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家福-5.jpg

親愛的樂樂:

前幾天媽咪在收E-amil時,赫然發現圖書館寄給你的「預約取書通知」信中,有一本名為「獎狀小高手的25個致勝習慣」的書籍,當場令我愣了幾秒,忍不住心想:「發生了什麼事嗎?為什麼你會突然在意起『獎狀』這件事?」雖然媽咪猶記你在剛升上四年級時,曾感慨喟嘆地說:「真討厭,自從念了音樂班後,我就沒再拿過成績的獎狀了!」但媽咪以為經過我的「長篇大論」後,向來凡事都想得開的你應該已經釋懷,怎麼你依舊將這事放在心上嗎?

你們班在許多師長的眼中是個「資優班」,與二十幾個如此優秀的同學為伍的你,只花了四成的時間與精力在學科和術科上,另外四成都在閱讀、玩耍,而其餘兩成則拿來放空、發呆、作夢,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能維持中上的成績,媽咪認為已實屬難得。再說,媽咪也從未對你的學業做任何要求,無論大、小考試,都只希望你在考前努力準備,考後認真訂正,將該學的學會就好。怎麼這樣,你還對成績和獎狀如此掛心呢?難道是媽咪忽略了,你也想在課業上獲得成就感的需求嗎?抑或你受了什麼刺激,突然想爭取好成績了?

然而,當媽咪從圖書館阿姨手中接過那本書時,不禁莞爾,心中的大石也頓時放下。原來,那只是你平常喜愛看的「知識學習漫畫」系列中的一本書,媽咪猜想,你會預約這本書,應該純粹是為了想看漫畫,與書名和主題無關,是媽咪太過敏感、想太多了。不過,因為這意外的插曲,也讓媽咪想跟你談一談成績,以及一些在媽咪心目中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全家福-6.jpg

樂樂,媽咪希望你明白,在我們漫長的人生中,「成績」會跟隨我們的時間僅僅就是求學階段的那10幾年,而真正會以在學成績來評斷你的,大概也只有在你踏入社會謀求第一份工作時吧!在往後的數十年裡,別人對你評價的依據是「能力」,絕對不是「成績」。因為在工作時,重要的不是你學了多少知識,而是你能否將所知所學運用在實際工作中,並且隨時吸收、補足所需的專業知識,然後以最佳的工作態度完成工作任務。

當然,成績也不是真的不重要,對媽咪而言,它是個參考指標,它可以讓媽咪了解你對目前學校所教授的知識吸收了多少,有哪些是很重要但你卻尚未學會的。無論你的考試成績是多少,媽咪只想釐清你是粗心還是不懂,粗心的部分,可以用反覆檢查、多加練習和提高專心度來改善,至於不懂的部分,才是媽咪真正關心的。只要你能一題、一題地搞懂、補強,並且找到錯誤與問題所在,那麼當你完成訂正工作後,在媽咪看來這仍是一張一百分的考卷。媽咪不想讓妳盲從地追求一百分或高分,只要求你達到某一水平以上的原因是,從懂到考一百分,還有一大段需要耗費時間和心力的努力空間,而這可能需要藉由不斷的練習、做題目來達成。不過,媽咪並不想把你訓練成一台計算機,而是希望你有真正的思考能力,成為一個設計計算機的人。因此,當你考不好,被爸比責怪做的題目不夠多時,媽咪會出面替你緩頰,並再次重申我對分數的看法。

