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情和血緣不同。血緣,是靠流動在父母和子女血液中的遺傳因子所形成的一種有形、可鑑定的先天關係;而親情,則是依賴彼此心中的真心與關愛所建立的一種無形、不可度量的後天關係。

有血緣關係的人,彼此間不見得能擁有親情,相反地,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只要心中有愛依舊可以享受親情。就像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醫師在「回家的路太遠」一文中所提;「在我兒子三歲前沒看過我,因為我回到家都在睡覺,太太指著我跟兒子說:『這是爸爸。』後來小孩還以為爸爸就是睡覺的意思。」而有些長時間與保母相處的孩子,在保母用心的照顧與呵護下,往往會發展出比父母更深的情感。因此,「親情」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是必須努力灌溉,用心培養的。





曾幾何時,那個凡事都要找媽咪,常常哭鬧著:「媽咪,陪我(洗澡)!」或是「我要媽咪幫我洗(澡)...」的麥芽糖小女孩蓉蓉,最近在等候爸比出差回家的日子裡,竟然會說:「我覺得還是爸比洗(澡)比較好,因為爸比洗(澡)比較快...」甚至甜言蜜語地說:「媽咪,爸比什麼時候回來?我想我的好爸爸!」

現在,他們父女倆兒已經發展出媽咪無法取代的「專屬」例行活動,例如:「我要爸比帶我去集公仔」、「我要跟爸比去買早餐」、「爸比,我要盪鞦韆!」而這樣的轉變絕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心境的轉變、漫長的磨合、耐心的溝通、以及溫柔的等待才建立起來的「新親密關係」。





想當年剛出生的樂樂雖然尚稱乖巧,但偶爾也會莫名的哭鬧,此時,初為人母的我不知所措地回頭向Wesley求助時,竟然只得到他冷眼旁觀地一句:「你當媽媽的都沒辦法了,我怎麼會有辦法!」雖然,媽媽們的有老天恩賜的優勢,與孩子心連心地相處了十個月,但這並不能作為爸爸們與孩子疏離的藉口。不過時至今日,這位菜鳥爸爸經過歲月的淬鍊,並不斷學習與孩子相處後,現在和樂樂的親子關係已是牢不可破,在她心目中,爸比是個可以撒嬌、依賴、請教、求助的「萬能天神」!

好不容易走過了菜鳥爸爸的青澀歲月,但接踵而來的並不是一片海闊天空,而是「重溫舊(惡)夢」,因為,蓉蓉誕生了!不過就像飛鴻踏雪,過往的經驗在Welsey的「好爸爸」道路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跡,這回他已經能輕車熟路地照顧、安撫剛降生的蓉蓉。雖然他主觀地認為「蓉蓉比較願意讓我抱」、「蓉蓉比較好安撫」,但我卻覺得那是因為他曾付出心力學習與孩子相處,因而有了現在的甜美果實。

但是,好景不常,日漸長大的蓉蓉已無法單純用吃飽喝足、抱抱哄哄來滿足,她有了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因此開始會哭鬧。相較於現階段的樂樂,蓉蓉的某些行為顯得「不懂事」-她本來就還不懂事、「不可理喻」-很多道理她都還不懂,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被急性子的爸比怒目斥責,為此,蓉蓉偶爾會對Wesley有些懼怕、抗拒。還算細心的Wesley察覺到此狀況,某日突然對我說:「如果蓉蓉因為做錯事被罵而怕我,那是正常的;但是平常她沒做錯事的時候也怕我,那就不對了!」之後,他開始「溫故知新」複習與二歲小娃兒的相處之道。




令人意外地,這位重修「爸爸學」的Wesley竟然放下了身段,不但以昂藏七尺之驅屈就於三寸丁的蓉蓉,以她的高度和視野來看事情與她的世界,而且用符合她年紀的言語耐心地和她交談、溝通,這對我眼中的火爆浪子來說是極大的轉變。漸漸地,我聽到浴室傳來父女倆兒玩水打鬧的嘻笑聲;看到蓉蓉模仿姊姊主動跟爸比「嗯啊~親親、抱抱」說再見、道晚安;嗅到當姊姊和爸比親暱時,蓉蓉也會湊過去撒嬌的酸味兒;感覺到他們父女間日益濃厚的親情。

現在我們家又多了個「小小男子漢」東東,已由百鍊鋼化為繞指柔的Wesley應付起來游刃有餘,除了哺乳他無法代勞外,其他事情都可以一手包辦。本來因為蓉蓉容易哭鬧而對獨自帶兩姊妹出門有些顧慮的他,在嘗試著讓蓉蓉陪姊姊一起去上雲門課後,父女三人已能在我缺席的狀況下自由行動。以Wesley的潛力看來,相信有朝一日這位師奶殺手一定能成為「老中幼三代通吃」的超級奶爸!




如今,Wesley與孩子們的感情由淡轉濃、由濃加深,看在我這個今生元配夫人的眼裡,非但沒有一絲醋意,反而非常樂見前世無分的他們能在今生以另一種方式再續前緣。如今,我們家空氣中瀰漫的不只有「萱花」-母親花-的芬芳,也有「椿樹」-父親樹-的清香,希望孩子們心中的那棵香椿樹,能繼續生根、成長、茁壯,成為他們心靈永遠的依靠與慰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