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Wesley想不開又回鍋去當學生後,為了能讓他全心全意衝刺早日完成學業,我們的假日生活不得不改走簡單、單純、小而美的風格。雖然假日Wesley常常都要到學校做實驗,但他仍很難忘情於這兩個前世的小情人,總是會很努力地「擠」出一點兒時間給這兩個小寶貝。他的這份用心,看在我這個今生的正牌夫人眼裡著實覺得感動,或許他不是個100分的爸爸,但卻是個愛孩子、稱職的「大玩伴」!

雖然Wesley常在我們的假日親子活動中缺席,但不代表我們寶貴的假日親子時光就必須停擺,少了爸比強而有力的臂膀,媽咪我還是能靠著毅力並藉助娃娃車,帶著兩小在雙腳能力所及範圍到處趴趴走,而最常做的就是泡圖書館和逛公園了。除了常去的幾個大小圖書館和公園外,我也積極地開發新的處女地和新的活動型態,讓輕鬆悠閒的假日時光也有豐富多樣的享受。





樂樂上完音樂課的一小段午後時光,我們常會帶著孩子到中山堂或228紀念公園玩耍,在那裡除了可以走走逛逛、跑跑跳跳、欣賞大哥哥大姊姊的滑板特技、感染一下藝術氣息、玩一下遊樂設施外,熱了可以在樹下或水池邊乘涼休息,並趁機來上一碗全家共享的冰涼豆花,偶爾遇上園遊會還能即興參與一下活動,如果運氣好甚至能和小松鼠來場美麗的邂逅呢!




雖然樂樂是個小女生,但她卻很喜愛球類運動,因此我們車上一定都會擺著一顆球。每次陪Wesley到學校做實驗時,只要天氣狀況良好樂樂都會要求爸比陪她踢球,無論是在操場上、籃球場中、或是花圃旁,父女倆兒都能玩得很開心。現在又多了個搗蛋鬼蓉蓉,讓這家庭踢球活動更添樂趣與笑點。




其實對蓉蓉來說,「踢球」這舉動是有些吃力的,因此每當姊姊和爸比正踢著火熱時,蓉蓉都會很識相地站到一旁。不過她也沒閒著,而是會自得其樂地去爬樓梯,訓練自己身體和雙腳的協調能力,並且樂此不疲。當然,姊姊累了的時候也會請出代「踢」,只不過蓉蓉常會將「踢」球改為「丟」球。




別看樂樂一副瘦弱小女生的模樣,她踢起球來的力道和狠勁,有時連他爸比都招架不住,只不過女生就是女生,看她踢球的姿勢好像在跳舞一樣,十分有趣!




當姊姊和爸比在踢球時,蓉蓉除了喜歡爬樓梯外,還會研究花圃裡的花花草草,有時看到幾隻蝴蝶或蜜蜂飛過,甚至會模仿姊姊「嚇得花容失色」的戲碼,真的很會演!




現在大家普遍運動量都不足,也很難抽空去運動,還記得曾有人問Wesley:「那你現在還有在運動嗎?」只見他很自豪地回答:「有啊~我都跟我女兒踢球!」是啊~誰說一定要上健身房才能運動,陪著女兒跑跳、踢球後不但通體舒暢,而且心情愉快呢!




某次樂樂和爸比踢完球突然提議要打籃球,她在一陣胡亂投籃累得半死後,爸比決定教她些基本動作,於是,我們的親子活動又邁入新的里程碑—樂樂開始打籃球了!




在小路寶驟然撒手人寰後,樂樂曾多次要求想再養一隻狗狗,當時我以她和妹妹都還小,等她們長大後有能力照顧狗狗再說,婉轉地回絕。某天,在Wesley學校的球場上遇到了一隻叫BoBo的黃金,對狗狗超有好感的倆姊妹便主動向前示好,待我詢問過主人能否和牠玩後,這兩個小妮子就一直跟著BoBo跑來跑去,牠的主人也很熱情地叫BoBo坐下讓姊妹倆兒撫摸。不過,很明顯地那位先生是帶狗狗來運動的,我們也不好打擾太久,之後便帶兩小離開,可是樂樂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還要求要在旁邊看一下,我不忍拒絕便讓他們在旁邊坐會兒,也因此意外地拍下「姊妹情深」的背影。當然,孩子畢竟是孩子,沒多久兩個人就在那兒耍起寶來。




蓉蓉跟姊姊一樣愛耍寶、做鬼臉,偶爾還會挑戰一些高難度的動作,並且要求:「媽咪~你看!」幸好現在沒有科學小飛俠之類的卡通,不然她應該會跟媽咪我一樣,拿條毛巾當披風然後爬上桌再跳下來!




