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在教養之路上,我做得最「讚」的一件事就是-我生了兩個以上的孩子!別人家是「母雞帶小雞」,我們家則是「大鴨帶小鴨」,母鴨我呢~就常常可以在一旁喝茶納涼。

曾聽有人調侃地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現在我對這話有另一層領悟;雖然我們家老大我也從未照書養,而是全憑我個人的「直覺」,不過,生養第一個孩子的經驗與方式如果無誤,那麼第二、第三個孩子即使不費心地照書養也會自然而然地跟隨著前一個孩子的腳步,一步一腳印地走上正確的康莊大道。所以我認為,除了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外,老大也是弟弟妹妹們最重要的「上樑」。
 
 
      
 
我們家公公和姥姥總覺得妹妹蓉蓉比姊姊樂樂聰明,殊不知蓉蓉展現出來的聰慧除了靠先天條件外,絕大部分是依賴姊姊後天的努力才成就起來的。當蓉蓉在牙牙學語時,樂樂總是耐心、用心地一個字一個字教她發音,並且模仿著我和蓉蓉說話的方式,全天候重複地對妹妹播放,然後又以小老師之姿傳授妹妹自己曾學過的文句,使得蓉蓉比起同年齡的孩子講話更有條理、更得體。因此,當有人對蓉蓉極佳的應對進退表示讚賞時,我絕不敢居功,同時,腦海中還會浮現姊妹倆兒你一言、我一語的可愛模樣,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如果說,我和Wesley是樂樂的榜樣,那麼樂樂就是蓉蓉的模範。在蓉蓉眼中,姊姊做的一切無一不是她學習的目標,因此,樂樂愛看書的舉動,無形中對蓉蓉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當別人家在親子共讀時,我們家正上演「姊妹共讀」的戲碼。由於蓉蓉尚不識字,所以得依賴我或樂樂幫她唸故事,東東出生後,我必須多花些心思在弟弟身上,因而為蓉蓉講故事的重責大任便自然移轉到樂樂身上。經過樂樂不厭其煩地反覆唸誦後,愛模仿姊姊的蓉蓉會憑著對繪本中的圖畫或故事內容的印象,開始自己「朗讀」,甚至主動要說故事給我或樂樂聽呢!
 

 

     
 
現在,樂樂帶領妹妹的方式得到了傳承,蓉蓉也開始學習以小姊姊的身分教導弟弟東東。看她有模有樣地學著姊姊幫東東講故事,雖然她只能說出自己記得的部分故事內容,甚至還會天外飛來一筆別的故事情節,但那認真的模樣、友愛弟弟的用心讓我覺得很感動。而不懂事的東東似乎也能感受到姊姊的關愛,每當蓉蓉為他說故事時,他都會似懂非懂乖乖地聽,當然,他還是常常會耐不住性子好奇地爬上前去,企圖搶下小姊姊手中的書,然後以他認識世界的唯一方式將其放入嘴巴好好品味鑑賞一番,對現在的他來說,「聽」並不足以讓他了解故事內容,「咬」才是他認識故事書的最佳選擇。




三寶們除了彼此學習外,還懂得互相照顧。樂樂有了陪伴蓉蓉成長的經驗,現在照顧東東時更顯得駕輕就熟,不但能幫忙看顧弟弟,在我忙著應付蓉蓉或其他急事時,她便會抱、哄、餵弟弟,儼然就是我的最佳小幫手、弟弟的愛心小保母。有樣學樣的蓉蓉,看著姊姊呵護東東的一舉一動,她也開始提出想幫忙「照顧」弟弟的要求,雖然覺得她還太小,無法像樂樂一樣成熟地應付每件事情,可是為了不辜負她疼愛弟弟的美意,我還是大膽放手、小心協助讓她學習當個好姊姊,也從中獲得滿足感、與成就感。看蓉蓉用一雙小手拿毛巾幫東東擦臉、拿湯匙餵東東吃副食品、幫東東推搖床哄他睡覺,我知道,我對孩子們的愛成功地、充分地、順利地從樂樂身上移轉到蓉蓉手上,將來還會慢慢地流到東東的心上。我希望這份「滿溢的愛」能像豐沛的瀑布一樣,一層一層地傳遞下去並且彼此回饋,讓孩子們的心在愛中滋養、長大、茁壯!




親吻與擁抱,是我和Wesley最常對孩子們表達愛意的方式,無論是上床睡覺前或是互道再見時,我們都會毫不掩飾大方地抱一下,然後親暱地與孩子互親臉頰,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儀式、也是個習慣。透過擁抱,即使隔著厚重的衣物,仍能感受到彼此溫暖的溫度,那種情感交流是筆墨難以形容的,不用言語,只需要心貼著心,就可以明瞭對方所有的心思,我們家的孩子們,似乎也體察到這一點,因而從不吝惜張開雙臂給家人大大的擁抱。我除了喜歡看孩子們真情流露的「愛的擁抱」外,更樂於見到他們「寬恕的擁抱」,每當姊妹倆吵架拌嘴時,無論最後的勝負、輸贏、對錯如何,我都會要求她們進行「和好儀式」-先握握手,然後彼此擁抱。很神奇的是,不管剛才兩個吵得多激烈,不管我要求他們擁抱時有多麼心不甘情不願,一旦彼此抱個滿懷後,兩個人就相視而笑了,彷彿彼此都充滿歉意與諒解,然後繼續上演賺人熱淚的姊妹情深劇目。在公眾場合,孩子們的這種和解舉動常會引起側目,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在韓國便利商店演出時,就有店員趴在櫃台上觀看,雖然覺得有點兒不好意思,不過我們一家人還是厚著臉皮將那場情感大戲演完。




看著孩子們的成長,我學到很多寶貴的事,那是沒有孩子時的我無法想像、體會的,而擁有一個孩子,跟育養兩個孩子又有很大的不同,更別說現在要疲於應付三個孩子了,但是這樣的經驗豐富了我的生命、圓滿了我的人生,我的身心靈因孩子而感到富足。孩子們,謝謝你們讓媽咪看到手足間相處、互動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