最近,媽咪在看完親子天下雜誌精心策畫的「翻轉教育」系列文章,和一段談到「未來教育」的影片後,對於「學習」有了更深一層的省思。如今,「知識」已非操控在某些權貴或所謂的知識分子手中,透過日新月異的網路科技,人們可以很輕易地利用電腦取得各種所需的知識。因此,即便你不知道、記不住也無所謂,因為只要你有心想了解、想學習,都可以敲敲鍵盤而獲得。如此一來,我們其實不必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背誦一些不常用的知識,可以在需要時再上網查詢,然後加以運用,那麼空出來的腦容量便可以讓我們去思考、創造未來的世界,這應該才是進步的原動力。為此,媽咪鼓勵你博覽群書,不限領域、不拘國別,只要你想看就儘量去看,看到有興趣的,我們再來深入研究,甚至投入心神學習。雖然使用網路有其種種弊端,但媽咪很清楚,對於你們這一代,網路將是生活與求學所必需的工具。因此,媽咪不會一昧地隔絕你與虛擬世界的互動,相反地,媽咪希望能利用這強大的工具幫助你們學習。前陣子,媽咪也上網瀏覽了現在最紅的學習網站「可汗學院」,無意間發現有許多有心人正在將其內容翻譯成中文版,或許這個暑假,我們可以由此開啟「網路自學」的大門,讓你們享受科技帶來的助益。

如果成績不重要,那麼什麼才重要呢?還記得幾年前,媽咪曾經看過一本探討相關問題的書-「優秀孩子的10大關鍵能力」。其中提到了,參與感:社交能力;同理心:關懷能力;好奇心:追根究柢;溝通力:語言發展;平衡情緒:熱情與沉穩;自知之明:自覺的重要;自律:恆心與自制;創意與想像力:豐盛的心靈生活;邏輯思考力:了解世事;道德操守:良心問題等。這些淺顯的文字,媽咪相信你應該明白其中的含意,我就不贅述了。媽咪想談的,是在這些之外,媽咪在你身上發現的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而卻是能讓你擁有幸福人生的大事。

 

 

全家福-1.jpg

音樂班和普通班不同,為了在有限的上課時間裡,插入足夠的音樂術科課程,一些美術、方言、健康、活化課等課程,有時就不得不被犧牲了。但媽咪見你平日除了喜歡看書外,還常將書籍中喜愛的插圖、人物、或服裝依樣描繪下來。因此,當你提出想在暑假參加學校舉辦的「美術營」時,我便二話不說地同意了。某天帶著妹妹和弟弟去接你下課時,你在回家途中分享上課的趣事提到:「今天下課後,我幫忙擦了所有的桌子。」我不解地插話問:「為什麼?」你慢慢分說:「因為每次下課前,老師都會問誰願意幫忙整理、擦桌子,然後老師就會『多』給他一包餅乾(課後老師會發一些小點心)。我想多拿一些餅乾回家給蓉蓉和東東,所以就舉手啦!結果,有些人拿了餅乾後,桌子根本沒擦完就走了,我就把他們沒擦完的都擦完啊!老師看到,還謝謝我,然後又再給我一包餅乾,這樣我們就能一人一包了。」看你喜孜孜地說著,媽咪心裡好開心,不是因為你多拿了兩包餅乾,而是因為你除了依舊事事都會想到妹妹和弟弟外,還有了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或許,你當初自願幫忙是為了餅乾,但無論初衷為何,當你接下這份任務後,你是非常認真、用心地完成工作,那麼你就值得領取那份獎賞。況且,你還毫無怨尤地自動把別人沒做好的事做完,就像當年,你沒有打小報告,而自己扛下好友們丟給你的回收工作,獨自一人在教室與回收場間來回走了五趟,媽咪真的為你感到驕傲

