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sley撥穗典禮-6   

當年在職場上漸漸失去工作熱情的Wesley,

開始重新思索人生的目標,

於是想再次走進研究室,

追尋一個連他自己都不可置信的夢想。

所有聽到他這個的念頭的人,

不是好奇地問:「你有這麼愛念書嗎?」

就是不解地說:「你現在的工作不錯啊!等你畢業後,還不見得找得到這樣的工作呢!」

那時的我們雖然只有樂樂一個孩子,

但是微薄的收入也只能剛好打平支出而已,

如果他真的回鍋去當學生,

那麼我就必須一肩挑起這個家的經濟重擔。

不過,

擁有一顆「傻膽」的我,

還是願意天真地相信:一切都會順利的!

因此,

我無條件地同意並全力支持他深思熟慮後的決定。

就這樣,

我們兩手空空地

僅僅懷抱著夢想,

便踏上了未知的追夢之路。

 

 

Wesley撥穗典禮-1  

Wesley剛開始修課、做實驗的頭幾年,

日子雖然忙碌但也還算順遂,

即便期待中的蓉蓉降臨,

也不曾擾動一池春水,

直到老天爺送上一份厚禮-東東

才使我們的生活平地起波瀾。

當我們得知他是個健康的孩子,

便決定排除萬難生下他,

但是現實是殘酷的,

拮据的經濟讓我們備感壓力。

幸好人家總說:「孩子會自己帶錢來!」

果不其然,

正當我們為三個孩子的開銷煩惱時,

有人介紹了一份不錯的工作給Wesley

雖然薪資不多,

但真正令我們滿意的是,

他的老闆願意讓Wesley在工作之餘繼續完成他的學業。

或許,

天無絕人之路、傻人有傻福、絕處逢生、天公疼憨人這些話,

就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這些事最好的寫照。

 

 

Wesley撥穗典禮-2    

Wesley有了工作後,

我們一家的財務狀況也就不再那麼吃緊。

然而,

分別以蓉蓉和東東請了將近一年育嬰假的我,

轉眼間就面臨是否要重回職場的抉擇。

看著父親日益年邁,

姥姥除了要照顧父親外,

還得分身看顧三個稚子著實辛苦,

而我長期與孩子們朝夕相處,

彷彿踏上了不歸路再也回不了頭,

遂與Wesley商量我們分工合作、男主外女主內的可能性。

或許是因為我當年全然力挺的成全,

使他也毅然決然地給我等值的回饋。

縱然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因為我離職而有所改變,

但心境上卻已截然不同,

失去一份工作、少了一份薪水,

對三寶們而言絲毫不受影響,

可是我和Wesley的肩頭上,

卻隱隱約約地有了更沉重的壓力。

不過天性樂觀的我,

依舊傻傻地相信:只要一家人心手相連,就沒有度過不了的難關!

 

 

Wesley撥穗典禮-5  

憑良心說,

要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真的不容易,

不但要能有效地管理時間,

還需要妥善地安排手邊的各項事務,

訂出優先順序、輕重緩急,

然後按部就班地一一完成,

更難的是,

必須讓實驗室老師和公司老闆都點頭滿意才行

對我這種一心無法二用的人來說,

同一時間處理兩件同等重要而又複雜的事,

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不過,

Wesley卻以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與協調力辦到了。

其實他要兼顧的還不只這些,

為了不當在孩子生命中缺席的爸爸,

他非常努力地留下時間給家庭,

好在對三寶們來說,

只要有陪伴

無論在那兒、做什麼都好玩,

因此他們都有滿滿的、快樂的童年回憶。

 

 

Wesley撥穗典禮-4  

數個寒暑推移,

Wesley的努力與堅持下,

今年夏天,

我們終於看到前方的夢想露出了曙光。

六月初,

我帶著孩子們參加了Wesley的「撥穗典禮」,

我希望那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是一場儀式,

更是見證一個夢想達成的完整過程。

而這個過程當屬樂樂最清楚,

因為當年念幼稚園的她,

還曾開玩笑地和正準備重返校園的Wesley打賭:「看誰先畢業!」

結果,

毫無疑問地幼稚園那局Welsey慘敗

但小學這局Wesley卻僥倖贏了樂樂兩個禮拜。

至於蓉蓉,

她在這場圓夢的過程中也積極地參與了,

每當Wesley出差時,

我就會帶著她到實驗室幫忙做些簡單的實驗,

她便接觸了平日難以看到的瓶瓶罐罐、顯微鏡、細胞等稀奇的東西,

也大略了解了爸比做實驗的辛勞。

唯一比較置身事外而又坐享其成的便是東東,

當他稍微懂事時,

Wesley繁重的課業壓力已經結束,

忙碌的實驗工作也多半接近尾聲,

所以爸比有更多餘裕可以陪伴他,

我想這對一個男孩兒的成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Wesley撥穗典禮-11

其實,

在這麼多年漫長的時間裡,

我和Wesley並非沒想過要放棄,

因為那張文憑對我們目前的生活來說,

不會有任何實質的助益,

也無關乎升職或加薪。

但是,

我非常欣賞Wesley跟孩子們說的一句話:「放棄最簡單,而堅持,卻需要更多勇氣!」

我想,

那句話不單是說給孩子們聽的,

應該也是說給他自己聽,

並為自己加油、打氣的。

因此,

就算後期陷入submit paper的膠著戰中,

經歷了「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挫敗,

我們還是彼此扶持、相互鼓勵,

耐著性子等待黑夜過後的黎明。

皇天不負苦心人,

吹毛求疵的他親自操作所有實驗、不假他人之手,

幾乎從無到有地誕生出一篇屬於自己的論文,

終於老天給了他應得的報償。

 

 

Wesley撥穗典禮-7

在中國,

流傳著所謂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我們沒有聖賢那般偉大,

無法流傳任何德行、功勳或言論於後世。

可是,

我卻期許我和Wesley能「立行」於五口之家,

讓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足以成為孩子們的楷模。

因此,

我們從不寄望孩子幫我們圓夢,

因為夢想應該靠自己去實現;

我們從不希冀孩子們比我們強,

因為我們做不到的事有何立場苛求孩子。

我們反而期望,

自己能以身作則地成為孩子們仿效的對象,

讓他們相信:如果爸爸、媽媽可以,那麼我也可以!

