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稀記得小時候,爸爸總會在他房間的抽屜裡放一些錢,因為信任-爸爸知道我不會亂花錢,所以在我需要用錢時可以不經同意自行拿取,而且他會隨時檢查,一旦減少便會將錢補到一定金額,因此,「零用錢」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專有名詞,在我目前的生命旅程中,尚未與它打過交道。

直到樂樂上小一後,某天放學回家突然跟我說她想要有零用錢,這才讓我開始正面與這問題交鋒。究其原因,她說她想買福利社裡的東西,雖然我認為孩子並不特別需要什麼,因為早餐都在家吃、午餐帶便當、文具用品我都幫她打理得一應俱全,但是,我也曾經是個小孩,所以了解她那份想買些自己覺得「需要」卻得不到大人認同的心思,並且也覺得現今這個時代,應該提早讓孩子對金錢和理財有基本認識,因而答應每天給她「5塊錢」。不過,為了避免尚未建立正確使用金錢的概念就授之以柄,而產生任其浪費的弊端,我們約法三章:使用零用錢時必須讓我知道購買何物以及理由;未經同意不得擅自使用;並且未使用的零用錢須全數存起來。為此,我特地幫姊妹倆兒買了個存錢筒,現在有點兒後悔當初沒把藍色的也買下來,這樣將來東東就可以用了。

樂樂第一次拿到零用錢時非常開心,也很乖巧地放入存錢筒中。某日課後,她有些膽怯地說她想買沙漏,我直覺認為那根本不是「需要」而是「想要」,可是為了秉持培養她善用金錢的能力而不淪為守財奴的初衷,我還是依約定耐心地聽她說分明。她說:「因為我的手錶壞了,你又還沒幫我買,沙漏可以計算時間啊!而且那個沙子有好多種顏色,很漂亮...」嗯~聽起來她想買的真正原因在後半段,不過她還知道沙漏能夠用來計算時間,也算不錯,而且一個只有10塊錢(她們學校福利社的東西大部分都是10元商品)我就答應了。隔天放學後看到她帶回一個鮮黃色的沙漏,我更確定她是被那繽紛的色彩所吸引了。但是,她還給我另一個驚喜,她驕傲地說:「今天下課,我就用我的沙漏計算時間,我試過,當沙漏倒轉三次後,我就提醒我們那一隊的(女生)要準備回教室,第四次時就一定要開始往教室走,這樣到教室剛好打鐘,不會遲到...」沒想到她真的懂得用沙漏計時,這真是在我意料之外啊!

之後她又陸續提出要買著色本,理由是「因為家裡的都畫完了...」-她是個愛塗鴉的孩子,我喜歡看她的創意,以及(肥皂)香香片,原因為「這樣我吃飯前、上完廁所後就可以用香香片洗手啊!而且它好香...」-感覺上,洗手這件事以後無須再提醒。基本上,只要她提出的要求合理,我幾乎都會尊重她使用零用錢的權力。當然,也有被我拒絕的,例如,香香豆,這類化學合成的芳香商品多半還有苯環成分,聞多了對人體不好,還有水晶寶寶,新聞曾報導,經過檢驗其成分含有毒性。在駁回申請的同時,我都會舉證說明退件原因,讓她了解我的把關原則,並且絕非為反對而反對。還有一次,她竟先斬後奏回家時才跟我說她買了個橡皮擦,當下心想:我們家的橡皮擦若非丟失找不到,在正常使用下真的要用完大概也需要三年五載吧!她義正詞嚴地接著說:「我的橡皮擦不見了,而且那個橡皮擦很特別,它後面有個滾輪,就像你們用的立可白(帶)一樣,滾一滾就可以把橡皮擦屑收集起來,這樣我就不會把屑屑弄得到處都是,姥姥掃地很辛苦耶!」嗯~看在她這份體貼家人辛勞的心意上,我就沒有追究;況且我們家的慣例是「坦白從寬」,只要真誠相告我通常不會嚴懲,頂多扣個好寶寶印章、囉嗦嘮叨幾句罷了,也因此孩子們無論做錯什麼事、或是違反約定,都能夠勇於告知,讓我們親子間毫無秘密。幾個回合之後,她開始懂得臆測什麼樣的要求我會同意、什麼樣的要求我一定不會答應,而對處於灰色地帶的要求,她則會嘗試著據理力爭,慢慢地,她依循著我給她的觀念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這小小的零用錢帶給我最大的震撼,莫過於她與妹妹的「分享」。凡事都想跟姊姊一樣的蓉蓉,見到姊姊拿零用錢便不服氣地說:「媽咪,我也要錢錢!」當我正在跟這個小蘿蔔頭說明發放零用錢的原則和她不需要的理由時,樂樂竟慷慨地拿出五塊錢給妹妹,並說:「來~沒關係,姊姊給你!」頓時我感受到樂樂對妹妹的愛與無私,讓我好感動。就這樣,每周五發放星期一到星期五的25元零用錢時,樂樂都會不吝嗇地給蓉蓉五塊錢。此外,當樂樂第一次用零用錢買沙漏時,為了不讓蓉蓉的失落感太重,我出資請樂樂也幫妹妹買一個;沒想到,這孩子體察到妹妹的心思,在買香香片時竟主動以用好寶寶印章跟老師換來的點券幫妹妹買了一盒,回家後她跟我說:「因為我想蓉蓉一定也會想要,剛好今天我有換到點券,就幫蓉蓉也買一盒...」看到姊妹倆兒手牽手一起拿著香香片去洗手的背影,真的覺得好窩心。

「金錢絕非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當初只是想藉機教導樂樂如何善用金錢,並學習控制物慾,怎料她竟給我那麼多意外的驚喜,尤其是她願意將微薄的零用錢主動分給妹妹,讓我非常訝異。現在,我非常喜歡看姊妹倆兒一起將零用錢投進存錢筒的舉動,因為,那裏面存的除了姊妹倆兒一點一滴攢下的有價金錢外,還有許多手足間彌足珍貴、無價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