你知道,為什麼課業表現並不突出的你,卻幾乎受到每科老師的青睞,選你當小老師嗎?媽咪記得你曾經說:「今天上完社會課後,老師叫我和OO(另一位小老師)一起收作業,結果一打鐘她就跑了,我只好一個人收。不過,老師有給我蓋一個獎勵印章,......」還有一次,上完合奏課後你們忘了關冷氣,隔天音樂辦公室的老師發現了,就跑去跟你們導師報告。結果,洪老師當場把「開關冷氣」的重責大任託付於你,並交代:「以後只有OO(樂樂)可以碰冷氣機遙控器,其他人一律不准動!」你明白,為什麼洪老師和音樂辦公室老師討論該如何處理時會說:「我只相信OO(樂樂)只有她靠得住!」嗎?這學期你被同學們推舉為副班長,但卻因班長一而再、再而三地失職,或將工作推托給你,使得洪老師暫停班長職務,而由你遞補班長之位,你知道這又是何道理嗎?正是因為你那認真負責、任勞任怨的做事態度,讓老師們可以很放心地將工作交託於你,並相信你一定會盡心盡力完成。雖然偶爾你也會抱怨:「我今天都沒辦法下課,因為每節下課都要收作業!」但看著三年級上學期常常忘記帶術科聯絡簿的你,在接下每周一、四幫忙收術科聯絡簿的任務後,非常自覺地做了好榜樣,幾乎不曾再缺交,這也算是一大收穫吧!

在媽咪小時候,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快遞廣告,其中一句很紅的台詞是:「使命必達!」媽咪相信,別人之所以會交託事物給你,一定是對你十分信任,而為了對得起這份信任,我們一定要有使命必達的決心。其實,在職場中,長官或上司看重的,除了是部屬的專業能力外,更在乎工作態度。一個會念書的人,不見得能將工作做好,除非他認真、負責並求好心切,相反地,一個具有良好工作態度的人,即使學識不足,但為了完成使命,他也會自我充實,積極地吸收更多工作所需的專業知識,以求完美呈現工作成果。或許剛開始,學業成績好的人在求職時會比較吃香,但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久了,你的工作態度才是決定未來發展高度的關鍵。因此,媽咪認為,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比成績好壞更重要。

 

 

全家福-2.jpg  

還記得三年級時,老師選你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你回家後懊惱地說:「媽咪,怎麼辦?老師叫我去參加作文比賽耶!現在人家都只要隔週寫作文,但我卻每個禮拜都要寫一篇作文,好討厭喔!......我不想去比賽!」不過,最後你還是勇敢地接受了這項挑戰。雖然沒有得名,但在寒假作業的「旅遊和參展紀錄」中,看到了你模仿課文的寫作方式和成語應用,可見你的作文能力大有進步。最近,你在我們的交換日記上提到:「不知何時,我越來越討厭寫作文了,只要有作文的功課,就覺得很煩,我好希望自己是『哆拉A夢』,可以用道具幫忙。」或許是因為媽咪不善言辭,所以總覺得,溫潤如玉的文字比直接了當的言語,更能深刻地傳達意念、撼動人心。因此,一直以來,媽咪非常鼓勵你用文字寫下你的心情或想法(這也是買手帳本給你的原因),那怕是簡單的幾句話,就足以記錄你孩提歲月的點點滴滴。雖然媽咪跟其他許多家長一樣,十分重視作文能力,可是我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成績或是升學,而是認為,能夠充分駕馭文字,便能完整表達你的思緒和感受,讓別人了解你的內心。因此,媽咪不會送你去補作文,只為學習修辭、堆砌麗藻,寫出有如繡花枕頭般,徒具華麗外表卻內容空洞的浮文。媽咪希望藉由不同的活動和體驗,豐富你的生活,讓你有機會用心觀察、認真感受生活中的一切,這樣你的筆下才能揮灑出觸動人心、有血有肉的字句。

