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運讓座    

陳之藩先生在「謝天」一文中,

有一句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至理名言:「無論什麼事,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

這部分,

對常帶著孩子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我而言,

有著深切的體認。

在我懷孕期間,

常有人讓座不說,

就連老奶奶都以一句:「我知道懷孕很辛苦,你就坐吧!」

讓我無法拒絕她的善意。

孩子們年幼時,

每當我扛著娃娃車上下公車、捷運,

總是會遇見熱心人士伸手幫忙抬一下。

到了孩子們能走、會跑的時候,

大家看我一個人帶著三個稚齡的孩子,

往往都會體貼地起身讓座。

雖然我不認識他們,

但這點點滴滴我都記在心頭,

並且銘感五內。

 

曾幾何時,

孩子們才剛開始蹣跚學步,

現在卻都跑得比我還快。

上周末,

我帶著樂樂和東東搭捷運時,

遇到一對白髮蒼蒼的爺爺和奶奶,

我稍事環顧了一下車廂,

雖不算擁擠,

但已無座位。

這時,

剛好坐在東東旁邊(我和樂樂站著)的一個大哥哥要下車,

而兩位老人家也恰巧朝著我們這邊走來,

我便低聲地對坐著的東東說:「東東~你起來讓爺爺、奶奶坐,好不好?」

常常看我讓座的他,

很清楚當下的狀況以及我的意思,

他有些扭捏地小聲問:「那我要扶哪裡?

我笑著回答:「你放心,媽咪會抓著你!」

就這樣,

他二話不說站了起來,

我便示意請老人家過來坐。

原本老奶奶有些不好意思,

客氣地說:「他還小,給他坐吧!」

我堅定地回應:「不用啦~沒關係,他長大了,可以站著!」

然後,我便牽著東東走到樂樂旁邊。

 

向來不太願意跟弟弟打交道的姐姐,

這天竟然破天荒地拿下一邊的耳機問弟弟:「你要一起聽嗎?」

就這樣,

有著最萌身高差的姐弟倆,

一起戴著耳機聽音樂,

有說有笑地直到目的地。

其實,

我並沒有把握東東會乖乖地聽話讓座,

只覺得這是一次機會教育,

不想錯過而已。

沒想到,

這小子比我想像中更懂事。

原來,

他不僅僅是外表有成長,

內心也成熟了,

以前只能接受別人幫助的他,

現在也有了援手的能力與意願。

至於樂樂,

我壓根兒沒想到她會有這樣的舉動,

因為在她眼中,

現階段的弟弟是個煩人、調皮、幼稚的搗蛋鬼,

如果可以,

她會儘量跟弟弟保持距離。

可是那天,

她卻出人意表地適時幫我安撫了東東。

或許,

她明白媽媽的苦心,

或許,

她了解弟弟的不容易。

 

親愛的孩子們,

或許你們不知道自己踏出的這一步有何意義,

但媽咪相信從那一刻起,

你們都具備了給予別人幸福的能力。

謝謝你們成全了媽咪想將過去收到的愛心繼續傳遞出去的心意!

如果這些善念終將成為福報而有所回饋,

媽咪願上天將它全都賜予你們!

 

P.S. 我知道捷運上的行李架不能坐,

但因姐弟倆有超萌身高差,

以至於樂樂的耳機會一直被東東拉掉。

為了彌補自己身高上的不足,

東東便爬上了行李架。

這只是權宜之計,

大家別罵我喔!

(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P.P.S. 當孩子們還在襁褓中時,

我就曾詢問捷運站務人員:「是否可以在站內,或是捷運車廂裡餵孩子喝水、喝奶?」

站務人員非常親切地說:「基本上,小寶寶還沒有能力控制他們的生理需求,所以如果寶寶要喝奶,我們是可以通融的,畢竟,如果他哭鬧起來,也會吵到其他旅客,……就像有些老人家有糖尿病,血糖太低時,他想在捷運上吃糖,我們也會允許,……

所以,

規定是死的,

但人是活的!

捷運系統的工作人員真的對長者和孩童非常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