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看到三寶們都會說「ㄟ~你們家小孩養得很好耶!」,是啊!我深深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媽媽,三寶們的體質都不錯,能吃能睡,個個都是「實胖」絕無虛胖(只有樂樂抽高沒那麼肉感了),也鮮少生病,發燒時只要睡一覺隔天就退了,因此到目前為止連退燒藥都沒吃過(噓~據說不能講),除了打預防針外,每個寶貝看病的次數用五隻手指就能數完(這樣繳健保似乎很虧),當別的孩子受腸病毒或流感侵襲時,他們應該是有在天上的爺爺、外婆、大伯、姨婆等的庇佑因而能免於受苦,我真的是該「謝天」哪!

不過,我想三寶們的健康除了先天條件外,應該也與我們家的生活習慣和育兒想法等後天環境有關。在我們家,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玩、吃、和睡,我希望三寶們能快樂地玩,健康地吃,並且安心地睡,如此周而復始,雖然沒有真的一天一蘋果,但確實做到醫生遠離我們了。




玩,在我們家是件大事。因為三寶們非常活潑好動,所以每天都必須讓他們「放電」,而為了避免他們在家玩追逐戰、跳床、爬沙發、跳舞等發生危險或吵到鄰居,我只好選擇帶他們到戶外。三寶們喜歡的戶外活動包羅萬象,舉凡爬山、騎腳踏車、溜直排輪、跑步、游泳、踢球、爬竿、吊單槓、盪鞦韆、溜滑梯、玩沙等無一不是他們所愛。樂樂上小學後,除了開始上直排輪課外,也對跆拳道、羽球等活動產生興趣,不過為了不讓課後時間被這些課程所排滿,我們還是建議她逐一嘗試,同時也不希望她有虎頭蛇尾的心態。為了滿足三寶們「玩」的需求,我和Wesley無論再忙都一定會抽時間陪孩子玩一下,即使無法去太遠的地方做大型活動,也會儘量帶他們去小公園玩耍、或到學校操場跑步。最近,因為雲門芭蕾舞蹈課的老師希望小天鵝們能多跳繩練腳力,所以星期一的課後活動就安排了跳繩,幾個星期下來,不但樂樂的技巧進步了,連蓉蓉都跳得有模有樣,真是又是一個意外的大豐收!




某次帶蓉蓉去公園玩時,意外地聽到兩位媽媽在討論溜滑梯很髒的問題,蓉蓉見到那兩位媽媽阻止自己的孩子去玩,因而疑惑地問我:「媽咪,我可以溜嗎?那很髒耶!」我不加思索地說:「當然可以啊!要玩就不要怕髒,怕髒就不要玩」她頓時如脫韁野馬開心地飛奔而去。當時我心裡想的是,其實這些看似很髒的地方,一點兒也不髒,反倒是有些看似很乾淨的地方(像醫院),才是病菌的淵藪。當然,我也知道那兩位媽媽的心思,而我,並不擔心孩子的那一身衣物,只在乎孩子們燦爛的笑容!



或許三寶們的體內有「喜歡挑戰」的基因在作祟,樂樂和蓉蓉兩姊妹不似一般女孩兒膽小、不敢嘗試,所以常常讓在一旁觀看她們玩耍的我不禁捏一把冷汗。樂樂從小就非常愛盪鞦韆,而且喜歡盪得好似飛入雲霄,後來還會站著盪、跪著盪、趴著盪,甚至一邊盪一邊讓鞦韆轉圈,現在蓉蓉也有乃姊之風,總是叫著「再高一點」,看得旁邊的媽媽一直跟他的小孩說:「你看~人家小妹妹都盪得比你還高!」樂樂還練得一身爬竿的好本領,在她過四歲生日那天,我們去玩耍時途經一所小學,她吵著要進去玩,之後在一行人的鼓勵之下,她第一次挑戰標準的爬竿(以前都只在公園玩小的爬竿),而且一口氣便爬到頂端,意外地讓承諾給禮物的小姨男友荷包失血,也使一旁看得目瞪口呆的一位爸爸對她女兒說:「你三年級了還不會爬,趕快練習~」上小學後,某日回家她還得意地說:「今天我在學校和我們班男生比賽爬竿,結果我爬得最快,而且掛在上面很久都沒有下來...」除此之外,樂樂也很喜歡跑步,每次出門只要到空曠的地方,樂樂一定會說:「爸比,我們來比賽跑步,看誰先跑到XX那邊!」這學期還被體育老師選入參加小一的賽跑,雖然只得了分組第一名沒有進入最後決賽,但已經讓我感到很意外,沒想到她真的~很會跑啊!



