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1

雖然不太相信人的命運從出生那一刻就已注定,

但隨著年歲漸長,

並經歷過許多事情後,

卻又不得不承認彷彿真的存在「冥冥中自有安排」的定數,

而「緣分」正是它的分身之一。

因為珍惜著孩子們與雲門舞蹈教室KiKi老師的一份緣,

因而帶著孩子們去欣賞老師離開舞蹈教室加入舞團後,

北師美館所舉辦的展演以接續這段師生情誼。

那天演出結束後,

我們和老師在大廳閒聊許久,

也許是東東對KiKi老師過於熱情的舉止容易引人矚目,

世紀當代舞團的藝術總監姚淑芬老師竟上前與我們攀談,

透過Kiki老師的引介,

我們與姚老師有了一面之緣。

只是萬萬沒想到,

這從未讓我上心的短暫邂逅,

居然意外牽引出另一條更深、更廣的緣分。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5

今年一月底,

突然在手機上看到KiKi老師的留言:

OO媽媽,舞團想要問你們一家五口願意參加我們這次兩廳院的演出嗎?

只是會穿膚色小短褲和半截上衣,如果大人會害羞的話,只有小孩參加也可以。

這是連結......在舞作中,你們會出來走一段很慢的路,你們考慮一下。

有問題可以直接在連結那裏詢問,然後演出時間因為是連假,你們也可以想想。」

上網看了一下徵選說明後,

發現有「七歲以上」的條件要求,

在我提醒KiKi老師東東不到七歲時,

才知道是姚老師希望我們「全家」都上台的,

因為這個舞碼需要各個年齡層的群眾,

偕同參與一部分演出。

原來,

上次三個孩子在北師美術館欣賞演出時的不逾矩,

以及和舞者互動的恰如其分,

讓當時也在場的姚老師留下了小小的印象,

因而才有這次的邀約。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6

當我詢問孩子們的意願時,

個性較保守的樂樂回答得有些扭捏,

但膽大的蓉蓉和調皮的東東卻異口同聲地說:「要,我要,我要和KiKi老師一起表演!」

這使得樂樂的態度也轉趨積極,

只不過她多心地問:「那你和爸比會和我們一起上台嗎?」

嗯~這提問頓時讓我陷入沉思。

我猶豫的並非上台表演的問題,

而是KiKi老師特別強調的「服裝」。

雖然能夠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但如此的裝扮實在讓向來低調的我有些難以接受。

然而,

就在我將問題拋給Wesley獲得了肯定答案的同時,

心底突然傳來一個聲音:「如果我自己都會感到害羞、不好意思、擔心面對那麼多觀眾,

那我怎麼去說服孩子:『沒關係啦! 到時候台上還有很多人,要大膽一點兒,

這是個很難得的機會,要好好把握,你就把台下觀眾當作石頭就好啦!』

因此,

為母則強的我有了「捨命陪君子」決心。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4

第一次到舞團徵選時,

面對許多陌生的「群眾」夥伴和專業舞者、老師,

又要暖身、又要練習舞碼所需的基本舞蹈動作,

不但孩子們顯得拘束,

就連我也覺得非常緊張。

本以為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的我們,

應該會慘遭淘汰,

怎料竟然全都錄取了。

在接下來漫長的練舞過程中,

為了讓孩子們能放輕鬆,

真正享受表演的樂趣,

我戴上了「媽媽的面具」,

在孩子們面前佯裝得十分開心與自在。

然而即便如此,

姊妹倆兒還是緊黏著我和Wesley

不太敢和其他人有多餘的互動,

練了幾次舞後東東甚至排斥地說:「我不想去練舞了!」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2

寒假期間,

因為時間自由、充分,

所以每周日、一的固定排練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可是開學後,

孩子們要上學、要寫作業、要彈鋼琴、要吹Bassoon

我得料理三餐、打點孩子們的一切,

那原本就已經十分緊繃的作息,

再插入練舞便令人更加忙碌、疲憊。

因而,

我曾一度想要放棄,

但冷靜地想想,

除了懵懂的東東有些抱怨外,

到目前為止,

孩子們都還期待著能與KiKi老師一起同台演出。

因此,

我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不能開口說要放棄!如果是孩子們受不了辛苦,

那我可以重新考慮,可是,如果孩子們都還撐得住,我就沒有理由退縮!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7