四年級的國語文競賽,當老師正在為該派誰去參加朗讀比賽而絞盡腦汁之際,突然看到站在一旁的你,便要你念段課文試試,最後,決定派你代表班上出賽。一開始在家練習時,你表現得生澀而膽怯,對朗讀也算有點兒經驗的爸比和媽咪為此給了你鼓勵與建議,漸漸抓到竅門的你,開始有了自然而不過度做作的臺風。沒想到,向來在人前十分羞赧的你,竟然在這次比賽中獲得了佳績,還被學校選為重點培訓的種子。為了參加訓練,每周三下午,你除了要上鋼琴和Bassoon個別課外,放學後還要參加集訓。媽咪非常贊成你參加這樣的課後活動,即便要犧牲複習功課和練琴、吹Bassoon的時間也在所不惜。因為媽咪認為,擁有善於與人溝通的表達能力,以及站在人前發表意見的膽識是很重要的,而能有機會接受專業老師的訓練更是難得。不過,請你記得,媽咪鼓勵你追求的,是這份「表達能力」,而不是培訓目標「爭取比賽成績」。因此,你無須給自己太大壓力,在你尚未找到自己真正的志向前,媽咪希望你能多方嘗試、學習,累積各種不同的能力,而非將所有時間都投注在單一項目的學習上,這樣才不會與你可能想追求的人生擦身而過。

那天,你有些慶幸地說:「媽咪,現在剩下來的受訓學生中,只有我和另外一個女生是四年級耶!」我才知道,原來每一次受訓都會淘汰掉一些小朋友。後來你又說:「今天我們在受訓時,老師要我們學老婆婆講話,老師說我學得最像喔!其實,我就是學你講故事的樣子......」媽咪很開心見到你在「文字」與「語言」表達上的進步,這或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我相信對你日後與人的「溝通」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當我們要寫或是說些什麼時,肚子裡必須先有些東西,再經過大腦的重組、排列,才能合乎邏輯地下筆成章、言之成理。因此,在你具備這樣的條件時,其實自身已經擁有很多的能力,而這絕非一蹴可幾,必須經年累月不斷的吸收、學習各種知識,才能反芻成為自己的文字或語言「元素」。媽咪寧願你花時間在這上面鑽研,也不想讓你多寫幾本評量或測驗卷去追那90100分間的差距,因為能表達自我並與人溝通比成績更重要。

 

 

全家福-3.jpg  

在你日漸長大的過程中,「媽咪說的話」已非建立你認知的唯一管道,將來,你可能會更常透過「同學說的話」-同儕說的話來重組、修改自己的觀念。但是,你心中已經有一把「標準尺」了嗎?前陣子,你很苦惱地跟我說:「媽咪,OOO一直叫我申請Facebook,我跟她說:『我媽說不行!』她就說:『沒關係,我幫你申請!』......」為此,我再次說明了我的理由。我們身處在法治的社會,應該要認同法律規則;參與各項活動,也要遵守主辦單位的遊戲規則;同樣的,在網路上,我們也必須按照網站的規則行事。法律規定,18歲以下不能購買菸酒;某些遊樂場規定,身高110公分以下不能玩雲霄飛車;FB網站規定,13歲以下不得註冊。這些都是為了保護未成年的你們,在你們身心狀況尚未發展健全,還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正確地判斷是非、拒絕不當誘惑時,大人們為你們設下的「善意」安全護欄。也許你會說:「我們班很多人都在玩!」請問:「很多人做的事,就能把錯的,變成對的嗎?」再者,他們為什麼能玩,無非是竄改了自己的生日,身分證、護照上的出生年月日可以任意更改嗎?如果不行,那為什麼網站上的就可以?你在網路上填寫的資料、發表的言論也都必須負法律責任的,別人不糾舉或沒發現,不代表就「可以」,難道你亂丟垃圾沒人看到,就表示可以亂丟嗎?