孩子們玩得開心,我也感到很滿足,尤其是姊妹倆兒的互動常讓我為之動容。現在看到姊姊牽著妹妹的小手、呵護著妹妹、引領著妹妹,我彷彿可以預見兩位姊姊陪伴小弟弟玩耍的幸福模樣了!



我特別喜歡看孩子玩耍後大快朵頤滿足的表情,這時她們不會撒嬌地要求我餵或幫她們準備飯菜(將一口的飯菜量放在湯匙上),更無須我三番四次地提醒她們「趕快再吃一口」,而且總會有「媽咪,我還要...」的驚喜。

吃,在我們家更是大事一件。我與近來紅片東西方兒童教養界的「虎媽」不同,她對孩子的學業和才藝要求極為嚴苛,我則是將「虎媽精神」用在對孩子飲食的把關上。在正常情況下,三寶們每天最多只能吃一顆糖(節日或特殊情況可以放寬到兩顆);除了牛奶、優酪乳、果汁,養樂多外,幾乎不喝其他飲料;三餐後,除了麵包、蛋糕、和某些餅乾外,鮮少吃其他零食;也絕不食用標示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這或許和我從小的飲食習慣與喜好有關,我不愛吃太油、太甜、太鹹、太辣、太肥的食物,所以日常三餐大部分都在家搞定或帶便當,家裡也不會出現汽水、可樂、洋芋片、鹽酥雞這類食物,三寶們在一年去不到五次的麥當勞內唯二會吃的就是薯條和蛋捲冰淇淋(她們不愛漢堡、炸雞),現在連樂樂都會分辨食品標示上是否含有反式脂肪。可能因為不常接觸所謂的垃圾食物,再加上清楚知道媽咪我的底線,三寶們除了會要求吃糖外,很少吵著要吃什麼,不過,我「偶爾」也會買個甜甜圈、東山鴨頭、多力多滋什麼的小小滿足一下他們的口腹之慾,而他們也都知道,這些東西要「很~久」才能吃一次!



三寶們「成長三部曲」的最後一個樂章是「睡」。睡眠對我個人而言十分重要,我可以不吃飯,但卻不能不睡覺,因此,我也很重視三寶們的睡眠狀況。在充分放電、補充所需能量後,不用討價還價、三催四請叫三寶們睡覺,他們會自然而然地睡上一覺,這一覺可長可短,時間充裕的話他們可沉靜地睡上三個小時,不然也要睡個一小時小憩一下,讓體內的細胞該休息的安靜休息,該長大的認真長大,這也是我們家小孩「養肉」的秘方!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幸福!當我懷三寶們時,我清楚地知道我能給他們的不多,所以我想盡我最大的努力給他們我能力所及的-健康。因此,我從懷孕時就很注意飲食,該忌口的就忌口,該少吃的就少吃,絕不冒險以孩子的健康當籌碼玩一場極可能會輸的賭局;三寶們出生後,我更竭盡全力餵哺母乳,即使破皮了、即使擠出「木瓜牛奶」(因破皮而使乳汁含血)、即使乳腺不通疼痛難耐,我還是咬著牙撐到流不出最後一滴乳汁。經過了這麼多年,三寶們都知道我是個講道理、能溝通、可商量的媽咪,但是,當事物與「健康」相衝突時,便沒有任何折扣可打、或理由可講的。我和虎媽不同,我這個沒出息的媽媽只想守護孩子的「眼睛」、「牙齒」、和「健康」,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做得還算不錯,但這是任重而道遠的工作,我必須繼續堅持、更加努力,此外,也要感謝家人、親友的配合與幫忙,在寵愛三寶們之餘,能成全我這小小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