就在我出現想放棄的念頭的同時,

一股支撐我繼續帶孩子們走下去的強大力量出現了。

當舞團老師要求我們大家找夥伴互動時,

有許多熱情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會主動來找三寶們當partner

因為這樣,

孩子們和大夥兒漸漸熟稔了,

也讓他們卸下心防,

開始和大家打成一片。

其中一位亞當哥哥更是我的救星,

因為喜歡小孩的他,

總是能逗得東東開心,

又能哄得東東聽話,

所以當東東脫序時,

便多了一個人可以幫我約束、管控他。

我真的非常感謝這群夥伴們,

因為有他們的幫忙與包容,

我們一家人才能圓了這個遙不可及的夢。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8

因為有了大家的協助,

練舞、排演的過程便有如「倒吃甘蔗」般香甜。

無論是在世紀當代舞團的教室,

還是在國家音樂廳的排練室,

孩子們都能和大夥兒合作無間地一起練習。

原本一直擔心常處於狀況外的東東,

會突然失控壞了整場演出,

因而曾跟KiKi老師說:「如果姚老師覺得東東不適合,

就直接跟我說沒關係,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喔!」

沒想到亟欲想要東東上台的姚老師卻十分有耐性,

不但不放棄地觀察著這個皮小孩,

為他設計適合他的表演方式,

甚至在他不按牌理出牌滿場飛時,

以他失控的舉止激盪出另一段插曲。

雖然不是每個嘗試都成功地加入舞碼,

可是我真的非常感謝姚老師,

願意給年紀這麼小的東東,

一個如此難得而珍貴的機會。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9

這次演出最大的收穫,

除了一家人能同時站上國家戲劇院的舞台外,

就是我們和孩子們都交到了許多朋友。

說實話,

這次參與「群眾」演出的夥伴都很有來頭,

那些年輕的大專生們不是舞蹈專業就是表演科班,

而其他的小朋友們則都是童星出身,

就只有我們一家人是真正不折不扣的「素人」。

能和這樣的一群人一起工作完成一件事情,

真是我們莫大的榮幸。

我在他們身上再次感受到熱情的活力,

也重新遇見我那曾經燃燒過的青春。

本來就很容易交朋友的三寶們,

更是一下子就弄清楚其他小朋友的名字,

並且一起玩耍、談天說笑。

即便演出結束了,

但我們這一大夥人的情誼並未劃下句點,

依舊藉著MessengerFB傳遞訊息、關心彼此的生活,

前陣子甚至還辦了聚會,

瘋狂地為亞當哥哥慶生呢!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10

其實,

我們第一次去舞團徵選時,

也見到幾位家長帶著孩子來參加,

不過,

當姚老師詢問家長們一同參加演出的意願時,

他們卻都猛烈地搖頭拒絕,

當下我不禁疑惑:「是不是我和Wesley的臉皮太厚了?」

平心而論,

在國家戲劇院的舞台上表演個67分鐘,

也不算什麼了不起的事,

而且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活布景」,

有必要這樣賣著老臉犧牲色相上台嗎?

我想,

我會如此堅持著帶孩子們上台走這一遭,

絕不是為了滿足我個人的虛榮心,

而是希冀透過這次的經驗讓孩子們明白:

當機會來敲門時,你可以選擇閉門拒絕,

可是,如果你願意拿出勇氣開門迎接,

那麼它將會帶你走進另一個意想不到的世界。」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11  

我不知道,

這次勞心勞力的安排,

孩子們是否都體認到我希望他們感受的事情。

不過,

從第一場演出表演結束後,

蓉蓉興奮地跑來抱著我說:「媽咪,我覺得好好玩喔!

最好玩的,就是我們在表演和謝幕的部分~」的那一刻,

我確定孩子們的心境轉變了,

從一開始的畏懼、到泰然、最終能夠享受,

這過程是心靈上的一次成長。

而由東東近來每看到中正紀念堂的新聞或照片,

都會指著說:「媽咪,那是我們練舞的地方耶!」看來,

這次的活動的確在孩子們的腦海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我不清楚,

這幾個月下來不一樣的生活,

會在孩子們的生命裡激起什麼樣的漣漪,

但是,

當第三場演出的布幕落下時,

樂樂突然感慨地說:「以後星期天和星期一會好無聊喔!」

我相信,

這一切已在他們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

 

 

世紀當代<婚禮>表演-3

親愛的孩子們:

經過這次的演出經驗後,

媽咪相信你們一定心有所感。

為了能在舞台上完美地呈現這齣舞碼,

當我們為了一個手勢、一個步伐不斷調整、反覆練習時,

你們應該能夠感受何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辛勞;

當你們近距離地欣賞專業舞者在面前揮汗如雨、氣喘如牛時,

應該明白了一場圓滿的表演需要付出多大的毅力與堅持;

當你們能與其他舞者、表演群眾打成一片後,

必定能了解「放開心胸,才能收穫更多」的道理;

當你們不顧手痠、忍著腿痛專心一志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時,

相信你們都知道等在前面的是成功的甜美果實。

雖然不見得每個大膽的嘗試都會有好結果,

但是如果連試都不試,

那麼就一定沒有機會體認飛上樹梢的雀躍欣喜。

 

這是我們全家人第一次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或許也是最後一次。

因為之後的舞台將屬於你們,

而我和爸比會在台下為你們鼓掌。

相信你們都知道媽咪是個膽小的人,

這次能鼓起這麼大的勇氣,

全要感謝你們三顆小膽為我撐腰。

當然,

媽咪也期望經過這次之後,

你們的小膽能因吸收了特殊的養分而成長茁壯,

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大膽。

當你們說著:「好想再表演一次喔!」

媽咪知道,

對你們來說,

面對那偌大的舞台,

心中不再只有羞赧與膽怯,

還能享受更多的榮耀與喝采。

 

人生,

就像一個以你為主角的大舞台,

你會在不同時段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劇情內容有悲、有喜、有歡笑、有淚水,

只要你能竭盡所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那麼無論結局如何,

都會是場最完美的演出。

而無論在何時、何地,

媽咪都將是你最忠實的影迷,

看著你笑、陪著你哭,

為你叫好、替你歡呼。

如果有一天,

你被舞台上耀眼的燈光所眩惑,

而迷失自己的方向,

請別慌張,

媽咪會在後台引領你。

如果有一天,

當帷幕落下後,

你因曲終人散而感到落寞,

請別擔心,

媽咪就在台下守候你。

 

我親愛的孩子們,

請你們記得,

媽咪永遠以你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