陰天地面積水無法踢球時,我就會拿出法寶「神奇泡泡」,同樣能讓姊妹倆兒玩到樂翻天。我想,孩子需要的不是昂貴的玩具,也不是高級的遊戲,只要能以愛心對待並耐心陪伴,那怕是小小一瓶肥皂水都能讓她們開心笑得合不攏嘴!




最近我們家又多了一種親子活動,那就是「親子洗車趣」!由爸比主刀負責洗車,樂樂當副手幫忙提水、打雜,蓉蓉當路人甲在一旁湊熱鬧、加油,媽咪我則擔當守衛保護兩小安全,並防堵「路人」進場擾亂滋事。只要天氣好,這個活動每週都會舉辦一次,而且只要抵達活動位置兩個蘿蔔頭就會主動問:「爸比,今天要不要洗車?」雖然難免會弄濕或弄髒衣服,樂樂來回提十幾趟水也會有些累,但「水」的魅力無法檔,兩小仍是樂此不疲。在她們享受坐車的舒適時,適度付出些勞力我覺得是好的,就像帶著孩子洗菜、洗水果一樣,能為家人服務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啊!




在我們家,「親子共讀」並不是媽咪我的專利。早上上班、上學前常會看到兩個小丫頭拿著書撒嬌地要求「爸比,講故事~」,有時候是巧虎,有時候是我們母女三人辛苦到圖書館扛回家的繪本,有時候則是媽咪我精挑細選的自家藏書,無論那天唸的是什麼書,只要看到樂樂親暱地依偎在爸比溫柔的臂膀內,蓉蓉舒服地懷坐在爸比胸前,認真聽故事的模樣,那畫面總能讓我感動良久,而且一直迴盪在腦海中。現在,樂樂其實已經能夠自己獨立閱讀,不過她還是很喜歡我們幫她「講故事」,而蓉蓉則喜歡模仿姊姊有模有樣地自己「唸書」,因此,我們會適時扮演好講故事和陪伴的角色,也更珍惜這段「被需要」的時光。




溜滑梯是蓉蓉最早接受的遊樂設施,在姊姊的保護和照顧下,她似乎可以很安心、放心地跟著姊姊玩,而樂樂也很喜歡這個照顧妹妹的工作。樂樂常常在上完雲門課後要求去附近的公園玩,那裡剛好有個坡度不陡而且超寬的溜滑梯,對蓉蓉來說再適合不過了,因此姊妹倆兒常在那兒玩到樂不思蜀,總要三催四請才願意回家。




我們家附近有個號稱全國最大的兒童圖書館,因為名氣不小,所以週末假日總會吸引許多有心的家長帶著孩子來朝聖,館內常常是座無虛席,我們只好把書借回家再看。某次,我趁著平日休假時間帶兩姊妹去,沒想到偌大的圖書館竟只有我們母女三人,彷彿是在自家書庫看書般,姊妹倆兒也顧不得這是圖書館便開心地玩了起來,那次我們不但在寶山中待了許久,也「借」了不少寶物回家。




帶兩小去大公園時,由於路途較遠,我常常會準備糧食以備不時之需,因為我們家的小孩非常怕餓,一旦餓了心情就不好,心情不佳情緒就難以控制,這對媽咪我會造成極大的困擾,因此,我必須未雨綢繆先想好對策。看到蓉蓉使用吸管,不得不讓我佩服生命的本能,其實我們並未特別教蓉蓉用吸管喝東西,但是她看到姊姊喝就會想喝,為了喝到飲料激發了她的潛能根本不用教就會了,而且還不會嗆到,真是太神奇了!