說實話,也有很多大人為了「保護個資」(現在的詐騙集團實在是太厲害了),在加入網站會員時沒有填寫真正的出生年月日,但媽咪認為,這跟你要謊報年齡註冊的狀況不同。在你還沒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無法分辨是非善惡、不清楚社會的黑暗面、看不透邪惡的陷阱前,媽咪有責任,也有義務,幫助你培養這些能力。因此,媽咪必須明確定界定出對錯、是非、黑白、善惡,讓你清楚的知道那條「界線」。在那條游移模糊的虛線,成為清晰確實的實線前,沒有灰色地帶的容忍空間。只有當你心中的界線劃定後,你才能根據「法、理、情」規範出不偏離正道太多的誤差區間,你才有能力鑑別這樣的「灰」是淺灰還是深灰,而不致誤入「黑色」的歧途。而在這之前,若是媽咪因為單一事件改變標準,那不就等於默許你可以因自己的需求而做違規或違法的行為,這樣媽咪還有何立場教你明是非、辨善惡。媽咪很高興,你沒有因為同學的慫恿,甚至種種好處的蠱惑而同意她的要求,反而堅決地告訴她:「我就是不想申請嘛!」或許,是因為媽咪終日「念經」的防護罩,為你抵擋了好同學三言兩語的利誘,但我相信,有更多的原因是你自己心中的定見和自信。媽咪樂見於你這樣的成長,因為在將來媽咪無法陪伴在側、隨時任你諮詢的日子裡,你必須運用你的智慧,去判斷別人對你說的話的真實性,以及要你做的事的正當性,然後依照你自己的想法,抬頭挺胸、不偏不倚地走在你心目中的光明大道上。

記得你面帶憂愁地來找我,吞吞吐吐地說:「媽咪,鄒老師叫我不要和OOO走太近耶!她說OOO對老師的態度很不好,怕我學壞......可是,OOO都會纏著我!」時,從未過問你人際關係的我也不免擔憂起來,因為老師會開口這樣說,一定事出有因。不過,媽咪一路上陪伴著你成長,很清楚「你的樣子」,所以並沒有因此干涉你的交友狀況,因為媽咪對你有信心。但是,該強調的媽咪還是要再次提醒:「我覺得OOO不是個壞孩子,只是她的爸爸、媽媽可能太忙了,有些事情或觀念沒有把她教好,所以言行才會有偏差。媽咪不會阻止你跟她做朋友,可是你必須清楚地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什麼事不該做的。而且,如果你能用你的智慧和影響力,引導她走到良善的這一邊,那就更加了不起!不過前提是,你不能被她拉走喔!」沒想到,你真的做到了。在她要你去排擠或欺負某某某時,你不僅能顧左右而言他地帶開話題,或是假藉上廁所的名義全身而退,還會勸她不要這麼做、建議她應該那樣做,結果,竟變成她聽你的了。媽咪發現,在你心裡的那把「標準尺」,已不復見當初我暫時為你標定的記號,取而代之的,是你自己訂定的刻度和可容忍誤差。媽咪看得出來,你漸漸有了抗拒威脅利誘的勇氣,並且對心中的見解充滿自信,因而有了即便是孤獨,也要走在正道上的堅持。媽咪認為,擁有這份「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勇,比考第一名還難能可貴。

 

 

全家福-4.jpg  

自從你選擇進入音樂班後,「練琴」便成為你每天不可逃脫的宿命,也是破壞我們母女關係,令媽咪情緒失控的元凶。有時看到你心不甘情不願地坐在鋼琴前,心不在焉地彈琴,或是彈個兩下就和弟弟、妹妹玩了起來,媽咪不禁心想:「乾脆別念了,轉回普通班,開開心心地過生活吧!」可是,每當和你討論起這個問題,你總是說:「我想繼續念!」然後,我們會擁有一段和諧平靜的日子。只是,好景不常,蜜月期後面總是接著倦怠期,你又會故態復萌地厭煩起練琴這件事。前陣子,你又矛盾地說:「我想念音樂班,但是我不喜歡練琴!」在這中年級結束,即將迎接高年級到來的當口,媽咪下定決心要和你一起把這個問題想清楚:「在你眾多的夢想中-想跳芭蕾、想做甜點、想學縫紉、想溜冰等等,有沒有一個是和音樂有關的?」如果沒有,那你為什麼還要繼續走這條路?也許別人或老師會覺得:「都學了這麼久,現在放棄太可惜了,至少要把小學音樂班唸完嘛!」但媽咪卻不這麼想,人生有限,如果你發現走錯路了,那就該及時回頭,重新找到正確的方向,不需要再浪費兩年。而這樣的迷失,其實也是一種收穫,至少在成千上萬的選擇中,你已經排除掉一個可能,接著你只需在剩下的選項裡摸索,找尋真愛。

