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1

孩子在對自己的身體有了「自主」操控能力後,

便會開始好奇地,

用他們的「五感」-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探索自身以外的世界,

然後,

一個喜歡「嘗試」、凡事都想「自己來」、並且非常「雞婆」的時期就此展開。

他們用敏銳的觀察力模仿我們大人的行為,

並以成功「複製」做為「我可以」的證明。

我想,

孩子們在家中最容易獲得「自我肯定」的方式應該就是「做家事」。

因此,

實驗階段的樂樂,

重覆驗證的蓉蓉,

最後,

終於可以在東東身上,

得到結論。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2

對一個無德無才的平凡家庭主婦來說,

家就是我的世界,

而我所能展現的所有才能便都與「家事」有關。

或許是孩子們看我總是樂在其中地為家人服務,

所以他們也從不以做家事為苦,

甚至將其當作生活中的調劑或樂子。

兩姊妹身為女孩兒,

喜歡跟著我在廚房洗洗切切

愛拿著抹布、掃把東抹西掃

並不足為奇,

但就連日益茁壯的東東,

也喜歡跟著我忙裡忙外、做這做那,

倒是令我頗為驚喜。

不過我從未阻止,

反而樂觀其成。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3

其實,

我一直覺得孩子們喜歡做家事,

並不是因為家事本身,

而是在享受那好似「玩樂」的過程。

雖然孩子們在做家事時,

常常會發生像繪本「謝謝你!小幫手」故事中,

令人感到愈幫愈忙、哭笑不得的情節。

然而那又何妨呢?

頂多就是費點兒耐心多等他一下,

說點兒好話給他讚美一下,

或花點兒時間再整理一下。

但是,

孩子那份出於善意想幫忙的本心,

以及不畏困難想嘗試的勇氣,

卻是彌足珍貴且錯過不再的。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1

去年暑假的某一天,

我趁著空檔在浴室為孩子們刷鞋,

蓉蓉突然好奇地跑過來看並且說:「媽咪,我也好想刷刷看喔!」

我心想:「唉呦~你別來搗亂了啦!」

但不知怎麼地,

腦中瞬間閃過一個念頭:「就讓她刷刷,也不會怎麼樣啊!」

於是我跟她說:「你等一下,媽咪先把它刷乾淨,再給你刷。」

反正我已經把鞋都處理好了,

就算她只是想玩玩,

也不過就把浴室弄濕而已,

對最後的結果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影響。

只不過我算漏了一個變數,

東東見狀便吵著:「媽咪,我也要刷!」

好吧!

我想多他一個也不多啦!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4  

本以為小姊弟倆純粹是為了玩水,

沒想到他們竟然刷得十分認真、起勁兒,

讓我感到有些意外。

或許對孩子來說,

即便是玩耍也要「用心」的玩。

看他們拿著洗衣刷和廢棄牙刷專心、用力地刷著,

偶爾撥撥散落的頭髮,

偶爾擦擦滴下的汗珠,

看得出來他們很累、很熱,

但卻絲毫沒有想敷衍或放棄逃跑的舉動,

使得一直在旁觀察、陪伴的我十分訝異。

他們很仔細地從鞋面刷到鞋內、又從鞋內刷到鞋墊,

甚至連我沒有費心處理的鞋底都不放過,

我只能說,

孩子的專注力與堅持有時真的很驚人!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5  

小姊弟倆刷完鞋後,

還不忘好好沖洗一番,

這時他們好玩耍的心性才稍微顯露出來。

就在即將大功告成之際,

蓉蓉心有所感地抬頭對我說:「剛剛看你刷好像很輕鬆,沒想到自己刷起來還挺累的!」

我心裡竊笑著:「是啊~聰敏的孩子,你感受到了!」

其實,

這也是我會同意讓孩子們刷鞋的原因之一。

我很清楚,

孩子們的動機絕非想要幫忙,

而是覺得我正在做的這件事「看起來」很好玩、很簡單,

可是親身經歷後才發現,

原來事情並不像她想像中那般容易。

雖然我浪費了一些時間和一盆水,

但收穫卻是讓孩子們體驗到人生中的一些大道理。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2  

親愛的孩子們,

透過這次的「刷鞋體驗」,

媽咪相信你們多少明白了「看起來」與「做起來」之間的差距,

也應該可以理解你們以前眼中的「輕鬆」背後可能藏著「辛苦」。

因此,

媽咪希望你們記住,

絕對不要輕視或小覷任何人的工作,

並且要懂得尊重與感謝在我們身旁為我們工作的人,

因為他們的付出與辛勞往往都超出你們的想像。

媽咪也期望藉由這次的勞力付出,

讓你們能夠因有同理心進而學會感恩,

然後由於感恩因而願意同樣付出為別人服務。

要知道,

有能力為別人服務是幸福的,

那表示在你照顧好自己之後還有餘裕。

 

 

為自己勞動,為他人服務  

蓉蓉和東東刷鞋的那天,

樂樂因為正在練琴而無緣參加「體驗營」,

本以為她的「勞動系統」會因此啟動得比較慢,

豈料不久後她竟然自己說:「媽咪,我的運動鞋好髒喔!我想趁放假把它刷一刷......」

太好了~那句話中的主詞是「我」!

可見她把這件事當成了自己的工作。

我不知道她這樣的轉變是不是受到弟弟、妹妹那天自己刷鞋的影響,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

以往孩子們都喜歡做「令人愉悅」的工作,

而如今他們開始能夠承擔勞動力大且「不討喜」的工作。

聽到樂樂姊姊說要刷運動鞋,

小姊弟倆也湊熱鬧地拿了自己的小布鞋來刷,

這次我完全不經手也沒有陪伴,

就「放手」讓他們三個胡搞瞎搞,

沒想到他們真的刷出了閃亮白淨的鞋。

 

最近,

每當我在洗澡時,

東東都會跑進來問:「媽咪,還有沒有鞋可以刷啊?」

如果沒有,

他就會沒事找事地說:「那我幫你刷馬桶!」

刷完馬桶又接著刷地板、拖地板,

把我洗完澡後該做的工作全都搶著做完。

縱然他做得不一定完善、確實,

但那怕只是幫了一點點小忙,

或多或少也為我減低了工作量,

我更珍惜的是,

他那份不怕髒、不嫌臭只想幫忙的心意。

我想,

要晉升到動口不動手的「Level 1領導層」是指日可待,

只不過,

該放手讓孩子們獨自展翅高飛的時機也正開始倒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