大公園裡的遊樂設施不但佔地廣,而且複雜度高、變化多,每次帶孩子們來樂樂都會要求玩遍三區的玩具才肯罷休,雖然頂著驕陽烈日曬得令人頭昏,雖然追著、跟個兩小跑得汗流浹背,但一看到她們笑得開懷,頓時什麼疲累都煙消雲散了。




這是蓉蓉第一次敢自己盪鞦韆,以往她都是坐在姊姊或我身上抱著盪,那天不知怎麼地小小妮子竟心血來潮要求自己坐,輕推了幾下沒有驚恐的反應,這才安心地讓她自己搖擺。現在,她早已今非昔比,不但能自己盪,還會要求:「媽咪~再高一點、再高一點!」頗有當年乃姊之風。




人家都說女孩子比較文靜、膽小,這兩個特徵完全無法套用在我們家兩個野丫頭身上。樂樂不但好動,也喜歡玩激烈的遊戲,舉凡雲霄飛車、海盜船、旋轉咖啡杯等刺激的遊樂設施無一不是她所愛,而蓉蓉在姊姊的帶領下也不遑多讓,玩起來同樣非常瘋狂,有時連一旁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都會忍不住捏把冷汗、嘖嘖稱奇呢!




雖然公園裡的玩具已經能讓姊妹倆兒玩到樂而忘返,但偶爾她們還是會想帶自己的「坐騎」去玩,由於一家之「柱」不在,我無法扛樂樂的腳踏車,只好委屈她騎小紅馬溜溜車了。之前蓉蓉都是「坐」三輪腳踏車,行進和方向操控都都是由旁人代勞,後來有一陣子她反而愛上自己「推車」,不但橫衝直闖還不讓人家碰她的車(幫忙),這樣的堅持發生在準備過馬路時,總會耗費我一番唇舌與她溝通。現在,她已經能自己踩著踏板騎車,不過只限於前進和後退,至於轉彎尚在學習之中,但我個人覺得對她這「短腿」的小小人而言已實屬難得。




我發現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喜歡刺激的速度感(這可能跟她們老爸愛飆車有關~),盪鞦韆要盪得高,溜滑梯要溜得快,坐翹翹板一定要翹到小屁屁彈起來,玩搖搖馬一定會搖到人仰馬翻。雖然有時會看得我心驚膽戰,但只要安全無虞我通常不會過份干涉,畢竟我並不想將她們培養成溫室裡的嬌嫩花朵,反而希望她們能成為石縫中堅韌的小草,成長過程中的跌跌撞撞、磕磕絆絆在所難免,雖然心疼,但那也是一種成長軌跡與必經過程。




住家附近的校園近來也成為我遛小孩的好去處,雖然沒有多樣化的遊樂設施,但卻有能供孩子們恣意跑跳的廣闊操場,剛開始我只能推著坐在娃娃車上的蓉蓉跟樂樂玩「來追我啊~」的遊戲,現在,蓉蓉已經能自己追著姊姊跑了。很幸運地,樂樂和蓉蓉都是很容易滿足的孩子,即使沒有任何遊戲道具,只是撿拾地上的樹葉玩「天女散花」都能讓她們開懷大笑。




今年的元宵節剛好在週末,雖然無暇帶孩子去看熱鬧的花燈,但我們還是很應景地去提了燈籠。不過說也奇怪,以前我們小時候每到這時節,大街小巷都是提燈籠或拿火把的小朋友,有時遇到同學還可以一起去玩,好不熱鬧!但現在好像沒有人提燈籠了,我們陪著樂樂和蓉蓉提燈籠走在路上好像是異類,大家都會微笑著多看我們兩眼,有時還會聽到路人耳語:「我們以前就是拿這種點蠟燭的紙燈籠......」、「小朋友提燈籠好可愛喔~」、「現在還有這種燈籠喔?」、「還有人會出來提燈籠耶!」嗯~或許現在時空背景不同了,也可能我們是比較傳統的家庭,在我們家元宵節就是要吃湯圓、提燈籠,我們有過美好的孩提回憶,也想讓孩子「體驗」一下爸比和媽咪小時候的一些生活和童趣。一路上,我們一家人除了忙著應付樂樂紙燈籠的小狀況外,還一起欣賞皎潔的月光,談天說地、和樂樂聊聊學校生活、聽蓉蓉的童言童語,嘻嘻鬧鬧地逛了兩三圈後,姊妹倆兒才滿足地回家去,也讓蓉蓉的第一個「燈籠會」圓滿地劃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