或許是因為我們討論過太多次,你已經逐漸被媽咪洗腦了;也可能是因為媽咪提出不念音樂班後,可以有更多時間帶你去溜冰,課後可以參加管樂團學你夢寐以求的長笛,放學後可以盡情畫畫、看書、玩耍等等的願景太誘人,以至於第一次聽到你說:「我決定不念音樂班了!」霎那間,原本積極地想幫你脫離苦海的我,竟然感到有些悵然。爸比知道你的決定後,提醒我說:「樂樂是個善解人意的孩子,她會順著你的心意做決定,......況且,你要她自己做這個決定也太難了,有多少人四、五十歲了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啊!」沒錯,讓十歲的你現在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的確太難了,但並不表示這件事就不該做,正因為有太多人活了大半輩子還找不到人生目標,媽咪才要你現在就開始學習「思考自己的未來」。你現在還小,有足夠的時間去作夢、去嘗試、去犯錯,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倘若真能如此,等你二十歲時,真正必須做出重大決定的那一刻到來,你就能更清楚、更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夢想,因為你已經思考了十年。不過,媽咪也不能排除爸比的擔憂,為了不讓我的立場引導你做出錯誤的決定,我請託了洪老師、王老師和林老師跟你談談她們是如何走音樂這條路,分享她們這一路上的收穫、甘苦、與感想。媽咪希望,除了一個當母親的心聲外,能讓你多聽聽別人的經驗與想法,幫助你做出比較正確的決定。

雖然最後的結果還是回到了原點,你依舊待在了音樂班,但從你憂愁地告訴我:「我現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想一遍這個問題,我想繼續念,又不想繼續念,好難決定喔!」的話中,媽咪知道,同樣是「我要念音樂班」的答案,現在從你口中說出來的和你以前說的,已經有了層次上的不同。因為這個答案,是你經過充分的思考、痛苦的掙扎、不斷的權衡後,貼近自己的內心所聽到的聲音。看你現在,不必我催促就主動去練琴,而且態度十分認真專注,不再有一絲無奈與勉強,讓媽咪非常訝異你這樣的轉變。我想,經過了那幾個禮拜的思考,你應該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且也明白了,為了得到你想要的又該付出些什麼吧!未來的路還很長,在你尚未找到人生的志向前,媽咪還是會陪著你做你想做的事,溜冰、騎馬、打球、游泳、做點心、玩手工藝、學烹飪、畫畫、下棋......,繼續探索你的興趣與長才。希望將來二十歲的你,遇到十歲的你時,會很驕傲地告訴她:「我完成了你的心願!」;而十歲的你,也會很開心地說:「我以你為榮!」你想想,「尋夢、築夢、圓夢」難道不是件比考一百分更值得你追求的事嗎?

 

 

 全家福-11

有一次,你因為大量地在學校借書,而獲得一張閱讀比賽的獎狀。結果,有個羨慕你的同學就每天去學校借書,但卻沒有看就拿去還,只因她也想得到這樣的獎狀。還有一次,你在學校無意間撿到了一百塊錢,拾金不昧地送到學務處,老師為獎勵你,便幫你蓋了一個榮譽印章。陪你去的好同學見狀,隔天就將自己的一百塊錢交到學務處,謊稱是自己撿到的,然後也得到了一個榮譽印章。你知道你得到的獎勵,和同學們得到的獎勵間的差別嗎?你是無心插柳,而她們是有意栽花。媽咪無意批評你同學們那樣做的對錯,只是想強調,「出發點」不同,即使結果相同,其所代表的意義也是大相逕庭。就像你寫數學作業時,偶爾會有令人訝異的全對情況,媽咪有時會開玩笑懷疑地問:「你有沒有偷看答案啊?」事實上,媽咪知道你是不會偷抄答案的,因為你很清楚,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寫錯和寫對在我們家沒有太大區別,錯了就搞懂、改正,對了也就是學會而已,所以不會讓你有太重的得失心。當然,為了讓你學習自我要求和細心,作業全對時,媽咪還是會幫你蓋好棒印章以玆鼓勵。