或許,

愚公移山、磨杵成針、滴水穿石等都是堅忍不拔、努力不懈的絕佳例證,

但對孩子們來說可能都頗有距離,

還不如近身親見甚至身歷其境來得更有說服力。

所以Wesley和我的堅持,

與其說是為了自己,

還不如說是為了孩子們。 

 

 

Wesley撥穗典禮-10

樂樂最近也經歷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場重要戰役,

雖然不算大獲全勝,

但也算打得精彩漂亮。

想當年同齡的我還過得懵懵懂懂,

但她卻已經懂得思考未來,

為自己定下了一個短程的目標。

或許,

她還沒有能力規劃10幾年後的將來,

也尚未確立人生的終極志向,

可是至少她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並且成功、穩健地站上了一壘。

無論未來她是否會繼續向目前所選擇的道路前進,

毫無疑問地,

她將會依循這次挑戰過關的經驗,

尋找下一個標的,

然後複製成功的不二法則-志在必得、鍥而不捨、堅毅不撓,

最終以「盡人事,聽天命」為這築夢的過程畫下完美句點。

我想,

我和Wesley堅守的原則孩子們都看在眼裡,

而當時陪伴在Wesley身旁的樂樂更楚地知道,

我們會是她追夢時最堅強的後盾。

  

 

Wesley撥穗典禮-8

親愛的孩子們: 

媽咪實在是沒什麼臉面跟你們談「成功」,

因為到目前為止,

我只是個一事無成的家庭主婦。

不過,

媽咪多多少少可以跟你們聊聊「夢想」,

因為我也正在逐夢的途中。

媽咪希望你們明白,

無論你們的夢想在別人眼中有多麼地幼稚、有多麼地不切實際,

只要你們覺得那是值得奮力一搏的事,

那就請你們堅定信念勇敢地「做夢」吧!

也請別小覷自己的能力,

以為所有的「大事」都只能等待長大才能實踐,

只要有雄心、有想法、有毅力,

你們也可以像加拿大12歲的柯柏格一樣幫助貧困的兒童吃得飽、有書讀,

或是像美國5歲的凱薩琳一樣募集蚊帳讓非洲的孩子免於瘧疾之苦,

抑或像德國11歲的菲利斯一樣號召全世界的孩童一起種樹拯救地球,

甚至像巴基斯坦15歲的馬拉拉一樣冒著生命危險捍衛女孩的受教權。

當然,

媽咪並不是要你們有這麼偉大的壯志,

而是希望你們知道「事在人為」,

若是能搭配「天時、地利、人和」定能水到渠成。

 

 

Wesley撥穗典禮-9

乖寶貝們:

其實媽咪也有許多可笑的夢想,

也許外人會覺得我異想天開, 

但媽咪可是非常認真地在做這些夢,

而且至今依舊默默努力著不曾放棄。

只不過,

在人生的每個不同階段裡,

我們會接派到不同的任務,

所以有時候某些夢想必須暫時擱置,

某些夢想的序位則可以提前,

而有時後甚至可以同時存在齊頭並進,

只要你們不忘記、不放棄夢想,

夢想是永不會背棄你們而去的。

這次爸比親自帶你們走進他的夢想,

相信你們都看到了揮汗耕耘和歡慶豐收的因果關係,

他的努力與堅持證明了,

夢想絕非只存在夢中,

只要你們願意不斷地走向它,

它就會離你愈來愈近,

甚至有一天伸手就可觸及。

 

 

Wesley撥穗典禮-12

親愛的:

恭喜你圓滿地完成學業、實現夢想!

雖然這不是多了不得的大事,

但要走完這一遭還是需要許多耐心與毅力,

很高興你真的辦到了。

說實話,

我已經不太記得這幾年是怎麼熬過來的,

但我永遠不會忘記,

即便在這樣艱苦的歲月中,

我們還是能開心、幸福地過日子,

是因為一家人緊緊團聚在一起。

或許是因為我們沒有野心、容易滿足,

不汲汲於名利、不營營於富貴,

所以能夠自在、安貧地生活。

希望我們永誌不忘當年的初衷,

在放下與拿取之間謹慎權衡,

切莫因一念之差錯失我們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還記得上次在「靈山洞」求到的上吉籤嗎?

「盈需消息總天時,自此君當百事宜,

若問前程歸縮地,更需方寸好修為。」

雖然我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但這支籤說的頗符合你那時的現狀,

如今你順利取得功名,

自當持續修為免得前功盡棄。

雖然你身在燈紅酒綠的世界,

處於利祿浮沉的宦海,

但我相信,

你心中的那盞明燈,

會讓你認清幸福的方向,

會領你看到快樂的殿堂。

因此,

就讓我們把孩子們放在心中,

攜手繼續朝著下一個夢想飛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