慾望之前,

絕不勉強她學習注音或國字,

我不明究理地堅持著:「寧可讓她輸在起跑點也要守護上天賜予她的天賦!」

 

  

 看圖在說話-3  

對蓉蓉來說,

狼來了雪人紅氣球樹木之歌鬆餅先生、午夜馬戲團、一日遊午後北京遊等,

這些無字繪本中的圖畫所說出的故事,

遠比用文字表達更動人。

繪本裡的圖畫往往暗藏著「機關」、「預言」或「線索」,

讓人可以在想像世界中拼湊出合理的劇情,

偶爾還能發掘令人驚呼的不可思議。

前陣子三寶們迷上了小天下出版的「知識迷宮」系列叢書,

或許是因為蓉蓉對圖像有高度的敏感性,

因而每當我和她一起在圖畫中找東西時,

她總能在我剛念完提示後一、兩秒便說:「我找到了!」

讓我不得不自嘆弗如。

她不但對圖像觀察入微,

甚至連繪本的圖畫畫風都極為敏感,

常常看到某本書的繪圖後就說:「這和OOXX那本一樣,是同一個人寫的!」

每次事後驗證都確認無誤,

不禁令我佩服。

 

如今,

老是跟在蓉蓉身後亦步亦趨的東東,

耳濡目染之下也漸漸有了「看圖說故事」的本領,

所不同的是,

記性很好的他所憑藉的是他的「記憶力」而非想像力。

不過那也無妨,

因為他還是能說出屬於他自己的絕妙故事。

每個孩子都有其不同的特長,

因此,

我期許自己不是將他們複製成「某某某第二」,

而是讓他們能保有自身的優點,

樂於當個與眾不同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