媽咪認為,獎狀、榮譽印章、分數和媽咪給你蓋的「好棒印章」一樣,都是為了鼓勵你們的,希望你們能努力、認真做好事情。但是,如果為了那些獎勵而以欺騙的手段取得,就失去了這份獎賞原本的立意。因此,媽咪不希望你不擇手段地去爭取獎狀或好成績,因為即便你得到了,也只是虛幻的黃粱一夢,你沒有真才實學,終究會被戳破的。況且,就算你能騙得了天下人,也騙不了自己的心,與其在人前裝腔作勢地戴著面具,整天擔驚受怕謊言被拆穿地過日子,還不如腳踏實地、本本分分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那麼只要你的努力達到一定的標準,自會有得到獎賞的機會。相信你也很了解媽咪,我最討厭的就是謊言和欺騙,雖然有些謊言和欺騙看起來並沒有傷害任何人(就像你同學們做的一樣),但事實上卻已經傷了相信它的那些人的心。要取得一個人對自己的信任並不容易,可是要瓦解別人對自己的信任卻很簡單,而若是事後想要再次取得別人的信任,那更是難上加難。因此,隨意地破壞自己辛苦建立起的信任關係,絕非明智之舉。

媽咪不希望你眼光短淺地只看考卷上的那幾分,或是那幾張獎狀,媽咪希望你穩紮穩打地學習,也誠實地面對自己學習的結果,要記住:分數是一時的,唯有學識才是一輩子的。因此,與其挖空心思地想些旁門左道的速成法,不如實事求是按部就班地努力,這樣取得的成功才能長久。將來,更不要為了追求世俗的功名利祿,而忘了做人最基本的道理,否則,你會發現那一切處心積慮的謀奪算計,到頭來不過是一場空。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朱子治家格言也說:「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為善為惡都在一念之間,相信你已經知道什麼事該做的、什麼事不該做的,凡事都要用你心中的那把尺,小心地去度量,媽咪希望你行事光磊,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使無法功成名就,也要堂堂正正、俯仰無愧地做個有用的平凡人。因此,媽咪覺得,能夠作個誠實、正直的人,比站在講台上領獎還要了不起啊!

 

 

全家福-10 

乖寶貝,資質駑鈍、學識淺薄的媽咪,實在很難給你什麼了不起的教養方式,就像我們看過的那部很感人的電影「逆光飛翔」中,主人翁黃裕翔的媽媽所說:「我其實完全不懂該怎麼『栽培』裕翔,我只會笨笨的愛他而已。」是啊!媽咪也只會全心全意的愛你,欣賞你身上的亮點而己。雖然你做事粗枝大葉,但卻讓你比較有抗壓性;雖然你凡事都不夠積極,但也因而造就你樂觀的心性;雖然你個性溫順容易被欺負,但卻剛好展現了你善良純真的一面。媽咪知道,身處在擁有一千多年「科舉制度」歷史的國度裡,要你不受成績的束縛,不被名次所影響,那無疑是天方夜譚,因為,你是個有榮譽感的孩子。因此,媽咪不會阻止你求上進、不會阻止你去競爭、也不會阻止你去比較,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進步的原動力。不過,媽咪希望你不要只著眼在學業成績上,你拿到的繪畫比賽獎狀、朗讀比賽獎狀、樂團比賽獎狀、閱讀比賽獎狀等等,這些對你同樣是莫大的肯定。因為學業成績的獎狀,每班有五個人可得,但那些比賽的獎狀,全學年可能也只有五張,所以你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啊!

雖然大家都說你長得像爸比,但你許多個性上卻和媽咪十分相似,所以,我很清楚你的一些想法和感受,也才會與你分享媽咪成長的過程。或許是因為公公對媽咪教養方式的關係,媽咪很早就了解了自己,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總是將那些夢想放在心上,傻傻地一步一步去實現。小學參加樂團時,媽咪跟你一樣夢想著要吹長笛,雖然樂團老師沒應允,但我最終還是靠自己的堅持,在高中時加入樂儀隊,積極地向教練爭取,一圓我的長笛夢。國中時,媽咪第一次見到貓熊便驚為天人,愛極了那憨憨可愛的模樣,因而立志「將來我要去養貓熊」。雖然每個知道我夢想的人都覺得很可笑,但我從不以為意,我真的很認真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甚至還去考了大陸的大學(不過媽咪不夠用功,沒有考上)。媽咪高中畢業那年,第一次考上的大學是醫學院護理系,雖然長輩們都說:「念護理系很好啊!工作穩定,很適合女孩子。」但在嘗試念了一年後,我還是難以忘情於貓熊,便毅然決然地參加重考。第二次,媽咪依舊與生物系擦身而過,不過開學後不久,念園藝系的我就去生物系打聽轉系的條件(貓熊是動物,所以媽咪想念生物系),助教看到媽咪的企圖心有點兒訝異:「才剛開學,你就想轉系啦?」是的,因為我的目標在這裡。為此,媽咪修了很多生物系的課,等我如願以償地轉過去後,我不但沒有落後同學們太多,就連我原本修的植物相關學分也都被認可。只是,任誰也沒想到,如今台灣的動物園裡也有貓熊,媽咪因而暗自盤算著:「等東東再大些,我就去動物園當義工,這樣我就離貓熊更近了!」媽咪還有很多夢想,到現在都不曾放棄,依舊在照顧你們的忙碌生活中默默耕耘著,就因為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朝著夢想的方向前進,就算無法圓夢,那個夢也會愈來愈清晰。你呢?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正處於愛作夢的年紀,就勇敢地作夢吧!無論你的夢多麼不可思議、多麼遙不可及,都沒有關係,只要懷著一顆赤誠的心,不畏艱難地前進,你就有機會實現夢想。

今年12年國教正式上路,許多問題炒得沸沸揚揚,讓家長們人心惶惶。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媽咪對這些與你們切身有關的升學議題一點兒興趣也沒有,不但無心搞懂什麼「PISA」,也完全不想了解什麼「比序方法」、「志願序扣分制度」,也許是因為對我來說還不急迫吧!媽咪不想隨著政策起舞,不想隨著外界環境的改變而轉換心中意念,我唯一想花時間探求的,是你們心中的志向與興趣。這也是為什麼媽咪會花那麼多精神帶你們參加各種活動、接觸不同的事物;在你和妹妹洋洋灑灑地列出「暑假想做的事」的清單後,想辦法一一為你們實踐;當東東不斷地提出「想去釣魚」的要求時,便開始用心規劃、安排,為的就是讓你們能實現心中所想,找到心中所愛。雖然,人生中的所有歷練都有其價值,但是,媽咪仍不希望你們像「雞排博士」一樣,在漫無目標的痛苦生活中煎熬那麼久,才找到真正能讓自己開心的事。因此,媽咪寧願你們多花點兒時間認識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找到未來的方向後,再投注心力儲備追夢所需的能量。那麼,即使這一路上荊天棘地,你也會用決心和毅力披荊斬棘,帶著微笑破除萬難,只為完成自己的夢想。

樂樂,爸比和媽咪能給你們的資源不多,因此無法為你們打造一個令人稱羨的完美人生。然而,我們卻會盡最大的努力,滿足你們勇於嘗試各種新事物的好奇心,帶著你們上山下海,支持你們的夢想,陪伴你們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幸福生活,這也是媽咪畢生最大的心願。讓我們同心協力,一起追求成績以外的美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o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